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保鮮的方法,儲存食物的常用方法

2022-12-30 04:40:09 字數 4648 閱讀 2235

1樓:秩名女生

同志,食物包括很多種哦,你應該說的具體一點才方便你哦。

儲存食物的常用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儲存的方法1. 脫水法:細菌和其他微生物都需要水來生長,因此,將食物脫水能停止微生物的生長及儲存食物一段長時間。

將食物置於陽光或在天然情況下用風乾來使食物脫水,如蝦米,魚乾,菜乾。2. 凍乾法:

食物在此過程中先被迅速冷卻,然後在低壓下被除去其內的水分。由於食物已不含水分,凍乾的食物是十分輕的。凍乾食物內的食物本質並沒有改變,故保留著很高的營養價值。

4. 滲透儲存:許多食物可以用鹽醃或糖漬法來儲存,它們是應用滲透壓的原理讓食物中的水分滲透出來。

(1) 魚,肉,禽,蛋及各種瓜果,蔬菜,都可採用鹽醃防腐。(2) 糖漬法是利用高濃度糖漿作為高滲透溶液,來抑制微生物繁殖。5.

醃製法:此方法首先會將食物如蔬菜,用鹽醃製,然後將其放入盛有醋的玻璃器內。醋是一種弱酸,能使細菌停止生長。

3樓:匿名使用者

1.脫水法。

2.曬制與煙燻法。

3.滲透儲存法。

4.醃製法。

5.巴氏消毒法。

4樓:期待你的愛吧

食品常用的儲存方法有:

一、低溫儲存 使用最為普遍的是冰箱儲存。低溫可以降低或停 止食品中微生物繁殖速度,減慢食品中的一切化學反應速度,但不能 殺滅微生物,食品在10℃以下儲存時可使微生物對食品的作用大為減 低,0℃以下微生物對食品的分解作用基本停止。但在低溫下,食品 中脂肪仍不能避免酸敗變質,只有在-20℃以下時分解脂肪的解脂酶 才基本停止活動。

因此,普通家庭用冰箱儲存食品並不是保險箱。 常用低溫儲存方法有0℃~4℃和-18~35℃兩種,魚肉和奶製品, 由於自身酶系統或微生物的作用,很易變質,必須在-18℃~-35℃ 冰凍貯存。水果、蔬菜仍有代謝活性,具有天然抗性,能在0℃~4℃ 中冷卻貯存。

食品冷藏前,儘量保持新鮮,減少汙染,延長儲存期限。長期冷 藏的食品應定期檢查質量,注意有無脂肪酸敗跡象,尤其是魚、肉脂 肪變黃,應及時處理。

二、高溫儲存 燒煮能殺死食品中絕大部分微生物,破壞食品中 酶類,防止食品若儲存不當,極易受微生物汙染,所以飯菜燒煮後, 隔頓隔夜一定要回鍋煮透(尤其夏季),殺死再次汙染的微生物,否 則易發生意外。

三、脫水儲存 食品中水分含量降至一定限度,微生物就難以繁 殖,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從而可防止食品腐敗變質。一般使微生物不 能發育繁殖的食品水分含量,黴菌低於13%~16%;細菌18%以下; 酵母為20%以。常用脫水儲存方式有:

曬乾、陰乾、加熱燙幹、乾熱 流蒸發、減壓蒸發和冰凍乾燥等。家庭常用的曬乾、陰乾兩種,梅雨 季節來到之前,紅棗等一類乾果,日光下曬一曬,然後放入乾燥甏 內,密封,能延長儲存時間。

四、鹽醃 食品中食鹽含量達8%~10%時大部分微生物停止繁 殖,但不能殺死。殺死微生物鹽的含量要高達15%,並需醃製數天。 嚴格說,鹽醃只是一種抑菌手段。

五、糖漬 食品加入大量糖後,構成抑菌高滲度,有一定防腐作用,但糖的濃度必須在60%~65%才能有防腐作用。由於糖漬食品容 易吸收空氣中水分;因此,糖漬食品貯存不密封時仍易變質。

5樓:美味大雜燴

10個儲存食物的小妙招,想出這些方法的人真是天才。

6樓:驢友

為了確保食品來營養衛生和使用自。

安全可靠,可通過以下幾種方法達到保藏食品的目的,這些方法是:

除去食品所含的水分,如干燥、脫水。 冷藏食品,如冷卻、冷凍。 運用加熱的方法,如罐裝、瓶裝。 利用x或伽瑪射線照射食品 採用化學方法,如鹽醃、醃漬、裹糖屑。

7樓:匿名使用者

1與空氣隔離(如保鮮袋,保鮮膜)

2使食物處於低溫、乾燥環境。

3某些食物需特殊存放地點,如某些水果不可以凍到,某些不可以加熱的冰箱,保鮮膜,罐頭盒,超市保鮮盒。

8樓:娜露娜公主

麵包保鮮。

在裝有面包的塑料袋中,放一根鮮芹菜,可以使麵包保持新鮮滋味。

(1)鮮牛奶應該立刻放置在陰涼的地方,最好是放在冰箱裡。

(2)不要讓牛奶曝曬陽光或照射燈光,日光、燈光均會破壞牛奶中的數種維生素,同時也會使其喪失芳香。

(3)牛奶放在冰箱裡,瓶蓋要蓋好,以免他種氣味串入牛奶裡。

(4)牛奶倒進杯子、茶壺等容器,如沒有喝完,應蓋好蓋子放回冰箱,切不可倒回原來的瓶子。

(5)過冷對牛奶亦有不良影響。當牛奶冷凍成冰時,其品質會受損害。因此,牛奶不宜冷凍,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花生油將花生油、豆油入鍋加熱,放入少許花椒、茴香,待油冷後,倒進搪瓷或陶瓷容器中存放,不但久不變味,做菜用此油,味道也特別香。

鮮蛋豎放不易壞。

鮮蛋放一段時間後,蛋黃容易粘殼或散黃。這是因為,放的時間長了,蛋白中的粘液素會在蛋白酶的作用下慢慢變稀,失去固定蛋黃的作用。如果把蛋大頭朝上豎放,蛋頭內有一個氣室,裡面的氣體就會使蛋黃無法貼近蛋殼。

因此,鮮蛋豎放,不易貼殼或散黃。

蔬菜簡易保鮮。

把蔬菜的腐爛部分摘除,放進塑料袋內,把袋口紮緊,置於陰涼乾燥之處。用此法一般能使蔬菜保鮮10~15天。用此法儲存黃瓜、柿子椒、萵筍、小青椒、香菜等及未成熟的西紅柿效果較好。

防止麵食品變硬。

麵食品久存變硬是人們最頭疼的事。比如饅頭放一段時間就會硬若石塊;油條放幾天,則如嚼皮筋;麵包、蛋糕放一段時間,外皮皺縮,食若軟木。有人認為,麵食久放變硬是水分被蒸發所致,這是不完全對的。

實際上,它主要是一種「澱粉凝沉」現象,亦稱「澱粉回生」。防止的辦法是:將新制成的麵食品趁熱放入冰箱迅速冷卻。

沒有條件的家庭,可放置在櫥櫃裡或陰涼處,也可放在蒸籠裡密封貯藏,或放在食品簍中,上蒙一塊溼潤的蓋布,用油紙包裹起來。這些辦法只能減緩麵食品變硬的速度,只要時間不要過長,都能收到一定的效果。

防止番茄醬變質。

番茄醬罐頭開啟後,如一次吃不完,放一段時間後就容易變質。如果把番茄醬罐頭開個口,先入鍋蒸一下再吃,吃剩下的番茄醬,可在較長時間內不變質。

食物保鮮的辦法,有哪些

9樓:筒子小技巧

食物保鮮小妙招,再也不擔心食物不新鮮了。

食物新鮮的儲存方法有幾種?

有什麼方法能更好的把食物保鮮

10樓:聲信鴻

很多哦,冰箱保鮮,保鮮膜、保鮮袋還有保鮮盒等保鮮的物料,如: 肉類保鮮有講究:買回的新鮮肉保鮮的最佳溫度是3-5度,此溫度下肉質最佳。

保鮮期限最好不超過24小時。那些1~2天內食用的魚肉類放在0℃冰溫室最好;近期食用的肉類適合放在-7℃冷凍室內,食品無須解凍,可防止營養流失。 另外,生鮮肉營養豐富,微生物生長繁殖快,若長久不食用需要低溫冷凍儲存,儲存溫度一般以-10℃~-18℃為宜。

肉類在家用冰箱中冰凍儲藏會發生一些緩慢的變化,使肉的品質發生一些改變,因此,生鮮肉的儲藏期一般不應超過半年。放入冰箱儲存應注意防止二次汙染,生熟食要分開放置。 果蔬保鮮小竅門:

儲存葉菜類最重要的就是保留水分,同時又要避免葉片腐爛。蔬菜在儲存之前最好不要清洗,用保鮮膜或保鮮袋包好放在冷藏室中即可,因為清洗會破壞蔬菜表面的蠟質,方便微生物入侵。蔬菜和果品適合放置於溫度較低而溼度較高的冷藏室下部收納盒中。

不要認為冰箱可以保鮮,就將瓜果蔬菜長時間存放於其中,尤其是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葉菜類。雖然硝酸鹽本身沒有毒,但蔬菜儲藏一段時間後,由於酶和細菌的作用,硝酸鹽被還原成亞硝酸鹽,這是一種致病的有毒物質。 大蒜、蔥、姜、辣椒大多為調味品,儲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

大蒜的儲存方式與洋蔥類似,可將其放入網袋中,然後懸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有透氣孔的專用陶瓷罐中。而姜分為老薑和嫩姜,老薑不適合冷藏儲存,可放在通風處和沙土裡,嫩姜應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內儲存。

11樓:凝帝系列

許多人把食物買回家後,就會一股腦兒將它們扔進冰箱。無論什麼時候,只要一開啟冰箱,裡面總是亂糟糟的。其實,冰箱內的食物碼放大有學問,如果位置不對,溫度就不對,食品的品質也會受到很大影響。

一般來說,冰箱門處溫度最高,靠近後壁處溫度最低;冰箱上層較暖,下層較冷;保鮮盒很少被翻動,又靠近下層,所以那裡溫度最低。所以,我們不妨依溫度順序,把冰箱冷藏室分為6個區域:冰箱門架、上層靠門處、上層後壁處、下層靠門處、下層後壁處、保鮮盒。

1.適合放在冰箱門架上:有包裝但開了封、本身不會在一兩天內變壞的食品,如番茄醬、沙拉醬、芝麻醬、海鮮醬、乳酪、黃油、果醬、果汁等,以及雞蛋、鹹鴨蛋等蛋類食品。

2.適合放在上層靠門處:直接入口的熟食、酸奶、甜點等。

儲存這些食品時,應避免溫度過低,並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汙染,所以不宜放在下層。 3.適合放在上層後壁處:

剩飯菜、剩豆漿、包裝豆製品等。由於這些食物容易滋生細菌,稍低於0℃的溫度最合適。 4.

適合放在下層靠門處:各種蔬菜及蘋果、梨等溫帶水果,而且要用保鮮袋裝好,以免因溫度過低而導致凍壞。 5.

適合放在下層後壁處:沒有烹調熟,但又需要低溫儲存的食品,如水豆腐、鹽漬海帶絲等,以及有嚴密包裝不怕交叉汙染的食品,還有等著慢慢化凍的食品,適合存放在最冷的地方,比如下層後壁處。 6.

適合放在保鮮盒裡:排酸冷藏肉,半化凍的魚、鮮蝦等海鮮類。由於水產品中的細菌往往耐低溫,溫度稍高容易加速其繁殖,而保鮮盒既可起到隔離作用,避免交叉汙染,又具有保溫功效,避免頻繁開關冰箱門產生的溫度波動。

此外,如果有專門的可調溫保鮮盒,最好把肉類放在-1℃—1℃的保鮮盒中。

食物如何科學的儲存保鮮?

備糧過冬的動物有哪些,儲存食物過冬的動物有哪些

在動物中,齧齒類有很大一部分都會儲存食物,比如家鼠 倉鼠和松鼠等。美洲虎會將吃剩下的獵物掛在樹上,以供隨後幾天消耗。中美洲鼬鼠會將採集到的未成熟的大蕉儲存起來,直到成熟後再享用。鳥類中的松鴉 啄木鳥 白嘴鴉等,也都有儲存食物的本領。昆蟲中有一種很有趣的切葉蟻,會將不能消化的樹葉儲存到蟻穴裡,直到長出...

怎樣讓倉鼠不儲存食物在嘴裡,為什麼倉鼠的嘴裡會有很多食物

想讓倉鼠不儲存食物在嘴裡,這是難做到的事,這是倉鼠天生就有的回生活方式,幾答千幾萬年的遺傳習性是較難更改的。1.倉鼠是倉鼠亞科動物的總稱,總共七十八種,主要分佈於亞洲,少數分佈於歐洲,其中中國有三十八種。2.倉鼠兩頰皆有頰囊,從臼齒側延伸到肩部。可以用來臨時儲存或搬運食物回洞儲藏,故名倉鼠,又稱腮鼠...

古人是用什麼方法對食物進行保鮮的

冰箱是近一個世紀來才發明的一種家用電器,它不僅可以對食物進行保鮮,還可以運用到儲存醫藥等方面,為人們帶來許多方便。冰箱現在已成為一種人們不可缺少的電器。實際上,中國在古代就已有了 冰箱 雖然遠不如現代科技產物電冰箱,但仍可以起到對新鮮食物的保鮮作用。在古籍 周禮 中就提到過一種用來儲存食物的 冰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