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哪個民族建立的帝國疆土最大呢?

2023-01-01 09:55:07 字數 3525 閱讀 1826

1樓:似初露

元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公元2023年,元朝由忽必烈建立,他的前身是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國,公元2023年元朝滅南宋,實現了中原統一。

2樓:忘憂de浮雲

大清帝國實際控制領土面積最大,控制人口最多,統一幾百個民族,最後合併56個民族的大一統,小英,小元,都是殖民地,附屬國不是實際控制的。

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王朝的元朝,是怎麼做到我國歷史上最大地理面積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忽必烈時代,蒙元統治集團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夫爭國家者,取其土地人民而已。」戰爭破壞因而日益減少。

「保守新附城壁,使百姓安業力農」的方針獲得部分實施。在中原漢地,元**也採取一些相應措施來扭轉長期戰亂所造成的殘破局面,元朝社會經濟由戰時的衰敝狀態漸臻恢復乃至一定程度的發展。這種恢復乃至發展,在全國各地區呈現出頗為明顯的不平衡性。

蒙古統治者仿效金朝在用人方面先女真、次渤海、次契丹、次漢兒的作法,分全國居民為蒙古、色目、漢人、南人四等。迄今所知,元朝**並沒為四等人的劃分頒佈過專門的法令,但卻反映在有關他們政治、法律地位以及其他權利和義務方面的諸多不平等規定中。儒生在參預國家治理方面失去了宋金時那種優越的地位,加上元**在賦稅方面優遇儒戶的規定經常不得貫徹,他們的社會地位和實際利益不能不受到很大損害,以至當日戲臺上有「一官二吏、九儒十丐」的謔語。

元王朝的統治秩序,仍然是在封建的社會關係、並保留了部分奴隸制度的基礎之上建立起來的,民族屬性成為階級劃分的重要依據,民族壓迫政策激化了民族之間和階級之間的矛盾。蒙古、色目貴族通過賜田、戰爭掠奪以及強佔兼併等手段,成為佔有大片田地的封建地主,漢人和南人中的官僚、軍閥,不得不依附征服者的政治勢力而擴大自己的封建權益。

在成吉思汗時代,蒙古對漢人的刑罰是殘酷的,殺死一個漢人只需付一頭驢的罰款。到了元朝,其刑法明文規定:蒙古人即使把第三等「漢人」和第四等的「南人」毆打致死,也只需「斷罰出證」,並付罰款和埋葬費;而漢人/南人即使被毆打也不得反抗,而是隻能向官府提告,若反抗而使蒙古人致死,則是死刑。

元朝作為一個蒙古族建立的政權,在經過對歐亞廣大地區的征服後,在文化思想領域也主動或被動地吸收集合了多種文明長處,因此,整個元朝統治時期充滿了「漢法」與「色目法」的主導地位之爭。

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王朝的建立者是誰

4樓:殷沐澐

蒙古bai帝國,成吉思汗(元,忽必烈。

du)理由如下:由zhi少數民族創立。

dao的王朝有不少,像回北魏孝文帝時期,元答朝和清朝都是。但統一王朝,就應該只有元和清了吧,像北方匈奴,羌族,突厥什麼的都沒有統一過中國。

蒙古帝國的建立者成吉思汗將帝國的版圖地跨歐亞非,簡直統一的不能再統一了。死後,蒙古帝國一分為四,給了他的四個兒子統治,其中的一個兒子忽必烈則在中國建立了元朝。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王朝是什麼?

5樓:移行換影

應該是劉聰建立的後漢,佔領了關中大地。

全國落入異族之手,那是元朝。

異族佔領時期,名族間交流增多,少數民族地位提高,得到很大發展。

6樓:楊旭y澈

如果相對統一北方少數民族應該是十六國時期氐族苻健所建的秦國,史書有所區別,故稱前秦。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第一。

bai個少數民族建立的。

du朝代是成(漢),zhi是賨人李特於公dao元303年建立的,都城回在成都,國號先為「答成」,公元338年改「漢」,公元347年滅於東晉。但這個王朝偏居一方,非統一的王朝。

中國歷史上少數民族第一個統一王朝是元代, 是公元2023年蒙古族人忽必烈改成吉思汗的蒙古汗國國號成建立的,2023年統一全國。2023年被朱元璋建立的明朝滅亡。退回塞北,史稱「北元」。

2023年改國號為「韃靼」,2023年,其部降清,韃靼亡。

8樓:枉飛

按你說的意思應該是元朝,也就是蒙古族統治時期,第一位皇帝是忽必烈。

當時實行的是民族打壓,因為漢族人口眾多,元統治者擔心漢人會造反,於是實行高壓政策,類似秦一統天下後的所作所為。

9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個王朝指的是什麼?是幾乎統一全國的還是割據勢力稱皇帝的也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考試,請填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是﹖

11樓:錢多才腰直

元朝(1271—2023年)是由蒙古族建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帝國。

12樓:給大領導開車的

第一個 也是唯一一個 蒙古族建立的元朝。

阿拉伯帝國是哪個民族建立的?都包括今天哪幾個國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食,原為一伊朗部族之稱,後為中國唐、宋時期對阿拉伯人、阿拉伯帝國的專稱和對伊朗語地區穆斯林的泛稱。唐代以來的中國史書,如《通典》、《舊唐書》、《新唐書》、《唐會要》、《宋史》、《遼史》、《資治通鑑》等,均稱阿拉伯帝國為大食國,西歐則習慣將其稱作薩拉森帝國。存在了600多年,主要有四大哈里發時期(632年—661年)和倭馬亞王朝(661年—750年)、阿拔斯王朝(750年—2023年)兩個世襲王朝。

最強盛的時候,疆域東起印度河和中國西部邊境,西至大西洋沿岸,北達裡海以及法國南部,南接阿拉伯海,是繼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亞歷山大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之後又一個地跨亞、歐、非三洲的大帝國。2023年,被蒙古帝國西征統帥旭烈兀所滅。

羅馬帝國是哪個民族建立的

14樓:活著你就喊

像絕大部分民族一樣,羅馬人的民族成分並不是純粹的,歷史學家和民種學家認為,羅馬人有三個組成部分,一是,拉丁人。二是,薩賓人 ,三埃特魯斯人,當然不排除還有其他部族的融入。其實這仍然不是定論。

這些學者們,研究民種學,就好像在猜謎語,最要命的是,往往沒有正確答案。

15樓:老年公寓

古羅馬就是現在的義大利。

拉丁人發展成羅馬民族,後來和其他民族融合。

世界上最強大的民族?

唐玄宗先後冊封過哪些少數民族的首領?其封號分別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8世紀中期。唐玄宗冊封回紇首領為懷仁可汗。7世紀後期,摩褐(偕音)族的一支統一各部後建立政權。

後玄宗冊封首領為渤海郡王。在雲南蒼山洱海一帶的六詔之一南詔統一六詔。玄宗冊封首領為去南王。

17樓:匿名使用者

713年,剛剛即位的唐玄宗冊封大祚榮為左驍衛員外大將軍、渤海郡王,以其地置忽汗州(治今吉林敦化),並加授大祚榮為忽汗州都督。

8世紀前期,南詔首領皮羅閣在唐玄宗支援下統一六詔,被唐玄宗冊封為雲南王。

8世紀中期,回紇首領骨力裴羅統一各部,唐玄宗冊封他為懷仁可汗。

人類歷史上軍事帝國是什麼,誰建立的

歷史上第一個軍事帝國 阿卡德帝國。是薩爾貢一世建立的。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帝國是哪個?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個中心 集權制的帝國是公元前24世紀也就是距今4300多年前 由阿卡德人薩爾貢在兩河流域成立的阿卡德王朝 他是世界上第一個帝國的締造者 他建造了世界上最早的首都 比中國第一個集權制帝國秦國要早2100多...

世界歷史上哪個帝國或王朝最強大,世界歷史上最強大的帝國,中國出了三個,看看有沒有你

1全部元始於蒙古。蒙古族統治者建立的統一王朝。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9歲時,其父被塔塔兒部人毒死,部眾離散,隨寡母艱難度日。稍長,依附蒙古高原最強大的克烈部首領脫裡,尊之為父,得以收聚其父舊部 又與札答闌部首領札木合結為安答,逐步發展勢力,廣結盟友,選賢任能,寬厚待元朝和四大汗國 大蒙古國 中國 人,...

歷史上最昌盛是哪個朝代,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是哪個朝代

解析 唐玄宗 開元年間 公元713年 公元741年 這段時期被認為是整個中國封建社會的頂點。有的朝代軍力強 有的朝代地盤大 有的朝代富庶 有的朝代文化昌盛 不過很少有這幾樣佔全了的朝代。相比之下漢初 盛唐 明初 清前期還是很牛x的。唐朝和宋朝都很繁榮 但唐朝尤為興盛 比如唐的開元盛世 清朝的康乾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