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該怎麼調養?貧血要怎麼調理?

2023-01-01 21:15:10 字數 5155 閱讀 1062

1樓:帥氣的小宇宙

貧血可以通過改善飲食的方法來進行調理,比如在飲食上多吃一些大棗或者是枸杞,也可以適當的喝一些紅糖水,都可以起到改善的作用,同時也可以配合醫生口服一些益氣補血的藥物來進行調理,貧血可能會導致出現有身體乏力的情況,而且還有可能會引起臉色蒼白。

貧血患者應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如瘦肉、動物肝、豆製品、蛋黃、乳製品、綠葉蔬菜、暗紅色水果、海帶、紅棗等。另外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因為維生素c能幫助身體有效吸收鐵,增加營養,增加富含鐵的食物。貧血是指單位迴圈血容量血紅蛋白的下限,即成年男性低於120克/升,女性低於110克/升,孕婦低於100克/升。

貧血要怎麼調理?

2樓:blackpink_羅捷

1、不能飲濃茶:茶葉中的鞣酸易與低價鐵結合,形成不溶性鞣酸鐵,阻礙鐵質吸收。

2、不能喝咖啡。

3、不能食用大蒜:大蒜含較多揮發性物質,過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紅蛋白、紅細胞減少,加重貧血。

4、不能喝牛奶:牛奶鐵含量很低,而鈣、磷含量較高,體內的鐵質容易和牛奶中的鈣、磷結合生成不溶性含鐵化合物,使體內鐵量更顯不足。

5、少食鹼性食物: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吸收,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遊離和轉化,因此貧血患者儘量少食用鹼性食物,如饅頭、蕎麥麵等。

6、等等。

3樓:闕睿才榮映

飲食**是**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富含銅的食物:銅的生理功能是參與造血,銅缺乏也能引起鐵的吸收障礙和血紅蛋白合成減少。

上述食物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儘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在貧血期間如服用鐵劑時,不要喝茶,以免妨礙鐵的吸收。

飲茶過量易貧血:

鐵在食物中的存在形式有兩種,一種為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的血紅素鐵,吸收率為20%-25%;另一種為存在於植物性食品中的非血紅素鐵,吸收率不到10%。因此,人體要吸收鐵元素,還是以動物性食品為主。

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大量飲用濃茶後,鞣酸與鐵質結合形成一種不溶性物質,阻礙對鐵的吸收。因此嗜茶者要限制飲茶量,淡品茶水,貧血病人尤其不要飲濃茶。

4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若出現前述貧血症狀,應及時就診,明確貧血診斷,尋找貧血**,積極**。

通過有效的自我管理、對因預防、飲食預防、生活預防可避免某些貧血發生,尤其是由於造血元素缺乏或特定誘因所致的貧血。

日常生活管理。

飲食合理膳食:可參照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合理安排膳食,改善食物的加工方法。

增加富含微量營養素食物的攝入: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可提高動物性食品和富含維生素c水果、蔬菜在飲食中的比重,提高鐵的吸收率。

去除抑制鐵吸收的因素:注意避免高脂肪食物、豆漿、鹼性食物、茶、咖啡、含鞣酸較多的蔬菜和水果、桃仁、杏仁、海帶、胡蘿蔔等,以去除減少或抑制鐵吸收的因素。

其他建議孕婦每日補充鐵劑和葉酸;不貧血孕婦採取間斷性補充鐵劑和葉酸。建議產婦產後6~12周單獨口服鐵劑,或者聯合補充葉酸。

避免化學物質和藥物的長期大量接觸,如苯、除草劑、殺蟲劑、長期染髮等。

避免長期高能射線如γ射線、x射線的接觸。

避免某些生物因素,如eb病毒、微小病毒b19、鉅細胞病毒、hiv病毒感染。

日常病情監測。

每年定期體檢,若出現前述貧血症狀應及時就診。

特殊注意事項。

貧血時注意休息、避免劇烈活動。

不建議貧血患者獻血。

避免使用抑制鐵吸收的藥物,包括四環素、土黴素、強力黴素或喹諾酮類抗生素、血管緊張素轉化酶、左旋多巴、甲狀腺素、鈣劑或鎂劑、降低胃酸的藥物、非甾體抗炎藥等。

遺傳性疾病貧血患者準備生育時,建議至優生遺傳門診或類似門診進行專業遺傳諮詢。如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紅細胞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遺傳性血紅蛋白病、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地中海貧血)、異常血紅蛋白病、鐮狀細胞貧血等,不同疾病的遺傳方式各不相同,需在專業醫師指導下優生優育。

預防改善生活方式、注意合理飲食,具體見日常生活管理部分。

嬰幼兒及時新增富含鐵的食品,如蛋類、肝等。

青少年應糾正偏食,定期查、治寄生蟲感染。

孕婦、哺乳期婦女可補充鐵劑。

育齡期婦女應防治月經過多。

做好腫瘤性疾病和慢性出血性疾病的人群防治。

5樓:星辰說健康

貧血主要症狀表現為,疲乏容易睏倦,面色蒼白,頭暈頭疼,耳鳴眼花,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等等問題。舌質淡,脈細弱,那我們中醫如何調理這個問題呢?

6樓:何珉賽巨集爽

首先要找出原因才行,調理要多吃含鐵高的食物如波菜,芹菜,花生米特別是花生紅衣,肝臟等等。還有用鐵鍋炒菜做飯。不過要能**原發病才能真正達到效果。

7樓:網友

貧血平時就要注意補鐵,多吃含鐵多的食物。比如平時可以多吃大棗,可以適當的多吃紅糖,最好是手工紅糖,也可以多吃一些動物的肝。為了促進鐵的吸收,有需要多吃一些維生素多的水果和蔬菜。

避免高脂肪食物,豆漿和鹼性食物。

8樓:甲蝶漆雪

貧血靠藥物還是不好的,最好是平時吃飯補最好~~~你可以到外面買紅棗零食,看看食堂有豬肝吃沒有,吃點,自己到市場買點西紅柿呀,葡萄牙~~~藥物不建議吃,可以買鐵劑就可以了。

9樓:網友

引起貧血的**包括攝入不足,丟失過多,需求增加等,需要明確****,同時服剋剋常規藥物酸亞鐵,維生素c對症**。 ,貧血患者可以在接受專業**的同時,在生活中用食療作為輔助**,而且在日常生活飲食中一定要切忌過飢或過飽,不能暴飲暴食。

10樓:芭寶麗彩妝學校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

貧血的性質,如果是缺鐵性貧血,應該多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蛋,奶,豆製品,動物肝臟,瘦肉等,多吃含鐵多的食物:動物肝臟、腎,鴨肚、蝦米、蛋黃、海帶、黑木耳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促進鐵吸收。

貧血平時應該注意怎麼調養呢?

貧血怎麼調養?

11樓:網友

如果貧血不十分嚴重,就不必去吃各種補品,只要調整飲食就可以改變貧血的症狀。 比如攝取肝臟、蛋黃、穀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就要馬上補充鐵劑。

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也能幫助製造血紅素,所以維他命c的攝取量也要充足。其次多吃各種新鮮的蔬菜。許多蔬菜含鐵質很豐富。

黑豆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

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

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

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菠菜吧。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

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

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

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

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

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儘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12樓:宗順己城

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貧血後該如何調養_貧血

13樓:中科血康血液病研究院

出現貧血的情況,首先要注意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的,可以查一下貧血四項(葉酸、維生素b12、鐵蛋白、促紅細胞生成素的含量,即貧血四項),看是哪種情況缺乏導致的貧血,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血常規,需要從血常規中看到是否存在血液疾病,比如再障(再生障礙性貧血)的的臨床指標,三系減少,進一步做骨穿看是否有存在骨髓增生減低的情況,如果符合再障的情況,那麼就是由於再障導致的貧血。

如需諮詢貧血,可以戳【血液病公益諮詢預約申請單】獲取幫助。

14樓:網友

貧血是輕度的,不過你說的不夠全面,白細胞和血小板都正常嗎?還要看的是紅細胞平均體積,平均血紅蛋白含量都是多少?另外平常月經量多嗎?

有無不吃肉?要明確原因,才好**,不是所有的貧血都吃你說的藥的。

懷孕期間本身就會出現生理性貧血,而且現在還是輕度的,可以不要吃藥,先加強營養,要均衡些還,還需要恢復一段,先不要急著複查,建議再過一個月再查。

身體嚴重貧血應該怎麼飲食調理?

15樓:做得多錯的少

貧血有多種原因。最好查明**,才能對症**,並不是簡單吃什麼來解決。如果是單純飲食方面的原因,可以吃含鐵多的食物及蔬菜。

引一段文字: "1.對症**重度貧血患者、老年或合併心肺功能不全的貧血患者應輸紅細胞,糾正貧血,改善體內缺氧狀態;急性大量失血患者應迅速恢復血容量並輸紅細胞糾正貧血。

對貧血合併的出血,感染,臟器功能不全應施予不同的支援**;多次輸血併發血色病者應予去鐵**。 2.對因**針對貧血發病機制的**。

如缺鐵性貧血補鐵及**導致缺鐵的原發病;巨幼細胞貧血補充葉酸或維生素b12;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採用糖皮質激素或脾切除術;範可尼貧血採用造血幹細胞移植等。"

貧血要怎麼調理

1 不能飲濃茶 茶葉中的鞣酸易與低價鐵結合,形成不溶性鞣酸鐵,阻礙鐵質吸收。2 不能喝咖啡。3 不能食用大蒜 大蒜含較多揮發性物質,過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紅蛋白 紅細胞減少,加重貧血。4 不能喝牛奶 牛奶鐵含量很低,而鈣 磷含量較高,體內的鐵質容易和牛奶中的鈣 磷結合生成不溶性含鐵化合物,使體...

貧血怎麼調理飲食呢,身體嚴重貧血應該怎麼飲食調理?

貧血的人要多吃些富含 造血原料 的優質蛋白質 必需的微量元素 鐵 銅等 葉酸和維生素b12等營養食物,如動物肝臟 腎臟 血 魚 蝦 蛋類 豆製品 黑木耳 黑豆 紅棗以及新鮮的蔬菜 水果等。另外還建議你飲用堌桖合茶 能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補血的食物有 1 豬肝。其含有豐富的鐵 磷,具有營...

貧血怎麼飲食調理補血呢,貧血如何在飲食上進行調理補血呢?

貧血的話,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務必多樣化,食譜要廣,不應偏食,否則會因某種營養素的缺少而引起貧血。要富有營養及易於消化。飲食應有法規 有節制,嚴禁暴飲暴食。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 豬血 瘦肉 奶製品 豆類 大米 蘋果 綠葉蔬菜等。多飲茶能補充葉酸 維生素b12,有利於鉅細胞性貧血的醫療。忌食辛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