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機動車和行人都在斑馬線禮讓,該怎麼辦?

2023-01-02 02:55:15 字數 5010 閱讀 9114

1樓:追尋薰衣草的愛

近期,各地交警部門大張旗鼓的了治理機動車斑馬線不禮讓行人的專項治理行動,**每天都有關於機動車斑馬線不禮讓行人被拍照處罰的報道,甚至有的將駕駛員**、住址、身份證號都一併**。

機動車作為交通參與者裡所謂的強者一方,對非機動車和行人這些相對的弱勢一方進行必要的禮讓,一方面是文明禮貌的體現,另一方面也確實極大的提高了行人參與交通的安全係數。

但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何創造一個公平公正的交通環境,《交法》不僅制約機動車,也同時制約行人和非機動車。在加大處罰機動車違章的同時,也應該對行人和非機動車違章進行同樣的嚴管。但非機動車行人違章取證難、處理難、巨集祥處罰更難,導致基本沒有行人因為違章被處罰,而行人參與交通行為基本靠個人素質和自覺行為。

禮讓必須要禮讓,但要完善制度和法律法規,讓每一個交通參與者有法可依、平等守法。完善和合理規劃交通硬體設施,按照中國國情和特點制定通行規則,**量大的路口最好以訊號燈指示通行,不然**量大的路口見人就讓行,車輛基本也就不用走了,無疑加重了城市擁堵。

不禮讓行人不像闖訊號燈、不按車道蔽孫搏行駛等違章有清晰的違章標準,道路狀況複雜,僅靠三張**很難作為有力的證據來扣分罰款,處罰合法性有待論證。

據統計,機動車和行人發生的交通事故,百分之七十與行人違章有關,交通安全僅僅靠嚴管機動車一方很難真正提高,所以機動車和行人只有做到互相禮讓,才能實現真正的和諧交通,到時候斑馬線凱春上的相遇讓行再也不是問題了。

2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1、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派握廳當減速行駛皮首。

2、機動車遇到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

3、右塵隱轉車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

4、左轉車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

作為車主,在斑馬線上該如何禮讓行人?

3樓:思念的呀

第一:斑馬線前確認行人無意通過,車輛可直接通行。當發生行人站在斑馬線上打**或其他無意通過斑馬線並且做出讓車輛先通過的表達後,按照禮讓斑馬線的原則,司機應再次確認之後車輛再通行,可避免發生不禮讓斑馬線的情況。

如果是行人也要注意,一旦站到斑馬線上,可招手示意來車自己需要通過斑馬線,待車輛停下快速通過路口。

第二,如果行人主動讓行,先減速慢行再次確認後通過。道路監控系統抓怕車輛斑馬線上未禮讓行人的違法行為,按照車輛在斑馬線前減速讓行的原則,主要是看車輛在途經有行人通過的斑馬線時有無有意識地減速、停車的行為,如果有,則不算違規。為了保險起見,司機可示意行人先行,然後再通過。

如遇行人闖紅燈,屬於行人交通違法,處50元以下罰款,並且如果發生交通事故,在事故責任認定時,成為責任認定的考量因素。本著尊重生命的原則,當司機遇到行人闖紅燈時,仍需減速避讓,不可直接通過。

第三,當行人站在斑馬線上時,按照禮讓斑馬線的標準,司機未禮讓斑馬線就會被視作違法。如果道路前方有斑馬線時,司機一定要提前減速,觀察道路兩側有無行人通過,以免被抓拍。

4樓:向無名者致敬

斑馬線,也就是人行橫道前應該如何讓行?人行道禮讓行人做法:

1、當行人在雙向車道版右幅斑馬線行走還權沒有來到道路中心的時候,在左幅道路額汽車就要開始減速慢行,然後注意行人的動態再緩慢通過。

2、如果開到人行道前,行人在路邊等待,沒有走入機動車道也要減速,可以選擇停車讓行,也可以看行人動態選擇緩慢通過人行道。

3、行人已經在人行道行走的話,減速行駛是必要的,至於是否需要停車就要看行人前進的方向以及速度,確定自己要不要先通過。

總之,對於行人,我們車主要多謝忍耐以及禮貌,不能因為行人有時候通過人行道不規範而衝動去衝過人行道,那麼造成的後果可能是大家都不能接受。

5樓:匿名使用者

禮讓行copy人是每位司機應盡的責任和遵守的道德標準。

禮讓行人目前在我國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善的法則。而司機在進行行人禮讓的時候,只需要提前發現斑馬線,提前剎車即可,尤其是觀察兩邊是否有行人要準備穿越馬路和前方車輛是否剎車尾燈亮起。做好預判,停在斑馬線前,目送行人通過後,在啟動車輛通過,簡單通俗易懂,自覺遵守。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果是有紅綠燈的路口,不管是機動車,還是行人,都必須按照紅綠燈指示行駛。即十字路口的斑馬線上人行綠燈亮起時,行人通行;機動車通行綠燈亮起、斑馬線上人行紅燈亮時,機動車通行;斑馬線上人行綠燈亮起時,右轉車輛即便是綠燈可以通行,也必須禮讓行人。

二、如果是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或者是公路上遇有斑馬線時,機動車都必須禮讓行人,除非行人主動停下來,揮手示意機動車通過。交通法規定:機動車在公路上行駛,遇到前方有斑馬線時,都應該提前減速,觀察有無行人方可通行。

所以題主說,本來車開的好好的,行人突然走到斑馬線上,這種說法是不合理的,也是事故發生的潛在因素。若要想減少機動車事故的發生,就必須嚴格遵守交通法規的規定。車主絕對不能以等行人通過耽誤時間,而搶先通過,寧等一份,不搶一秒,這是非常有道理的,也都是血的教訓換來的。

發生事故,受傷害者可能付出生命的代價,而事故的製造者不僅也可能付出受傷或生命的代價,而且還要付出大量的經濟代價。

三、斑馬線上禮讓行人也是有一定的標準的。一般情況下,機動車行駛到斑馬線前時,距離正在或即將要通過斑馬線的行人還有超過一個車道的距離時,可以減速通過,切記,不能加速度通過。這樣以來,即使有意外發生,你也可以讓機動車緊急制動,不至於發生事故,對你對行人都有好處。

現今,在斑馬線上禮行人扣分的現象還不是太多,但在一些城市已經開始嘗試。標準也就是我上面所說的三種情況。其實,扣不扣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不發生事故。

天天開車,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萬一出個大故事,可能就會改變你的人生。所以不能僥倖,千萬要嚴格遵守交通法規,唯此,才是開車不發生事故或少發生故事的最大最好保障。

7樓:暗夜孤影遊

道路情況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

顧名思義,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或斑馬線時,要提前減速慢行;行人只要腳踏上斑馬線,那麼,車道上的機動車就必須停車讓行。

道路情況二。

機動車、非機動車混行時。

遇到機動車、非機動車混行的情況,駕駛員要集中精力駕駛,觀察路面情況,遇行人步入斑馬線,車輛必須停車讓行。在沒有中間隔離帶,以及人行橫道、斑馬線是沒有交通訊號燈的混合路,如果行人行經斑馬線、正在通過斑馬線,那麼機動車就應該停車避讓。

道路情況三。

道路**有綠化隔離帶時。

道路**有綠化隔離帶,當行人步入斑馬線,或超越**綠化帶或隔離欄時,車道上的機動車應當停車讓行。

當車輛行經人行橫道,行人步入斑馬線時,最靠近行人車道內的車輛必須禮讓行人;行人開始通過斑馬線,所在車道車輛和下一車道車輛必須讓行;行人到達**綠化隔離帶或雙黃線,下一車道車輛必須讓行。

道路情況四。

交叉路口車輛右轉時。

相關條例規定,紅燈亮時,右轉彎的車輛在不妨礙被放行的車輛、行人通行的情況下,可以通行。但遇到正常過斑馬線的行人,必須讓行。

如果斑馬線是綠燈訊號,行人正在通過的時候,那麼機動車即使允許右轉也必須停車避讓,等行人通過之後,機動車才能通過。

道路情況五。

交叉路口車輛左轉時。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行人正在通過綠燈的時候,那麼左轉的車輛也應該停車避讓,禮讓斑馬線上正在通過的行人後,才能通過。

另外,在斑馬線上,行人也得遵守交通法規。

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法律規定:行人通過馬路,如果不走過街設施,就應通過人行橫道;沒有人行橫道時,應該觀察左右車輛,確認安全後通過;行人在沒有人行橫道的情況下通過機動車道時,不得突然加速、倒退或中途折返。

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斑馬線處,機動車不禮讓行人,將給予駕駛員駕駛證扣3分,罰款50元的處罰;非機動車在斑馬線處不減速、不避讓行人,罰款50元;行人隨意闖紅燈,對機動車視而不見,民警發現後,經教育主動認識到錯誤並接受處罰的,給予30元罰款;對民警指出後,依然不認錯,態度強硬,拒不接受教育的,罰款50元。

8樓:

對於路段bai或路口有訊號燈控制的人行橫du道,行zhi人闖紅燈橫過馬路dao,而正常行駛版的機動車未停車避權讓的不屬於不禮讓斑馬線的交通違法行為。在燈控路口,行人也應該按照訊號燈指示通行,如果你正常綠燈直行,沒有禮讓闖訊號過馬路的行人,交警不會對你進行處罰,而是應該勸阻、批評和處罰行人。這種情況下你可以不禮讓。

當然,我們還是要提倡讓一下,你總不能因為行人闖紅燈就撞人家啊。

在沒有訊號燈的路段斑馬線前,行人站在中心線或者是機非隔離線上,首先要做的是減速,通過鳴笛、語言或者手勢示意讓行人先走。此時如果行人還是不走,那可以慢速通過。

以後如果禮讓行人,行人不走的話,車主最好要下車窗揮手示意行人通過,等行人通過馬路後,車主再開車離開!

9樓:冰之戀小星星

關乎於車綜合。

關注dao汽車是內目前道路上最普遍的了,

10樓:賢菲喬嘉悠關戀

做為車主,在斑馬複線上制該如何正確禮讓斑馬線:

1. 行人在沒有到達雙黃線時,汽車可以直行通過。

。2. 汽車和行人在同一側,行人雖然已經在斑馬線上,但是行人還沒到達機動車道,汽車可以直行通過。

3. 行人已經走到了斑馬線上,在機動車道的位置上,這時就要禮讓。

4. 當行人行走到這個位置時,a車需要禮讓停車,等待行人通過,b車輛,可以不用讓行,直行通過。

5. 當行人已經在雙黃線等待通過時,正在通過的同方向的機動車要停車禮讓。

6. 行人正在綠化帶處的斑馬線上,沒有進入機動車道的斑馬線時,機動車可以直行通過。

7. 在機動車和非機動車混行的道路上,行人一旦進入斑馬線,機動車此時就要停車禮讓。

希望大家進一步提高交通安全意識,自覺遵章守法,安全文明駕駛,讓遵守交通規則成為行為規範。

紅綠燈路口左轉斑馬線行人闖紅燈,機動車沒禮讓會不會被扣分

你是正常行駛,而行人是違章闖紅燈,誰對誰錯顯而易見。扣分是發生在對方綠燈行走斑馬線,而你實施左轉的情況下,沒禮讓行人。所以,你是不會被扣分的。被抓拍到那就不好說了,沒有抓拍就沒事 電子眼抓拍罰款200扣3分,我就是這樣被扣的3分200 紅綠燈路口有闖紅燈的行人必須禮讓行人嗎 紅綠燈路口有闖bai紅燈...

行人闖紅燈車輛不禮讓斑馬線扣分嗎

斑馬線不禮讓行人扣分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條 1.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 2.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 3.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時,遇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對於前兩種情況,如果機動車未禮讓的,將給予罰款200元記3分的處罰,而針對第三種情況,如未避讓,則將給予罰款...

北京路口多數汽車斑馬線禮讓行人是真的嗎

近日,探訪北京部分路口早晚高峰通 況 多數機動車行經斑馬線時減速禮讓行人 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張明緩緩啟動汽車,載著兒子去上足球課,記者坐在副駕駛座位上。張明的家距離孩子上課地點大約3.5公里,路上共有10個十字路口。此時正值晚高峰,行經第一個十字路口,前方是紅燈,張明是右轉,他早早鬆開油門,把腳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