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不提倡用酵母粉蒸饅頭?

2023-03-13 08:20:05 字數 4891 閱讀 8567

1樓:皮芽子老師

這個問題我來。關於能否用酵母蒸饅頭,這其實都在於個人的喜好而已。對於北方人尤其是北方的農村人來說,蒸饅頭絕大多數都會採用老面引子來蒸饅頭,但老面引子這個東西如果到南方,卻鮮為人知,因此他們蒸饅頭都會選擇同酵母來進行發酵。

這樣一來南北方的差異也就體現出來了。那為什麼有人不提倡用酵母來蒸饅頭呢?酵母即發酵粉,已通過國家食品安全檢測,因此在使用起來並無不可。

因此我個人的看法是覺得這個人應該是已經習慣了老面饅頭的口味,覺得用酵母蒸出來的饅頭吃起來不香。

因此便不提倡用酵母來蒸饅頭。但說句實在話,我個人也覺得用酵母蒸的饅頭沒有用老面引子蒸出來的饅頭吃起來香。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從小到大家裡的饅頭都是媽媽一手蒸出來的。

小時候發酵粉在我們那還很少見,因此家家戶戶蒸饅頭都是自己製作的老面引子。記得小時候鄰居經常會跑到我們家來借老面引子來蒸饅頭,因為她總是在上次蒸饅頭時忘記留老面引子了,又懶得在自己發,所以就來借。但媽媽經常會不樂意,不是因為捨不得,而是借出去之後鄰居再還回來的老面引子如果沒發酵好,則會直接影響下一次家裡蒸饅頭,導致蒸出來的饅頭質量和口感都差很多。

現在隨著經濟條件的發展,發酵粉也很常見了,方便起見,母親偶爾也會用發酵粉來蒸饅頭,但蒸出來的饅頭和老面饅頭相比卻總是差那麼一點味。老面引子蒸出來的饅頭不僅口感好,而且對個人的身體健康是非常好的,因為老面引子裡特有的酵素對人體的腸胃消化有很大的幫助,因此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老面饅頭來調節腸胃功能。但是老面饅頭在製作過程中卻是非常考驗技術的,因為其特有的酵素會使得發酵好的面帶一股酸味,因此需要加一定的鹼面來進行中和。

但是這個鹼面的量卻是很難把握的,加得多了面會發黃甚至還會帶一些苦味;加的少了則難以中和麵裡的酸導致蒸出來的饅頭口味發酸。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現在越來越多的家庭都轉而選擇用發酵粉來蒸饅頭。關於到底是選酵母還是老面引子來蒸饅頭,我的意見是:1:

如果你不嫌麻煩且面工技術不錯的話那儘量就選擇用老面引子來蒸饅頭,它的好處前面也都已經介紹過了,絕對是健康又美味。2:如果你是上班族,平時比較忙且很少做面工,那麼則建議您選用酵母來蒸饅頭。

一方面酵母的發酵能力比老麵肥的發酵能力好,發酵起來省時又省力;另一方面用酵母蒸饅頭要求不太高,不會出現發酸或是發黃的現象,因此相對比較簡單方便。

2樓:朵朵

不提倡用酵母蒸饅頭,這種說法還是很有道理的。不是酵母不可以用,而是酵母發的饅頭味道不足,不如傳統發酵的饅頭香。

首先我們需要說明的是,如果當前蒸饅頭的發麵,主流是有兩種方法,一種是酵母粉發麵,簡單好操作,零失誤;

一種是傳統老面發酵,也真的很好操作,只是發麵過程之中,有一個需要相關經驗的把控環節,搞不好的話或許就會出現失誤,不是饅頭髮酸,就是鹼大。但是如果做好了的話,味道或許會比前者豐富很多,吃著是真正的饅頭香。

3樓:天天晴

其實根本不用擔心酵母粉的問題,因為對人無害。

酵母粉現在之所以這麼受歡迎,而且成為普遍用的食材,主要是因為酵母粉當中有一種粘菌成分在發酵的過程當中,可以使麵糰變得非常的蓬鬆柔軟,所以說蒸出來的饅頭才會非常的鬆軟,而且非常的香甜。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好多人都會擔心藏魔法的安全問題,而且對於酵母粉當中的這種菌類,到底對我們人體會不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呢?

其實酵母粉當中的這種菌類屬於真菌,它對我們人體健康是有著非常好的幫助的,而且酵母當中的主要物質就是蛋白質。所以說大家完全不必擔心酵母粉對我們人體有什麼不利的影響。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氣溫比較低的話,大家為了加快發酵的速度,可以多放一點酵母粉,這樣可以縮短髮酵速度。

4樓:網友

蒸饅頭萬萬不要用酵母,我也剛知道的,儘快提醒身邊人,還不晚。蒸饅頭首先要發麵,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面發的好壞直接影響饅頭蒸的好不好,蒸饅頭的第一步一定不要疏忽了。提到發麵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酵母,直接買成品回來用。

其實就算家裡沒有酵母,一樣能做出香噴噴的大饅頭,甚至比用酵母發的面蒸的還好吃,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這個神奇的物種就是老面,有的地方也叫老面引子,生活在城市的朋友應該都快忘記它了吧,現在很多老人依然會用這種傳統的方法發麵蒸饅頭。

5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粉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讓饅頭疏鬆多孔,同時還會產生少量香味物質,而麵糰正好把這些氣體鎖住,膨脹起來。酵母粉中的菌種比較純,不會有產酸現象,發酵之後不需要加鹼中和,直接拿來蒸饅頭,從這個角度來說,用酵母蒸饅頭要省心很多,尤其是對一些新手剛開始學做饅頭,沒經驗的人來說,非常容易成功。

綜上所述,是用老面還是用酵母粉發酵來蒸饅頭,看個人的習慣及經驗,只要蒸出來的饅頭蓬鬆暄軟,不死麵,不塌陷,就是好饅頭,無論是老面還是酵母粉都是對人體有益的健康微生物,提升了饅頭營養價值!

6樓:你愛我惜

酵母粉蒸饅頭,畢竟會有些化學原料,為了保證可以長時間儲存和製作方式的衛生情況,其實並不能保證一定是健康衛生的。

7樓:生活圈答疑老師

現在人的生活節奏比較緊張,不可能拿以前那一套辦法來發麵粉的,所以不管你提倡不提倡,還是會用酵母來發麵粉來蒸饅頭的。

8樓:江淮一楠

因為用酵母蒸饅頭,味道不足,不如傳統發酵的饅頭香。沒有口感,不勁道,沒嚼頭,為了追求高質量的美食,所以很多人選用傳統老面發酵,不用酵母發麵蒸饅頭。

9樓:戚晴畫

有人說不提倡用酵母粉蒸饅頭。這種說法實際是有些片面。用酵母粉蒸出來的饅頭。

事實上確實不如老面蒸出來的饅頭好吃。但是他有一個優點,就是能夠很好的幫助腸胃消化。對腸胃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而老面蒸饅頭需要純鹼進行配合。如果純鹼運用不恰當,則對胃部會產生傷害的作用。所以說老面蒸饅頭也需要慎重。

10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老面酵母又稱「引子」、「發麵頭」,由於老酵母經過過度發酵,出現強烈酸味,必須加鹼使其中和,因而易破壞食品營養成分,且發酵力差,因此不宜提倡使用。

11樓:情感分析老師小勇

因為這種東西蒸饅頭的話可能會有一種別人不喜歡的味道,主要還是根據個人的口味來吧,有的人是喜歡的。

12樓:蕪園小閣

不提倡用酵母蒸饅頭,這說法很有道理。不是酵母不能用,而是酵母發的饅頭味道不足,不如傳統發酵的饅頭香。當前蒸饅頭的發麵,主流兩種方法,一種是酵母粉發麵,簡單好操作,零失誤;一種是傳統老面發酵,也很好操作,只是發麵過程中,有個需要經驗把控的環節,搞不好會出現失誤,不是饅頭髮酸,就是鹼大。

但是做好了,味道比前者豐富很多,吃著是真正的饅頭香。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來說,用酵母發酵麵粉來蒸饅頭,它對人體幾乎沒有危害性,而且營養價值要高一些。如果使用老肥發麵蒸饅頭,是需要用食用鹼或者蘇打粉,來作為發酵麵糰的酸鹼中和的,而經常食用食用鹼或者蘇打粉,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多少會有些影響的。如果要從食用口感上來說,用老肥發酵麵粉來製作饅頭,比使用酵母發酵麵粉要好吃一些。

如果麵糰酸鹼中和正確的話,用老肥發麵蒸出來的饅頭,面香味更大,口感更有嚼勁。而使用酵母發酵出的麵粉來蒸饅頭,口感上帶有一股淡淡的酵母味,而且饅頭彈性不夠,吃著面香味淡一些。雖然有人提議,不使用酵母發麵蒸饅頭,但我們不要輕易相信這個觀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提倡用酵母粉蒸饅頭,這說法有一定的道理。不是酵母粉不能用,而是酵母粉發的饅頭味道不足,不如傳統發酵的饅頭香。比如甜酒釀發酵法:

一、先養酵母法。

取甜酒釀50克,溫水50毫升,麵粉50克,攪拌均勻。

待到麵糊起沫,體積膨脹到兩倍,再把它和入到450克麵粉裡,放置發酵。

待麵糰膨脹到兩倍,揉麵、餳面,二次發酵後做饅頭劑子,蒸熟成功。

二、直接發酵法。

取100克甜酒釀,200毫升溫水,麵粉500克,直接和了。

待到麵糰膨脹到兩倍,揉麵。

揉透之後再餳面,然後做成饅頭劑子,入籠蒸熟。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不提倡用酵母蒸饅頭」的說法很少見,因為這個說法本身是與客觀事實相違背的。如果說「不提倡用酵母蒸饅頭」的說法成立,那麼肯定是因為這麼做有什麼明顯不利於健康的弊端,但事實並非如此,甚至可以說正好相反。

對比各種發麵做饅頭的方式,酵母是其中最優質的選擇。酵母粉用來蒸饅頭是綜合參考最優的選擇,不管在操作、營養、便捷性等等層面上來說都是如此。

蒸饅頭要加酵母粉,具體原因是什麼呢?

16樓:一度

總結:酵母粉通過有氧呼吸產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受熱後膨脹,使饅頭內部變的蓬鬆起來。如果不加酵母,饅頭會變得又醜又難熟。這就是蒸饅頭要新增酵母的理由。

為什麼不提倡用含有熒光劑的洗衣液?

之所以不提倡用含有熒光劑的洗衣液,主要是因為這些東西能夠附著在衣服上面,會給人的 帶來很大的傷害。因為這種洗衣液洗出來的衣服,對人的 不好。會出現瘙癢的症狀。因為洗衣液裡的熒光劑對 不太好,容易造成 過敏,而且通過 進入人體內的話,會增加肝臟負擔。眾所周知,熒光劑對 的傷害是非常大的,而且裡面還有大...

為什麼國家不提倡養豬養羊養牛養雞養鴨

第一 窮人並不是每家都想養 第二 富人沒有必要花時間去弄他 第三 多 散 不好控制疫病。農村養殖業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需要辦理土地 環境影響評價 排汙許可證 動物防疫條件合格證 養殖證 野生動物馴養繁殖許可證 辦理工商登記 備案手續的手續。具體如下 一 土地的手續 養殖場用地需要辦理生產設施用地的備案...

學習書法為何不提倡看草書,練書法為什麼不能先練草書?我就喜歡草書?

書法字型有很多種,比如草書,楷書,行書,隸書等。具體要學習哪一種一要看個人的興趣愛好,二就是使用的有效性。比較流行接近大眾的書法字型應該是行楷,既有草書行文流暢的特點,又有楷書規範的特點。草書過於豪放,用於日常工作不太合適。練書法為什麼不能先練草書?我就喜歡草書?50 從字型的程序來看,草書是先於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