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畫怎樣裝裱,字畫怎麼裝裱?

2022-12-31 14:00:13 字數 4673 閱讀 8535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怎樣裝裱字畫如下:

1、把作品背面向。上平攤在桌子上。

2、用刷子浸水往作品背面刷,別太用力,別太乾,把作品刷平即可。

3、用報紙攤在作品上,把水吸去。

4、用水稀釋糨糊,不要太稠,也不要太稀。

5、另外的羊毛刷把稀釋過的糨糊均勻的塗在作品背面,一定要塗均勻。然後把作品周圍的臺子上多出來的糨糊檫乾淨。

6、取一張四周比作品都寬大約2釐米的宣紙,左手從-邊開始放宣紙,右手拿刷子(要乾的刷子)來回的刷並慢慢的放宣紙繼續刷,直到宣紙完全貼牢作品。{舉個例子:我們放宣紙的時候是用左手拿著宣紙慢慢放,那麼右手就上下的來回刷,並不斷的往左移,刷好後可以蓋上-層報紙繼續刷,直到沒有氣泡為止。

7、這時候在多出來的2釐米的地方刷上雖糊,再另外準備兩條寬5釐米長10釐米左右的宣紙,蓋在作品一邊的1/3處,這叫「煙囪」是讓作品背面保持透氣。最後用小刀之類的東西挑開宣紙是一角,慢慢掀起。注意作品要貼在宣紙上。

8、後拿起裱好的作品,作品正面朝向自己,走到-面光滑的牆(板)旁邊,離的越近越好,吹口氣,就貼上牆了,用乾的刷子在作品上豎刷一筆,橫刷-筆,畫米字型即可,最後把作品周圍的2釐米往外面刷。這樣-副畫基本就平了。

9、若干天后,等畫幹了用小刀把牆上的畫割下來就好了,裁剪完畢,裱畫也結束了。

2樓:七彩水墨

書畫裝裱,是我國特有的一種保護和美化書畫以及碑帖的技術。其歷史悠久,程式複雜,所需要用到的工具及材料等也相對較多,是一項比較專業的技術活,並不適合業餘愛好者在家自行操作,需要經過專業的相關培訓或者學習,才能進行裝裱,不建議個人操作。以傳統手工裝裱為例,下面是一些裝裱相關的基礎知識,可供參考:

1、書畫裝裱的主要裝置:工作室、掙牆、案臺、晾架、拷貝桌、人字梯等。

2、書畫裝裱的主要工具:排筆、棕刷、裁尺、裁刀、砑石、剪刀、錐針等。

3、書畫裝裱的主要材料:書畫裝裱要用到的材料有很多,其中以漿糊、宣紙、 綾絹為主,另外還有畫杆、軸頭、銅鈕、繩帶、蠟板等。

4、書畫裝裱的主要流程:根據書畫裝裱的形制不同,不同的書畫,裝裱的流程也不完全相同。大致可分為備料、託畫心、刺鑲、備扶、扶活、上杆這六道工序。

中國文房四寶字畫裝裱藝術大師彭長貴。

3樓:哈哈哈哈嗝兒哈哈哈

生宣紙、綾、絹、錦、錦綾、麻布等。 天杆、地杆、月牙杆、軸頭、手卷片、籤子、絲帶、絛帶、銅鈕等、麵粉、明膠、明礬等。

漿糊,託裱所需的粘合劑。用去掉筋麩皮的澱粉或上好麵粉打成,打漿時需放入適量明礬,以防以後蟲蛀。顏料,即中國畫顏料,用於染製紙、絹、綾及為破損的畫心補色等。

繩、帶、別,用於捆紮別緊裱物。另外還須備有一些化學藥品,加高錳酸鉀、草酸、過氧化氫、丙酮、乙醚等,用於清除黴跡、汙跡等。

親,請問還有別的問題可以幫到您嗎?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如果您覺得對您有幫助的話,請辛苦動下手指頭點下贊哦!謝謝~後邊還有問題的話,可以點選我的頭像進行一對一諮詢喲。

字畫怎麼裝裱?

怎樣裝裱字畫

字畫怎麼裝裱

4樓:車行懷德澤

裝裱國畫傳統的方式大體上分三個步驟:託畫、鑲邊、覆背、裝杆。

一、託畫:託畫就是在原作(行話叫「畫心」)的背部託上一張宣紙。託畫前先要用口水在畫中不重要的地方試下墨,看是新墨畫的,還是宿墨。

如果是新墨就按正常的方法來託,如果是宿墨,就採取「飛託」的方式。

正常的託法是,把畫心背面朝上放在臺子上,先用水噴溼,讓紙「伸伸腰」,然後刷上稀漿糊……,再將一張空白的宣紙粘在上面。具體的不能寫得太細,否則得寫一本書出來。呵呵~~

畫託好後要「上牆」,使之平復。幹後取下,然後「裁方」。

二、鑲邊:裁好後的畫心要「養局」,然後鑲邊,將託好的綾(以前也有人用仿綾紙)鑲在畫的四周,先鑲兩邊,再鑲天地頭。關於「開綾」、「託綾」就不贅言了。

三、覆背:在鑲好的畫背面再託一層背紙,背紙也要先託好,也可以直接用夾宣代替。方法同託畫。

四、裝天地杆:天杆為方,地杆為圓,裝好後在天杆兩頭略向中心的地方,對稱地裝上「孔」將「驚燕帶」穿好。地杆兩頭要留出裝軸頭的長度,稍削細一點,然後在露出的兩端上塗上白乳膠,裝上軸頭。

5樓:匿名使用者

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金。

字畫如何裝裱

6樓:柯三代金

準備一塊比畫面要大的平面(要確保平滑、乾淨),在上面平鋪你要裝裱的字畫,用噴壺均衡的把水噴灑在字畫表面,只需適量(作用是讓其平整),接著把漿糊用水稀釋比例大概1:2(不能太稀也不能太稠),然後用排刷,以米字型的方向把稀釋的漿糊水平塗在畫面,儘量在塗抹的過程中讓字畫表面與桌面完全結合,不要留有氣泡,這就是要使用米字型塗法的緣故了。然後把預先準備好的甲宣(宣紙的一種,質地比較厚),面積要求要比字畫大2釐米左右的邊框為宜,利用棕刷把甲宣壓貼在字畫表面,同樣的不能留有氣泡,但這時不能用米字型,只能從頭到尾的方向去壓貼。

不過你最好是找裝裱店裡面來做,自己弄的話有時候會把畫面搞壞。

請問裝裱好的字畫如何裝框(詳細步驟) 20

字畫怎麼裝裱?請詳細概述

怎麼字畫裝裱

7樓:七彩水墨

字畫裝裱一般有三種:鏡片、軸、框 。鏡片就是簡單在作品四邊裱一圈綾布;軸是裱成可以捲起來的卷軸,用時可以掛起來,不用時可以收捲起來;框則是在把作品裱成鏡片以後,在外面再加一個木框,可懸掛在牆上。

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需求,進行選擇。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找相關的培訓機構學習下。不算複雜。

自己如何簡單裝裱國畫

9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自己動手裱字畫?

華寶齋2002-11-9

字畫是和中高雅的藝術欣賞品,裝裱至為關鍵。因為一幅字畫先不說它本身的。

**,光裝裱費,少說也得幾十元。如果到畫店裡買一幅裝裱好的字畫,則花費更。

多。一般家庭要想經濟實惠地掛上高雅、美麗的字畫,最好的辦法是自己動手。自。

己動手裝裱字畫,既經濟又實惠。下面簡單談一變家庭如何裝裱字畫。第一是工具,第二是材料,第三是操作工序。就工具裝置來講,也可因陋就簡。用一張長方桌子。

或門板都可以。裝裱工具:用100毫米寬的棕刷和200毫米寬的排筆就可以了。再就。

是用木板做一根尺子,尺寸要求長2米寬50毫米厚15毫米。另備大針一根,剪刀、裁。

刀、竹起子。裝裱所需材料主要是綾子、萱紙和漿糊。用綾子裝裱略貴,如用萱紙。

自用顏料加以萱染成各種顏色也可以。還有一種仿綾子花紋的裝裱紙,最為方便適。

用。上一種**略貴,一幅三開尺寸的書法裝裱起來需20元左右,後兩種10元左右。

就可以了。再就是漿糊,可以買現成的,也可自制。裝裱的工序是先用萱紙在字畫。

背面託一層貼到板子上,等幹後(一般一天就幹了)取下,用尺子、裁刀裁方正。

再用綾子裱上40毫米或50毫米寬的邊就可以了。上下天地的比例是5:3比較合適。邊。

和天地都粘好,然後折邊加口紙。最後從畫後面再貼上兩層萱紙用棕刷在平木板上。

刷平整。不過最好事先在木板上糊上一層報紙,這樣效果會更好。最後上俯背,一。

共上4層。需半小時灑一次水以防崩裂。4小時後就不會崩裂了,三四天後方能幹透。

然後取下打臘、磨光後,再裁邊,接著把天地杆上好,拴上繩,結好紮帶即成一幅。

完整的字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步驟:1、把作品背面向上平攤在桌子上。

2、用刷子浸水往作品背面刷,注意別太用力,別太乾,把作品刷平即可。

3、用報紙攤在作品上,把水吸去。

4、用水稀釋糨糊,不要太稠,也不要太稀。和粥差不多,能流動。

5、用另外的羊毛刷把稀釋過的糨糊均勻的塗在作品背面,別塗太多,一定要塗均勻。然後把作品周圍的臺子上多出來的糨糊檫乾淨。

6、取一張四周比作品都寬大約2釐米的宣紙,左手從一邊開始放宣紙,右手拿刷子(要乾的刷子)來回的刷並慢慢的放宣紙繼續刷,直到宣紙完全貼牢作品。 刷好後可以蓋上一層報紙繼續刷,直到沒有氣泡為止。

7、這時候在多出來的2釐米的地方刷上糨糊,再另外準備兩條寬5釐米長10釐米左右的宣紙,蓋在作品一邊的1/3處,這叫「煙囪」是讓作品背面保持透氣。最後用小刀之類的東西挑開宣紙是一角,慢慢掀起。注意作品要貼在宣紙上。

(有可能作品還會貼在桌子上,這就需要我們小心的掀開宣紙一角,檢視作品有沒有跟上來,如果沒有跟上來,用小刀輕輕一撥就可以了。)

11樓:春天

自己做的話應該有材料有有工具有專業的材料和工具的,要不自己怎麼能裝上。我國貨的話,我感覺還是找專業的人員給你裝嘛,畢竟是國畫很珍貴的。

12樓:p**en武

想要自己簡單裝裱國畫,你首先得有一個相框。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隨便裝裝就可以勒。

或者讓別人給你裝也行啊。

書畫裝裱程式有哪些?裝裱字畫有哪些程式

書畫裝裱的具體步驟如下 一 託裱。將書畫作品 可叫做畫心 翻過來背面朝上,鋪在平整且硬實的桌面上,稍微潤溼使其自然鬆軟,然後用調治好的糨水均勻刷抹。二 將畫心抹平,除去畫心與桌面之間的殘留氣泡,並用乾淨抹布沿畫心邊緣,將刷抹在桌面上的糨水擦拭乾淨。三 待畫心略幹,以另一張大於畫心的宣紙捲起後,沿畫心...

問下懂行的,字畫是裝裱利於收藏還是不裝裱利於收藏呢?怎樣裝裱

字畫裝裱 一是 du 為了 美觀,二是 便於收藏。但 是 切忌zhi現在dao 新型的 一些裝裱方式,譬如版機器裝 權裱,速幹劑,裝裱膠膜簡易裝裱等,如果 是 行外人的話,不太 容易分辨。字畫 裝裱起來 壽命長,便於保護字畫,裝裱時要 找 一信譽好的店鋪,指定一定要傳統裱法。或 是找一懂行的朋友相陪...

裝裱一幅字畫對少錢,裱一幅字畫多少錢

不一,機器裝裱從幾十到二百左右!手工更貴,最高上千元。不過手工的比較細緻耐用!裱一幅字畫多少錢 不一樣。如一幅80公分左右的字畫,一般80元左右,低的也有30元,北京貴的可達400元。一般的作品機器裱比較便宜,好作品手工裱 以後遇到問題好處理 這個看你想怎麼表,根據材料來看.我去年表個一幅實木框,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