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植物有什麼功效,種植薄荷它有什麼功效

2023-01-03 00:55:09 字數 5670 閱讀 2041

1樓:慧瑩養生情報

針對春天這個特殊的季節,我就給大家分享一種植物,它很不起眼,但在中醫看來,卻有很好的藥食作用。 它就是薄荷。

種植薄荷它有什麼功效

2樓:羽順康寧開潤日

薄荷又稱蘇薄荷,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以莖葉入藥,有疏風、散熱、解毒、透疹等作用。薄荷含揮發油,其主要成分是薄荷醇和薄荷酮,是提取薄荷腦的主要原料。

薄荷喜歡陽光充足、溫暖溼潤的環境,無霜期宜在200天以上。對土壤要求不嚴,除了重鹼地和重粘土地、

砂地外,都可種植,但以肥沃的壤土和砂質壤土為好。太陽光對提高薄荷腦和薄荷油的含量有重要作用,特別。

是在孕蕾開花期,要有充足的陽光,因此薄荷不宜種在廕庇的地方。

薄荷一般用根莖繁殖,也可用扦播和用種子繁殖。後兩種方法生長慢,容易變異,一般採用較少。用根莖。

繁殖,春栽或冬前栽均可,春栽多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進行,冬前栽在10月下旬前後進行。

薄荷最好是邊刨邊栽,以防根莖風乾。如需外運,則要用麻袋包裝好。將薄荷根莖刨出後,選擇莖節短、

肥大、黃白色的新根,剪成6~10釐米的小段,每段要有3~4個莖節。在畦內按行距30~35釐米,開5~6釐米深。

的溝,將根莖按17~20釐米一墩、每墩2~3株栽到溝裡,然後蓋上踏實,並立即澆水。春天栽的根莖,氣溫在。

18~20℃條件下,10~15天出苗,冬前栽的翌年春天出苗。

薄荷的品種很多,但不管是哪一種,其共同特性皆是適應性強,耐寒且好種植,非常適合新手栽培。薄荷喜歡光線明亮但不直接照射到的陽光之處,同時要有豐潤的水分。因此,澆水最好在土壤未完全乾燥之時進行。

薄荷生長極快,隨時可採下食用,泡茶入菜都是不錯的選擇。套一句香草研究家尤次雄的話說,千萬不要怕將香草摘下來,有些草本香草植物越摘,植株會越茂盛,薄荷就是其中的一種。

薄荷極適合香草栽植的入門植物,大部分薄荷可用分株法或扦插法繁殖,在生長季節(春至夏季為佳)中利用切成一節節的莖繁殖,非常容易髮根。

薄荷喜歡潮溼、肥沃之鹼性土壤,生育合適溫度20~30℃,發芽適溫20~25℃。栽培要點:如作播種繁殖,種子均勻播於壤土,需光不可覆蓋。

培養土以排水良好之壤土4份,混合有機肥1份配製;每1~2個月施肥一次。植物老化需修剪,每年春季強修一次,促使枝葉新生。

薄荷能提神解鬱,治感冒頭痛、疏熱解毒、健胃腹脹、消炎止癢、防腐去腥。注意孕婦切勿過量飲用。

3樓:鎮鮃

薄荷的功效和作用: 1、薄荷水區域性應用有清涼、止癢、消炎的功效。 2、解熱、降低體溫。 3、抗炎。​

薄荷葉有哪些功效?

4樓:植物網

薄荷葉的作用如下:

第。一、薄荷葉有清熱解暑的功能,薄荷葉的清熱解暑效果非常的理想,在炎熱的夏季可以做成薄荷水或者是薄荷粥來服用,能夠幫助人體散熱,是一種清涼解暑的良藥;

第。二、提神:在薄荷葉當中含有一些較為特殊的物質,比如:薄荷醇、異薄荷醇、迷迭香酸等,這些物質能夠幫助興奮大腦,促進身體血液迴圈;

第。三、**感冒:薄荷葉具有疏散風寒的作用,感冒的時候喝薄荷水、薄荷粥或薄荷豆腐等這些由薄荷葉的做的食品或者製品,可以改善流鼻涕、鼻塞、發燒等不適症狀;

第。四、消炎抗菌:薄荷葉對於蚊蟲叮咬**有脫敏、消炎和抗菌的作用,對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顯的止咳、消炎和抑菌的作用,對於痔瘡、肛裂也有消腫止痛、消炎抗菌的作用。

薄荷葉的功效與作用

5樓:沃思衲

薄荷屬(學名:mentha),為唇形科的一屬,包含25個種[1],其中胡椒薄荷(peppermint)及綠薄荷(spearmint)為最常用的品種,而植物的不同**使薄荷有六百多種品名薄荷葉是植物薄荷的葉子,味道清涼,薄荷葉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為莖和葉,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既可作為調味劑,又可作香料,還可配酒、沖茶等。

薄荷葉的功效:

薄荷主要含薄荷油、薄荷醇以及薄荷酮、異薄荷酮、迷迭香酸等成份。《新修本草》記載薄荷「主賊風傷寒,發汗,治惡氣心腹脹痛。」;中醫也認為薄荷「性涼味辛,有宣散風熱、淸頭目、透疹之功」,知其具有興奮大腦、促進血液迴圈、發汗,與消炎鎭痛、止癢解毒和疏散風熱的作用。

薄荷入茶飲,可以健胃祛風、祛痰、利膽、抗痙攣,改善感冐發燒、咽喉、腫痛,並消除頭痛、牙痛、噁心感,及**搔癢、腹部脹氣、腹瀉、消化不良、便秘丟等症狀,且可緩和頭痛,促進新陳代謝,對於呼吸道的發炎症狀有**作用;還可降低血壓、滋補心臟。其淸涼香氣,還可平緩緊張憤怒的情緒,能提振精神、使身心歡愉、幫助入眠。

薄荷葉含薄荷油(主要成分薄荷醇、薄荷酮)、薄荷霜、樟腦萜、檸檬萜、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薄荷以葉多、色綠、氣味濃香為佳。嫩莖葉可作清涼飲料、糕點。

主要成分:全株含有揮發油,其主要成分為薄荷醇(menthol)、薄荷酮(menthone)、葡萄糖甙及多種遊離氨基酸。有疏散風熱、清利咽喉、透疹止癢、消炎鎮痛的作用。

—【尚客茶品】

6樓:五躍招環

薄荷又名魚香草,薄荷葉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既可作為調味劑,又可作香料,還可配酒、沖茶等。薄荷味辛,性涼,具有疏風散熱,清頭目,利咽喉,透疹,解鬱的功效,主治風熱表症,頭痛眩暈,目赤腫痛,咽痛聲啞,鼻淵,牙痛,麻疹不透,隱疹瘙癢,肝鬱脅痛脘脹,瘰癧結核。今天就簡單的為您介紹下薄荷葉的功效與作用。

少量的薄荷能夠興奮中樞神經、促進血液迴圈、汗腺分泌,使周圍的毛細血管擴張而散熱,可以用於解暑解熱。因此,薄荷具有降低體溫的作用。

薄荷葉的功效與作用2

薄荷裡面含有薄荷醇等因子,會讓人的**產生清涼的作用,因此可以消炎鎮痛、止癢解毒和疏散風熱。薄荷入茶飲,可以健胃祛風、祛痰、利膽、抗痙攣,改善感冐發燒、咽喉、腫痛,及**瘙癢、腹部脹氣、腹瀉、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狀。

薄荷葉的功效與作用3

可以緩和頭痛,促進新陳代謝,對於呼吸道的發炎症狀有**作用,降低血壓、滋補心臟。其淸涼香氣,還可平緩緊張的情緒,使身心歡愉、幫助入眠。經常吃薄荷葉做的食物,對於膽、肝都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可以用於**胃潰瘍。

薄荷葉的功效與作用4

薄荷葉中還含有抗炎劑,對於燒傷燙傷有奇效,不但讓人不那麼灼熱難受,而且可以防止炎症擴散。當代科學家們對大量藥物進行了研究,發現薄荷葉具有阻止癌症病變處的血管生長,使癌腫瘤得不到血液的**,最終飢餓而死。

對於薄荷葉的功效與作用的介紹,今天就先到這裡,祝您生活愉快。

7樓:阿廟

薄荷葉別名: :蘇薄荷、水薄荷、魚香草、人丹草、蕃荷菜、野薄荷、夜息香、南薄荷、水薄荷、魚香菜、狗肉香、水益母、接骨草、土薄荷、人丹草、野仁丹草、蘇薄荷、蕃荷菜、五香等。

【性味】:辛,涼。

【歸經】:入肺經、肝經。

【功效】: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氣。

【主治】:疏風、散熱、闢穢、解毒、外感風熱、頭痛、咽喉腫痛、食滯氣脹、口瘡、牙痛、瘡疥、癮疹、溫病初起、風疹瘙癢、肝鬱氣滯、胸悶脅痛。

薄荷的功效與作用

8樓:電商傑傑

薄荷是清熱之王薄荷的。

9樓:計州臺茗

食用價值。

薄荷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為莖和葉,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薄荷既可作為調味劑,又可作香料,還可配酒、沖茶等。每100克幹薄荷中,含水分9.

6克、蛋白質克和纖維克,能提供870.

7千焦的熱量。

薄荷食物(2張)如:薄荷粥,功效:清新怡神,疏風散熱,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薄荷豆腐,功效:可**傷風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等症。

薄荷雞絲,功效:消火解暑。

薄荷糕,功效:清涼,疏風散熱,清咽利喉。

鮮薄荷鯽魚湯,功效:可治小兒久咳。

薄荷湯 ,功效:解毒敗火。

薄荷涼茶,飲用後通體舒坦,精力倍增。

此外,薄荷莖葉有特殊香味,可用於製作口香糖、牙膏等,起到清涼提神、瀉火的功效。

另外,薄荷可釀蜜,其蜜蜜色深,呈深琥珀色、具有較強的薄荷特殊氣味。

藥用價值。薄荷是中國常用中藥,幼嫩莖尖可作菜食,全草又可入藥,治感冒發熱喉痛,頭痛,目赤痛,肌肉疼痛,**風疹搔癢,麻疹不透等症,此外對癰、疽、疥、癬、漆瘡亦有效。

薄荷含有薄荷醇,該物質可清新口氣並具有多種藥性,可緩解腹痛、膽囊問題如痙攣,還具有防腐殺菌、利尿、化痰、健胃和助消化等功效。大量食用薄荷可導致失眠,但小劑量食用卻有助於睡眠。

10樓:夫楠考騫仕

薄荷種唇形。

植物醫用薄荷作發汗。

解熱劑老年人吃些。

薄荷粥清心。

11樓:布贍查英範

薄荷具有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之功效。**風熱感冒、頭痛、咽喉痛、口舌生瘡、風疹、麻疹、胸腹脹悶和抗早孕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嗯,薄荷的作用有清涼解暑去火的功效。

13樓:匿名使用者

薄荷與冰糖沖茶喝治咳嗽嗎?

14樓:肇琰司馬新潔

解表,發散,適合風寒感冒。

15樓:匿名使用者

解除頭疼解暑,我中暑時,服用了它,就好了。

薄荷有哪些功效?

16樓:漫閱科技

薄荷:性味:辛、涼。

功用:(1)散風熱,清頭目:治外感風熱引起的發熱、頭痛、咽痛。

配菊花、白芷治頭痛;配桔梗、甘草治咽痛。(2)疏肝解鬱:用於肝鬱氣滯、情志抑鬱及胸脅脹滿,常配柴胡、白芍。

用法:2~10克。散風熱宜後下。

薄荷有什麼作用

17樓:睦春綠中亭

薄荷有特殊香味,具有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之功效。現代醫學常將其用於**風熱感冒、頭痛、咽喉痛、口舌生瘡、風疹、麻疹、胸腹脹悶和抗早孕等。另外,薄荷還具有消炎止痛作用。

薄荷茶可鎮靜緊張情緒、提神解鬱、止咳、緩解感冒頭痛、開胃助消化、可消除胃脹氣或消化不良以舒解喉部不適,有助開胃、消化,可緩和胃痛及頭痛,並促進新陳代謝,消除口臭,解酒醒酒;有增強體力、鎮靜作用,幫助消化,適合混合在各種花草茶裡。可預防口臭。健胃助消化,驅風邪,治頭痛。

增強抵抗力、噁心、頭痛。薄荷有很多品種,當長到一定高度後,就像藤蔓般匍匐生長,氣味不同,功能也有些許不同。

薄荷茶夏季服用除有以上作用外,還有很好的清涼解熱的作用,但由於其藥性寒涼,故寒涼體質的人不宜喝太多。

18樓:稽代柔召昊

1.泡茶喝,花店有賣幹薄荷葉子的。其實就是新鮮的薄荷葉子摘下來曬乾做成的。薄荷泡水不但有清涼的作用,還會有促進消化,鎮靜的作用哦。不過孕婦不適合飲用,平時也不能飲用過多。

2.用薄荷葉子做菜。需要注意的是,因為薄荷種類多,除非經驗很足的話,沒有確認清楚的情況下,不要輕易入口。見過在雲南的朋友用薄荷葉子炒豬肉,據說味道贊讚的啊。

3.可以緩解蚊蟲叮咬。有止癢的效果,如果被蚊蟲等叮咬了,可以把薄荷葉子弄碎,擦一下,會感覺舒適一點,用來防治蚊蟲叮咬的一種藥膏裡面,就含有薄荷的成分。

4.薄荷不容易長蟲子,可以和其他的植物種一起。因為薄荷散發出來的味道,它本身也不容易生病蟲害,所以薄荷和其他花草蔬菜種在一起,可能有帶一些驅蟲的效果。

5.自制薄荷膏。把薄荷葉子洗乾淨,用攪拌機之類的打碎,然後在鍋裡慢慢熬製,最後加上蜂蠟。薄荷膏的作用可以緩解感冒引起的鼻塞咳嗽等等。也可以擦蚊蟲叮咬的地方。

6.它有驅蚊效果。可以種上一兩盆放在陽臺上,也好養好打理。而且據說薄荷可以做成手工皂,也能做成牙膏等等生活用品。

薄荷有什麼作用,薄荷有什麼功效

薄荷產品 薄荷腦和薄荷素油 具有特殊的芳香 辛辣感和涼感,主要用於牙膏 食品 菸草 酒 清涼飲料 化妝品 香皂的加香 在醫藥上廣泛用於驅風 防腐 消炎 鎮痛 止癢 健胃等藥品中。全草入藥,辛,涼。歸肺 肝經,有發散風熱,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鬱和止癢等功效,適用於感冒發熱 頭痛 咽喉腫痛 無汗 ...

這種薄荷草怎麼養啊,薄荷這種植物怎麼養 有什麼好處和功效

水澆多了也會黃的 薄荷生於河溝邊或山野潮溼地,現多為藥農在面積種植。家庭盆栽薄荷也極簡便。可3 4月間挖取粗壯 白色的根狀莖,剪成長8釐米左右的根段,是埋入盆土中經20天左右就能長出新株。也可在5 6月剪取嫩莖頭遮蔭扦插。薄荷屬多年生植物,根系發達,每年春季翻盆換土時,可分離出大量的植株。平時保持盆...

關於薄荷這種植物的介紹及種植的方法

世界薄荷屬植物約有30種 薄荷包含了25個種,除了少數為一年生植物外,大部分均為具有香味的多年生植物。目前的主產地是美國,最好的薄荷產自英國。莖長約90釐米,毛茸茸的葉片呈鋸齒狀,花頂生,開紫色 白色和粉紅色的花穗。中國現有12種,野生的有辣椒荷 歐薄荷 留蘭香圓葉薄荷及脣萼薄荷等。薄荷的鮮嫩葉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