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麋鹿?麋鹿是什麼意思

2023-01-03 08:05:08 字數 1886 閱讀 9099

1樓:月似當時

麋鹿讀音:mí lù

釋義:一種動物,又名「四不象」,是世界珍稀動物,屬於鹿科。

外形特徵:麋鹿是一種大型食草動物,一般麋鹿體重120-180千克,成年雄麋鹿體重可達250千克。角較長,每年12月份脫角一次。雌麋鹿沒有角,體型也較小。

棲息環境:喜平原、沼澤和水域,長江三角洲平原溼地顯然是它棲息的理想生境。

2樓:匿名使用者

麋鹿又名「四不象」,原是中國特有的動物,也是世界珍稀動物。屬於鹿科,又名大衛神父鹿,因為它頭臉像馬、角像鹿、頸像駱駝、尾像驢,因此得名四不像,原產於中國長江中下游沼澤地帶,以青草和水草為食物,有時到海中銜食海藻。體長達兩米,重300千克。

曾經廣佈於東亞地區。後來由於自然氣候變化和人為因素,在漢朝末年就近乎絕種。元朝時,為了以供遊獵,殘餘的麋鹿**捉運到皇家獵苑內飼養。

到19世紀時,只剩下在北京南海子皇家獵苑內一群。在西方發現後不久被八國聯軍捕捉並從此在中國消失。之後由於飼養的失敗,麋鹿數量曾一度減至18頭,直到2023年(清光緒二十四年)被英國購買並繁殖到255頭,並在2023年將部分個體送回中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動物,簡稱四不像。

為什麼麋鹿又叫"四不像"?

4樓:米格戰鬥機

因為麋鹿角似鹿非鹿,頭像馬非馬,身似驢非驢,蹄似牛非牛。

它的角有點像鹿角,但沒有鹿角那麼大。麋鹿的尾巴像驢子,但沒有驢子尾巴那麼大。它的叫聲也像驢子。

麋鹿的頸部像駱駝,但比駱駝的短,成年的雄鹿頸部下方長有長毛。麋鹿的蹄像牛,但沒有牛那樣粗壯。

它四肢較粗,腳有四蹄,兩側的蹄較小,中間一對主蹄寬闊而粗大,既能適應在較硬的森林中行走,又能適應在鬆軟的沼澤地中行走。

5樓:老三小科普

為何麋鹿會被稱為四不像。

6樓:灬112211灬

臉像馬、角像鹿、頸像駱駝、尾像驢。四個動物都不能全像,所以叫四不像。

7樓:海說天忘了

麋鹿屬於鹿科,又名大衛神父鹿, 因為它頭臉像馬、角像鹿、頸像駱駝、 尾像驢,因此又稱四不像。

麋鹿的寓意是什麼?

8樓:看我君臨天下

麋鹿的寓意是:生命力旺盛的標誌。

麋鹿,沒有食物鏈頂端的霸氣,寓意著一種生生不息的向上的生命力,象徵著自然和諧的大無畏精神。

如漢代的騎士射鹿圖、佛教的臥鹿浮雕,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期盼財運興旺的企盼。

9樓:睡醒就殺你

麋鹿 【俗名】:四不像 《封神演義》中姜子牙的坐騎,元始天尊所賜。國外的聖誕節,聖誕老人的雪橇坐騎就是四不像,帶有神秘和福祿的意思。

麋鹿:哺乳動物,比牛大,毛淡褐色,雄的有角,角像鹿,尾像驢,蹄像牛,頸像駱駝,但從整體看哪種動物都不像,原產中國,是一種珍貴的稀有獸類。俗稱「四不像」.

10樓:姚寶寶

麋鹿是神奇之物,又為四不像,吉祥之物,是大自然的守護神,是山神,掌管生死,生可以死,死可以生。它不僅是先民狩獵的物件,是崇拜的圖騰和儀式中的重要祭品,還成為生命力旺盛的標誌和升官發財的象徵。

麋鹿是什麼?有什麼樣的寓意?

11樓:扎龍蟈蟈

麋鹿在中國曾經消失過,他就是傳說中的四不像。這種,生長在南方。

麋鹿是什麼意思?

麋鹿象徵著什麼?

12樓:25謝明均

在西方象徵著皇權或帝位。

皇家儲存麋鹿,乃是世代承襲的崇高皇權的象徵;與之相同皇帝用麋鹿象徵皇帝的權位。

麋鹿的外形特點,麋鹿的外形特徵是什麼?

麋鹿體來長約200釐米。肩高 80 自85釐米bai 雄 70 75釐米 雌du 幼體體 重 35 40公斤 zhi 雄 24 28公斤 雌 一般雄麋鹿體重可達250千克,角較長,dao每兩年脫換次。雌麋鹿沒有角,體型也較小。因其頭似馬 角似鹿 尾似驢 蹄似牛而俗稱 四不像 封神榜 中是姜子牙的坐騎...

麋鹿是不是就是四不像,麋鹿為什麼叫四不像

四不像 是麋鹿的綽號。由於麋鹿長相非常特殊,它的犄角像鹿,面部像馬,蹄子像牛,尾巴像驢,但整體看上去卻似鹿非鹿,似馬非馬,似牛非牛,似驢非驢,故獲得 四不像 的美名。相傳,封神榜 中姜太公的座騎即為 四不象 給這種珍稀動物增添了神祕色彩。四不像 是我國的特有動物,也是與大熊貓齊名的世界上稀有的珍獸。...

麋鹿這篇課文有什麼語言特點,讀了麋鹿這篇短文文章開頭和結尾的描寫有什麼特點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麋鹿 這篇課文介紹了我國珍稀動物麋鹿的外形特點 生活習性和傳奇經歷,體現了國家對保護野生動物的高度重視。課文語言簡潔,通俗易懂,條理清晰,在樸實的說明中注入了濃濃的情趣,比如說 四不像 姜子牙 以及鹿 馬 牛 驢這四種動物的組合體,都容易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除此之外,麋鹿那富有傳奇色彩 坎坷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