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泥是拿什麼做的,一般印泥是用什麼材料製作的?

2023-01-02 03:05:08 字數 2822 閱讀 5990

1樓:乾萊資訊諮詢

印泥由顏料、油脂和防腐劑等成分配製而成的油溶性印章色料。

現代工藝製備的印泥。紅色印泥的主要成分是鉻酸鉛、硫化汞、大紅粉88、重晶石粉、白豔華、蓖麻油或氯化石蠟油、苯酚、艾絨和木棉等。藍色印泥主要成分為油溶性苯胺藍和油酸、蓖麻油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印泥是我國的文房四寶,歷史悠久,適用於木質印章和石質圖章。質量要求色澤鮮豔,經久不變,品質細膩。

蓖麻油 60克。

大紅(或洋紅,鉛丹) 11克。

白陶土(細磨過篩) 10克。

艾絨(即將艾青曬乾,除去硬梗,用機械滾軋成的細絨) 18克。

冰片 1克。

製法:將各種原料按上列配方的順序投入槽內,先用木棒調和,然後放在滾軋機上,反覆滾軋多次,即成爛泥狀的印泥。

注:蓖麻油為分散劑,白陶土為填充劑,大紅等顏料為顯色劑,艾絨為吸附劑,冰片是起防腐和增添芳香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現在見到一些古畫,其畫面上的很多顏色已消褪殆盡,但上面的印章仍然鮮紅奪目,這就是硃砂印泥。 硃砂為紅色黃光六方晶體天然辰砂族礦石,是水銀的硫化物,其分子結構較為對稱、穩定,具有高度的著色力和遮蓋力、良好的耐化學性及對光的穩定性、不溶於水等優點。可以說硃砂是「寶石級」的優質顏料,這就是古今人們選用它製作印泥的原因。

其他顏料也可以製作印泥,但其色相韻味、遮蓋力、厚重感和耐久效能均不如硃砂。 至於你提到的非紅色印泥,是用於特殊用途的。硃砂只能製作紅色印泥。

好的印泥應該做到不須保養,只要使用之後蓋密防塵,置於室內常溫下即可。久置不用如有稍微滲油,在使用前用印筋(配送的小棍)略加翻拌(順著一個方向)即可以鈐用。質次的印泥先天不足,費心呵護也難以保證其的質量。

高檔印泥主要由硃砂(主要成分硫化汞hgs)、植物油、植物纖維構成。硃砂富含汞離子,具有很強的殺菌防腐能力,可以保障印泥不變質。

4樓:匿名使用者

蓖麻油 大紅 白陶土 艾絨 冰片。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是用硃砂做的,現在用化學原料做。

一般印泥是用什麼材料製作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印泥的主要由硃砂、艾絨、蓖麻油、白陶土、麝香、冰片等原料調和而成。

印泥是什麼材料做的

7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製作書畫印泥的主要原料來自於礦物、植物油、植物纖維、天然香料,精工檢驗,合理配方,手工搗揉製作而成。

蓋章用的印泥是用什麼做成的?

請問印泥是什麼做的?原材料都有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印泥是傳達印章藝術的媒介物,質量優劣,直接影響到印章藝術表達的效果。質地好的印泥,鈴印出來則色彩鮮美而沉著,有立體感,顯得有精神。質地差的印泥鈴印出來,則顯得色澤灰暗或淺薄,有的油跡浸出,使印文模糊,更加難看。

印泥的品種很多,紅色的一般分硃砂、朱膘、廣嫖等。

(1)硃砂印泥色深紫紅,有人稱為紫紅砂,是漂制硃砂時沉澱在乳缽最下層的一種硃砂,製成的印泥,鮮紅帶紫,厚重沉著,最為美觀。

(2)朱嫖印泥略現紅黃色,比較清雅,是漂制時較上層的硃砂細未與文絲、油等調製而成。硃砂或朱膘也有加銀硃的,也有加調洋紅或其他原料的,故其名稱有八寶、魁紅、鏡面等。不管何種名稱,只要以厚亮細膩、色彩鮮明沉著者為上品。

市上一般較好看有。

三、四十元一兩的,一般初學練習,買三至五元一兩的即可。現製作印泥的城市很多,以上海、樟州,杭州、蘇外等地的產品較好,可供選擇,只要色沉著而不滲油者即可應用。過去有人喜自治!

印泥,其原料是「艾」葉的纖維、殺砂和煉製過的菜油(或蓖麻油)等調製而成,方法較複雜,(解放前出的《篆刻入門》一類書中有較詳細介紹可參考),現多不自傲。

(8)還有仿古印泥(深褐色)和黑色、藍色、綠色等印泥,作為特殊場臺用外,)般較少用。若有興趣者,亦可備用。印泥的保管,應放置在瓷盒內為好。

不要放在全屬盒內,因印泥與金屬物接觸,甲.久會變黑,影響質量。印泥用一段時間後;要用印筋調拌,使之油、砂、艾絨拌和在一起,否則易結板。印泥日久會用於,也可適當調人一些印油(印泥店有加工或**),攪拌後再用。

冬季天冷,印泥容易受凍,變得於硬起來,用之前應在太陽下曬一些時間,使之變軟後再用。

印泥是什麼成分做的呢? 10

9樓:網友

印泥的配製很講究。其主要成分有硃砂(硫化汞), 艾絨,蓖麻油和冰片,稱之為硃砂印泥。印泥***壞主要決定於硃砂和蓖麻油的質量。

其中硃砂是色素成分,它 的化學成分硫化汞是一種紅色的無機顏料,化學性質穩 定,耐水,耐光,耐熱,耐酸,耐鹼,正因為這樣,在古代常被作為顏料使用,所謂的「硃筆」沾的就是硃砂。

硃砂:為各種硃砂的統稱。以色紅、鮮豔、微透明、有光澤、無細粉、不染手、無雜石者為佳。

名稱: 硫化汞;銀硃;vermilion;硃砂;辰砂;mercuric sulfide

資料: 分子式:hgs

性質:又稱銀硃(vermilion),硃砂或辰砂。有兩種變體:

α硫化汞是紅色六方結晶或粉末。密度。

莫氏硬度。昇華。溶於王水、硫化鈉,不溶於水、醇、硝酸。

β硫化汞為黑色立方結晶或無定型粉末。密度。

熔點。昇華446℃。

溶於王水、硫化鹼溶液,不溶於水、醇、硝酸。兩種均極毒!由硫黃加熱熔融和汞反應,再經焙燒、昇華冷卻製得。

用作生漆、印泥、印油和繪畫的紅色顏料,彩色封蠟、塑料、橡膠和藥物。常與輝銻礦、雄黃、黃鐵礦、自然汞、石英、螢石、重晶石礦等共生。用於提煉汞,製造汞齊、硝酸汞、硫酸汞、氧化汞、氯化汞等。

印泥是用什麼材料做的,一般印泥是用什麼材料製作的?

印泥由顏料 油脂和防腐劑等成分配製而成的油溶性印章色料。現代工藝製備的印泥。紅色印泥的主要成分是鉻酸鉛 硫化汞 大紅粉88 重晶石粉 白豔華 蓖麻油或氯化石蠟油 苯酚 艾絨和木棉等。藍色印泥主要成分為油溶性苯胺藍和油酸 蓖麻油等。製作書畫印泥的主要原料來自於礦物 植物油 植物纖維 天然香料,精工檢驗...

印泥是幹一點還是溼一點的好,印臺好還是印泥好用?

印泥入畫作品的原則是 東干夏溼春不透 下面是使用方法和原則。一 使用方法 1 要經常翻調印泥 為使印泥始終處於最佳狀態並隨時便於上章,使用者應經常正確翻調印泥。所謂 經常 就是至少半年翻調一次。而所謂 正確翻調印泥 即指翻調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翻調工具 光滑的牛角片 印泥包裝中還配有 光滑的竹片或光...

鞋底一般是用什麼材料做的

鞋子的不同面料將決定鞋子本身的重量 透氣性 耐磨程度及防水效能,生產登山通常採用的以下面料 尼龍織布與小塊皮相結合 這種面料重量輕,透氣效能好,在正常的氣候下具有較好的保暖性,穿起來比較柔軟方便,適合與短途野外跋涉,攜帶較少的登山器材,低廉,缺陷是防水效能差,雨水較容易滲透尼龍面料。純皮面料 防水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