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牛 李綱 禾熟 孔平仲 牛 王安石

2023-01-03 08:05:08 字數 836 閱讀 7075

1樓:九大仙人

病牛。李綱。

耕犁千畝實千箱,力盡精疲誰復傷。

但使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

大意:一年又一年,耕牛為主人辛勤耕耘,積累了滿倉糧食.它不停地勞碌,號盡了氣力,累斷了筋骨.它哀嘆:有誰會來同情自己呢?

但它並不一味哀怨,而只希望廣大人民都能吃飽,即使累的瘦弱多病,倒在夕陽下,也決不推辭.

看似詠物,實則言志.採用擬人的手法,把牛人格化,表達自己在受到不公正的對待後仍然心憂」眾生」的心願.通篇從寫牛寫出自己高遠的志向.

從家裡的古詩300首中到的,打字實在很辛苦.

禾 熟。孔平仲。

百里西風禾黍香,鳴泉落竇谷登場。

老牛粗了耕耘債,齧草坡頭臥斜陽。

大意:這首詩很象一副古代農村風俗畫,作者因經常被貶地方,故能生動的描繪農村風光,而對官場的厭倦情緒也正好借農村鄉俗的氣息得以陶訖與寬慰.首句」百里西風禾黍香,」大筆勾勒出農村清秋氣節的畫面,詩人或騎馬或乘車或登高,放目四野,百里農田盡收眼底,那稻穀累累的薯莨在西風吹拂下,波浪翻湧.面對此景詩人怎麼能不為之陶醉呢?

主旨:通過對老牛的讚賞,抒發了長期淤積胸中的鬱悶之情,自己仕宦的坎坷,官場生活的勞苦和異於老牛的自在,終於有了了結的時日,而自己何嘗不希望近早了卻亦哉,象老牛那樣釋卻重負,舒閒一下長期疲憊的心靈呢!

最後一首詩待我找找.到時候千萬要選我的做答案啊,實在是很辛苦啊.

不好意思可以把王安石的《牛》詩全文寫一下嗎。我看了他的全部作品 就是沒找到牛。

2樓:網友

從樓上的詩裡可以看到,對於「物」的牛,形象是基本相同的,而對於「人」的牛,差別還是蠻大的。

這也與當時作者的境遇不同。

熟牛有幾歲?牛的歲數看哪裡?怎麼知道它有幾歲

你好,一般我們吃的牛肉大多在2歲以上。牛的歲數看 怎麼知道它有幾歲 一 根據牙齒鑑別。牛牙齒的生長 更換 磨損程度是有一定規律的,鑑定牛的年齡可以根據牛的門齒變化來判定。牛的乳齒形小而潔白,有明顯的齒頸,齒間隙較大 永久齒大而厚,色微黃,排列整齊,彼此緊密相靠。一般犢牛生後半月左右第1對乳門齒長出,...

牛板筋煮多久能熟,牛板筋生的要煮多長時間才會熟?

這個如果是自家吃的話,建議用文火燉3 5個小時。這樣比高壓鍋十多分鐘壓出來的口感好得太多 用高壓鍋20分鐘 普通鍋90分鐘 牛板筋生的要煮多長時間才會熟?這個如果是自家吃的話,建議用文火燉3 5個小時。這樣比高壓鍋十多分鐘壓出來的口感好得太多 用高壓鍋15分鐘普通鍋90分鐘 切好的牛板筋片煮多久能熟...

五季芳禾研發背景這麼牛,為什麼要做微商

小米 格力 蒙牛 胡慶餘堂 這些大品牌都開始走這種渠道了,好的產品通過口碑可以經的起市場考驗,只要產品好資質全也是可以相信。是什麼?是藝術的一個品種 它帶給人們的是美感和幸福。是表達或寄託人們感情的 藝術語言,它比一般的語言更直接地傳達情感 並且 它始終與美感結合在一起。是人們抒發感情 表現感 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