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鍋煮米飯,怎麼用湯鍋蒸米飯

2022-12-28 18:00:09 字數 5506 閱讀 8667

1樓:前行者

食材換一換食材。

大米。適量。水。適量。

方法/步驟分步閱讀。

首先,把米放進不鏽鋼鍋裡,具體放多少,根據家裡的人多少來放。

然後,在鍋內倒入適當的水,把米來回的淘洗乾淨。

之後,加上乾淨的水(冷水),記住水和米的比例是1:2,或者:2。不同品種的米吸水能力不同,所以也沒有絕對的標準。

加好米和水以後蓋好鍋蓋,用大火燒開。

當水沸騰到泡沫馬上就把蓋子頂開時,拿開蓋子,這樣就不會溢位來了。然後,保持小火或中火5-6分鐘,直到水燒乾(只有米飯沒有水了)。

最後,蓋上蓋子,小火燜15-20分鐘,就可以熄火了。想要知道米飯熟沒熟可以聞氣味,只要聞到香噴噴的米飯味道就大功告成了。

注意事項。如果覺得飯太乾了,加點水就行了。如果覺得飯太爛了,開啟鍋蓋讓它多蒸發一點水就行了。

想要米飯不粘鍋:一是煮飯前,在鍋的內壁上刷一層薄薄的色拉油,然後再放入米和水,這樣做出來的飯會更香,而且不會粘鍋;再一個是每次蒸米飯時,先把米和水放好,再滴入一點色拉油,浸泡10分鐘後在開始蒸,既不粘鍋,還比較省電。

2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簡單易做的懶人燜飯,飯、菜、肉一鍋出,省事好吃,比叫外賣都快!

一大早就得想著中午吃什麼,懶得出門買菜,冰箱、菜籃子翻一遍,還有一包排骨、一些什錦蔬菜,正好可以蒸一鍋燜飯。燜飯是我最喜歡的懶人做法,有時候中午有事來不及炒菜、燉菜,或者處理一下冰箱的剩餘菜,我都會做燜飯,簡單又省事。

今天做排骨燜飯,我新增了一些三色藜麥,藜麥飽腹感比較強,這樣雖然是簡簡單單一碗燜飯,但是能保證一下午的時間不會餓肚子。有飯、有菜、有肉,半個多小時的時間,一鍋懶人燜飯就做好了,省事還好吃,比叫外賣都要快呢!

【排骨藜麥燜飯】

主要食材:排骨300克,什錦蔬菜100克,藜麥20克,大米一杯,紅燒醬油2勺,蠔油1勺,料酒1勺,生薑1塊,香蔥1根,食用油適量。

【具體做法】

1、排骨提前用清水浸泡出血水,加入一勺麵粉抓勻,沖洗乾淨。蔬菜可以隨意搭配,我用的豌豆、玉米、胡蘿蔔,也可以加入土豆、香菇、毛豆等。

2、排骨跟清水一起入鍋焯水,水開繼續煮幾分鐘,充分煮出血沫,撈出沖洗乾淨。

3、鍋中倒油,放入蔥和薑片,倒入瀝乾水分的排骨翻炒至排骨表面微焦。

4、加入剛剛沒過排骨的開水,加入一勺料酒、一勺蠔油、兩勺紅燒醬油、一塊冰糖。

5、大火煮開轉小火煮10分鐘,倒入什錦蔬菜,翻炒均勻,這個時候可以將漂浮在湯汁表面的薑片和香蔥挑出去。

6、大米和三色藜麥淘洗乾淨,倒入電飯鍋。

7、將排骨連同湯汁倒進去,湯汁的量跟平時蒸米飯差不多就行了,翻拌均勻,電飯鍋蒸飯功能就可以了。

蒸好的排骨燜飯,想起四溢,可以撒上一些蔥花,蒸出來的米飯也是顆粒分明,這樣做出來的燜飯,大人孩子都愛吃,最主要還是營養健康又省事。如果不想啃骨頭,還可以做紅燒肉燜飯、雞腿肉燜飯、牛肉燜飯等等。

3樓:喵招

沒有電飯鍋也能煮米飯!

宿舍用的電煮鍋該怎麼煮米飯

4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宿舍用的電煮鍋煮米飯的步驟如下:

1、先準備好電煮鍋、米(半碗)、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量,用食指放入米水裡,只要水超出食指的第一個關節就可以)、筷子1雙。

2、將電煮鍋的調溫旋轉調至沸騰,等水煮開,約8分鐘左右。

3、等水沸騰後,將米倒入鍋中,米的份量半碗左右,想口感更好的,建議就提前醃製一下。

4、過大約5分鐘左右,你會看到電煮鍋裡白粥不停地冒泡,隨時準備溢位。

5、這時要開啟鍋蓋,用筷子攪下鍋底,以免粘鍋。

6、最後大概煮了20~30分鐘,聞到白米飯的香味,米飯就可以食用了。

注意:蒸好後再燜5分鐘。

一般情況下,當電飯煲「跳閘」就說明米飯已經熟了,但如果這時候開啟蓋子盛飯,會發現表層的米飯很稀,而鍋底則緊緊粘著一層鍋巴。這層鍋巴不僅無法盛出來,也很難清洗。

正確的做法是,當加熱開關跳至保溫開關之後,不要馬上拔插頭,讓它處於保溫狀態5分鐘,拔完插頭後讓米飯繼續燜5分鐘,這樣蒸的米飯吃起來口感更好,而且還不容易粘鍋。

5樓:豐潤源廣

方法/步驟。

1首先,還是宿舍煮東西的必經步驟——浸泡。將米淘洗兩遍後,裝入食盒,倒入水,水和米的比例為1:1,靜置一段時間。

2然後,將水倒出,加入新水進行淘米,淘一邊即可,然後保留米和水的比例為1:1,並將米和水一同倒入電煮鍋內。開啟蓋子,用湯勺不斷的攪拌,以免米粒粘鍋。

3攪拌的時候要注意,方向要一致,要麼一直是順時針,要麼一直是逆時針,不能時而順時而逆,這樣會讓大米被打碎,飯就成糊糊了。

4待攪拌大約五分鐘,鍋內的水顯著下降,米粒略粘湯勺的時候,就可以不再攪拌了,否則,煮出來的就會是粥,而不是飯了。

5隨後,蓋上蓋子,讓已經半熟的米粒和水充分接觸,逐漸形成飯糰。期間注意不要開啟蓋子,否則煮出來的飯就不香了。

6最後,待鍋內混合物冒出許多氣孔,水分明顯快乾了的時候,關火,蓋子不揭開,繼續悶飯。悶五分鐘左右,飯粒就清晰可見,開蓋即可食用了!

6樓:墨弦若雪

作為一個當初有過這種想法,並真正買了一個幾十塊錢電煮鍋的人表示,如果真想自己煮米飯,湊錢買一個兩三百的小電飯鍋吧…別指望電煮鍋能煮飯…甚至…更別指望電煮鍋能煮粥…血的教訓在這裡,煮飯,上面生下面焦,煮粥,稍微硬一點的東西(玉米渣,山藥片…)根本煮不了。

如果有類似感受的人,點個贊表示一下吧…/哭。

7樓:匿名使用者

煮米飯都是一個程式,洗米,放進鍋裡,加水,開煮,煮好了它自動就跳了。

8樓:哼我超優秀的

小電煮鍋煮飯攻略——洗浸煮泡燜。

洗——用水洗一次,撈出米。

浸——浸泡米20-30分鐘,如果急就不必了。主要是省電,因為更容易熟。

煮——撈米,去煮。

先準備好電煮鍋、米(半碗)、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量,用食指放入米水裡,只要水超出食指的第一個關節就可以)。

泡——白粥冒泡。米下鍋煮時間約為20-30分鐘。不再冒泡,水看起來幹了就關火。不要輕易揭蓋,蒸汽走了水又幹了就做不成飯,只能是稀飯。

燜——煮好關火燜5分鐘(不啟蓋,口感更好,急可以省略這一步)

怎麼用湯鍋蒸米飯

9樓:匿名使用者

湯鍋蒸米飯的方法:copy

用料米 適量。

橄欖油(什麼油都行) 適量。

做法:1、把鍋子的底部用油塗均勻,不用太多,塗一層就行,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然後正常放米加水,1:

吧差不多,然後**,接著至少半小時以上的等待,中途記得開一下鍋蓋留條縫。

2、然後米飯香味四溢的時候,開鍋看看,不行繼續,行就關火,把飯馬上挖出來,會驚喜的收穫微黃的鍋巴和一點也沒糊的鍋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料:bai米飯。

1.挑選大米時要認真觀du察米粒顏色,表面呈。

zhi灰dao粉狀或有白道溝紋的米是陳大回米;同時,要捧起答大米聞一聞氣味是否正常,如有黴味說明是陳大米。

2.洗米一定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米里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香味也會減少。

3.煮飯前,可以先用冷水將米浸泡1個小時。這樣可以讓米粒充分吸收水分,蒸出來的米飯會粒粒飽滿。

11樓:娛樂風尚榜

用鍋怎麼蒸米飯,教你蒸米飯的家常做法。

12樓:不要名字得不

這個不好煮。很容易焦的 所以煮的話 必須看著 要隨時翻動米和水。

13樓:落葉雨哦

額 有沒有一個。

支架?要是有,你放到湯鍋裡面,放上一個能夠滿足空間內的一個盆在支架裡面,不容要塑料的盆,然後在鍋裡放滿水,那樣,那個盆就在鍋裡騰空了。盆裡放上大米和水 ,蓋上蓋就成了,你就等著吧。

有什麼問題還可以繼續問哈,希望採納。

14樓:可愛的zzz聖

食復材食譜熱量:1730(大卡)

制主料大米bai 500克。

水du 1000克。

方法/步驟。

1.首先取zhi500克的大米在盆子中用dao清水將米淘洗乾淨備用,2.然後加入1000克的水,一般水和米的比例是2:1的比例,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黏稠度正好。

3.要想蒸出非常好吃的米飯,就在淘好的大米中滴幾滴植物油或者花生油,這樣蒸出的米飯非常爽口。

4.再往蒸米飯的鍋中放入一小勺的食鹽,這樣蒸出的米飯非常香。

5.之後別忘了再放入幾顆大棗,然後蓋上鍋蓋開始蒸米飯就可以了。

6.等湯鍋的指示燈跳了之後,再燜幾分鐘後開啟鍋蓋,香噴噴的米飯就可以上桌了。

步驟閱讀。注意事項。

注意這種蒸米飯的方法不光是對於新鮮的米適用,對那些陳米也是非常好用的。

注意大米不能淘洗的次數太多了,不然會洗掉米的營養價值。

怎麼用普通的鍋蒸米飯啊?

15樓:昨日

1、加醋蒸米飯法:

煮熟的米飯不宜久放,尤其夏季,米飯很容易變餿。若在蒸米飯時,按公斤米加2-3毫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米飯易於存放和防餿,而且蒸出來的米飯並無酸味,相反飯香更濃。

陳米蒸米飯不如新米好吃,但只要改變一下蒸米飯的方法,便會使陳米象新米一樣好吃。

做法是:放入清水中浸泡兩小時,撈出瀝乾,再放入鍋中加適量熱水,一湯匙豬油或植物油,用旺火煮開再用文火燜半小時即可。若用高壓鍋,燜8分鐘即熟。

3、加鹽蒸米飯法:

此法僅限於剩米飯量重蒸時使用。吃不了剩下的米飯再吃時需要重蒸一下,重新蒸的米飯總有一股味,不如新蒸的好吃。如果在蒸剩飯時,放入少量食鹽水,即能去除米飯異味。

4、加茶蒸米飯法:

用茶水蒸米飯,可使米飯色、香、營養俱佳,並有去膩、潔口、化食和提供維生素的好處。

做法是:根據米的多少取克茶葉,用500-1000毫升開水。

16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喜歡吃米飯,那大家在蒸米飯的時候都是用熱水還是涼水呢?怎樣蒸出來的米飯不會黏在一起粒粒分明呢?兔子可是問過大廚的,今天就告訴大家一些技巧。

17樓:妙招助手

煮米飯別用老方法了,學會這招,米飯香甜軟糯,還不粘鍋底。

18樓:睡醒的小貓

你遇到的問題我以前都遇到過。

第一,注意水和米的比例,成粥說。

明水多了。最合適的比例是:一般米和水專的比例是1比。

第二屬,不糊鍋底的小辦法,在鍋底抹上薄薄一層油,就可以了小經驗之談,希望可以幫到你~~~

19樓:素升迮津

放水方米。

蓋鍋蓋用煤氣或者火。

用蒸鍋怎麼做米飯啊?

20樓:白晝明媚

蒸鍋米飯具體做法如bai下du: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zhi大米dao 150g、水 適量。版1、大米淘權洗乾淨,加入少許清水,大米和清水的比例為。

2、蒸鍋放水,將裝米的碗放在蒸蓖上。

3、蓋蓋子,使用大火蒸20分鐘。

4、時間到後開啟蓋子放涼,如下圖所示。

5、然後盛出,這樣就已經做好了。

怎麼用高壓鍋蒸米飯,請問用高壓鍋蒸米飯怎麼做需要多長時間

首先,我們用一個容器量出米的量。接下來第一大祕籍 洗米 洗米一定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後,米里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香味也會減少。記住洗米不要超過3次。第二大祕籍 泡米 先把米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這樣可以讓米粒充分的吸收水分。這樣蒸出來米飯會粒粒飽滿。第三大祕籍 米和水的比例 蒸...

高壓鍋如何煮糯米飯,請問用高壓鍋蒸糯米飯的水米比例和時間。

1 擦油 未經使用的新鍋,密封圈彈性較高,請按圖箭頭所示部位,即鍋身的上 下面加少量食物油,以利於初次開合。每次使用前應將鍋蓋 鍋身及手柄等清洗乾淨,便於合蓋。2 放食物 放食物時,食物和水均不得超過鍋容量的五分之四,水或湯均不得少於400毫升 約兩碗 3 合蓋 1 合蓋前應先檢查排氣管是否暢通,防...

怎么蒸米飯,米不會粘鍋,怎麼蒸米飯,米不會粘鍋

蒸米飯怎樣才能不粘鍋?1 克茶葉用1000克開水泡4 9分鐘,濾去茶葉渣 將茶葉水倒入米中,按常規燜制即可,米飯色 香 味 營養俱佳。2 在蒸米飯時,每1500克米加2 3毫升醋,米飯無酸味,飯香更濃,且易於存放和防餿。3 陳米淘洗乾淨,清水中浸泡2 20分鐘 小時,撈出瀝乾,再放入鍋中加熱水 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