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優秀的心理諮詢師需要具備哪些特質?

2023-01-05 00:15:13 字數 934 閱讀 5345

1樓:想暴富的小陶老師

1 豐富、全面、深入的知識。不只是心理學知識,還需要具備宗教知識、哲學知識、社會學知識、甚至是生活中常見的生活知識。2 豐富的人生閱歷。

這是很關鍵的。這個豐富的人生閱歷,不只是自己曾經經歷過什麼好的事情,更主要的是自己經歷過多少痛苦。經歷的痛苦越多、對生活的體驗越豐富,越能幫助別人。

3 很高的悟性。這也非常關鍵。知識不是手遞手的傳達。

別人的知識經過自己的大腦,必須經過自己的整理、篩選、和自己本來就有的知識、自己的性格、自己的特色相結合,從而形成更能指導別人的、真正屬於自己的體系。因為優秀的諮詢師都是有自己特點的,不是純粹的模仿。這個過程就需要很高的悟性。

4 不斷學習、不斷成長的能力。我們的成長是永無止境的。強中自有強中手。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斷學習、不斷超越自我。這是心理諮詢師必備的素質之一。

5 至於其他的如要有愛心、耐心、良好的心理素質、良好的性格、冷靜的頭腦等等。

一、人格素養基礎 心理諮詢師的人格條件是做好心理諮詢工作的最重要因素也是心理諮詢師應當具備的首要條件。心理諮詢師不僅要有廣博的理論知識和諮詢技巧,還要有同情人、關心人的品格,坦誠待人,贏得信任。二、高尚的職業道德 1.

熱愛諮詢事業有助人為樂的高尚品格 心理諮詢是一項助人的工作,從事這項工作需要付出時間和精力,需要有對來詢者的理解、同情、關懷及耐心。來詢者一般是在心理不痛快的時候遇到麻煩的時候才來找你,你需要耐心地傾聽他的訴說,分擔他的憂愁和煩惱,需要有一顆樂於助人的愛心。2.

保護來詢者的切身利益尊重他們的人格和意願。尊重隱私、保守秘密是保護來詢者利益的重要內容。絕不能拿來詢者所談的隱私與外人隨意議論取樂,這是諮詢人員的起碼道德。

三、健康的心理素質 諮詢人員本身應當是心理健康的人。因為諮詢人員的心理健康對來詢者的理解和技術指導方面起著支撐作用。如果諮詢人員本身的心理不健康他們自己具有扭曲的價值觀和刁鑽古怪的心態就會造成諮詢中的混亂、衝突。

心理諮詢師需要專業的學歷嗎,心理諮詢師的考試有什麼學歷要求嗎?

不是呀,本科的可以報考 專科的要相關專科才可以報考。是可以找工作的,但是 的太低了,還是要系統的多學習專業知識比較好 達到一定年限可以報考二級,也可以報考心理學在職研的。心理諮詢師是指運用心理學以及相關學科的專業知識,遵循心理學原則,通過心理諮詢的技術與方法,幫助求助者解除心理問題的專業人員。需要具...

心理諮詢師就業,心理諮詢師就業方向

就我從業的這些年的檢驗來看,心理諮詢師的發展前景應該是非常好的。但實際上給我的感覺是,心理諮詢的市場在中國而言,對於大多數的諮詢師,屬於一個虛假繁榮的市場。心理諮詢的市場還遠沒有到成熟期的到來,即便按現在的速度發展,可能還至少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因為中國的文化 觀念 經濟結構還遠沒達到發達國家的水平...

怎麼報考心理諮詢師,怎麼報考心理諮詢師?

回答具體規定的條件就可以考取心理諮詢師證,條件如下 1 具有本專業或相關專業博士學歷畢業證者。2 取得本專業或相關專業碩士學歷畢業證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3 取得本專業或相關專業大專以上學歷畢業證後,從事本職業工作8年以上 等條件。2006年開始,將採用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頒發的心理諮詢師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