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醉字的詩詞?有什麼含有「醉」字的詩詞?

2023-01-03 10:05:08 字數 2061 閱讀 9155

1樓:匿名使用者

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

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醉笑陪公三萬場,不用訴離觴。

有什麼含有「醉」字的詩詞?

有醉字的詩句有那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醉酒當歌,人生幾何.

古詩中含「醉」字的詩

3樓:梨雲飄雪

荷風嫋嫋人先醉,又就圓荷題醉詩。 陶醉。

暖風吹的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醉生夢死。

4樓:匿名使用者

今朝有酒今朝醉,莫使金樽空對月。

5樓:金銀鑽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見李白之《將進酒》一詩)。

6樓:匿名使用者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憂。喝醉。

含有醉字的詩句

7樓:糖糖丶丨一輩子

暖風燻得遊人醉,直把杭州當汴州。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街前酒薄醉易醒,滿眼春愁消不得。

兩枝楊柳小樓中,嫋娜多年伴醉翁。

今日送君須盡醉,明朝相憶路漫漫。

尋芳不覺醉流霞,倚樹沉眠日已斜。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出自作業幫。

8樓:彎彎的圓圓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涼州詞》) 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王維《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李白《客中作》)

求有醉字的詩句

含有「醉」字的詩句有哪些?

9樓:nick小悅

【浣溪沙】--李清照。

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沈醉意先融。

疏鍾己應晚來風,瑞腦香消魂夢斷。

闢寒金小髻鬟松,醒時空對燭花紅。

這首言情小調通過對一個女子的情態的幾個側面摹寫,不僅生動地勾勒出她美麗動人的外貌,而且也展現出人物大膽天真的性格,以及蘊藏在心底的細膩幽深的感情。

上片三句中前兩句「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是一副似對非對的偶句。「繡面芙蓉」形容這個女子姣美的面龐宛如出水荷花,光豔明麗;「斜飛寶鴨」是說她把用寶石鑲嵌的飛鴨狀頭飾斜插鬢邊,對自己作了精心地修飾妝點;正如古人所說的「粉黛所以飾容,而顧盼生於淑質」,這兩句表示詞中女主角天生俏麗,再加以入時的華飾,就必然產生不同一般的效果。句中的「一笑開」三字之妙,妙在它以動態描寫打破了靜物寫生,起到了能將詞中的女子從字面上撥出的奇效;而其中「開」字在這裡用得尤為精巧。

詩詞之妙,在於煉字煉句,使一詞一句的含義達到極大的豐富;即如這個「開」字,無疑是指芙蓉花開,但其深層意思未嘗不可以表示詞中女主人公心底被禁錮的愛之苞蕾正在展放。接下來的「眼波才動被人猜」這句神來之筆,便為此提出了很好的印證。常言道「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這個女子美目流盼,宛如一彎流動明澈的秋水,其中映照著她內心的喜悅與怕人發現自己秘密的悸慄。

越怕人猜,偏會被猜,這便是生活的真實;作者捕捉到這一真實,用樸實無華的文字恰當地表現出來,更添了幾分韻味。

下片進一步刻劃人物的內心世界,前兩句「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是一副較為工巧的對偶句,摹寫出這樣的情景:幽居深閨的懷春女子,完全被「愛而不見」的愁苦與期盼的喜悅所左右,這混雜的感情化為風情萬點,都從她一顰一笑的的面部流露無遺;終於她大膽地半張素箋,舞動一隻彤管,把滿懷思念、嬌嗔與幽怨傾瀉給自己深深繫戀著的人。結句「月移花影約重來」寫的是實況?

是希冀?還是幻影?無從考定。

但這確是一幅絕美的流動著的畫面:月光裡,花影下,玉人雙雙,傾訴著生死相依的情話……

含有醉字的五言詩句

帶「酒」或「醉」字的詩句有哪些?

含有嘛字的詩詞,含有有字的詩詞

寄衣曲。宋無。宋。征衣須早寄,遙憶葉砧寒。莫訝啼痕少,相思嘛已乾。送麻姑山道人。陸文圭。宋。麻姑一女子,處處有仙壇。地古留遺嘛,君今住此山。流泉清澗底,落日亂峰間。聞有蔡經者,時時得往還。醜奴兒 濟楚好得些。黃庭堅。宋。濟楚好得些。憔悴損 都是因它。那回得句閒言語,傍人盡道,你管又還鬼那人唦。得過口...

含有湖字的古詩詞,含有獨字的古詩詞

伶人 戲為冥吏判 焦湖百里,一任作獺.蔡押衙 題洞庭湖 可憐洞庭湖,恰到三冬無髭鬚.丘丹 狀江南 季冬 江南季冬月,紅蟹大如.湖水龍為鏡,爐峰氣作煙.李白 琴曲歌辭 蔡氏五弄 淥水曲 淥水明秋月,南湖採白蘋.荷花嬌欲語,愁殺盪舟人.崔顥 雜曲歌辭 長干曲四首 三江潮水急,五湖風浪湧.由來花性輕,莫畏...

含有博和賽字的詩句有哪些,含有博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細雨菲菲迷人眼,灼灼其華搏傾城。偶向江邊採白蘋,還隨女伴賽江神。敷奏柔和不傷物。今朝榮貴慰我心,雙旌引向重城出。含有 博 字的古詩詞有哪些?華燈縱博,雕鞍馳射,誰記當年豪舉。酒徒一半取封侯,獨去作 江邊漁父。鵲橋仙 華燈縱博 宋代 陸游 釋義 當年在華麗的燈光下縱情地博弈,騎著駿馬獵射馳騁,誰還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