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的區別

2023-02-17 22:35:04 字數 999 閱讀 8341

1樓:好學者百科

第一,針對的行為不同。行政處罰針對的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尚未構成犯罪的、應當依法承擔行政責任的行為。而刑罰針對的則是已經觸犯《刑法》,構成犯罪的行為。

性質相同的行為,由於惡劣程度不同,造成的後果不同,就會受到不同性質的處罰。

第二,作出處罰所適用的依據不同。行政處罰的依據有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行政規章等;而刑罰的適用依據只能是《刑法》,以及全國人大作出的刑法修正案。雖然二者的作出都需要有法定依據,但是對依據要求的嚴格性是不同的,比如,省人民代表大會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規,為了本地行政管理的需要而規定對某種行為處以行政處罰,但是卻不可能規定對某種《刑法》沒有規定的行為處以刑罰。

第三,處罰實施的機關不同。行政處罰的實施主體是法律、法規授權的國家行政機關和其他非行政機關組織。它的實施主體要比刑罰的實施主體廣泛得多。

刑罰只能由法院決定,然後交給執行機關。如有期徒刑和無期徒刑交給監獄實施,刑期較短或者是剩餘時間不到一年的短期徒刑交給看守所來實施,管制交當地公安機關執行,拘役交給拘役所來執行等。有些刑罰如罰金也可以由法院來執行。

第四,處罰種類不同。刑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類。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包括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此外還有適用於外國人犯罪的驅逐出境。

行政處罰的種類包括警告、罰款、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營業執照、沒收非法財物、沒收違法所得、行政拘留等。行政處罰雖然也有針對人身的,但是隻有一種,即行政拘留,而且行政拘留的上限是15天,在嚴厲程度上是無法與刑罰相比的。

第五,違法行為人的主觀心理對承擔責任的影響不同。在刑事領域,行為人主觀是故意還是過失,是積極的追求行為結果,還是放任結果的發生,或者是應該預見到結果發生但是沒有預見到,或者是已經預見到結果的發生但輕信自己可以避免,這樣的心理狀態對罪與非罪,以及此罪與彼罪的確定有著決定意義。但是在行政處罰的過程中,行為人主觀上是故意還是過失對於違法行為的確定並不是那麼重要,只要主觀上有過錯,客觀上實施了行政違法行為,就可以認為構成了行政違法,就可以進行行政處罰。

行政處罰與刑事處罰的區別,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的區別

1 制裁的法律依據不同 行政處罰的依據有法律 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 行政規章等 刑事處罰的適用依據只能是 刑法 以及全國人大作出的刑法修正案。2 適用的違法行為不同 行政處罰針對的是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違反國家法律 法規,尚未構成犯罪的 應當依法承擔行政責任的行為。刑事處罰針對的則是已經觸犯 刑法...

行政處罰屬於刑事責任嗎,行政處罰如何影響刑事責任?

行政處罰不屬於刑事責任,行政責任是指個人或者單位違反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規定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處罰法 第七條規定,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因違法受到行政處罰,其違法行為對他人造成損害的,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違法行為構成犯罪,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不得以行政處罰代替刑事處罰。不屬於。我國的拘留可...

行政處罰會有案底嗎,行政處罰會留案底嗎?很擔心 請專業的朋友回答一下

行政處罰在相應的執法機構會存有案底。目前中國大陸已經著手建立建立犯罪人員犯罪記錄制度,對犯罪人員資訊進行合理登記和有效管理,依託政法機關現有網路和資源,由公安機關 機關 人民檢察院 司法行政機關分別建立有關記錄資訊庫,並實現互聯互通,公安機關 機關 人民檢察院和司法行政機關分別負責受理 稽核和處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