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顧問的角色及如何成為諮詢大師

2022-12-26 14:45:16 字數 918 閱讀 9871

1樓:中天華夏研發管理

從無用論到神話論,從「磚」家到專家,諮詢顧問的角色定位是否準確對於實現顧問的作用最大化有重要的影響。我們在十幾年的諮詢經歷中,總結出諮詢顧問主要有以下幾種定位身份。

1)助手

管理者將諮詢顧問視為「另外一雙手」。管理者會認為,我已經找出了問題所在並且有明確的方案,但我沒有足夠時間,也不願意處理變革的繁瑣過程,希望顧問能夠按管理者的意圖實施變革工作。

而諮詢顧問可憑藉其對諮詢工具的掌握,根據企業管理者對任務的要求與思路,去完成特定任務。這種身份讓顧問在諮詢活動中相對處於輔助定位,一般不能對企業全部經營管理結果負責,而只對專案提供的服務成果是否滿足客戶要求負責。

2)醫生/老師

醫生的作用是通過專業的診斷,發現企業管理上存在的問題,並分析其根本原因,在此基礎上制定諮詢實施方案,解決問題,提升管理水平。藉助老師的教學方式,將管理知識從顧問轉移到企業內部人員,從而提升其管理能力。

企業給顧問這樣定位,是因為顧問作為專業人士,是有能力更準確地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提供更有效的解決方案,從而指導企業進行變革。企業普遍會認為諮詢顧問有能力做出精確評估,由顧問主導整個諮詢過程,企業被動提供支援就可以,並期望顧問為變革的過程和結果全面負責。

3)合作者

基於管理變革的專業性和複雜性,顧問或企業管理者都無法單獨地實施變革。因此需要將顧問的專業知識與管理者對自己組織的瞭解結合起來,才能有效地解決管理問題。解決問題成為管理者和顧問雙方共同的責任,雙方需要成為密切的合作者。

在諮詢顧問扮演合作者的情況下,顧問並不是代替管理者解決問題,而是運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幫助管理者解決問題,這兩者之間差別極大。合作者角色所包含的一個關鍵假設就是,管理者必須積極地參與資訊收集和分析過程,參與確定目標與行動方案的規劃,最終要與諮詢顧問共同承擔責任。

ERP諮詢顧問的幾個問題? ,

4.恩,erp顧問是經常出差的,但是你要是做企業的內部顧問,就是像erp專員,erp主管之類的就不用了。32歲,入行有點晚了,不過學無止盡!隨著經驗的累積,溝通能力的提升,是越老越吃香。理論知識 系統操作要熟練,還有要學會與客戶人員 研發工程師溝通。mrp理論知識 財務 還有多瞭解些新進的管理理論知...

中國十大投資諮詢及資訊諮詢公司機構有哪些

我知道在上海有帶投資牌照的合法工法有以下這些 上海轄區 投資諮詢機構名錄 1 上海東方財富 研究所 上海市徐彙區平福路188號1幢第三層 200231 dongfangcaifu.021 24099099 2 上海海能 投資顧問 上海市陸家嘴東路161號1509室 200120 無 021 6890...

如何成為合格的企業管理諮詢師,如何成為一個合格的企業管理諮詢師?

成為合格的 bai企業管理諮詢du師的條件 1 精通企業zhi管理的dao 各要素及運做流程 版。2 能夠根據企業的實權際需要制訂合理有效的組織架構。3 對所諮詢行業有深入的瞭解和獨到的見解。4 精通多種風格的企業管理方式,並能靈活應用和加以創新。5 能夠把握社會發展趨勢和行業發展趨勢。6 對企業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