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古一帝朱元璋 5,千古一帝朱元璋

2022-12-31 18:50:13 字數 3862 閱讀 4368

1樓:文月閣主

萬古一帝是為了突出皇帝的偉大和建立功勳的艱難。朱元璋確實是歷朝歷代皇帝比較稀有的,他原本八輩貧農,扒遍了他的家譜也沒找到一個地主或者有文化的人,他父母還被餓死,他自己也放過牛,做過和尚,就這樣一個農家底層子弟,竟然乘上元末大勢,逆天改命,最終統一天下,做了大明帝國的開國皇帝,這在歷代開國皇帝中是絕無僅有的。可能有人會說劉邦,雖然劉邦家裡也是農民,但是他是泗水亭長,也就是泗水的派出所所長,也屬於是公務員了。

所以朱元璋是出身最低,創業最艱難的偉大帝王。

2樓:王氏堯帝

元文宗天曆元年九月十八日(2023年10月21日),朱元璋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的家庭。其父為朱世珍,母為陳氏。朱元璋在家裡排第四,家族兄弟排第八,故名朱重八。

根據朱元璋御製《朱氏世德碑》碑文記載:「本宗朱氏,出自金陵之句容,地名朱巷,在通德鄉。上世以來,服勤農業」,後徙居泗州盱眙縣和濠州鍾離鄉。

至正三年(2023年),濠州發生旱災。次年春天又發生了嚴重的蝗災和瘟疫。不到半個月,朱元璋的父親,大哥以及母親先後去世。

只剩下朱元璋和二哥,家裡又沒錢買棺材,甚至連塊埋葬親人的土地也沒有,鄰居劉繼祖給了他們一塊墳地。兄弟二人找了幾件破衣服包裹好屍體,將父母安葬在劉家的土地上。為了活命,朱元璋與他的二哥、大嫂和侄兒被迫分開,各自逃生。

3樓:山顛一寺一壹酒

大 明帝國的開國皇帝———朱元璋,中國明朝開國皇帝,漢族,姓朱,名元璋,原名重八,後更名興宗,字國瑞,生於濠州鍾離之東鄉(今安徽省明光市趙府村躍龍岡)。俗稱洪武帝、朱洪武,諡高皇帝,廟號太祖,其統治時期被稱為「洪武之治」。

千古一帝朱元璋

4樓:匿名使用者

驅除胡虜,再造中華之功,堪比秦始皇。當然是千古一帝。

如果說選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2個皇帝,那就是秦始皇和明太祖。

5樓:談古論今話百態

李唐忘恩負義,滿清建立中華倒退,只有朱元璋是民族英雄驅趕元蒙還我漢人江山,救民於水火。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爭議古代評價比較高的幾個皇帝。

秦始皇嬴政。

漢武帝劉徹。

唐太宗李世民。

明太祖朱元璋。

清聖祖康熙。

基本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朱元璋在這幾個裡面比較,不見得要優於這幾位。

千古一帝洪武朱元璋

7樓:匿名使用者

明太祖朱元璋(2023年10月21日-2023年6月24日),安徽鳳陽人,漢族,生於濠州鍾離(明朝建立後改為鳳陽),字國瑞,原名重八, 後取名興宗,參加郭子興軍改為現名朱元璋。政治家,戰略家,軍事統帥,明朝開國皇帝。

萬古一帝是誰

8樓:冷侃娛文

朱元璋有秦始皇的暴君之英明,也有漢高祖的用人之過,更有唐太宗李世民的愛民如子, 有宋太祖趙匡胤的集權制 , 而且他要起來都是青出於藍的 朱元璋才是中國第一帝 甚至世界一帝。

9樓:涼茶崽

如果說是萬古一帝的話,歷史上稱得上只有黃帝,千古一帝的倒是很多:秦皇漢武,楊堅李世民等都算得上。

10樓:南城丶羊叔子

在我心中黃帝和毛爺爺才稱的上是萬古一帝。

千古聖君朱元璋

11樓:網友

hello,,這位朋友。我們的朱元璋,朱重八這位朋友,起自農民,自身的文化水平並不高但他有一顆雄心壯志的心,他打敗了元朝並消滅了當的割據勢力,站在歷史的角度,我們應該尊敬他,站在面對這份神聖意義的工作,皇帝的角度,他是歷史第一勞模,一生不曾休息。他雖然殺過很多人但是面對普天下的大多數百姓,朱元璋卻並不愧對。

他愧對的可能是他的兒子,和孫子,但這位老人確實一心一意為後代著想。他為了讓人民過上好的日子任用了藍玉,等大將深入漠北。

明朝幾個大案,發生在朱元璋手中的藍玉案,空印案,胡惟庸案,都牽扯了成千上萬的人。朱元璋特別的勤奮但是他並不是歷史對手。

這是我的意見,希望對你有幫助。

12樓:祖硯齋主人

朱元璋在封建社會中的表現還算不錯,但千古聖君好象還未排上號。

【請教】什麼是「千古一帝」?中國歷史上的哪些皇帝是被譽為「千古一帝」的?

13樓:畢什普

說到"千古一帝"這個說法,百科中的解釋就較為官方了,他指的是那些文功武治都有著非常出色建樹的皇帝。其實早在明朝就有人提出這個概念了,李贄就說過秦始皇此人確為千古一帝!但縱橫這歷史的長河,封建帝制下的華夏兩千多年,誰主沉浮?

第一位,秦始皇。

被評為千古一帝第一人的秦始皇,要讓人否認他的功績著實是不太現實的一件事,但就光論他的惜才之情就足以讓這個國家有強大的後盾,去支撐經濟,政治,文化這些方面的發展與壯大。就連皇帝這個詞都是他創立的。而在歷代朝代中,那麼多皇帝也一直沿用著這個詞,可見他的衣缽也得到了後代相承。

而他的確也是踐行封建制度這四個字最為透徹的人,像修建長城、北擊匈奴、建立**集權制度這一系列豐功偉績似乎後面的皇帝都無法超越他的成就。

第二位,漢武帝。

作為綿延了400餘年的一個朝代大漢,其歷經了29任皇帝的承襲。而其中這第七位皇帝劉徹就其名聲以及成就來看,著實是最高的一位王者。在文術方面,他獨尊儒術、頒佈了推恩令,而在武治方面上,他西征大宛、北破匈奴、滅朝鮮、收南嶽,讓華夏民族這片廣闊的疆域又增添了更多的領土。

不同於秦始皇的一些蠻橫制裁,他更多的是以明君的形象對待世人的。作為漢朝的早期帝王,他也為後代做出了一個模範的楷模。他的子孫跟隨著他步伐,"侵我強漢者,雖遠必誅"。

如若要評千古一帝,其為之一也不過分。

唐太宗"貞觀之治"可謂是歷史上第一個能讓百姓們如此生活富裕的一個時期,而這個時期的創立者便是唐太宗李世民,他也是出了名的賢君。不僅對有才之人以禮相待,更能屈膝對待他手下的子民們。現在的外國人稱呼中國人,除了喜歡用漢人這個詞以外,他們偶爾也會用唐人來形容中國人,可見唐太宗李世民的影響,也是極其深遠的。

而在唐朝那個時代,作為遠在島國的日本,也就是當時的倭國也曾從唐朝學去了十分多的制度與政策,可見這一大份功勞必將歸於唐太宗李世民。

14樓:信馬由韁說歷史

秦始皇嬴政雖然是一個暴君,但把他排在千古一帝第一位,也是無可爭議的,他畢竟是中國封建史上的第一位皇帝,他不但統一了六國,結束了中國幾百年的亂世局面,開創了第一個大一統的封建王朝,更是車同軌,書同文,統一度量衡和文字,雖然他的朝代二世而亡,但卻讓統一的思想深入民心,雖然後來也有過亂世局面,但卻讓人心向往著統一,所以他的功勞是巨大的,是當之無愧的千古一帝。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所謂千古一帝,就是那個開創一種先例,影響幾千年的政治家。在中國歷史上,稱的上千古一帝真還不少。另外一點就是,不能用現在的政績評判標準去判斷。

始皇帝,嬴政,這是一位,千古一帝。漢武帝劉徹,這是一位。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這是一位。

隋煬帝楊廣應該算一位。元世祖忽必烈是一位。清康熙皇帝是一位。

清道光皇帝湊個數。

16樓:匿名使用者

千古一帝,就是在政治或軍事開疆拓土上有大作為,在後世有深遠影響的皇帝。在中國歷史上,始皇帝嬴政,應該是第一位,千古一帝。漢武帝劉徹,算一位。

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這是一位。隋煬帝楊廣應該算一位。唐朝李世民算一位,元世祖忽必烈是一位。

清康熙皇帝是一位。

李煜是「千古詞帝」嘛,李煜被世人稱為千古詞帝,身為帝王卻窩囊一生,最後為何自盡而亡?

可以這樣說吧,李煜生於南唐末年,為南唐末代皇帝,符合 帝 之稱,此其一。再者,李煜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功績無法隱沒,他的詞作品對中國後代的詩詞更是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有人說,戰亂出梟雄 李煜在政治上不能稱作梟雄,但是在詞壇上,卻是一個偉大的英雄。他的悲歌,他對故國家園的思念感懷,充滿了愛國主義情操,對後人...

為什麼秦始皇被稱為「千古第一帝」

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秦國先後消滅了韓 魏 楚 燕 趙 齊等六個國家,從而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集權國家。秦王嬴政覺得自己的功績已高過古代傳說中的 三皇五帝 於是,他決定用一個比 王 更尊貴的稱號。後來,他決定把 皇 和 帝 的稱號合併起來,採用 皇帝 的稱號 因為是中國第一個皇帝...

秦始皇為什麼被稱為千古一帝誰說的

千古一帝是李來 贄對秦始皇的評價源 後人用此代指秦始皇,此語出自 藏書 世紀列傳總目 嬴姓,趙氏,名政。秦莊襄王之子。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十三歲繼承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 戰略家 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建立首個多民族的 集權國家,曾採用三皇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