全等三角形

2022-12-25 08:40:10 字數 1036 閱讀 3576

1樓:墲敵

兩個三角形的形狀、大小、都一樣時,其中一個可以經過平移、旋轉、翻折等運動(或稱變換)使之與另一個重合,這兩個三角形稱為全等三角形。簡單的說就是,能夠完全重合的兩個三角形叫做全等三角形,「全等」用符號「≌」表示,讀作「全等於」。而兩個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是幾何證明的有力工具。

當兩個三角形完全重合時,互相重合的頂點叫做對應頂點,互相重合的邊叫做對應邊,互相重合的角叫做對應角。

由此,可以得出:全等三角形的對應邊相等,對應角相等。

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公理及推論。

1、三組對應邊分別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簡稱sss或「邊邊邊」),這一條也說明了三角形具有穩定性的原因。

2、有兩邊及其夾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sas或「邊角邊」)。

3、有兩角及其夾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asa或「角邊角」)。

由3可推到。

4、有兩角及一角的對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aas或「角角邊」)

5、直角三角形全等條件有:斜邊及一直角邊對應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hl或「斜邊,直角邊」)

所以,sss,sas,asa,aas,hl均為判定三角形全等的定理。

注意:在全等的判定中,沒有aaa和ssa,這兩種情況都不能唯一確定三角形的形狀。

a是英文角的縮寫,s是英文邊的縮寫。

全等三角形的性質。

1、全等三角形的對應角相等、對應邊相等。

2、全等三角形的對應邊上的高對應相等。

3、全等三角形的對應角平分線相等。

4、全等三角形的對應中線相等。

2樓:

全等三角形主要在於怎麼證明,方法一共有四種,在普通三角形裡可以通過求證:1.三邊全都對應相等。

2.兩邊及夾角對應相等。

3.兩角和隨便的一條邊。

在直角三角形中,除了以上的3種方法可以,還可以通過證明:

一條直角邊,和斜邊相等,一共和起來是四種,不知道能不能幫上你。

3樓:

全等三角形就是形狀大小都一樣的一隊三角形,各邊都對應相等,各角對應相等。

畫全等三角形怎麼畫,畫全等三角形

八年級數學 全等三角形的證明,畫圖並證明 更具全等三角形全等定理,以及給出的條件,利用直尺和圓規做出全等三角形。1 a 60 b 45 所以 c 75 由題已知ab 2.5cm。在紙上畫一2.5cm的線段,為de,然後以de為邊量取 e 45 作射線em。接著量取 d 60 做射線dn,這時射線em...

全等三角形的難題,全等三角形的難題

學習來不得半點虛假,這麼多問題都不用心去做,只是應付作業怎麼行?認真思考,偶爾一兩道拿來還可以,全篇問題,這不是學習的好方法。但願你早日清醒。圖呢四點共圓中考不能用的 good question 把你的圖做的清楚一點嗎?看不清怎麼解決呀 全等三角形難題 在ab上取一點f,使af ad連線fe.ae是...

如何證明三角形全等,怎樣證明三角形全等

驗證兩個全等三角形一般用邊邊邊 sss 邊角邊 sas 角邊角 asa 角角邊 aas 和直角三角形的斜邊,直角邊 hl 來判定。一 邊邊邊 sss 邊邊邊定理,簡稱sss,是平面幾何中的重要定理之一。邊邊邊定理的內容是 有三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它用於證明兩個三角形全等。該定理最早由歐幾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