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鰭豚的生活習性是什麼,白鰭豚的生活習性

2023-01-02 01:25:09 字數 1268 閱讀 2383

1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白鰭豚,在長江裡大約生活了2500萬年,它是是中新世及上新世延存至今的古老孑遺生物。白暨豚是鯨類家族中小個體成員,是世界上現有5種淡水豚(拉河豚、亞河豚、恆河豚、印河豚、白暨豚)中存活頭數最少的一種。由於數量奇少,白暨豚不僅被列為中國一級保護動物,也是世界12種最瀕危動物之一。

原屬淡水豚科,20世紀70年代末,根據中國科學家周開亞教授的建議,單獨設立了白暨豚科。鯨目白暨豚科白暨豚屬的唯一種。

白鰭豚主要生活在長江中下游及與其連通的洞庭湖、鄱陽湖、錢塘江等水域中,喜在水深流急處活動。習慣棲息於江流中心的深水區,也會進入湖泊、支流與幹流匯合處。主要在白天活動,夜間休息。

膽怯害羞,很少靠近岸邊和船隻。喜歡群居,通常成對或10餘頭在一起,尤其在春天交配季節,叢集行為就更明顯。其活動範圍廣,白暨豚有恆定體溫,在36℃左右。

對水溫條件要求較高,常在一個固定區域停留一段時間,水溫變化後又遷入另一區域。白暨豚是食肉動物,口中約有130個尖銳牙齒,為同型齒。以淡水魚類為食,常在晨昏時遊向岸邊淺水處進行捕食。

也吃少量的水生植物和昆蟲。白暨豚多在清晨和黃昏進食,常在晨昏時遊至淺水區捕食魚蝦。靠自身發出的超聲波訊號發現食物並突襲式吞食。

消化能力很強,捕到食物不經過咀嚼,整口吞入腹中。食量很大,日攝食量可佔總體重的10%-12%。主要獵物是草魚、青魚、鱅魚、鰱魚、鯉魚、三角魴、赤眼鱒、鯰魚和黃顙魚等。

所食魚體長多在25釐米以下,體重不到100克,最大的食物有50釐米長,重1200克。尤其偏愛體長不超過釐米的小魚。

呼吸時,頭部先出水,然後全部露出水面,在水面遊動2米後,再入水中。壽命可達30多年。

白鰭豚的生活習性

白鰭豚的生活習性怎樣

白鰭豚有怎樣的生態習性?

2樓:北京創典文化

白鰭豚喜歡群居,尤其在春天交配季節,叢集行為更明顯。每群一般2頭至16頭。其活動範圍廣,但對水溫條件要求較高,經常在一個固定區域停留一段時間,待水溫條件發生改變後,又遷入另一地域。

白鰭豚喜歡生活在江河的深水區,很少靠近岸邊和船隻,但它時常遊弋至淺水區,追逐魚蝦充飢。

它的吻寬細長,上下頜長有130多枚圓錐形的同型齒,可它卻懶得咀嚼,只管張口吞下魚食,消化能力很強。白鰭豚往往成對或三五成群一起活動,但人們很少有機會看到它,只有在它露出水面呼吸時才能瞥見一眼。

但白鰭豚生性膽小,很容易受到驚嚇,一般都遠離船隻,很難接近,加之其種群數量很少,活動區域廣闊,所以在野生狀態下對白鰭豚的研究十分有限。白鰭豚。

螳螂的生活習性?螳螂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螳螂喜歡在灌木或樹上生活肉食性共螳螂喜歡在灌木或樹上生活肉食性共性的會飛。雄性的會飛非常敏捷,不同的品種也有不同的習性,但是互相廝殺是必定的,所以在飼養的時候不易兩個品種一起養。肉食性,獵捕各類昆蟲和小動物,在田間和林區能消滅不少害蟲,因而是益蟲。性殘暴好鬥,缺食時常有大吞小和雌吃雄的現象。分佈在南...

被稱為「活化石」的珍稀動物是A白鰭豚B丹頂鶴C大熊貓D東北

a 大熊貓一般稱作 熊貓 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動物之一,數量十分稀少,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譽為 中國國寶 大熊貓是中國特有種,屬熊科,現存的主要棲息地在中國四川 陝西等周邊山區 a錯誤 b 白鰭豚是世界最瀕危的12種野生動物之一,為中國長江所獨有 監測顯示,上世紀90年代初,長江中的白鰭豚數量已由之...

松鼠的習性,松鼠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松鼠是一種抄可愛的小動物。一襲 般來說,bai松鼠適合在野外生活,du但有條件的家庭zhi,同樣也可以馴養。dao松鼠是一種比較膽小和敏感的動物,所以在訓練松鼠時,開始切忌讓它受到驚嚇,才能打好訓練基礎。訓練可選擇當松鼠肚餓的時候,可透過籠子,隔著金屬網松鼠喜愛的核桃 粟子,用手拿給它吃。幾天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