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孫是指長子的兒子還是指第一個出生的孫子?

2023-01-03 10:55:06 字數 5826 閱讀 4355

1樓:生活達人百事通蘇老師

長孫指的不是長子的兒子,而是第一個出生的孫子。他的長幼是在孫子輩分中排行的。

2樓:談今古淡紅塵

時代不同意義不同,在古代的時候習慣稱之為長子嫡孫,所以當時長孫自然就是指的是長子的第一個兒子。

而到了近代嫡長制廢除了,所以第一個孫子就可以稱之為長孫。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出生的孫子。

長孫是漢語詞語,是指排行最大的孫子。

釋義:長子的長子;在孫子輩中與年紀無關。後亦指排行最大的孫子。

出自:《史記·齊悼惠王世家》:「齊悼惠王高皇帝長子,推本言之,而大王高皇帝適長孫也,當立。」

譯文:齊悼惠王是高皇帝的長子,推廣本說的,而大王是高皇帝的嫡長孫,當立。」

例句:巴金《家》:「我是個承重孫,長房的長孫, 高家需要我來撐場面。

同類詞:長子:年齡最大的兒子。

因為古代實行一夫一妻多妾制,故又細分為嫡長子、庶長子。如:劉肥是劉邦的庶長子,而劉盈則是劉邦的嫡長子。

引證: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第三折:「那兩箇一箇是青眼兒長子,如今這箇是黑矮的。」

例句:沙汀《防空》:「這是一個瘦長子,面孔白淨,五官擺得端端正正的,沒有絲毫說頭。」

4樓:馬家西

長孫當然是指第一個孫子。不一定是長子所生,長子生的可能是女孩子,誰先生男孩不一定。

5樓:匿名使用者

長孫當然是指第一個孫子,不一定是長子所生。如果長孫是長子所生,稱為長子長孫。

6樓:時間岸

長孫是指長子的兒子,不是長子的兒子排不上長孫。

7樓:a良哥

長孫指年長的孫子,千萬不要長幼不分。甭管哪個兒子生的,年紀大的是長孫,大兒子生的如果年齡小是長子嫡孫。

8樓:曌哥

大兒子的兒子是長孫,其他只能叫孫子,跟年齡無關。

9樓:橙

同意最大的孫子,和是不是大兒子生的沒關係,如果是大兒子生的就是長子長孫了。

10樓:狀元街

指第一個出生的孫子 當然算的。

11樓:北方piao我敢熕

第一個出生的孫子 算。

長孫是指長子的兒子還是指第一個出生的孫子?求大神幫助

12樓:強少

大兒子的兒子是長孫,其他只能叫孫子,跟年齡無關。

13樓:我愛丹丹

指第一個出生的孫子 當然算的。

14樓:手機使用者

第一個出生的孫子 算。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次子的長子不能叫長孫,只有嫡長子正妻生的長子,才能被稱作長孫,在現代一妻一夫制下,-般也是大兒子的長子,才能被稱作長孫,但是也有例外。

按照中國古代的傳統,嫡長子的兒子才能成為長孫,因為只有嫡長子這一支才能繼承家業,如果嫡長子死了,長孫依然可以繼承,其他兒子的下一輩就算再大,也不能成為長孫。

正妻所生的長子為嫡長子,其他兒子為嫡子,嫡系子弟擁有家族的名譽與財富繼承權,而其他妻妾所生子女為庶子,無繼承權。

在現代一夫一妻制社會中,嫡庶之分早已消失,只有長幼之分,長子一脈為長房,按過去習俗為第二順位繼承人。但有下列幾種情 況則例外: .

1、長子雖然先娶妻,但是次子先生子。

2、長子雖然先娶妻,但第一胎是女兒,而次子先生了兒子。

3、長子雖然先娶妻,但沒有後代,而次子已經有了兒子。

在《唐律疏義》中有記載:「無嫡子及有罪疾,立嫡孫;無嫡孫,以次主嫡子同母弟;無同母弟,立庶子;無庶子,立嫡孫同母弟;無同母弟,立庶孫;曾、玄以下准此。無後者為戶絕。

16樓:匿名使用者

長孫應該是指年齡最大的孫子。長子未必一定有長孫。例如,長子一輩子沒有結婚,他弟弟有孩子,弟弟的孩子就是長孫。否則,這個爺爺這輩子有孫兒卻沒有長孫,這就不對了。

17樓:悉秀華

長孫就是長子生的第一個孩子!

18樓:網友

長孫是長子的兒子才能叫長孫這個稱戶呢。

19樓:網友

長孫是指第一個出生的孫子,並不是指長子的兒子。

長孫是指長子的兒子還是指最大的孫子? 5

20樓:韓琴

長孫原是指長子的長子,在孫子輩中與年紀無關。後亦指排行最大的孫子。

語出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史記·殷本紀》,選段原文如下:

湯崩,太子太丁未立而卒,於是乃立太丁之弟外丙,是為帝外丙。帝外丙即位三年,崩,立外丙之弟中壬,是為帝中壬。帝中壬即位四年,崩,伊尹乃立太丁之子太甲。

太甲,成湯適長孫也,是為帝太甲。

白話文釋義:商湯逝世之後,因為太子太丁未能即位而早亡,就立太丁弟外丙為帝,這就是外丙帝。外丙即位三年,逝世,立外丙的弟弟中壬為帝,這就是中壬帝。

中壬即位四年,逝世,伊尹就擁立太丁之子太甲為帝。太甲,是成湯的嫡長孫,就是太甲帝。

21樓:匿名使用者

長孫有兩種解copy釋:長子的長子和bai;最年長的孫子 ,這兩種都是對的,du開始是指長子的第zhi一個兒子,dao但後來也指家中最大的孫子。主要要看樓主提問的是,哪篇典故或者文章中人來解釋,長孫還有個意思是複姓的一種:例如:長孫無忌。

22樓:筱雨

長孫就是老頭子的第一個孫子,歷史上有嫡長孫的說法,是指大老婆的第一個兒子的大老婆生的第一個男孩。

23樓:匿名使用者

長孫是指最大的孫子,但不一定是權利(也就是繼承家族的權利)回最大的那。

個!答古代分的很仔細,是這樣的,古代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度,妻子生下來的第一個兒子是嫡長子,一般擁有絕對的繼承權,比如家族有爵位,財富等等。如果是妾先生下來兒子,那麼這個兒子雖然是最大但只能是庶長子。

繼承還是要由妻子生的長子來,除非是妻子沒生兒子!同樣的道理,孫子也是一樣,是要有嫡長子娶的正房生的第一個兒子,也就是嫡長孫來繼承!希望對你有幫助!

24樓:寧寧

是最大的孫子,如果恰好是長子的兒子,那就是長子長孫。

如果不是長子的兒子最大,那就是叫嫡孫。

25樓:匿名使用者

是長子的大兒子,無論他多小都是長孫。

26樓:匿名使用者

是最先有bai的孫子。

中國封建社會的封du建規矩。

zhi比較多,其中,有dao兩條規矩:

1.子女的婚姻由父母專包辦,屬子女自己沒有發言權。

2.哥哥沒有娶妻的時候,不能考慮先給弟弟娶妻。

由於以上兩個原因,基本上造成了第一個孫子就是長子的大兒子。所以通常所說的長孫,往往就是長子的大兒子。

但有下列幾種情況則例外:

1.長子雖先娶妻,而後於次子生子。

2.長子雖先娶妻,但第一胎可能是女兒,在沒有生第二胎的時候,次子的大兒子已經降臨。

3.長子雖先娶妻,但無後。而次子已經有了兒子。

以上三種情況,長孫應該為次子的大兒子。

所以歸根結底,長孫還是第一個孫子。(摘抄知友老鳥解答)

長孫是指長子的兒子還是第一個孫子

27樓:珂珂

長子的第一個兒子,是長孫。

當然這是過去的思想,因為當時講究嫡長,只有正妻生的才是嫡長,有繼承權。

28樓:胡楊木林

第一個孫子叫做長孫第一個兒子的兒子那個孫子叫做長子長孫。

29樓:大榜情感西紅柿老師

提問大姑姐的女兒是老大,我老公第一個也是閨女,比他小,那麼誰是大長孫女呢?

這個是按孩子做年齡大小安排分配的。

提問但是他是外姓啊?不是我們這家裡的姓啊?

提問我大姑姐離婚了,如果他閨女改成我們家裡姓的話?是他閨女還是我閨女?

還在嗎。老師。

如果你是想讓他的閨女做你的閨女,你是要辦過繼的手續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是第一個孫子,如果長子的兒子也是第一個孫子,是叫長子長孫,

31樓:匿名使用者

排行最大的孫子。長子的長子。在孫子輩中與年齡無關。

32樓:真的想退出了

是第一個孫子,長子是第一個兒子。

33樓:網友

指嫡系長子的第一個兒子。

長孫是指長子的大兒子還是指最大的孫子

34樓:匿名使用者

長孫有兩種解釋:長子的長子和;最年長的孫子 ,這兩種都是對的,開始是指長子的第一個兒子,但後來也指家中最大的孫子。主要要看樓主提問的是,哪篇典故或者文章中人來解釋,長孫還有個意思是複姓的一種:

例如:長孫無忌。

35樓:匿名使用者

長子的大兒子。

如果按傳統的需要繼承什麼財產之類的時候,需要長子嫡孫,就是長子的長子,才算長子嫡孫。就算長子70歲才生個兒子,那個小娃娃也算輩分很大。

所謂的長孫指的就是老大的孩子!

也就是說老大不管多晚結婚,只要是他生的第一個男生,那就是長孫!

老二的長子不管是比老大的長子大或是小,通通不能算是長孫!

36樓:好吧

長孫是指既是大兒子的長子。

長孫是指長子的大兒子還是指最大的孫子?

37樓:公羊學岺碧胭

最大的孫子稱為。

長孫如果最大的孫子又是長子的兒子就叫。

長子長孫。如果是正室所生的兒子的正室所生的孫子不管是不是最大都稱為嫡孫。

38樓:匿名使用者

嫡系長子中的長子,說白了,就是你親大兒子的親大兒子。女兒最大隻能算長女,依次下去的兒子才算。

39樓:李爵爺

長子地長子為長孫不知指最大的孫子!

40樓:生命與瞬間

長孫就是長子的長子,女的都不能算。

41樓:亂拋書包

長孫是最大的孫子。

嫡孫是長子的長子。

42樓:曹國傑

以前定義為長子的長子。

現在也指排行最大的孫子。

43樓:匿名使用者

長孫是指大兒子的大兒子。

論輩排關係,長孫是指長子的兒子還是指最大的孫子?

44樓:在水一方

長孫和嫡長孫是有區別的,只有長房的第一個男孩為嫡長子,嫡長子的第一個男孩是嫡長孫,而長孫有可能是次子或庶出的最年長的男孩。

45樓:種花家長工

長孫當然是指出生最早最年長的孫子。如果是長子生的,那就是長子長孫。如果是次子,那就是長房次孫。兒子孫子都是正房生的長子的話,就是嫡長房嫡長孫。

46樓:華洲老怪

應該是最大兒子的大兒子,長子長孫。

47樓:峨眉山侯爵

長孫當然是最大的孫子,不一定是嫡長孫。

什麼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啥意思?

這句話是指第一個做某事的人!是首發,具有不畏艱辛,勇敢做第一的勇氣和決心,又很有實際行動力!就是對新的事物第一個做出嘗試的人。答案一。相傳幾千年前,江湖河泊裡有一種雙螯八足,形狀兇惡的甲殼蟲。不僅偷吃稻穀,還會用螯傷人,故稱之為 夾人蟲 後來,大禹到江南治水,派壯士巴解督工,夾人蟲的侵擾,嚴重妨礙著...

第一個字是說的成語,表示第一個的成語

說長道短 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說長話短 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同 說長道短 說長論短 說長處,講短處。形容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說長說短 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同 說長道短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 指談論到某人,某人恰巧來了。說地談天 天上地下,無所不談。形容話題廣泛或巧於言辭。說東道西 說東家,講西家。形容...

同伊的第一個兒子會死嗎 同伊的兒子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死了。本以為編劇會跳過第一個兒子直接寫英祖。看了第39集,知道殿下給孩子取名 永壽 知道這是第一個孩子,接下來會被張禧嬪用計謀害死。子女 永壽 淑嬪崔氏出,早夭,無封君 朝鮮英祖 李昑 延礽君,毓祥宮和敬徽德安純綏福淑嬪崔氏生 無名 淑嬪崔氏出,未封早夭 同伊真是可憐啊 永壽嗎 檢視家譜的話 他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