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號鳥屬於你鳥類嗎? 寒號鳥 是怎樣的一種鳥類?

2022-12-31 19:55:10 字數 5278 閱讀 97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鳥類,是哺乳動物;具體如下寒號鳥是復齒鼯鼠(寒號鳥、飛鼠),體型似松鼠,前後肢間生有寬大多毛的飛膜,耳基部有一束黑色常毛。背毛棕黃、雜黑色常毛。棲於山岩峭壁的巖洞或裂縫中,多用細草等作窩,以側柏葉及其籽為食物。

白天匿於巢內,黃昏或夜間外出活動,可由高處向低處滑翔。

2樓:娛樂情報地帶呀

為什麼叫寒號鳥,寒號鳥是什麼。

"寒號鳥"是怎樣的一種鳥類?

3樓:實木

寒號鳥也叫復齒鼯鼠(飛鼠),不是鳥類,是齧齒類動物。寒號鳥的體型似松鼠,前後肢間生有寬大多毛的飛膜,耳基部有一束黑色常毛。背毛棕黃、雜黑色常毛。

棲息於海拔1200米左右的針闊混交林。在高大喬木樹上或陡峭巖壁裂隙石穴築巢,為森林動物。

4樓:小芋頭帥哥

寒號鳥是傳說中的鳥。有一種動物叫復齒鼯鼠,別名寒號鳥、飛鼠),體型似松鼠,前後肢間生有寬大多毛的飛膜,耳基部有一束黑色常毛。

5樓:匿名使用者

寒號鳥是復齒鼯鼠(寒號鳥、飛鼠),體型似松鼠,前後肢間生有寬大多毛的飛膜,耳基部有一束黑色常毛。背毛棕黃、雜黑色常毛。有地方也叫「縫隙」鳥。

寒號鳥其實不是鳥,而是一種哺乳類齧齒動物,叫鼯鼠,又名催生子、飛鼠、寒號鳥。屬哺乳綱,齧齒目,鼯鼠科, 草食藥用動物。

6樓:匿名使用者

安好鳥它是寒號鳥它是一種動物。

7樓:匿名使用者

「寒號鳥」是一種飛鼠,會滑翔。

寒號鳥是什麼鳥

8樓:有點意思si兒

寒號鳥這個名字可能是當地俗稱,也就是當時五臺山這片地區的俗稱。根據其描述,這個動物有「四足」和「肉翅」,可以確定不是鳥,而是哺乳動物中的鼯鼠一類的動物,出現在山西的寒號鳥應該是復齒鼯鼠。

這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鼯鼠,它的臉有些像狐,尖嘴像鼠,尾巴像松鼠,棲息於海拔1200米左右的針闊混交林中,常在陡峭的石洞、石縫、樹洞等營造巢穴。它們喜歡在夜間活動,常發出「哆囉——哆囉——」的叫聲。

浙江的鼯鼠品種是棕鼯鼠,還有紅白鼯鼠等,都是鼯鼠的不同種類,也可以叫寒號鳥,或寒號蟲,這都是古籍中的叫法,按外形說差不多是指鼯鼠。不過在古代沒有現代科學分類,鳥可能是人們看到它能滑翔,蟲指爬行動物,這些都不是科學分類,只是對它形態的一個稱呼。

9樓:寵物大師

親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寒號鳥長什麼樣 寒號鳥形態特徵介紹。

形態體型中等,略比紅腹松鼠大,體重300~400克,體長300一340毫米,尾稍扁,與身體等長,後足長40一48毫米,耳長30一35毫米。頭圓眼大,吻部短,耳彀發達圓寬。

毛色復齒鼯鼠耳基部有長而軟的顯著毛叢,背毛基部淡灰黑色,上部淡黃色,尖端呈黑色。頸背部黃色比背部明顯,腹部毛呈灰白色,具淡橙色毛尖,飛膜色與腹面同,唯邊緣為灰白色,可清楚地看出背腹的分界。尾背面色與體背部相近,但較淺,尾端黑色,尾腹面除尾基的毛稍為淺黃外,其餘毛梢皆呈黑色,形成一縱紋直至尾端。

眼眶四周成黑圈。

頭骨吻短,鼻骨前覓後窄。眼眶**、額骨前部凹陷,後部略隆起。眶上突發達呈銳角。

眼眶**、額骨前部凹陷,後部略隆起。眶上突發達呈銳角。顴弓發達位低,幾乎與牙齒為同一平面。

眶上突後顳嵴至頂骨後端左右接近癒合。顎孔細長,位於上頜骨與前頜骨交接縫之前。聽泡圓而明顯。

上頜骨顴突前圍繞神經孔有一突起。

牙齒門齒較弱,呈淡黃色。兩個上前臼齒,第1個很小,隱於大的第2個上前臼齒內側,3個上臼齒幾乎相等,但均小於第2個上前臼齒。除第1上前臼齒外,第2上前臼齒和3個上臼齒的齒冠面具複雜琺琅質凹褶及橫脊。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寒號鳥」,就是一種哺乳動物,名叫鼯鼠,也叫飛鼠。它的糞便叫「五靈脂」,是一味中藥材。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臺山有鳥,名寒號蟲。四足,肉翅,不能飛。當盛暑是,文采絢爛,乃自鳴曰:「鳳凰不如我。比至深冬嚴寒之際,毛羽脫落,索然如彀雛,遂自嗚曰:「得過且過。」

12樓:娛樂情報地帶呀

為什麼叫寒號鳥,寒號鳥是什麼。

13樓:發兔冷知識

寒號鳥到底是一種什麼鳥?

14樓:網友

韓好鳥其實是托拉鳥。

15樓:小小大大欣

不是一隻鳥語文卷子上的。

寒號鳥是鳥類還是鼠類?

16樓:網友

滑翔在天空的「寒號鳥」!它不是蝙蝠,原來它是這樣的一隻鼠!

寒號鳥是什麼鳥

17樓:匿名使用者

「寒號鳥」因其叫聲像嬰兒的啼哭,身上又長有飛膜,能像飛鳥一樣地滑翔而得名。其實,它不是鳥,而是哺乳綱鼯鼠科的獸類。它的足背呈橙黃色,所以又稱為「橙足鼯鼠」。

主要分佈在我國河南、甘肅、雲南、青藏地區。

寒號鳥體長約50釐米,比松鼠略大一些,毛體灰褐色,尾長而粗,眼睛圓大,耳廓發達,前肢比後肢短,趾上有鉤爪,可以用來爬樹或攀登懸崖峭壁;肢間有飛膜,從樹梢、山巔往下,張開飛膜能滑翔20-50米。白天棲息在岩石陡峭的石洞裡,或藏身於巖縫中;晚上出來找嫩枝和柏樹籽吃。

18樓:發兔冷知識

寒號鳥到底是一種什麼鳥?

19樓:娛樂情報地帶呀

為什麼叫寒號鳥,寒號鳥是什麼。

誰想過寒號鳥為什麼叫做寒號鳥,真的有這種鳥的存在麼?

20樓:丹格教育

小學課文:寒號鳥不是鳥。

在小學二年級語文課文《寒號鳥》一文中,我們瞭解到寒號鳥其實並非是一種鳥,而它的真實身份是復齒鼯鼠(學名:trogopterus xanthipes)也叫橙足鼯鼠、黃足鼯鼠、寒號鳥、寒號蟲、寒耷拉蟲,是齧齒類動物。棲息於海拔1200米左右的針闊混交林。

在高大喬木樹上或陡峭巖壁裂隙石穴築巢,為森林動物。它有千里覓食一處屙的習性,無論走多遠去覓食,都會回到一個空巢穴排洩,人們將它的糞便收集起來便是著名中藥——五靈脂。

學習了這一篇課文,同學們就知道不能望文生義,比如平常所說的鯨魚也並不是魚,而是生活在海洋裡的哺乳動物。

在民間,寒號鳥的故事廣為流傳。比如有的地區流傳著這樣的說法:要想學好,別學寒號鳥。

慢慢地,寒號鳥也就成為「懶漢」的代名詞。類似寒號鳥這樣既不不遷徙又不築巢的的動物也不少,但是人們為什麼沒有雨露均霑,而是將「懶漢」的諢名送給寒號鳥?

其實可能與它獨特的叫聲有關:晚上有時可以聽到寒號鳥「哩——嘟羅——嘟羅」的叫聲,彷彿在說:「哩,凍死我咯!

……傻喜鵲,別囉嗦,天氣暖和,得過且過。」

小學課文:寒號鳥不是鳥。

21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有這種動物,它排出來的糞便和血是很名貴的藥材,我們秭歸老家就有有人因為在崖壁上採這種東西而掉下來摔死了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課本就有這枚重要很好吊這種鳥是存在的。

23樓:胡斯鵝黃

實際上這不是一種鳥,而是一種叫「鼯鼠」的小動物。

鼯鼠又名飛鼠、催生子,因其生內性怕寒冷,日夜不停嚎叫,容而俗稱寒號鳥。鼯鼠的糞和尿是我國傳統的名貴中藥材――五靈脂,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其皮毛蓬鬆柔軟,可加工制裘。

發展鼯鼠的人工養殖,既可緩解五靈脂供為應求的矛盾,又可獲得較高的經濟效益。

寒號鳥的樣子:

24樓:春風碎月

對啊,小學的時候學過,沒有這種鳥,故事裡的結局是它凍死了,如果真有,在冬天就差不多滅絕了。

25樓:我的老公叫缺德

因為它平時不蓋屋子,等到最冷的時候才想起來,可是天暖和又忘了。

又這種鳥。

26樓:匿名使用者

五臺山上有一種。

來鳥源,叫寒號鳥。它長有四。

bai只腳和有肉的翅du膀,但不能飛行zhi。它的糞便dao叫「五靈脂」,是一種藥材。當夏季最熱的時候,它的身上長有色彩華麗的羽毛,很是燦爛鮮明,於是就自己鳴叫說:

「鳳凰都不如我長的漂亮!」每到隆冬嚴寒的季節,它渾身的羽毛就全脫落了,這時,它完全象只需要餵養的小鳥,就自己鳴叫說:「能夠過下去就;暫且過下去吧!」

寒號鳥是鳥嗎

27樓:發兔冷知識

寒號鳥到底是一種什麼鳥?

28樓:網友

寒號鳥只是我們古代故事中的一種鳥,是得過且過這個成語的典故,並不是真的存在的一種鳥哦。

29樓:

不是的,因為寒號鳥是一種鼠類獸科。

寒號鳥是什麼鳥?

30樓:發兔冷知識

寒號鳥到底是一種什麼鳥?

寒號鳥是什麼鳥啊?

3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有一種小鳥,叫寒號鳥。這種鳥與眾鳥不同,它長著四隻腳,兩隻光禿禿的肉翅膀,不會像一般的鳥那樣飛行。

夏天的時候,寒號鳥全身長滿了絢麗的羽毛,樣子十分美麗。寒號鳥驕傲得不得了,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漂亮的鳥了,連鳳凰也不能同自己相比。於是它整天搖晃著羽毛,到處走來走去,還洋洋得意地唱著:

「鳳凰不如我!鳳凰不如我!」

夏天過去了,秋天到來,鳥們都各自忙開了,它們有的開始結伴飛到南邊,準備在那裡度過溫暖的冬天;有的留下來,就整天辛勤忙碌,積聚食物啦,修理窩巢啦,做好過冬的準備工作。只有寒號鳥,既沒有飛到南方去的本領,又不願辛勤勞動,仍然是整日東遊西蕩的,還在一個勁地到處炫耀自己身上漂亮的羽毛。

冬天終於來了,天氣寒冷極了,鳥們都歸到自己溫暖的窩巢裡。這時的寒號鳥,身上漂亮的羽毛都脫落光了。夜間,它躲在石縫裡,凍得渾身直哆嗦,它不停地叫著:

「好冷啊,好冷啊,等到天亮了就造個窩啊!」等到天亮後,太陽出來了,溫暖的陽光一照,寒號鳥又忘記了夜晚的寒冷,於是它又不停地唱著:「得過且過!

得過且過!太陽下面暖和!太陽下面暖和!

」寒號鳥就這樣一天天地混著,過一天是一天,一直沒能給自己造個窩。最後,它沒能混過寒冷的冬天,終於凍死在岩石縫裡了。

那些只顧眼前,得過且過,不作長遠打算,不顧辛勤勞動去創造生活的人,跟寒號鳥也沒多大區別。

32樓:娛樂情報地帶呀

為什麼叫寒號鳥,寒號鳥是什麼。

33樓:發兔冷知識

寒號鳥到底是一種什麼鳥?

鵝是家禽,還是鳥,雞鴨鵝屬於鳥類嗎?

鵝 家禽。像鴨但比鴨大,頸長,喙扁闊,腳有蹼。羽毛白色或灰色,額部有橙黃色或黑褐色肉質突起,雄的突起較大。能游泳,吃穀物 蔬菜 魚蝦等。鵝是鳥綱雁形目鴨科動物的一種。鴨科動物繁雜,我們常說的大雁 天鵝 鴨 鴛鴦等都是鴨科動物。這些動物中的一些被人類馴化成的家禽,如綠頭鴨馴化成了家鴨,鴻雁馴化成了中國...

蝦屬於魚類嗎?還有蝦是怎樣呼吸的

蝦 蟹都屬於節肢動物中的甲殼類,不是魚類 對於魚的呼吸大家都比較熟悉,魚張口吸進溶有氧氣的水,當它閉口時,水便從鰓蓋後面流出。在水流經鰓片時,鰓血管中的血液便可以與水進行氣體交換。有人也許會因此而推想 蝦的呼吸一定跟魚差不多。但事實恰恰相反,蝦進行呼吸時是從頭胸甲後面把水倒吸進去的。要證明這一點,不...

別人說你是豬嗎?我該怎樣回他,別人說你是豬嗎?我該怎樣回他

你對ta說 你不是豬,你是豬才怪。以後就叫ta豬才怪,ta會說自己不是豬才怪 豬還是傣族人的圖騰啦 你和我是同類,那你是豬嗎?如果別人說你是豬,你怎麼回覆才好?豬,你說我嗎?豬是脊椎動物 哺乳動物 家畜,古雜食類哺乳動物。分為家豬和野豬。現在一般認為豬是豬科的簡稱。豬依據品種的不同,體貌特徵也各不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