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為什麼不能洗被子,床單,正月能不能洗被子

2022-12-26 08:40:08 字數 3000 閱讀 1666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正月洗被子按習俗是不可以的。說洗被子會把今年的好運洗掉,說洗了小孩子感冒多。但其實只是傳統習俗罷了,老一輩人思想是很頑固的,一時半時是不能改變了。

那些都是迷信,講究衛生總是好的,但如果覺得不洗好些,那麼你是可以放到2月再洗的。

正月還有哪些事不能做?

1、正月不能剃頭,正月剃頭死舅舅。

原本「思舊」的說法,慢慢就被誤傳成了「死舅舅」。所以,後來在正月裡,誰都不敢再剃頭了。

2、正月不能結婚。

其一,不吉利。古代有『抬頭紅』一說,即男女正月結婚,乃月太歲壓頭,不利兒孫,因此正月很少有新人結婚。

其二,不喜慶。

其三,不利於家庭的美滿與團員。正月不能婚嫁,臘月不能訂婚,否則夫妻不能白頭到老。

其四,民間有正月初三老鼠娶親之說,另外大年除夕鍾馗也把自己的妹妹嫁給了杜平。

2樓:匿名使用者

老一輩人思想是很頑固的一時半時是不能改變了。那些都是迷信,都是人為的編造出的,人嚇人的說法。因為在過去的時間裡,特別是解放前,科學並不發達,資訊閉塞,文化水平幾乎都不高甚至是大字不識,都是人為的去製造一些現像。

所以你的做法是對的,髒了就洗,不要太相信那麼多,那樣自己不僅累,而且還會影響家庭的清潔和美觀!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洗嗎?沒有聽說過耶。還真不知道。

正月能不能洗被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有的地方特別在意,有的不在意。

5樓:老陳蘭

正月為什麼不能洗被子床單,是中國傳統習俗,洗被子會把今年的好運洗掉,其實不然。

拓展資料:正月期間的禁忌。

(1)忌打碎器物。

平時打碎器物就犯忌,新年裡打碎器物就更是不好的兆頭。舊時民俗認為正月打碎器物,新的一年內會有不好的運勢。所以打碎器物時要趕緊說一聲「歲(碎)歲(碎)平安」或者「越打越發」,「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等等,以作禳解。

(2)忌遇殯葬。

有的地方習俗正月裡忌遇殯葬事。遇之則以為不吉,主此年內有災禍降臨。

但有的地方以遇殯事為吉利的,蓋因「棺」與「官」諧音,「材」與「財」諧音,有「口彩」可討,主「升官」「發財」。

(3)喪家忌拜年。

家有喪事,三年服喪期間,過年的一切行事都要取消。最忌諱的就是到別家去拜年,別人也儘量在正月裡不到喪家去,不得已要來往時,不進屋內,而是站在門外說話。

(4)忌吵架、罵人。

正月裡忌吵架、罵人。舊時民俗以為正月裡吵架會敗興一年,罵人會帶來兇禍。

(5)忌請醫生。

舊時,正月裡忌請醫生看病,認為此兆一年到頭都要生病。

(6)忌宿孃家。

舊時,正月裡新媳婦忌在孃家過夜。回孃家時,晚上必須趕回夫家。俗語云:「正月不空房」。直到二月二日(土地神誕辰)後方可解禁。

(7)忌遷居、忌糊窗槅。

正月忌遷居、忌糊窗槅,否則以為不吉利。

(8)忌更換、洗滌衣被。

舊說正月更換、洗滌衣被,不吉。

(9)忌剃頭。

舊時正月裡忌諱剃頭。俗說剃頭傷舅。據舊方誌雲,前清下剃髮之詔,於順治四年正月實行,明朝體制得以更改。國民剃頭,思及舊君,故曰「思舊」。相傳已久,遂誤作「死舅」。

6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一些老人家的講究罷了,我是80後覺得沒什麼,可是家裡的長輩也說不能洗,好像記得有些地區還說不能把垃圾啊,髒水啊到出家門,就大桶小桶的放在自己家或院子裡,出了正月才能到,正月如果倒了就是漏財。呵呵都是些迷信啦。

7樓:高牌鳳翔

正月洗被子很正常,就跟洗衣服一樣,那麼被子不能洗,衣服能洗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迷信說法,現在是懶人的藉口。

為什麼正月不能洗被子

9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就不能洗了了,那是原來沒洗衣機的年代,洗了幹不了的緣故!

10樓:唐小小

這是民間的一個習俗,說是初。

一、初二忌洗衣:水有水神,水神的生日在正月初一初二,因此這兩天不要洗衣服。

正月裡為什麼不能剪頭髮?

11樓:惜瑤

民間禁忌。正月不能剪頭髮,流傳最廣的是來自一個民間禁忌:「正月理髮死舅舅」。但是據版歷史學家權說這種民間禁忌,是民俗文化的誤傳,一點都沒有科學依據。

禁忌真相。「正月理髮死舅舅」最初**順治元年,清軍入關,強行要求漢民剃髮留辮,而漢民則由於心懷故國,相約以示不忘舊君,成為「思舊」。後來,「思舅」被訛傳為「死舅」,以訛傳訛,也就有了後來「正月裡剃頭死舅舅」的說法。

當時正月不理髮的民間禁忌,不是對人們「正月剃頭死舅舅」的預言,而是在用「正月不剃頭『思舊』」的一種對清朝**的抵抗,去咒罵清**強行推廣的「剃髮令」。所以正月還是可以剪頭髮的。

12樓:阿歡的名單

正月裡不能剪髮其實這個個誤傳,很多地方說正月裡不能理髮,會死舅舅,其實真正的是「思舅」。

13樓:5鳳是我

小夥伴們你們知道嗎,為什麼正月裡不能剃頭?

正月為什麼不能洗被子

14樓:知識達人

老一輩人思想是很頑固的,一時半時是不能改變了。那些都是迷信,都是人為的編造出的,人嚇人的說法。

都說正月不能洗被子,可我已經洗了,請問哪位朋友知道破解的方法?

15樓:孤曲愁緒

在陽光下曬,便破解。任何不詳、隱晦的東西,都怕見光。

16樓:浩源公社

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只要陽光明媚就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正月洗了被子床單後才聽說不能洗,陽光晾曬就破解了,不必為此耿耿於懷。

18樓:5口歡甩

呵呵,我在陽光明媚下把被子也洗了。

正月能不能洗被子,正月為什麼不能洗被子,床單

正月為什麼不能洗被褥?正月洗被子按習俗是不可以的。說洗被子會把今年的好運洗掉,說洗了小孩子感冒多。但其實只是傳統習俗罷了,老一輩人思想是很頑固的,一時半時是不能改變了。那些都是迷信,講究衛生總是好的,但如果覺得不洗好些,那麼你是可以放到2月再洗的。擴充套件資料沒有這種說法的,只是一般情況下都是過年以...

正月初九就今天能不能動土

從黃曆上看,今天不宜動土。董公忌日,初九不宜做屋,有人做屋無人住。請問三月初三能不能動土 今天動土什麼時辰好 今天宜動土,但是我沒有查到宜動土的吉時。建議改個日子吧,居家度日平安第一。2019年6月2日黃曆 公曆 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雙子座 農曆 2019年四月 小 廿九 屬豬 歲次 己亥 ...

女生夏天能不能洗冷水澡?為什麼,女生夏天能不能洗冷水澡?

沒事 平時可以洗的,只要不是懷孕 例假 體質太弱的話,都應該可以的!女生屬於陰性,涼性,水也是陰性,所以不要衝涼,用溫水洗澡 我認為還是不好的,雖然對體內沒有什麼不好,但對 有刺激性作用,而且體內的話,是慢慢來的,等你四五十歲的時候就能體現出來了。最好是洗溫水,和體溫差不多就行了,夏天的話可以稍微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