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處罰屬於刑事責任嗎,行政處罰如何影響刑事責任?

2023-01-02 15:55:10 字數 5525 閱讀 4680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行政處罰不屬於刑事責任,行政責任是指個人或者單位違反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規定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

《行政處罰法》第七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因違法受到行政處罰,其違法行為對他人造成損害的,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

違法行為構成犯罪,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不得以行政處罰代替刑事處罰。

2樓:土流集團

不屬於。我國的拘留可以分三類:

一、行政拘留(治安拘留):

是指對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一般違法行為,給予的一種最嚴厲制裁,屬於行政處罰的一種。治安拘留最高期限為15日,期滿即釋放,由公安機關決定,在行政拘留所執行,對拘留不服的,可提起行政複議、行政訴訟。

二、司法拘留(民事拘留):

一種是指在民事、行政訴訟或法院執行過程中,對妨害訴訟活動(如:作偽證、衝擊法庭、妨害證人作證、隱匿轉移被查封、扣押的財產、阻礙法院工作人員執行公務、逃避執行)等,由人民法院直接作出的拘留決定,屬於強制措施,依據的是《民事訴訟法》或《行政訴訟法》,最高期限為十五日,由法院將被拘留人交公安機關看管,不服的可向法院申請複議,拘留期內,由法院決定提前解釋或期滿釋放。

司法拘留還有一種:民法通則第一百三十四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對嚴重違反民事規範應負民事責任的行為人,可以予以訓誡、責令具結悔過、收繳進行非法活動的財物和非法所得,並可以依照法律規定處以罰款、拘留。

由此可見,民法通則所規定的拘留,是人民法院以國家的名義,對嚴重違反民事法律規範的行為人的人身自由加以短期限制的一種懲罰方法。它是民事制裁中最為嚴厲的懲罰措施。

三、刑事拘留:

是指公安機關或人民檢察院在刑事案件偵查中,對現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暫時採取的強制措施。公安機關對於被拘留的人,應當在拘留後的二十四小時以內進行訊問。若被拘留人被批准逮捕,則依據《刑事訴訟法》審理,刑事拘留不是處罰或者制裁。

若後被無罪釋放,被拘留人可以申請國家賠償。

3樓:北望貓

您好,我是諮詢的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目前諮詢的人比較多哈~請稍等2分鐘的哦,親親,正在幫您解決問題。

行政處罰的適用條件:(1)處罰物件有違反行政規範的行為;(2)處罰物件的違法行為依法律、法規、規章應受處罰;

行政處罰算是屬於違法但並不一定屬於違紀,行政處罰是指行政機關對違法人員進行的處罰,而被行政處罰的人都是有違法行為的,而違紀是提違反黨內紀律的違紀行為進行的紀律處罰。

(3)行政處罰物件是達到責任年齡、具備責任能力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4)行政處罰物件實施的違法行為未超過追究時效。

屬於的,親親。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臺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行政處罰如何影響刑事責任?

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的 的區別是什麼

4樓:小弈網路科技

1、追究的違法行為不同。

追究刑事責任的是犯罪行為;追究行政責任的是一般違法行為。

2、追究責任的機關不同。

追究刑事責任只能由司法機關依照《刑法》的規定決定;追究行政責任由國家特定的行政機關依照有關法律的規定決定。

3、承擔法律責任的後果不同。

追究刑事責任是最嚴厲的制裁,可以判處死刑,比追究行政責任嚴厲得多。

5樓:十六分半零

行政責任是指個人或者單位違反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規定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責任包括行政處分和行政處罰。行政處分是行政機關內部,上級對有隸屬關係的下級違反紀律的行為或者是尚未構成犯罪的輕微違法行為給予的紀律制裁。

其種類有: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降職、撤職、開除留用察看、開除。行政處罰的種類有:

警告、罰款、行政拘留、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執照等。

刑事責任是指違反刑事法律規定的個人或者單位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刑事處罰的種類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這5種主刑,還包括剝奪政治權利、罰金和沒收財產3種附加刑。附加刑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與主刑合併適用。

刑事責任要比行政責任更嚴重,而且行政責任嚴重的可能轉換為包含刑事責任。

6樓:夢聝悸襽

行政處罰是指你盜人家100塊錢。如果你盜竊的數額達到了3000,那就追究你的刑事責任。

7樓:擁泉添夏

行政責任事不大,如果是刑事責任罪就大了。

8樓:找法網

行政責任是指犯有一般違法行為的單位或個人,依照法律法規的規定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責任主要有行政處罰和行政處分兩種方式。

刑事責任是指犯罪人因實施犯罪行為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按刑事法律的規定追究其法律責任,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種刑事責任。

一、構成條件不同。

具備犯罪構成要件是負刑事責任的依據。

有行政違法行為的存在時行政責任才會產生。

刑事責任與行政責任的區別。

二、依據的法律法規不同。

刑事責任是依據國家刑事法律規定,對犯罪分子依照刑事法律的規定追究的法律責任。

行政責任是指因為違反行政法或因行政法規定而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法律規範要求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公務人員在行政活動中履行和承擔的義務,包括行政處罰和行政處分。

行政處罰與違法犯罪嗎有什麼區別。行政拘留屬於違法犯罪嗎?

9樓:華律網

刑拘是刑事拘留,治安拘留也就是行政拘留,二者區別如下:1、法律性質不同:刑事拘留是保障刑事訴訟順利進行的強制措施,本身不具有懲罰性;司法拘留是對妨害民事訴訟行為的人採取的具有懲罰性質的措施;行政拘留 對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人採取的,具有處罰性質。

2、適用物件不同:刑事拘留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司法拘留實施了妨害民事訴訟行為的人,既包括民事訴訟參與人,也包括案外人;行政拘留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尚不構成犯罪的人3、法律依據不同:刑事拘留《刑事訴訟法》;司法拘留《民事訴訟法》; 治安管理處罰法》、《行政處罰法》等行政法規4、適用目的不同:

刑事拘留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自殺或者繼續危害社會,保證刑事訴訟的順利進行;司法拘留保障民事訴訟的順利進行;行政拘留懲罰一般的行政違法者5、適用機關不同:刑事拘留由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決定,公安機關執行;司法拘留由人民法院決定,司法警察執行,交公安機關有關場所看管;行政拘留公安機關。

10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不屬於。

行政拘留是最嚴厲的一種行政處罰,通常適用於嚴重違反治安管理但不構成犯罪,而警告、罰款處罰不足以懲戒的情況。因此法律對它的設定及實施條件和程式均有嚴格的規定。

行政拘留裁決權屬於縣級以上公安機關;期限一般為10日以內,較重的不超過15日;行政拘留決定宣告後,在申請複議和行政訴訟期間,被處罰的人及其親屬找到保證人或者按規定交納保證金的,可申請行政主體暫緩執行行政拘留。行政拘留不同於刑事拘留和司法拘留。

根據現行的《治安管理處罰法》,該法第二章第十條第三項規定行政拘留是一種治安管理處罰種類,該項對行政拘留的性質作了定位,即治安管理處罰的一種。該法第十六條規定:「有兩種以上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分別決定,合併執行。

行政拘留處罰合併執行的,最長不超過二十日。」

11樓:巨集渟鞠羲

屬於違法。

行政處罰中的拘留,一般是因為違反了《治安管理處罰法》。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就是「違法犯罪」中的「違法」具體所指的內容。

12樓:大蛇丸7代

行政處罰是觸犯了《行政法》;

違法犯罪是直接觸犯了《憲法》

行政拘留不算犯罪,包括管制、拘役都不算犯罪。

13樓:匿名使用者

1、行政處罰屬於違法犯罪中的「違法」;犯罪指觸犯《刑法》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

2、行政拘留是行政處罰的一種,屬於「違法犯罪」中的「違法」。

14樓:空軍司令節

違法和犯罪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一般而言,前者的範圍比後者大。犯罪一般特指觸犯刑法,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行為。而違法,指違反國家法規,包括行政法規、民事違法算。

行政處罰包括警告、罰款、行政拘留等。行政處罰是對觸犯行政法規的行為的處罰,是對違法行為的處罰,不是犯罪的刑事責任追究。

15樓:制己制理

嚴重的行政拘留會引發提起訴訟,會被判刑,所以有時會引起違法犯罪。

1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違法和犯罪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違法,可能涉及違反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地方性法規等等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法律條文。

而犯罪,特指具有刑事違法性,由國家刑法規定且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

通常而言的行政拘留,是指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規,而由公安機關執行的強制措施,屬於一種人身羈束性的強制措施,一般是違法行為的法律後果,但不屬於犯罪行為。

17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拘留屬於違法犯罪。

刑事責任和行政責任有什麼區別?

18樓:山內伸吾

一是追究的違法行為不同:

追究行政責任的是一般違法行為,違反的是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追究刑事責任的是犯罪行為,違反的是刑事法律;

二是追究責任的機關不同:

追究行政責任的大多數是國家特定的行政機關,依照行政方面的法律予以追究;追究刑事責任只能由人民檢察院或人民法院依照刑事方面的法律(如刑法、刑事訴訟法)予以追究;

三是接受法律懲處的形式不同:

行政處罰的種類有:警告、罰款、行政拘留、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執照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責任是指因違反了法定義務或契約義務,或不當行使法律權利、權力所產生的,由行為人承擔的不利後果,可以分為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等。行政責任是法律責任的一種,包括兩個方面,即行政相對人因違反行政法規而承擔的責任以及行政執法人員因違法行政而承擔的責任。行政責任是指經濟法主體違反經濟法律法規依法應承擔的行政法律後果,包括行政處罰和行政處分。

行政責任是指因為違反行政法或因行政法規定而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法律規範要求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公務人員在行政活動中履行和承擔的義務。

20樓:但綱豪

法律責任是帶有強制執行的意思,靠國家暴力機器(如警察、法官、監獄、軍隊等)執行。而行政責任就沒有那麼嚴歷了,最多就是把官帽丟了(比如降級、降職、撤職、開除等等)。

行政處罰如何影響刑事責任

行政處罰刑事責任之間有什麼區別

行政處罰後哪種情形不追究刑事責任??

21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是不可以相互抵消的行政行為沒有觸犯刑法的不追究刑事責任。

22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的來說,如果被處以了行政處罰就意味著被處罰人的行為構不成犯罪,因此也就不可能追究刑事責任。也就是說,絕大多數情況下行政處罰後是不可能再追究刑事責任的。

只有一種情況例外,那就是後期發現行政處罰顯失公正或者明顯是降格處理,那麼可以繼續追究刑事責任。也就是說,行政處罰後再追究刑事責任的前提是錯案。

行政處罰與刑事處罰的區別,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的區別

1 制裁的法律依據不同 行政處罰的依據有法律 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 行政規章等 刑事處罰的適用依據只能是 刑法 以及全國人大作出的刑法修正案。2 適用的違法行為不同 行政處罰針對的是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違反國家法律 法規,尚未構成犯罪的 應當依法承擔行政責任的行為。刑事處罰針對的則是已經觸犯 刑法...

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的區別

第一,針對的行為不同。行政處罰針對的是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違反國家法律 法規,尚未構成犯罪的 應當依法承擔行政責任的行為。而刑罰針對的則是已經觸犯 刑法 構成犯罪的行為。性質相同的行為,由於惡劣程度不同,造成的後果不同,就會受到不同性質的處罰。第二,作出處罰所適用的依據不同。行政處罰的依據有法律 ...

違章停車屬於行政處罰嗎

行政處罰與刑事處罰的區別在於 1 處罰適用前提不同。行政處罰是針對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違反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尚未構成犯罪的,應當依法承擔行政責任的行為作出的 而刑事處罰是針對犯罪作出的,根據刑法規定,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危害無產階級 制度,破壞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破壞社會秩序,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