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加班成常態,怎麼理解加班成了常態的職場現狀?

2022-12-30 03:05:06 字數 5268 閱讀 2925

1樓:勾音

加班成常態其實是一個至上而下的畸形公司文化--老闆看不到員工的具體業績(很多老闆根本不懂員工的工作內容)於是只能看態度,而態度怎麼體現?最直觀的辦法就是加班。於是在老闆下一層的專案領導為了博出頭就開始各種花式秀加班,各個專案組之前會出現惡性競爭--不是比誰做的工作好,而是比誰加班晚。

我的上一家公司,9點半下班算早的,九點之前下班都會被領導叫去談話的那種。一次加班加通宵,半夜12點左右搓一下手機,只見領導朋友圈一張隔壁專案組空位的**,配文「**兄弟專案組幸苦了,這麼晚才走」,字裡行間都流露著心機。好好的工作變成了一部宮斗大戲。

我在那個專案組呆了兩年,最後工資沒漲,一個完整的專案也沒有做出來,唯一都收穫是得了一身病,最後憤然離職已是後話。如果想讓一個企業良性向好的發展,加班文化就應該被當成一種恥辱,而不是一種榮譽,因為如果8小時可以完成的工作變成十幾個小時的工作,那肯定是某個環節出了問題的。而且硬性加班會形成一個惰性很強的惡性迴圈,員工會覺得反正即使沒活也要加班,那我為什麼要急著做完手中的活,能拖就拖唄,打擊掉員工積極性專案進度直接受到影響,然後又是無休止的加班。

2樓:心安是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段話:「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上班;比上班痛苦的,莫過於天天上班;比天天上班痛苦的,莫過於加班;比加班痛苦的,莫過於天天加班;比天天加班痛苦的,莫過於天天免費加班!」

現代社會,加班,似乎已經成為中國白領的常態,加班不可怕,這是我們都可能遇到的事情,萬一有什麼緊急的,臨時的事情要處理,加班在所難免。

但是,加班成為一種常態的時候,我們不得不考慮一個問題:你為什麼要加班?如今的加班,再也不是衡量一個人價值的標準,反而還給你貼上不好的標籤。

1、加班是為了討好領導。

前幾天,公司一位姑娘被領導叫去談話,然後辭職,這個公司裡最忙的勞模,連朋友圈都是這樣的」深夜11點,終於加班完畢累成狗。」」深夜12點,加班完畢,打車回家還有點害怕。」」週末的辦公室一個人都沒有啊,要加班的朋友趕緊來啊。

」這麼勤勞的小姑娘,怎麼會被辭退呢?領導會不會搞錯了,沒有,領導沒搞錯,自她走了之後,領導開會就拿她當反面教材,還告誡大家引以為戒。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的私企很多,老闆想剝削員工的價值,大部分的工作環境都比較惡劣,人們是在身不由己中掙扎生存。

4樓:友典利

現在的社會發展的特別的快。工作中的業務繁忙。要求的效率也高。所以就得必須加班加點兒。

5樓:勤奮的八

現在社會節奏快,各方面發展都非常的迅速,好多工作需要加班來完成。人們的工作壓力大。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社會高速發展,任務緊,快!

7樓:卻韻

其實不是每個老闆想給加班,現在的情況有部分是員工自己作出來的。

8樓:網友

你也可以不用加班呀。

9樓:網友

加班這個問題,很高興這個問題。

為什麼現在加班都成了常態和社會風氣?

確實,現在許多單位都是如此,總是加班、加班、再加班,似乎不加班倒覺得不正常。

加班,是件好事,說明單位事情多,忙不贏。既然有忙不完的活,做不完的事,那麼該單位效益一定較好,否則,正常作息完全可以應對,沒必要加班加點,勞民傷財。

然而,面對加班,我們單位管理層應一分為二的看清加班的本質。

加班,必須要有加班的必要,否則,將得不償失。

一般地,加班,是指正常工作時間內不能完成所有應做的工作(事情),為了及時完成剩餘的工作(事情),才會選擇加班加點。

按勞動法的相關規定,員工加班,單位必須以兩倍的報酬補償員工,碰上法定節假日,還應該以三倍的報酬補償員工。

現在,有些單位員工工作熱情不高,工作積極性、主動性欠缺,平時工作吊兒郎當,該做的不及時在正常上班時間內做完,而是忽悠領導,選擇加班來做,讓領導產生錯覺,以為員工上進心強,工作量大,支付雙倍甚至三倍報酬應該,也值得。殊不知,表象的忽悠,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在"時間就是金錢、管理就是效益″的今天,為"加班」而加班的陋習必須**,單位領導必須嚴抓管理,凝心聚力,讓員工真正急單位之所急,想單位之所想,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發揮主人翁精神,重實幹,促效率。

當然,也有一些"黑心"老闆,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犧牲員工的休息時間,拚命要求員工"加班,加班,再加班",拚命榨取員工的剩餘價值,且又不給員工額外補償。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員工應予堅決抵制,勇於維護自己的權益,拒絕應承加班。

也許有人會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沒有辦法,也沒有選擇,否則會丟掉自己的"飯碗」。沒錯,這種情況普遍存在,關鍵是我們員工要善於收集證據,善於在關鍵時刻運用法律**來維護自己正當、合法權益。

怎麼看待現在很多公司加班成常態這一現象的?

10樓:山南藍蓮花

我的一個同學,他呢是幹設計的,白天上班的時候吧,也不能說他偷懶,磨磨唧唧慢慢悠悠的幹著活,咦!一上午過去了,感覺自己什麼也沒弄,到下午,又開了開啟電腦,咦突然想到我要買個什麼東西逛**,開始買東西,然後又開始幹活了,咦!快下班了!

呀,明天客戶就要要方案了,晚上再弄吧,晚上有靈感,然後就變成了晚上熬夜加班,基本上是能熬到天亮。

其實搞設計的呢,我是覺得不到最後一刻,客戶呢總是在不斷推翻自己的方案,到臨了之時,說還是最初的方案好,這是設計師都知道的,所以,設計師這一行業,一般你不熬夜到凌晨兩點,都不能稱之為設計師,每個成名的大師,必定是有走過熬夜這條道路的。

所以說在白天有時間做完的事情別等到晚上做,對身體真的不好,當然了,也許你正熬夜加班呢,或者熬夜玩手機呢。

11樓:做最真de自己

這種現象非常不好,為了工作忽略了生活,經常加班加點工作會使工作質量大打折扣,而且員工也感覺身心疲憊,工資也不高,讓員工像工具一樣使勁工作,這樣反倒不利於公司發展。

12樓:科普小星球

我覺得現在太多公司都在割年輕人的韭菜了,而這些年輕人還不自知。

13樓:小木屋

現在每個公司和單位存在的壓力都是非常大的,所以說有一些工作如果不按時按量完成肯定是不行的,才會有了加班加點這一說法。

怎麼理解加班成了常態的職場現狀?

14樓:三熙

偶爾義務加班,可以理解。若是經常加班,加班得付加班費,平常倍,休息日2倍,節假日3倍,這是規定的標準。

大公司一般加班都按規定付加班費。話說,不加班,光靠底薪,那工資多低!工作,有幾個不加班的,基本上是靠加班掙錢了!

15樓:卜偉芬

作為一個為了團體,為了公司,為了做貢獻的人,加班算什麼!有人說加班"違法",你到刑法裡面任何一條中,都講不出有違法一說。你加班是自由的,你可以選擇不加班。

加班你完全是自願得,你要不自願,我就開除了。我給你穿小鞋。沒有違法吧,沒有強迫你的意思,這就是加班常態。

16樓:達

現在各行各業加班已經是常態了,八小時的工作幾乎很難找了,天天加班很正常。有一句話說的好,比休息更痛苦的是上班,比上班更痛苦的是天天上班,比天天上班更痛苦的是加班,比加班更痛苦的是天天加班,比天天加班更痛苦的是天天無償加班,比天天無償加班更痛苦的是沒班可加,失業。如今就是一個忙碌,憋屈和矛盾的社會!

17樓:知哥49143騰暈

在一二線城市,加班已經成為「新一代勞工」辦公室白領的工作常態,並逐漸演變成一種令人聞風喪膽的癔症——「下班時間到了大家都不走,我也不敢走」。企業甚至已經明白「企業文化」「工作精神」等高概念詞語已經沒了吸引力,反而訴諸一定程度的工資漲幅,使拉長工作時間、工作佔據私人時間變得更能讓勞工接受。

18樓:以心

對於很在職場上面埋頭苦幹的人來說,最大的吃虧可能是沒有做到及時反饋。只知道做,做完了就放在自己的手裡頭,而不及時往上彙報。如果遇到的領導是一個心比較大的,不太在意,只在意結果,不在乎過程的人,那還比較好。

但如果遇上的是一個慢性子的領導,對什麼都不放心的人,不及時進行彙報,會讓自己死得很慘,因為領導會以為你什麼都沒有做。

19樓:影子

現在這個社會太浮躁,太多人抱怨自己的公司如何如何,抱怨自己的領導如何如何。抱怨是徒勞的,他們經常不會因為你的抱怨而改變,至少本質不會變。關於這個問題,我給6個字:

要麼忍,要麼走。自己曾經連續2年多996,現在也曾跟員工大談理想,讓員工996。無緣無故的加班相信誰也不開心。

我從不相信什麼理想,也不信什麼理想和改變世界。

20樓:獨身女王

一度我也以為加班已經成為行業的常態了,但是後來才發現並非如此,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還是有很多,只是離我們太遠。在四大會計事務所上班,加班基本是我們的常態,一年中有九個月在加班,而其他時候基本在準備考試,或者在看病各種調養身體,為即將到來的加班做準備。但我們的加班在領導看來,其實並不是加班。

領導會覺得,那是因為你沒有幹完活兒必須要做的事情,工作從來都不是以八小時制,而是看你有沒有做完事情,沒有幹完的話,就必須要自覺加班,卻從來不會考慮安排的工作是否超出工作量以及人員是否足夠。在這個時候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就變得尤其重要。

一個公司加班是常態,你怎麼看?

21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人員配備不夠,以及工作流程不合理,都需要改進,如果長期加班,說明管理水平低下,可以考慮跳槽。

22樓:風中雪魚

當加班成為常態,只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公司客戶特別多、效益特別好,不加班完不成任務,還有一種是病態,就是有事沒事都拖拖拉拉習慣性每天加班。如果是前一種,那就好好努力,如果是後一種,建議可以考慮跳槽。

23樓:自由的世界不悔

親,我告訴你,我畢業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公司工作,因為我們是物流配送部,我處理一些單據什麼的,下面商品部給出單據了才配的,商品部就磨,上面麼一直忙死,正常6點下班,吃完飯,總經理不走,她們沒事都要在待著,可以待到晚上23點左右才走,我們有時候忙到凌晨,我們是真忙,別人是裝,而且經常加班佔據自己時間太多,而且往往月會表彰都是表彰哪些在領導面前拍馬屁的,後面1年半我辭職了,自己沒做錯啥,還要被心機女打報告被領導拉去罵,哎,人善被人欺,我是忙完最忙的季節才提辭職的,方便他們招後面需要來做我工作的人,你看看,合適麼辭職了。

24樓:蝴蝶眨幾次眼

我覺得加班成常態有幾個值得考慮的吧,一。公司效率,員工效率問題,二像工廠有的未必是效率而是薪資問題,三公司文化屬性問題,暫時考慮到這三方面。另外如果是大家自願加班、主動加班,說明這個公司很可能還是處於上升期的公司。

如果是強制加班、形式化的加班(給領導看的),那說明這個公司早就走下坡路了。

平常我們最好為什麼加班不讓我加班呢?

1.首先需要知道老闆意圖是什麼。2.加班無外乎第乙個就是趕工。3.趕工也需要付出很多金錢當然放在老闆角度花錢越少越好。4.不讓你加班也有可能是怕你累著。5.還有可能是你工資高加班費用高。6.還有可能就是加班只是普通工作讓你加班是大材小用。朋友你好,可能是這個企業的產品嗯,銷售量還是可以嗯,儲存庫也是...

我們為什麼討厭加班?為什麼很多人都討厭加班?

因為想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人們往往對那種覺得不值的死亡才用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來形容吧!所以,這句話形容的多是已經付出了生命代價且大多數人覺得不值的事情。對於我們普通勞動者,當然應該是珍惜生命。怎麼能用這樣的一句話去不珍惜生命地工作呢!加班本沒什麼值得炫耀的!這世上就沒有不加班的工作。說句不好聽的話...

為什麼感覺現在全中國都在加班

蘇州公園的工作場所有句俗語 三年買車,五年買房,十年買墳。事實上,把生活和工作混在一起的人對加班沒什麼感覺。這與他們的年輕和家庭無關。我的一些朋友喜歡呆得更久,即使他們有孩子在家。一些剛到這裡的新生拒絕加班,除非他們必須談談工作內容。加班在家庭工作場所很常見。為了排除某些職業的特殊性,一般工作有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