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饅頭用泡打粉好,還是用酵母好?

2023-01-03 06:08:37 字數 5169 閱讀 5159

1樓:小山村情懷

做饅頭包子,主要起發原料是泡打粉或酵母、老面,和改良劑沒有關係。

而且,做包子饅頭的使用的是酵母伴侶(就是饅頭改良劑,是生物酶製劑,不是泡打粉,和做麵包的麵包改良劑也不一樣)不要同時使用酵母和泡打粉,只能選擇其中一種使用,只有使用了老面發酵才會需要加鹼(兌鹼)。具體請按配方操作,或是參考 酵母,泡打粉 外包裝上的說明來使用。酵母一般為乾粉的1%左右,泡打粉根據品牌和性質不同,一般在0.

3%~之間。如果需要用泡打粉,應該和麵粉及其它粉類乾料混合均勻後再加液體原料,使用量需要嚴格按照配方比例,不能隨意增減。

蒸出來又硬又黃說明鹼性(主要是泡打粉中的鹼性成份)太大了。蒸的包孑會裂開說明泡打粉份量不對。使用泡打粉的麵糰是快速免發酵的型別,比如司康,香甜開花包,原則上只要成形完畢稍候一會(靜置餳一會)就可以直接烘烤或蒸制,並沒有發酵的時間和這個過程,時間長了泡打粉的化學反應就會衰減,製作會失敗。

而且:一般原則:使用了泡打粉就不會再使用酵母,也就沒有發酵時間的問題,而使用了酵母就會配用麵包改良劑(只適用於製作麵包,做包子饅頭不能放麵包改良劑),但不會再使用泡打粉,兩者使用環境,工作原理,產生效果都不一樣,所以不能混合使用。

根據食物蓬鬆起發原理有三類方法可以使用:物理蓬鬆法(比如打蛋糕胚時使用的機械快速攪打),化學蓬鬆法(比如使用小蘇打,泡打粉等化學原料所產生的反應使生胚蓬鬆),生物蓬鬆法(比如酵母發酵)。其中物理蓬鬆和化學蓬鬆往往會配合使用,用於蛋糕類最多。

製作麵包類,饅頭類基本上都是採用後兩者,而且由於蓬鬆原理和適用條件的不同,麵糰狀態性質、操作工藝流程也不一樣,基本上不可以一起使用,只能單獨採用其中一種,使用化學蓬鬆方式就不能再使用酵母,而酵母只能單獨使用或和老面配合(需要兌鹼)使用,最終產品的性狀也截然不同。

泡打粉現在是禁忌,最好不要使用,既然已經使用了泡打粉,就不能再放酵母了,而且酵母也是需要先和麵粉攪拌均勻才行的,如果先用酵母發麵的話,就不需要放泡打粉。

2樓:享受饕餮盛宴

這個問題我們要搞明白泡打粉和酵母的作用,就能明白該用泡打粉還是酵母了。

酵母之所以叫酵母,是因為從古代人們就利用了微生物(酵母菌)發酵,所以傳統的發麵必須要用酵母,這也是天然的發麵,而且具有特殊風味。

傳統的饅頭製作中必須要用發麵,發麵必須要用到酵母,所以酵母是必不可少的。

泡打粉是膨鬆劑,快速發酵劑。是近代發明的食品新增劑。雖然可以快速發麵,但是相比酵母菌發麵缺少特殊風味。

所以正確地方法是兩者兼用,既可以更好的快速發麵,也不失風味。

另外由於酵母菌發麵或者其他方法發麵太過會完成發麵特殊的「酸味」,所以有時候小蘇打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小蘇打可以抑制酸味。

3樓:匿名使用者

答:你好,做饅頭用酵母就好,泡打粉一般不需要新增,如果你想饅頭更蓬鬆一些也可以稍微的加一些。

4樓:網友

我感覺做饅頭用酵母好。

一,因為用酵母做的花起來比較快。

二是因為叫你做事屬於生物發酵。不會有負作用,三。用泡打粉做感覺酵母沒有效果來的好。酵母做的饅頭有一股面香味兒,用泡打粉做的就沒有。

泡打粉是一種化學物質,長期用對人體有沒有害處,說不好。

5樓:茶葉古扎

做饅頭用酵母好。因為用泡打粉,雖然它能快速高效,而且相對穩定和控制,但是它對面團的作用嚴格來說不算是發酵,它是通過自身的酸鹼材料融入水之後的化學反應來產生氣體的,對身體不太好。而且與用酵母做饅頭,在風味上也稍微差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做饅頭時使用酵母就可以不需要泡打粉,兩者的作用是不一樣的,泡打粉可以輔助一下,主要發酵還需要酵母,這樣才能使麵糰膨脹鬆軟。

7樓:匿名使用者

做饅頭最好用酵母粉,不要用泡打粉,泡打粉裡含有鉛,長期食用對身體有害。

8樓:朵朵仙

做饅頭用酵母更好,泡打粉是膨鬆劑,做饅頭口感要差一些。

9樓:catlovett榮

當然用乾酵母,效果好還有利於健康。乾酵母新增量為麵粉量的1%,用30度左右的溫水和麵,不要用冷水,做成饅頭坯後醒發50分鐘左右即可。

10樓:bridge爍

丁拿的時候要用那個酵母好。酵母是那個做那個熊饅頭的那個而且香螺感都比較好。畢竟酵母就可以。

11樓:旗巧

做饅頭用泡打粉好,還是用酵母好?我認為,做饅頭最好還是用酵母。

12樓:最愛小湯圓

最好是用酵母面發的快而且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口感也好。

13樓:網友

做饅頭肯定是有酵母粉發酵更加有嚼勁一些。

14樓:井志行

酵母好,泡大粉發的饅頭不好吃。

15樓:0只是有時候

用酵母更好,最好有面渣頭。

16樓:天馬

用酵母好味道香醇好吃!

17樓:塗建義

酵母粉,酵母粉是用來發面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最好是天然酵母。

19樓:小風愛廚房

饅頭用酵母好。

主料:麵粉500克、糖80克。

輔料:酵母5克、水250克。

水的總量控制在250g這大概是你所下面粉的50%,先少許溫水。

稱量準備5g酵母粉,如下圖所示。

將酵母粉倒入倒入溫水中,讓其進行發酵,如下圖所屬。

準備白糖80g,如下圖所示。

麵粉倒下中間挖一個洞,放入酵母粉水,然後倒入白糖,如下圖所示。

再來是手工揉麵,小揉後放10分鐘再揉比較好揉,如下圖所示。

然後發酵倍大,如下圖所示。

拿出來排去氣體,揉和揉到沒有氣泡,如下圖所示。

分成9到10份,如下圖所示。

揉搓成團成圓,放旁邊醒面20分鐘,如下圖所示。

冷水下蒸籠,冒氣大概蒸個25分鐘,如下圖所示。

成品如下,如下圖所示。

20樓:小熊萬花筒

泡打粉和酵母都是活兒很好的發麵能手,其實二者好壞是沒有定論的,因為二者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不過從健康方面考慮,推薦大家使用酵母,這主要還是因為酵母使用的是生物發酵原理,沒有太多化學成分的參與,對人體來說更加安全無害。泡打粉是一種化學制劑,經常食用可能會對我們的身體有害,而且很多泡打粉中都加入了鋁鹽成分,它會損傷我們的腦細胞!酵母就是重在比較健康,不過它的發麵速度確實是比泡打粉慢很多。

21樓:時秀雅

你好,我個人認為做饅頭用泡打粉不好,還是要用酵母。用酵母做出來的饅頭是非常的好吃,謝謝。

22樓:來自太平塔清淨的迎客松

做饅頭當然用酵母好。泡大粉是一種讓饅頭蓬鬆的發酵劑,酵母含有一種人體所需的一種益生菌。

23樓:匆匆那年

個人覺得還是可用酵母也好一點,因為酵母發的面蒸的饃饃口感要好很多的!

24樓:唔裡有風

個人感受是用酵母比較好 口感會更加鬆軟。建議搭配魯花面粉 香香甜甜更好吃哦。

25樓:網友

泡打粉和酵母的健康性與安全性不同。當然是首選酵母,因為它不僅自身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酵母對面粉中的維生素還起保護作用,能增加麵糰中的b族維生素。相對來說,酵母天然、營養、健康,安全性高、不會產生不良風味,吃了對身體有好處,可以放心使用酵母。

泡打粉是膨鬆劑啊,蘇打粉裡新增酸性物質,就是想在烹飪過程中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所以用泡打粉發酵的食品都很大,但是用手一捏又很小,它是一種化學蓬鬆劑,是化學物質組成的,建議家中有小孩和孕婦的儘量減少使用;一般都用在西點中,像蛋糕,餅乾之類,吃多了對人體沒啥好處,若一味追求視覺效果,非要做出又大又喧軟的饅頭,不顧及其他後果可以堅持吃。

現在您知道了嗎?

為什麼做饅頭放泡打粉和酵母?

26樓:匿名使用者

1、 酵母: 我們常使用的是活性乾酵母。該產品被廣泛用於食品工業和發酵工業。

麵包活性乾酵母作為麵粉的膨鬆劑,廣泛用於麵包、饅頭、餅乾的生產製作。換句話說,酵母是最適合做饅頭的。

2、蒸饅頭,只用酵母就行,不用再放泡打粉。而且,發乾酵母,千萬不能用開水,高溫開水會殺死酵母,使用溫開水就行,為了發的快,可以在溫開水中加一勺糖再和麵。

3、用酵母發麵不用加鹼,能避免麵粉中維生素b1受到破壞,同時還能避免因加鹼而影響人體對無機鹽的吸收和利用。

4、用酵母發麵宜新增少量食糖。因為,要使酵母菌充分發揮作用,就需要為其提供充足的營養。在使用酵母發麵時,可加入少量食糖,作為酵母活化時的營養。

發麵做饅頭是用乾酵母還是泡打粉好

27樓:紅塵紫陌

用乾酵母好。根據面的多少,用適量的乾酵母兌冷水和麵就好。

做饅頭用酵母粉跟泡打粉好,還是酵母粉跟改良劑好.

28樓:令琬寶和裕

泡打粉是加熱後產生氣體使饅頭膨脹,改良劑是使麵筋更加有韌性更能拉長,這兩個所起的作用不一樣。

29樓:生活小達人歐尼醬

回答親饅頭改良劑和泡打粉的作用是不一樣的,饅頭改良劑的作用主要使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大,而且復蒸效果很好,顧客把涼饅頭再蒸熱,饅頭仍然白大鬆軟,這樣就會給饅頭房帶來很多的回頭客。而泡打粉則是遇水產氣,使蒸出的饅頭體積更加飽滿。饅頭改良劑和泡打粉的作用不能互相替代,但是兩者也互不影響,可以同時使用。

另外,我公司研發的雙效饅頭改良劑可以單獨使用,不需要再新增泡打粉,使用也十分方便簡單,和麵時先和麵粉混合加水和麵即可。

2、目前不少饅頭加工者都在蒸饅頭時同時使用饅頭改良劑和泡打粉,蒸饅頭使用饅頭改良劑可以使蒸出的饅頭又白又亮,而泡打粉在饅頭中使用,可以產生大量的氣體,很好彌補酵母產氣的不足,使得饅頭體積更加飽滿、光亮。

做饅頭包子,用泡打粉好呢還是改良劑好呢?

酵母和泡打粉能一起用嗎,泡打粉和酵母可以一起用嗎?

酵母和泡打粉是可以一起用的,但是同時用的話,麵糰容易蓬鬆的很大,而且可能會因為泡打粉的因素導致麵糰發黃,能用但不建議一起用。酵母和泡打粉能一起用嗎?兩者可以一起用,雖然泡打粉和酵母能夠一起用,但是同時用的話,麵糰容易蓬鬆的很大,使表面不光滑,而且可能會因為泡打粉的因素導致麵糰發黃,所以用酵母發麵更安...

饅頭加了酵母粉,泡打粉還是發不起,是不是麵粉有問題

有兩種發麵的方法。1.用麵肥發麵 通常叫大鹼發麵 把麵肥用水先泡開然後把面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面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 稍微有一點點鹼味。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2.用孝母發麵 通常是快速發麵法 a配料 麵粉500克,乾...

安琪酵母和饅頭改良劑還有泡打粉能一起用嗎

可以的至少我家裡是一起放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安琪饅頭改良劑和泡打粉不一樣安琪饅頭改良劑和泡打粉不要一起使用酵母先用37 左右的溫水泡15分鐘再加入麵粉裡,泡打粉直接和麵粉混合一起放,冬天的氣溫低,酵母用溫水泡,發酵快呢 鞭炮 尬笑 提問做饅頭使用哪種好,能使饅頭更有嚼勁 回答一定要多揉,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