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畫應該遵循什麼原則,幼兒美術教育的原則

2022-12-30 07:35:08 字數 3464 閱讀 3850

1樓:再來一碗湯

兒童繪畫心理的發展階段,是學校以及家庭進行繪畫教育的科學依據。如果不遵循兒童發展的內在規律,不僅會使幼兒教育得不到應有的效果,而且還會使幼兒的身心發展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所以,幼兒繪畫教育應遵循下列原則:

對於小年齡段的幼兒,應該鼓勵他們去亂塗、亂畫,因為在這種活動中會出現繪畫才能的萌芽。沒有這一階段的教育,後繼的更「高階」的繪畫才能就得不到有效的發展。所以,應遵循兒童發展的自然規律,重視並鼓勵幼兒從事塗鴉和「符號表現」活動,不要用過高要求來限制幼兒。

第一個原則就是順其自然,略加點撥。

幼兒繪畫教育必須切切實實地著眼於想像能力的培養,不要對幼 兒繪畫作品的合理性、現實性、客觀性作過分苛刻的要求。幼兒園的繪畫教育要達到的主要目標是幼兒想像能力的理想發展。

幼兒繪畫教育應立足於整個幼兒教育的內容,統籌兼顧,使幼兒的個性得到綜合發展。幼兒的繪畫教育不應只是為繪畫而繪畫,它實際上是促成幼兒心理因素的有效發展,應該同其他活動(如語言、數數、**活動等)等結合起來,使幼兒的認知因素和情感因素有機的統一起來,最終實現個性的完整發展。

繪畫教育更應重視因材施教。對個別繪畫才能超前的兒童,應提供各種條件,使其儘快進入寫實傾向階段。

所以,當孩子繪畫熱情不高的時候,當我忍不住想「指導」孩子畫畫的時候,我都能從容應對,不焦慮、不著急、不急功近利。

2樓:日久生情

興趣原則是指美術活動的目標、內容及實施過程要考慮到幼兒的興趣,讓幼兒體會到活動的快樂。興趣是一個人活動的動力源泉,對幼兒尤其如此。幼兒的美術活動,首先是由他們對美術的學習興趣所支配的,有了興趣,才有從事美術活動的願望,才能夠較長時間認真地觀察、動腦、繪畫和塑造。

國內外研究也證明,如果-個人對活動有興趣,能夠激發其全部才能的80%~90%;相反,如果-一個人對一-切事物感到索然無味,就只能發揮其才能的20%~30%。因此,教師必須運用興趣原則,使美術活動的題材內容和教學方法具有趣味性、遊戲性,多選擇那些幼兒既熟悉又喜愛的、生動有趣的事物,利用競賽、舉辦「小藝術家畫展」等形式,激發起幼兒參與的熱情,使美術教育活動成為一種有吸引力的活動。

審美原則是指教師在幼兒美術教育中,無論是活動目標的制定、活動內容的選擇,還是活動的實施都應注意審美性。也就是說教師在活動目標上要注意對幼兒審美感知、審美情感和審美創造的培養,在活動內容的選擇上應注意選擇有審美價值的作品和內容,在活動的組織中要注意審美環境的創設、審美特徵的感知理解與創造等。具體說來就是:

①為幼兒創設充滿情感色彩的審美環境,室內環境的佈置與裝飾力求色彩淡雅、造型可愛、內容有趣,可以是幼兒自己的美術作品,也可以是各種型別的經典名作;②引導幼兒感知物件的審美特徵,讓幼兒注意觀察物件形、色、聲及運動變化的特:點,如在欣賞工筆花鳥畫時,可以引導幼兒**樹葉的肌理紋路、花瓣的錯落有致以及色彩的深淺濃淡等;③讓幼兒在藝術活動中得到審美愉悅,在內容上要選擇符合幼兒的需要和興趣、**於幼兒生活經驗的主題,在形式上多采用遊戲的方式進行,讓美術活動充滿生機和趣味,在物質媒介上,應儘量豐富多樣,使幼兒產生新穎的構思、豐富的聯想。這樣,幼兒就會在對工具和材料的操作過程中產生審美愉悅,從而更加積極、愉快地從事藝術活動。

3樓:在三道巖數錢的金星

兒童繪畫應該遵循率性而為、隨心所欲的原則,千萬不要提過多的技法,只要能表達出兒童的心理情感就行。

4樓:搖滾芭比

兒童繪畫應該遵循畫的內容正面向上,色彩上面應該以明亮為主,讓兒童對兒童繪畫感興趣。

5樓:遊韌有餘非尋常

首先還是他自己得要喜歡才行。這樣他才會愛上畫畫。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激發他的天性。畫的像不像美不美那是次要的。有了。功能底技術。技術以後再慢慢的改進。

幼兒美術教育的原則

6樓:網友

幼兒美術教育原則是根據幼兒美術教育的目標、美術活動本身的特性以及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教育規律制定的,是整個幼兒美術教育過程中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和指導原則。幼兒美術活動應遵循的原則主要有:興趣原則、審美原則、發展原則、創造原則、實踐原則。

7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美育。

幼兒美育是亦稱「幼兒審美教育」。以審美形態和美感薰陶幼兒,提高其精神素質的教育。是培養全面發展人才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中國《幼兒園工作規程(試行)》中規定幼兒美育目標為:「萌發幼兒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現美的情趣。」

基本內容。主要通過幼兒周圍環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大自然的多姿風貌, 以及**、美術、文學藝術美的薰陶,使幼兒在欣賞和創造美的活動中,建立一定的美的觀念,對美的形態、結構具有敏銳的感受、欣賞和識別能力、豐富的想象力,以及一定的理解美和表現美的能力。

尊重兒童的人格尊嚴和合法權益的原則,促進兒童全面發展的則,充分利用兒童、家庭、社會的教育的資源的原則,保教結合的原則,以遊戲為基本的原則,教育的活動性和活動的多樣性的原則,發揮一日活動整體教育功能的原則。

8樓:yyzq永遠追求

幼兒美術教育原則。一讓幼兒認知各種事物能夠初步的判斷出事物是是什麼?讓幼兒能夠知道各種事物的顏色形態,並真實的區分來這些東西,讓幼兒懂得各種初步的色彩,讓幼兒能夠用色彩繪畫自己心目中的事物。

簡述幼兒美術教育的原則

9樓:張老師說物理

幼兒美術教育的原則首先是以吸引孩子為主,增加孩子,對美術教育它的興趣。孩子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有興趣的學起來是非常快的。在課程的教授上主要以簡筆畫和線條為主。不能太過複雜。

學前兒童美術教學原則是什麼電大

10樓:旗塵印雪瑤

你好,學前兒童美術教學原則是根據學前兒童美術教學的目的、美術本身的特性以及學前兒童身心發展的特點和教學規律制定的,是整個學前兒童美術教學過程中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和指導原理。主要有:(1)審美性原則、(2)創造性原則、(3)實踐性原則。

我們學校也有電大的考試,呵呵。祝你好運。

實施學前兒童美術教育的原則有哪些

11樓:噓

實施學前兒童美術抄教育的襲原則有審美性原則、

創造性原則、發展性原則、活動性原則。

幼兒天生是好奇的,對周圍的任何事物都有著廣泛的興趣,美術的活動會使他們刻畫出自己內心中的想法與期望,把他們所感受到的情感與見識到的真正事物躍然紙上。

12樓:

1、恰當適度地處理操作因素與藝術因素的關係;

2、突出遊戲因素和生活因素的地位;

3、強調創造因素的作用。

學前兒童美術教學的原則是什麼電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1)審美性原則。在教學中,應以學前兒童審美心理結構的建構為主,應有潛在的審美價值,應注意審美環境的創設,審美特徵的感知,理解和創造,審美情感的陶冶等。

(2)創造性原則。在教學中,應發揮學前兒童的創造性,以其創造意識,創造力和創造個性為主要目標。

(3)實踐性原則。在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前兒童積極參與美術實踐,在實踐中發展和培養他們的美術能力和興趣。

雙方律師在辯護是應該遵循什麼原則

律師辯護 bai應該以事實為依據,du以法律為準zhi繩。律師法 第dao三十一條 律師擔任辯護專人的,應當屬根據事實和法律,提出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無罪 罪輕或者減輕 免除其刑事責任的材料和意見,維護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的合法權益。1.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 2.維護被 人的合法權益 3.遵守 律...

實施幼兒科學教育應遵循哪些原則,簡述幼兒科學教育活動設計與指導應遵循哪些原則

1.主動性原則 運用現代多 技術對幼兒進行科學教育時,應置幼兒與活回 動的主體地位,讓他們始終答自由主動地參與活動。2 體驗性原則 所謂體驗,即通過自身實踐去認識事物 體驗學習就是讓幼兒主體通過自己的多種感官直接參與學習活動,科學教育中的情境創設應結合幼兒的日常生活實際 3 擴充套件性原則 現代多 ...

在填高考志願的時候,應該遵循什麼原則?

應該遵守保守的原則,而且也應該在報考志願的時候先估計自己的分數,而且也應該選擇一些自己有把握的學校,作為自己的第一志願。根據你的分數來選擇,如果你的分數達到了二本線,就選擇一些二本類好的學校,如果達到了一本線,那就選擇更好的學校。第一志願要選擇自己理想中的學校。第二志願要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來報。要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