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桑葉茶,桑葉茶的製作方法

2023-03-14 07:00:06 字數 2467 閱讀 1851

1樓:乾萊資訊諮詢

桑葉茶的製作方法如下:1、準備無汙染無病蟲害的桑葉,將桑葉抖松裝入鋪好乾淨紗布的蒸籠內。鍋內燒水把蒸籠放在鍋內蓋嚴。

2、用大火蒸揭蓋後立即出籠,倒入乾淨的容器內攤晾,將桑葉放在熱鍋中,用木鏟不停翻動。

3、水分蒸發一半後改用小穩火蒸發。將桑葉倒入乾淨的容器內攤晾,冷卻後用篩子篩去過細的碎末。

2樓:帝都小女子

桑葉茶的製作方法。

1、採葉和處理。以採晚秋桑樹中上部無汙染、無病蟲害的葉片為好。

2、裝籠。將切好的桑葉抖松,不讓其貼上在一起,裝入事先鋪好乾淨紗布的蒸籠內,厚度在5-7釐米之間,以能均勻受蒸為宜。

3、蒸青。鍋內放清水,燒開後,將蒸籠放在鍋內蓋嚴,用大火、急火迅速蒸,待上大氣後,根據蒸具密閉程度改用小火蒸分鐘,揭開蓋檢視,以桑葉軟熟保持鮮綠為好,立即出籠倒入乾淨的容器內攤晾。

燜蒸後立即驅散蒸汽是關鍵。蒸青過程中氣味呈現出淡淡的清香時起鍋攤放才會使桑葉茶沖泡時的青味少。蒸青時間一定要掌握好,時間短,青味沒有蒸出,澀味重,湯色偏綠;時間過長,桑葉燜成黃色,顏色不好看,營養損失多。

4、乾燥。將揉搓好的桑葉放入熱鍋中,用木扒不停地翻動,使水分儘快蒸發,至大半乾時改用小穩火使水分進一步蒸發、均勻一致;至桑葉趨於乾燥時,再用大火,並急速翻動,使其受熱均勻,然後迅速撤火。要隨時注意,當手捏不粘、手捻發脆,眼看葉脈呈蟹殼黃色、鼻聞具有清香味、品嚐辨味適當(焦而不生),即為成品,迅速撤火。

5、攤涼過篩。將製成的桑葉茶迅速倒入乾淨的容器內(不要用塑料容器)攤涼,冷卻後用適當的篩子篩去過細的碎末。

3樓:匿名使用者

桑葉茶的製作方法

桑葉茶最好選擇晚秋的桑葉,桑葉茶的製作方法包括採葉、清洗、裝籠、蒸青、揉搓、乾燥、過篩和包裝等過程。桑葉茶的製作方法具體為:

1、採葉:選擇桑葉,以採晚秋桑樹中上部無汙染、無病蟲害的葉片為好,以九月份較好。採葉時候要處理桑葉的葉柄,將老嫩的桑葉分開處理,這樣方便分類。

2、清洗:將採好的桑葉用清水漂洗乾淨,放在室內陰乾至無水滴為止,將已去葉柄的桑葉疊成8-12層厚,切成長1釐米,寬釐米的條葉。

3、裝籠:桑葉切好後要裝籠,即要將切好的桑葉裝入蒸籠裡,不過要注意不能將貼上在一起,厚度在5-7釐米之間,以能均勻受蒸為宜。

4、蒸青:將放入蒸籠裡的桑葉,用水蒸氣蒸5分鐘左右,以桑葉軟熟保持鮮綠為好。

5、揉搓:待桑葉攤涼後,用手在木板上沿一個方向攤滾,使葉形大致捲曲,葉汁溢位粘附在葉面上,手搓有潤滑感即可。

6、乾燥:將揉搓好的桑葉進行乾燥,可以放入熱鍋中不停地翻動蒸乾水分。

7、過篩:將製成的桑葉茶迅速倒入乾淨的容器內(不要用塑料容器)攤涼,冷卻後用適當的篩子篩去過細的碎末。

8、包裝:將篩好的幹桑茶,按色、形、味進行分級包裝。

4樓:寒晗師賢淑

感謝邀請,老爸的茶主業就是桑樹選育,桑產品加工。我加工的桑葉茶,在很多地方獲過不少獎項,今天不吹牛,來點兒乾貨,跟大家分享。

關於工廠流水線炒制桑葉茶,我就不再重複表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另一篇問答專門寫的如何加工桑葉茶。

因為頭條的很多朋友和粉絲,都能採摘到桑葉,從大家實際需要出發,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在家自己做桑葉茶。

1,採摘清洗晾乾。

2,切片。3,蒸青。

4,揉捻炒制。

怎麼樣,是不是很簡單,等春天來了,趕緊採點兒桑葉試試吧?

5樓:嘟婷斯眩

東嶽桑葉茶的製作過程。

桑葉茶的製作方法

6樓:度度

糖尿病現代臨床醫學研究表明,桑葉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多種生理活性物質,具有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延緩衰老等多種保健功效 。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都有輔助**作用。這些作用都與桑葉中含有的活性成分有關與桑葉。

桑葉茶的生產加工工藝需經採桑、洗晾、切葉、殺青、揉搓、解塊、烘乾、制香等工序。 傳統桑葉茶都是通過熱加工方法,如炒幹,烘乾等高溫加工,會導致桑葉流失活性成分,無法達到降糖效果。為改善這個問題,糖尿病現代學者不斷研究和嘗試,發現在在低溫下加工的凍幹桑葉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桑葉中的多糖、黃酮和生物鹼類dnj成分,飲用後降糖效果明顯。

7樓:湘村80後

桑葉茶需經採桑、洗晾、切葉、殺青、揉搓、解塊、烘乾等工序。教你製作桑葉茶 桑葉具有抗凝血 降血脂 血壓 膽固醇 降血糖 抗病毒 抗腫瘤 抗疲勞 抗衰老 **、美容、等。女性生理期間,妊娠期婦女不可飲用桑葉茶。

桑葉茶怎麼製作方法?

怎樣製作桑葉茶

喝桑葉茶有什麼好處?哪個牌子的凍幹桑葉茶好點

喝桑葉茶的益處 與茶葉不同的是,桑葉裡不含有咖啡因,因而不必擔心桑葉會對人體產生 1 消熱涼血 清腸排毒 平肝明目 保幼長髮 利尿通便 降糖 降壓 降脂 抗腫瘤 下濁氣。2 清除體內自由基 抗氧化 抗衰老 主要功效成份是異黃酮化合物,浙江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通過4年實驗,證實桑葉具有類似人蔘的補益和抗...

基諾族涼拌茶製作方法是什麼,涼拌茶是用涼水嗎

基諾族涼拌茶的製作方法是將新鮮的茶葉採摘回來之後,用雙手揉搓,一直搓到茶葉碎了之後然後放入到碗內。這個揉搓的過程非常的重要,是製作涼拌茶的其中一個精髓。揉搓得好,製作出來的茶會特別香。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加入檸檬葉,大蒜,辣椒,食鹽等這些調味料,然後再加入自己想要加的葷菜或者是素菜的配料。最後一步是加...

怎樣製作檸檬茶呢,如何製作檸檬茶?

如何自制檸檬茶?快來get吧 如何製作檸檬茶?如何自制檸檬茶?快來get吧 1 取一個新鮮檸檬洗淨 2 整個切片,再切成丁,去掉核 3 將去核的檸檬丁帶皮全部放入榨汁機,加大約500ml純淨水,4 5勺白糖,榨10秒 4 濾渣,將檸檬水到入容器中即可。自制蜂蜜檸檬茶 材料 檸檬 蜂蜜 綠茶 可選 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