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榻是幹什麼的,古代的床叫什麼

2022-12-28 07:10:10 字數 5607 閱讀 3250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的用處就是睡覺 休息。

2樓:匿名使用者

床榻,是中國古典傢俱中六大門類之一。

床,在古代是指供人坐臥的器具,與今天只用作睡臥不同。《說文》:「床,安身之坐者。

」安身,指使身體安穩的意思。由此引申出起承託穩定作用的東西。實際上就是底座。

所以有琴床、機床、車床、筆床。

榻,本義是狹長而較矮的床形坐具,亦泛指床。《後漢書·徐稚傳》:「蕃在郡不接賓客,唯稚來特設一榻,去則懸之。」

床榻,是中國古典傢俱中六大門類之一。床榻的歷史可追溯至神農氏時代,古代的床榻,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珍貴硬質木材所制。

如黃花梨、紫檀;另一類為白木材質,此類床榻或髹漆、或貼金、或鑲嵌。

六朝以後的床榻,開始打破了傳統習慣,出現了高足坐臥具,此時的床榻,形體都較寬大。唐宋時期的床榻大多無圍子,所以又有"四面床"的稱呼,使用這種無圍欄的床榻,一般是須使用憑几或直幾作為輔助傢俱。

遼、金、元時期,三面或四面圍欄床榻開始出現,做工及用材都較前代更好。到了明代,這種床榻已盛行,結構更具科學性,裝飾手法達到了很高的工藝水平。清代床榻在康熙以前大體保留了明代的風格和特點,乾隆以後發生了很大變化,形成了獨特的清代風格。

其特點是用材厚重、裝飾華麗,以致志向繁縟奢靡,造作俗氣。

3樓:匿名使用者

床榻就是象沙發床一樣的,古時人放在客廳或書房,可當座,可當床,大約有單人床大小,三面有檔。過去女人用的就叫美人榻,是單側有扶手。

賓館裡的床榻巾是做什麼用的啊?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賓館做床的方式,現在大多數賓館都採用中式做床,就是我們現在剛進賓館時見到的那個樣子,床榻巾一方面是涉及到衛生規範問題,一方面也方便是客房工作人員的做床。規範的做床。

5樓:北京鑫潤康誼生物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床榻,系中國古典傢俱中六大門類之一,是當今古典傢俱收藏備受熱衷、備受人們追捧的物件。《廣博物志》中曾有「神農氏發明床,少昊始作簣,呂望作榻」的記載。漢代劉熙在《釋名·床篇》中解釋道:

「人所坐臥曰床。」又說:「長狹而卑者曰榻。

」《說文》也說:「床,身之安也。」而榻則是專供休息與待客所用的坐具。

「床前明月光」中的「床」指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床指的是古代的「井欄」。

從兩個方面來看,古代人們都喜歡圍著井坐一圈,井邊成為人們交流的公共場所,首先人們在這裡取水飲用,要麼就是婦女取水洗衣服。再者井邊也涼快。

在夏天,古代人晚上也沒什麼娛樂條件,只能一群人圍在井邊談天說地,小孩子在旁邊玩耍,而經過考古學家的研究,井欄就是圍在水井旁邊的木欄,用來保護井壁使其避免塌陷。

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防止人掉進去,而凸出來的木質結構特別像古代的床,又稱為「銀床」所以把床解釋成「井欄」也是說得通的。

再者李白晚上出門望月,無論是把月光懷疑成霜,還是舉頭望明月,都要有一定的距離,此時的井欄的高度也符合望月的高度,所以最合理的解釋就是李白遙看井欄前的月光,產生了濃濃的思鄉之情,並且有感而發寫出了流傳千古的《靜夜思》。

7樓:艾小呆的我

井欄。原文: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出自:出自唐代李白《靜夜思》。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床,不是臥榻的意思,而作「井欄」解。

《辭海》裡明確註釋,床是「井上圍欄」。李白此詩作於唐開元十五年(公元727年),把「有井水處」稱為故鄉。

賞析:這首詩寫的是在寂靜的月夜思念家鄉的感受。這兩句是寫詩人在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中一剎那間所產生的錯覺。

一個獨處他鄉的人,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心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念故鄉的波瀾。

8樓:熱詞課代表

床前明月光的床是個通假字,通窗,這個床指的就是床前的窗戶紙,詩句的意思是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

9樓:夢裡心落

【釋義】因為是古詩詞用字,很多理解和現在不一樣,目前有五種說法。

1、指井臺。

2、指井欄。

3、「床」即「窗」的通假字。

4、本義,即坐臥的器具。

5、馬未都等認為,床應解釋為胡床。胡床,亦稱「交床」、「交椅」、「繩床」。古時一種可以摺疊的輕便坐具,馬紮功能類似小板凳。

【翻譯】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賞析】詩歌只有短短四句,寫得清新樸素,明白如話。內容單純、豐富、容易理解,卻又體味不盡,詩人所沒有說的比他已經說出來的要多得多。文章構思細緻而深曲,卻又脫口吟成、渾然無跡,讓讀者領會到李白絕句的「自然」、「無意於工而無不工」的妙境。

10樓:小可愛的豬

一、古代「井欄」形如「床」。

11樓:陳晨

床前明月光中的床,指的就是我們平時睡覺普通的床,這句話的意思是,月光從窗子裡面進來撒到了床前,下一句是疑是地上霜,夜光皎潔,還以為是地上下的霜。

12樓:葛薇

床:五種說法。⑴指井臺。

已經有學者撰文考證過。中國教育家協會理事程實將考證結果寫成**發表在刊物上,還和好友創作了《詩意圖》。⑵指井欄。

從考古發現來看,中國最早的水井是木結構水井。古代井欄有數米高,成方框形圍住井口,防止人跌入井內,這方框形既像四堵牆,又像古代的床。因此古代井欄又叫銀床,說明井和床有關係,其關係的發生則是由於兩者在形狀上的相似和功能上的類同。

古代井欄專門有一個字來指稱,即「韓」字。《說文》釋「韓」為「井垣也」,即井牆之意。⑶「床」即「窗」的通假字。

⑷取本義,即坐臥的器具,《詩經·小雅·斯干》有「載寐之床」,《易·剝床·王犢注》亦有「在下而安者也。」之說,講得即是臥具。⑸馬未都等認為,床應解釋為胡床。

胡床,亦稱「交床」、「交椅」、「繩床」。古時一種可以摺疊的輕便坐具,馬紮功能類似小板凳,但人所坐的面非木板,而是可卷折的布或類似物,兩邊腿可合起來。現代人常為古代文獻中或詩詞中的「胡床」或「床」所誤。

至遲在唐時,「床」仍然是「胡床」(即馬紮, 一種坐具)。

13樓:匿名使用者

床指小凳子,現在我老家方言中就把小凳子叫做「床床」,古人睡覺用。

的叫做榻,床應該是遊牧民族流傳來的 也叫做胡床,因為以前都是跪坐,沒有椅子凳子這一說, 所以一開始流傳也許就是指行動式摺疊胡床,到後來泛指所有凳子都是床,所以我老家方言叫凳子做「床床」。

至於後來為什麼把睡覺的榻叫做床 而床叫做凳子這個演變過程至今也沒什麼人去專門研究,應該是後來造出了又能坐又能躺著午睡的兩用床榻,床榻床榻叫多了 最後簡便叫成床了,(個人臆測)

14樓:風吹不斷陽光

床前明月光的「床」究竟指的是什麼?床前明月光的「床」經我考證推理,我的定論是井亭柱與柱之間連線的長條椅。為什麼呢?

李白時代井有井亭,井口四周有近三尺高的圍欄,功能是防止小孩落井。長條椅為的是夏天圍坐四圈納涼,那時是一個很好的納涼的辦法。所以這裡的「床」說的是井亭的長條椅。

此詩的場景是:李白在秋天的一個晚上,坐在井亭長椅上所思。馬未都說是「馬紮」。

現在教科書上解釋為井的圍欄,圍欄沒有「床」的功能。

15樓:匿名使用者

河床!河床前是河水,水面與月光映出晶瑩 彷彿是 地上霜,獨步在河邊有舉頭低頭動作,河梁為橋!

房梁為跨海!

燕歌行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燕辭歸雁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

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這裡的床同樣是指河床,此岸 的意思,否則與下文解釋不通)

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搖踵望,爾獨何辜限河梁?(這裡的河梁 寓意:鵲橋,)

16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床前明月光」被誤讀千古?

———床前明月光」中的「床」不是睡覺的床而是馬紮(小凳子)。

有人發文稱唐朝的門窗很小,不透光,月亮是不可能照入室內。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的《靜夜思》家喻戶曉,但恰恰就是這樣一首詩,卻在近日引發爭議———床前明月光」中的「床」不是睡覺的床而是馬紮(小凳子)。

1月2日,第一位登上《百家講壇》的收藏家馬未都在講座中丟擲其獨特的觀點後,引起外界一片譁然;1月6日,湖南娛樂頻道總監張華立在部落格中公開批駁馬未都。而馬未都前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並不會急於對外界的反駁作出回應,真正的文化是不用噱頭也能吸引觀眾的。

新解李白。「床前明月光」被誤讀千年。

作為首位登上《百家講壇》的收藏家,馬未都的《說傢俱收藏》系列講座自從1月1日亮相《百家講壇》後,立刻引起了廣泛關注。在第二集講座中,馬未都丟擲驚人觀點:李白名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解釋長期被誤讀,李白說的床不是睡覺的床,而是一個馬紮,古稱「胡床」。

馬未都在講座中稱,唐代的門是非常小的板門,不透光,窗也非常小,月亮是不可能進入室內的,尤其是當窗戶糊上了紙以後。所以這首《靜夜思》其實是坐在院子裡,而非大家一直認為的室內。

馬未都還以李白的《長幹行》來證明這個觀點,「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意思是小女孩拿了一個小板凳坐在門口,小男孩騎著竹馬圍著女孩繞圈。所以文中的「床」並不是睡覺的床而是凳子,「屋裡有張大床,小男孩圍著小女孩很曖昧地轉來轉去,就不是李白的原意了。

」遭遇質疑。

月光怎會照不進唐人房子?

馬未都的新觀點引起外界一片譁然,有觀眾表示贊同,但也引來了不少質疑。湖南娛樂頻道總監張華立就在部落格中反駁馬未都的「馬紮說」。張華立引用眾多古詩,從李白的「床中繡被卷不寢,至今三載猶聞香」,到白居易的「獨向簷下眠,覺來半床月」,再到杜甫的「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都證明床還是睡覺的那個床。

對於馬未都「月光照不進唐人房子」的觀點,張華立發出質疑:「上述詩人的『床』均與月光不期而遇,人家遇得,李白就遇不得?薄薄的窗紙怎麼能關得了月光?

把『床』統統弄成小馬紮等坐臥之具,硬生生去掉一個功能,不準唐人睡覺,就有點霸蠻了。」

古代的床叫什麼?

17樓:唐寒夜

1、床榻:床榻,系中國古典傢俱中六大門類之一,是當今古典傢俱收藏。

備受熱衷、備受人們追捧的物件。《廣博物志》中曾有「神農氏發明床,少昊始作簣,呂望作榻」的記載。

2、胡床:亦稱「交床」、「交椅」、「繩床」,是古時一種可以摺疊的輕便坐具,從附圖中可見,馬紮功能類似小板凳,但人所坐的面非木板,而是可卷折的布或類似物,兩邊腿可合起來。

3、架子床:漢族臥具。床身上架置四柱、四杆的床。

有的在兩端和背面設有三面欄杆,有的迎面安置門罩,更有在前面設踏步並加設—罩(拔步床)等。式樣頗多,結構精巧,裝飾華美。裝飾多以歷史故事、民間傳說、花馬山水等為題材,含和諧、平安、吉祥、多福、多子等寓意。

4、羅漢床:羅漢床是古老的傢俱,屬於臥具之一。彌勒榻一般體形較大,又有無束腰和有束腰兩種型別。

有束腰且牙條中部較寬,曲線弧度較大的,俗稱「羅漢肚皮」,故又稱「羅漢床」。羅漢床因其實用一直是備受歡迎。

5、梳洗床:放置梳洗器具的架子。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四:

「往時士大夫家,婦女坐椅子兀子,則人皆譏笑其無法度。梳洗床、火爐床家家有之,今猶有高鏡臺,蓋施床則與人面適平也。

床榻是幹什麼的

床榻,是中國古典傢俱中六大門類之一。床,在古代是指供人坐臥的器具,與今天只用作睡臥不同。說文 床,安身之坐者。安身,指使身體安穩的意思。由此引申出起承託穩定作用的東西。實際上就是底座。所以有琴床 機床 車床 筆床。榻,本義是狹長而較矮的床形坐具,亦泛指床。後漢書 徐稚傳 蕃在郡不接賓客,唯稚來特設一...

霍金是幹什麼的,霍金是幹什麼的

霍金的職業 物理學家,宇宙學家,數學家,思想家,哲學家 代表作品 時間簡史 果殼中的宇宙 大設計 我的簡史 主要成就 科普利獎 2006年 沃爾夫物理獎 1988年 愛因斯坦獎章 1978年 發現霍金輻射 提出無邊界條件猜想。史蒂芬 威廉姆 霍金於1942年1月8日 伽利略逝世300年忌日 生於英格...

監理是幹什麼的,建築監理是幹什麼的?

監理 一詞,可理解為名詞,也可理解為指一項具體行為的動詞。其英文相應的名詞是supervision,動詞是supervise。是一外來組合詞,在我國漢語辭書中尚無明確定義,如何完整準確地解釋和理解其涵義,需要作進一步研究和 我們不妨拆開 監理 這兩個字,進行一些分析。監 一般是監視 督察的意思。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