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河的補給型別及汛期,萊茵河水文特徵

2023-01-02 23:10:13 字數 2791 閱讀 7142

1樓:12345a幫助

萊茵河(即瑞士境內的萊茵河上游)具有阿爾卑斯型(即高山型)特點∶坡度很陡,流量高(流域面積降水量流經德國的萊茵河的80%),嚴冬顯然水量最小,春季由於融雪水位很高,初夏由於夏季暴雨而水位最高。萊茵河水變化可由康斯坦茨湖調節,但是由於與阿勒河合流,變化又有所增加。康斯坦茨湖收納高原溪流和萊茵河的水並起到過濾作用。

阿勒河平均水量比萊茵河還大。萊茵河自巴塞爾以下,來自高原的支流——海拔高的春季水量最大,海拔低的冬季水量最大——正日益增強其調節萊茵河流量不平衡的作用。因此,在科隆觀測,萊茵河從平均流量的平均偏離度很微小,河水有利航運。

此外,萊茵河適航地區冬季一般都很溫和,河水在冬季偶而才結冰。萊茵河水文特徵--水位常年較滿;流速較緩慢(因為地形平坦)、平均;流量春夏為汛期(原因是啊爾卑斯山的積雪融化),季節變化明顯,6-7月為高峰;水溫隨氣溫變化;大部分流域無冰期。其他特點:

是歐洲通航里程最長的河流。

2樓:_陳_諾

冰川融雪補給為主 因為需要融雪補給 所以是春天的汛期 冬天的枯水期。

萊茵河水文特徵

3樓:一世明媚

阿爾卑斯山脈的萊茵河具有阿爾卑斯型的特點:坡度很陡,流量大(流域降水量的80%),冬季水量明顯最小,春季由於融雪水位很高,初夏的水位是夏季暴雨造成的最高水位。

萊茵河的變化可以通過康斯坦斯湖來調節,但由於萊茵河和艾爾河的匯合,這種變化增加了。康斯坦斯湖接受來自高原溪流和萊茵河的水,並用作過濾器。艾爾河的平均水量大於萊茵河。

萊茵河發源於巴塞爾以下高原的支流,春季高海拔時水量最大,冬季低海拔時水量最大。因此,在科隆觀測到,萊茵河與平均流量的平均偏差很小,有利於通航。

此外,萊茵河通航區域冬季總體溫和,冬季偶爾結冰。萊茵河全年水位相對飽滿,流速相對緩慢(大部分流淌區位於歐洲中西部平原,低平流平緩,地處溫帶海洋性氣候區,氣溫變化幅度小,降水量大)很大)。

春季和夏季是汛期(由於阿爾卑斯山積雪融化),6月至7月是高峰期;水溫隨溫度變化;大多數盆地無冰。其他特點:歐洲最長的通航河流。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照中學地理的規範回答:萊茵河的主要補給型別是雨水補給,徑流量豐富,徑流量季節變化小,沒有明顯的汛期和枯水期的變化,含沙量較小,冬季沒有結冰期。

5樓:高中專業生

水量豐富;水位和水量季節變化不明顯;冬季沒有結冰期;含沙量比較小。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文特徵:1河網密度大(由於歐洲平原遼闊,氣候比較溼潤,因此發育了比較稠密的河網)2水量豐富(歐洲由於夏季氣溫一般不高,蒸發量也不大)3通航旅程長(歐洲由於平原面積廣大,地勢大部低平,水流緩慢,再加上水量豐富,使通航旅程很長) 萊茵河:長度:

1320千米,流域面積:22萬平方千米,注入水域:北海,主要流經國家:

列支敦斯登,奧地利,瑞士,法國,德國,荷蘭。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是1000%正確、全面完整答案!求採納通過!

發源於瑞士境內的阿爾卑斯山北麓 水系特徵就是支流眾多 水文特徵就是 水流平穩 流量穩定 季節 變化年際變化小 無結冰期 流域內含沙 量較小。水位常年較滿;流速較 緩慢(因為地形平坦)、平均;流量春 夏為汛期(原因是啊爾卑斯山的積雪融 化),季節變化明顯,6-7月為高峰;水 溫隨氣溫變化;

8樓:windy漂浮星空

阿爾卑斯山萊茵河(即瑞士境內的萊茵河上游)具有阿爾卑斯型(即高山型)特點∶坡度很陡,流量大(流域面積降水量的80%),冬季水量最小,春季由於融雪水位很高,初夏由於夏季暴雨而水位最高。

萊茵河自巴塞爾以下,來自高原的支流水文特點是海拔高的春季水量最大,海拔低的冬季水量最大。萊茵河從平均流量的平均偏離度很微小,河水有利航運。

萊茵河水位常年較滿;流速較緩慢。春夏為汛期(原因是阿爾卑斯山的積雪融化),6-7月為高峰;水溫隨氣溫變化;大部分流域無冰期。其他特點:是歐洲通航里程最長的河流。

萊茵河和多瑙河為什麼含沙量小?

9樓:匿名使用者

萊茵河的主要補給型別是雨水補給,徑流量豐富,徑流量季節變化小,沒有明顯的汛期和枯水期的變化,含沙量較小,冬季沒有結冰期。因為處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區,全年溫和多雨。

多瑙河水量豐富,水能水力資源豐富,汛期:春夏汛,冰期:由於雨雪洪水的相互補充以及上、中、下游河段洪水的錯峰,無明顯冰期。

10樓:匿名使用者

植被覆率高,河流落差小。

初一地理,第二大題8.

多瑙河的水文特徵,及其形成原因。 5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瑙河水文特徵:水量豐富,水能水力資源豐富,汛期:春夏汛,冰期:由於雨雪洪水的相互補充以及上、中、下游河段洪水的錯峰,無明顯冰期。

形成原因:多瑙河流域屬溫帶氣候區,具有由溫帶海洋性氣候向溫帶大陸性氣候過渡的性質。特別是流域西部和東南部溫、溼適宜,雨量充沛。

多瑙河流域位於中歐東南部,三面環山。西部有黑林山,南部由西至東有阿爾卑斯山、韋萊位元山、迪納拉山、老山以及巴爾幹山;北部自西至東有捷克林山、舒馬瓦山、蘇臺德山和喀爾巴阡山。東面臨黑海。

萊茵河水文水系特徵及原因

12樓:妖妖小怪書

水量豐富(溫帶海洋性氣候,降水多)。

水位季節變化小,流量穩定(溫帶海洋性氣候,降水季節分配均勻)。

冬季不結冰(最冷月均溫在0度以上)。

含沙量小(植被覆蓋率高)。

航運價值高(流域內經濟發達,河流水量大,流速平緩)

為什麼萊茵河在凡爾賽條約那麼重要

萊茵河是西歐第一大河,發源於瑞士境內的阿爾卑斯山北麓,西北流經列支敦斯登 奧地利 法國 德國和荷蘭,最後在鹿特丹附近注入北海。全長1232千米,萊茵河在歐洲是一條著名的國際河流,沿途的列支敦斯登 奧地利 法國和荷蘭都留下了它的足跡。自1815年維也納會議以來,它已成為國際航運水道,通航長約869公里...

島嶼的分類及成因,島嶼的型別及形成原因

海洋中的島嶼面積大小不一,小的不足1平方公里,稱 嶼 大的達幾百萬平方公里,稱為 島 按成因可分為大陸島 海洋島或火山島 珊瑚島和沖積島。按島嶼的數量及分佈特點分為孤立的島嶼和彼此相距很近 成群的島嶼 群島 島嶼可分為大陸型或海洋型。海洋型島是指那些從海洋盆地底部升高到海面的島 大陸型島是大陸棚上那...

十二種氣候型別的成因,特點,分佈規律,影響如河流,降水,植

世界氣候的型別 分佈 特點 成因 植被 氣候帶氣候 型別分佈規律 主要特點 形成原因植被熱 帶熱帶雨林氣候 大致在南北緯 10 之間 終年高溫多雨 2000毫米以上 終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盛行上升氣流 熱帶雨林 樹木常年花開果熟 熱帶草原氣候 南北緯10 到南北迴歸線之間 終年高溫,分乾溼兩季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