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寒比大寒冷?為什麼小寒要比大寒冷

2022-12-29 07:25:08 字數 5515 閱讀 8255

1樓:熱詞團小知

小寒比大寒冷是因為小寒的時間是每年公曆1月5日—7日之間,冬天最冷的三九也基本上處於該節氣之內,此時地面吸收的太陽熱量幾乎等於地面散發的熱量,氣溫達到最冷

雖然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是小寒比大寒冷,但也不是絕對的,小寒更冷主要指的是北方地區,而數九寒天也大多是指的北方地區。但中國地大物博,南北的天氣更是差異比較大。在南方確實是大寒要更冷,溫度要更低。

小寒才是正寒

據我國長期以來的氣象記錄,在北方地區大寒節氣是沒有小寒節氣冷的,而二十四個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所以以北方地區氣候為準,既然小寒比大寒更冷,那正寒自然就是小寒。

之所以加上大寒,是因為古人特別講究「物極必反」,認為寒暑交替的「天道」是寒冷之後迅速回暖,如果先大寒後小寒,從字面上就找不到最冷後「回暖」的感覺了,所以把大寒放後面,讓大寒後迴歸立春,這才符合「物極必反」之道。

還有一種說法,指冬季的小寒正好與夏季的「小暑」相對應,所以稱為「小寒」;冬季的大寒恰好與夏季的「大暑」相對應,所以才稱為「大寒」。

2樓:網友

不是小寒比大寒冷,是大寒冷。還不到時候呢,再過幾天你就知道是大寒冷還是小寒冷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冷在三九。三九在小寒期間。

為什麼小寒要比大寒冷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寒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小寒時,太陽視執行到黃經285度,時值公曆1月5日或6日。小寒之後,我國氣候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

俗話說,冷氣積久而寒。此時,天氣寒冷,大拿還未到達極點,所以稱為小寒。

其實,氣候觀測資料表明,此節氣的氣溫是最低的,隆冬「三九」也基本上處於本節氣內,因此有「小寒勝大寒」之說。「小寒、大寒凍作一團」和「街上走走,金錢丟手」兩句古代民間諺語,都是形容這一節氣的寒冷。由於氣溫很低,小麥、果樹、瓜菜、畜禽等易遭受凍寒。

為什麼叫小寒而不叫大寒呢?這是因為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月初寒尚小……月半則大矣」,就是說,在黃河流域,當時大寒是比小寒冷的。又由於小寒還處於「二九」的最後幾天裡,小寒過幾天後,才進入「三九」,並且冬季的小寒正好與夏季的小暑相對應,所以稱為小寒。

大寒儘管沒有小寒冷,但處於「四九夜眠如露宿」的「四九」也是很冷的,並且冬季的大寒恰好與夏季的大暑相對應,所以成為大寒。

小寒中的三候其物候反映分別是:「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在候鳥中,雁順陰而遷移,此時陽氣已動。所以,大雁開始向北遷移,但還不是遷移到我國的最北方,只是離開了南方最熱的地方;二候喜鵲此時感覺到陽氣而開始築巢;到了三候,野雞也感到了陽氣的滋長而鳴叫。

小寒節氣正處於「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氣候最冷的時段。此時正是人們加強身體鍛鍊、提高身體素質的大好時機。但要根據個人的身體情況,切不可盲目,即使身體強健的人,也要講究一下鍛鍊的方式和方法。

5樓:咱快樂就好

按道理來說應該是大寒比小寒冷,可能是全球變暖的原因,導致氣候有些不正常。

6樓:

這個事二十四節氣啊~ 氣候就是這樣的,不一定大就表示多的意思啊~

7樓:快樂真生活

之前都是暖和的,忽然冷了,你就覺得很冷,不過在冷的基礎上再冷一點,身體沒那麼容易感覺出來就覺得暖和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 你是**的 和地域有關係的吧。

9樓:靈動遊魂

這哪有絕對的,每年氣溫都在變。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跟天氣有關,不一定都是這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是氣候異常帶來的問題。

12樓:川

太陽在地球的直射點在冬至日的時候位於最南端,即南迴歸線上;此時太陽給北半球的熱量最少,在以後的日子裡,太陽直射點會北移,給我們北半球的熱量會漸漸增多;

理論上應該升溫了,但由於地表、水圈吸收熱量需要一個過程,所以感受到升溫也需要一個過程;到小寒時,實際上太陽直射點已經北移一段距離了,但地表吸收的熱量還不足以升溫,所以此時感覺最冷;但在到達大寒時,大地吸收的熱量足夠了,不會降溫了,所以給人感覺和小寒差不多或者更暖和。

13樓:高山流水遇知音

因為大寒,接近春天了。

14樓:網友

到了那個時候就是該暖的時候了。

節氣中小寒比大寒冷,原因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兩千多年的先人,在二十四節氣中定出小寒大寒。兩個節氣都很寒冷,但定為大小之分,是為了表明不同的寒冷程度。《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

「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望文思義,大寒應該冷於小寒。

也有一種說法「小寒勝大寒」,也就是說小寒比大寒更加寒冷。因為「九九歌」認為小寒冷,依照「冷在三九」、「三九四九河上走」「三九四九凍死狗」的說法。小寒一共15天,其中有12天在「三。

九、四九」中,所以推斷小寒期間氣溫最低。

小寒和大寒節氣到底哪個更冷呢?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歷史資料統計表明:

不同地點、不同年份情況不盡相同,一般來說,北方大寒節氣的平均最低氣溫要低於小寒節氣的平均最低氣溫;南方則反之。氣候專家認為,某個地方是大寒冷還是小寒冷,影響的因素很多,某個年份或某個地區,是小寒冷還是大寒冷要具體分析。還有,氣候是變化的,近幾十年的統計資料只能反映近一段時期的情況,而近一時期的氣候情況與兩千年前的氣候情況也不一定相同。

勤勞智慧的中華民族,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定出了24節氣中的小寒和大寒。兩個節氣雖然都很寒冷,但有了大小之分,目的是為了表明不一樣的寒冷程度。

我們知道,小寒大寒與小暑大暑是相對應的,只不過小暑和大暑,是用來表明天氣炎熱的。按照字面來理解,小寒應該沒有大寒冷,但實際上,有些年份和地區,卻出現了小寒冷於大寒的情況,因此就有了「小寒勝大寒」,的說法。民間認為小寒比大寒更冷,有關的說法還真是不少:

如「冷在三九」、「三九四九棒打不走」、「三九四九河上走」、「三九四九凍死狗」等。小寒節氣總共是15天,其中有12天是處在「三。

九、四九」中,於是便判定小寒是氣溫最低的時段。

那麼,小寒與大寒到底哪個節氣氣溫更寒冷呢?對於這個問題,就連氣象專家也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準確地說,應該是按照哲學的觀點回答: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從氣象資料來看,由於時間和地域的不同,結果也是不一樣的。從北方地區來看,大寒冷於小寒;而從南方來講,通常會出現小寒比大寒冷的情況。

氣候專家還指出,有好多因素都會對氣溫產生影響,因此,小寒冷還是大寒冷的問題,並不能籠統地下結論。另外,氣候也是在變化的。我們手頭比較詳細的氣象資料,都是近幾十年積攢的資料,只能反映這段時期的氣候情況,而與兩千年前的氣候情況相比,還是存在很多不同之處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國的氣象資料,小寒是一年氣溫最低的節氣,氣象記錄中只有少數年份的大寒氣溫低於小寒。對中國而言,小寒標誌著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而大寒這個節氣稱謂,則因太陽到達黃經300度之極限而命名。

鄂爾秦張選玉編《授時通考》認為,大寒乃「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任何事物的極端,其實都是強弩之末。太陽在冬至時至遠地點,此時地球所受到的來自太陽的熱量最少,但氣溫的變化相對於太陽離地球的遠近有個滯後的過程,就好比太陽直射地球的正午凍是最熱,一天中最熱的時候要延滯至午後一至二時。太陽在冬至時到達遠地點,氣溫在小寒到達到極寒,在大寒時,氣溫經寒極而略有回升,故一般而言,小寒要比在寒冷。

17樓:愛聊生活的獅子

小寒是第23個節氣,冬季的第5個節氣。於每年公曆1月5到7日交節。小寒是[天氣寒冷]但還沒有到極點的意思。它與大寒一樣,都是表示[氣溫冷暖變化]的節氣。

小寒比大寒冷,有根據嗎?為什麼?

18樓:乾盼雁

沒根據 大寒是四九 小寒才是二九 四九通常比二九冷。

為什麼小寒比大寒冷小寒不改成大寒?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歷史原因,一直都是小寒—大寒過來的。小寒是第二十三個節氣,在1月5-7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285°,《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中,解見前(小寒)。

」大寒是第二十四節氣。每年1月20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00°時為大寒。《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

「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其實小寒比大寒冷。

20樓:極限融點

是時間問題,小寒是第二十三個節氣。

21樓:壹·壞

節氣和實際的氣溫並不相符合啊!

為什麼冬至,小寒,大寒當中小寒氣溫最寒冷?

2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規律,正好落在這個節氣。

23樓:網友

自然規律!不要**竟,無論怎麼解釋都不具有權威性!

24樓:醉雨殤

這什麼鬼問提,不同的地方溫度是不一樣的。那有什麼規律可循。

小寒與大寒相比,究竟哪個更冷呢?

25樓:陳說教育

現在的社會是一個快速發展的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帶動著科技的快速發展,同時有關氣象上的問題也有了很多的答案,就是小寒和大寒,相比較的話小寒更冷一些,因為根據現代氣象的觀測資料,全國多地地區多數年份還是小寒,更勝一籌,儘管說她叫小寒,但是他比大寒還要冷一些。

有諺語也是深刻的表達出了小寒比大寒冷的證據,諺語說到小寒勝大寒,常見不稀罕。從側面印證小寒經常比大寒更冷了,不得不說的是人們對於寒冷的表示是有區別的,在古代的時候人類是根據冰層的厚度來感覺天氣的溫度的。但是現在我們卻是以科學的資料來衡量寒冷的,也就是我們所知道的衡量氣溫的高低,小寒時天寒最冷,古人衡量寒冷是根據冰層的厚薄,大寒時地凍最堅,所以古人感覺大寒最冷。

通過這件事情我們也可以看出,因為科技的發展幫我們解開了非常多的謎團,小寒天氣確實是非常的冷的,我們也已經都穿上了大棉褲大棉襖來度過這個寒冷的冬天,不得不說的是在北方卻沒有這些困擾,不論是大寒小寒屋裡都有暖氣,所以並不會感覺到非常的難過,這也得益於我國的經濟發展。

不得不說的是現在很多的人們有在暖氣房裡吃西瓜的體驗,但是在我國南方他們就沒有那麼幸福了,儘管說他們沒有零下二三十度的體驗,但是整天下雨寒風呼嘯也是非常不能忍耐的,這不南方的朋友們也是呼籲著要給自己安暖氣,已經有很多的地區也通上了暖,由此也可以看出我國經濟發展的同時給人們帶來了更多的便利,我們也希望每個人能夠不懼寒冷,像一團火球一樣。

26樓:0007使用者

我覺得,還是小寒會比較冷,因為在二十四節氣最開始萌芽和創立的先秦時期,然後中原地區,有可能確實是大寒比小寒更加的冷。

高山上常年寒冷的原因,為什麼高山上氣候寒冷

近地面熱量主要來自地面長波輻射,地面溫度越高,地面長波輻射就越強,近地面溫度也就越高。高山地表面積小,能夠提供的熱量少,氣溫就低 而且高山上空氣稀薄,大氣吸收地面輻射的能力差,並且高山上空氣稀薄,大氣對地表及地表空氣的保溫效應差,使本來就不多的熱量無法儲存下來而散發出去,氣溫就低。大氣主要吸收波長較...

小孩子比大人怕熱為什麼穿的衣服要比大人

寶寶都比較怕熱,衣服不要穿的太多,穿的太多孩子反而容易感冒,小孩子身體火力比較旺盛,能讓他冷點決不能讓他熱了啊,衣服要穿的比大人少點啊,寶寶怕冷還是怕熱,衣服要比大人穿多一點嗎 寶寶都比較怕熱,衣服不要穿的太多,穿的太多孩子反而容易感冒,小孩子身體火力比較旺盛,能讓他冷點決不能讓他熱了啊,衣服要穿的...

香港黃金為什麼比大陸黃金便宜,香港黃金比大陸便宜嗎?

十幾年copy前是差比較多 現在由於資訊比較靈通 基本是一樣的 樓上說香港 假貨,絕對是錯誤的。香港正店買的 質量絕對比國內的店要好。便宜的主要原因是大陸的關稅。雖然零售 是便宜的,但是遊客購買使不能超過一定限額的,更加不能販運銷售。香港 比大陸便宜嗎?的價錢相差不大,但質量來說,香港有一個嚴格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