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人物性格總結是什麼?

2022-12-31 19:05:12 字數 1754 閱讀 4567

1樓:地平線之說

《紅樓夢》人物性格總結如下:

林黛玉:多愁善感、心性高潔;賈寶玉:同情心強、平易近人、喜愛結交女性;

薛寶釵:大方得體、溫文爾雅;王熙鳳:機智幹練、快人快語;

賈巧姐:命運多舛;賈探春:氣質脫俗、堅韌幹練;

賈迎春:性格靦腆、脾氣軟弱;賈惜春:冷口冷心、心性孤僻;

賈元春:高貴大氣李紈:菩薩心腸、母性情懷;賈赦:好色、貪婪。

林黛玉

金陵十二釵之冠。林如海與賈敏之女,寶玉的姑表妹,寄居榮國府。她生性孤傲,不善處世,不屑種種流行的為人處事之道,多愁善感,才思敏捷。

她與寶玉真心相愛,是寶玉反抗封建禮教的同盟,是自由戀愛的堅定追求者。

林黛玉是書中一位富有詩意美和理想色彩的悲劇形象。

她美得讓人由衷地心疼和愛憐,更具藝術魅力的是她無與倫比的豐富而優美的精神世界。她博覽群書,學識淵博,有多方面的才能,身上還閃耀著追求個性解放、爭取婚姻自由的樸素的民主主義思想的光輝。

2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1、賈寶玉:率性、多情、溫和、善良、富有同情心,單純,沒有功利心。

2、林黛玉:敏感、細心、淡泊、真實、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多愁善感、冷傲孤僻、才學橫溢(寶黛同樣具有叛逆精神,這也是他們愛情的基礎)。

3、薛寶釵: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封建制度的忠實維護者,表現出溫柔大度的女主人風範,工於心計,善於交際。

4、王熙鳳: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

5、李紈:賢良溫順太本分。

6、史湘雲: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

7、晴雯:性格剛烈,疾惡如仇。她嚮往平等、公正,美麗能幹,反抗婚姻,永遠反抗她低人一等的命運。

她雖是婢女,卻絕不低聲下氣,沒有自我。晴雯地位卑微、刁鑽、刻薄,同時她也高傲、純淨,目下無塵。

正是由於晴雯的潑辣、倔強和對人的刻薄、喜怒無常,才使她的純潔、天真、坦蕩顯得更加寶貴。

8、襲人:具有鮮明的奴才性格,忠於主人,工於心計。

《紅樓夢》品讀

品讀《紅樓夢》是動態的,初讀難懂,復讀些許會意,再讀方才能有點理解。如若想要悟到作者真實的心靈世界,需得花大力氣閱讀文字,深入作品內容。

《紅樓夢》從表面看,描寫的是賈府的興衰,實則不然。曹先生通過對賈府興衰的描寫,表現的是當時封建貴族家庭「人吃人」的現象,表達的是對封建社會的不滿之情。對寶玉、黛玉以及他們愛情故事的描寫,更多是為了表達對封建社會的憤懣以及對綱常禮教的掙脫。

林黛玉,有著最純淨的靈魂,從來不屑於碌碌功名。桀驁不馴的她,昂首挺胸的站在封建世俗的對立面。在那個「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時代,絕大多數女子或自覺地或被迫地,放棄了自己而淪為男人們的道德工具,極少數有著人格獨立、靈魂自由的女子如黛玉者,實在令人敬佩。

她們註定會紅消香斷於灰暗年代,但卻昭示了未來。

紅樓夢人物性格,紅樓夢人物性格分析

賈寶玉 率性 多情 溫和 善良 富有同情心,單純,沒有功利心。2.林黛玉 敏感 細心 淡泊 真實 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3.薛寶釵 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 4.王熙鳳 尖酸刻薄 兩面三刀 心狠手辣 5.李紈 賢良溫順太本分6.史湘雲 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7.晴雯 ...

有關紅樓夢人物性格分析,紅樓夢人物性格特點

林黛玉是一個才華橫溢而性格孤傲的女子,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則是她的寫照。她從小失去雙親,寄居在榮國府,雖然賈母對她疼愛有加,但由於清高自尊的個性,她常生 寄人籬下 的傷感。她多愁善感,常常為別人不注意的小事而悲傷流淚。正如 中所描寫的 黛玉葬花 一幕,就突出了這一點。花開...

紅樓夢主要人物及其性格分析,紅樓夢中主要人物及其性格特徵

黛玉多愁善感 寶釵賢德有容 湘雲燦爛爽朗 妙玉冷霜孤傲 迎春儒雅隨和 惜春孤僻冷凝 襲人柔順體貼 李紈端莊秀麗 晴雯執著不馴鳳姐 探春 平兒靈活練達,寶玉如寶似玉 脫俗超俗 紅樓夢中主要人物及其性格特徵 主要人物性格特點 1.賈寶玉 率性 多情 溫和 善良 富有同情心,單純,沒有功利心版。2.林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