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電池的危害有那些?廢電池的危害

2023-01-04 18:25:09 字數 4761 閱讀 1382

1樓:

廢電池的危害:廢棄在自然界電池中的汞會慢慢從電池中溢位來,進入土壤或水源,再通過農作物進入人體,損傷人的腎臟。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無機汞可以轉化成甲基汞,聚集在魚類的身體裡,人食用了這種魚後,甲基汞會進入人的大腦細胞,使人的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破壞,重者會發瘋致死。

著名的日本水俁病就是甲基汞所致。鎘滲出汙染土地和水體,最終進入人體使人的肝和腎受損,也會引起骨質鬆軟,重者造成骨骼變形。汽車廢電池中含有酸和重金屬鉛洩漏到自然界可引起土壤和水源汙染,最終對人造成危害。

**廢電池:家用電器的普及和種類的增加,使得電池的使用量隨之劇增。廢電池混在垃圾中,不僅汙染環境,而且也是浪費。

全國電池年消耗量為30億隻,因無**而丟失銅740噸、鋅萬噸、錳粉萬噸。

我們應該把廢舊電池與其它垃圾分開,集中起來送去**。許多國家都很重視廢電池的**。德國的很多商店要求顧客在購買電池時,同時要把廢舊電池交回給商店;日本專有分類箱收集不同的廢電池。

廢電池的危害

2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秦巨集。

廢電池的危害和處理方法在現實生活中廢舊電池的汙染已成為相當嚴重的問題,但卻是一個未受到重視的問題。目前,我國既沒有**廢舊電池相關法政策、法規,沒有處理廢舊電池的專門企事業機構或部門,也沒有社會的科學引導和民眾對它應有的警覺意識和相應的良好的處理行為。因此,廢舊電池的汙染還是一個相當大的問題,它所帶來的汙染還嚴重存在著。

處理廢舊電池最大的困難是在目前認識水平上產生的技術困難和經濟困難,歸根到底還是與認識相關。因為,技術創新的方向被確定在「創造」而不是「利用」上,經濟成本的計算也囿於不計環境汙染和資源成本的傳統經濟學框架內。但人類的生存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既不能脫離地球環境空間,也不得不主要依靠地球資源,因此我們必須面對這個問題。

對廢舊電池的**利用應該有嚴格的程式:(1)放置專用的廢舊電池**桶;(2)定期專人上門收集;(3)電池分類;(4)庫房分類並安全儲存;(5)集中到一定數量後運至專門的處理廠;(6)處理利用稀有重金屬。在這個程式中,**是第一步,沒有**就沒有處理,做好**工作是關鍵,好的開頭中成功的一半。

下面是我們小組的**過程:

1.電池的結構和分類。

首先任何電池都由四個部分組成,即由電極、電解質、隔離物及外殼組成。所以為了共同保護我們的地球,我覺得各個國家應加大投資,相互分享技術減小成本將廢電池**做到產業化,使其變得有利可圖,使商家更願意投資,這樣才能從根源上解決廢電。

3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調查表明,一顆鈕釦電池棄入大自然後,可以汙染60萬升水,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用水量,而中國每年要消耗這樣的電池70億隻。據瞭解,我國生產的電池有96%為鋅錳電池和鹼錳電池,其主要成份為錳、汞、鋅等重金屬。廢電池無論在大氣中還是深埋在地下,其重金屬成份都會隨滲液溢位,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的汙染,日積月累還會嚴重危害人類健康。

2023年《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上定出汞、鎘、鋅、鉛、鉻為危險廢棄物。

廢電池處理方法:

國際上通行的廢舊電池處理方式大致有三種:固化深埋、存放於廢礦井、**利用。

1.固化深埋、存放於廢礦井。

如法國一家工廠就從中提取鎳和鎘,再將鎳用於鍊鋼,鎘則重新用於生產電池。其餘的各類廢電池一般都運往專門的有毒、有害垃圾填埋場,但這種做法不僅花費太大而且還造成浪費,因為其中尚有不少可作原料的有用物質。

2.**利用。

(1)熱處理 (2)「溼處理」(3)真空熱處理法。

4樓:雀瑤愚雨凝

廢電池是危害我們生存環境的一大殺手!一粒小小的鈕釦電池可汙染600立方米水,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裡,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價值,並造成永久性公害。

在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幾種物質中,電池裡就包含了汞、鉛、鎘等多種,汞具有強烈的毒性,對人體中樞神經的破壞力很大,上世紀五十年代發生在日本的震驚中外的水俁病就是由於汞汙染造成的;鉛能造成神經紊亂、腎炎等;鎘在人體內極易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病症是肺氣腫、骨質軟化、貧血,很可能使人體癱瘓;而鉛進入人體後最難排洩,它干擾腎功能、生殖功能。若把廢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中一起填埋,久而久之,慘出的重金屬可能汙染地下水和土壤,進而進入魚類、農作物中,破壞人類的生存環境,間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

廢電池有什麼危害

5樓:穀梁菲威鸞

一、電池的組成:乾電池、充電電池的組成成分:鋅皮(鐵皮)、碳棒、汞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362、硫酸化物、銅帽;蓄電池以鉛的化合物為主。

舉例:1號廢舊鋅錳電池的組成,重量70克左右,其中碳棒克,鋅皮7.

0克,錳粉25克,銅帽克,其他32克。

二、廢舊電池的危害性:廢舊電池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其中所含的少量的重金屬上,如鉛、汞、鎘等。這些有毒物質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體內,長期積蓄難以排除,損害神經系統、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可以致癌。

鉛:神經系統(神經衰弱、手足麻木)、消化系統(消化不良、腹部絞痛)、血液中毒和其他的病變。汞:

精神狀態改變是汞中毒的一大症狀。脈搏加快,肌肉顫動,口腔和消化系統病變。鎘、錳:

主要危害神經系統。

三、廢舊電池汙染環境的途徑:這些電池的組成物質在使用過程中,被封存在電池殼內部,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但經過長期機械磨損和腐蝕,使得內部的重金屬和酸鹼等洩露出來,進入土壤或水源,就會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的食物鏈。

過程簡述如下:池土壤微生物動物迴圈粉塵農作物食物人體神經沉積發病。

其他水源植物食品消化生物從環境中攝取的重金屬可以經過食物鏈的生物放大作用,逐級在較高階的生物中成千上萬地富積,然後經過食物進入人的身體,在某些器官中積蓄造成慢性中毒。日本的水(人加吳)病就是汞中毒的典型案例。

四、廢舊電池危害的其它表現:目前世界上生活垃圾處理主要是衛生填埋、堆肥和焚燒三種方式,混入生活垃圾的廢舊電池在這三個過程中的汙染作用體現在:填埋:

廢舊電池的重金屬通過滲濾作用汙染水體和土壤。焚燒:廢舊電池在高溫下,腐蝕裝置,某些重金屬在焚燒爐中揮發在飛灰中,造成大氣汙染;焚燒爐底重金屬堆積,給產生的灰渣造成汙染。

堆肥:廢舊電池的重金屬含量較高,造成堆肥的質量下降。再利用:

一般採用反射爐火冶金法,工藝雖然容易掌握但是**率只有82%,其餘的鉛以氣體和粉塵的形態出現,同時冶煉過程中的二氧化硫會進入空氣中,造成二次汙染,直接危害操作工人的健康。

6樓:匿名使用者

廢電池的危害:

1、對人體危害。廢電池裡含有大量重金屬汞內、鎘、錳、鉛等。當廢電池容日曬雨淋表面皮層鏽蝕了,其中的成分就會滲透到土壤和地下水,人們一旦食用受汙染的土地生產的農作物或是喝了受汙染了的水,這些有毒的重金屬就會進入人的體內,慢慢的沉積下來,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2、對環境危害。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土壤裡,可以使一平方米土地失去利用價值。一個扣鈕電池可以汙染60萬升水,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

據統計僅北京市每年因廢電池而進入自然環境的汞竟然達到29噸。

電池指盛有電解質溶液和金屬電極以產生電流的杯、槽或其他容器或複合容器的部分空間,能將化學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

具有正極、負極之分。隨著科技的進步,電池泛指能產生電能的小型裝置。如太陽能電池。

廢電池的危害有哪些?

7樓:沙羅是我

廢電池對於我們的身體還有環境都是有很大的危害的。

具體危害如下:

1、環境汙染。

一粒小小的鈕釦電池可汙染600立方米水,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一節乾電池可汙染12立方米水、一立方米土壤,並造成永久性公害,因此廢電池對於環境汙染的影響是很大的。

2、重金屬汙染。

日常用的普通乾電池,主要有酸性鋅錳電池和鹼性鋅錳電池兩類,它們都含汞、錳、鎘、鉛、鋅等重金屬物質,廢電池被棄後,外殼會慢慢地腐蝕,其中的重金屬物質會逐漸滲入水體和土壤,造成汙染。

3、影響人體健康。

重金屬汙染的最大特點是它在自然界是不能降解,只能遷移,一旦水體或土壤被汙染,水體或土壤不能領先自身的淨化作用將汙染消除,同時也於重金屬容易在生物體內積蓄,從而隨時間的推移,和藹到一定量之後,產生致畸或致變作用,最終導致生物體死亡。重金屬對人體的產生危害的另一個途徑是通過食物鏈傳遞。魚、蝦吃了含有重金屬的浮游生物後,重金屬在魚、蝦體內積蓄,人再吃了這樣的魚、蝦後,重金屬就會在人體內積蓄,達到一定量之後,就會對人的身體產生嚴重影響。

8樓:匪我

舊電池中含有汞、鎘、鉛、鋅等重金屬有毒物質。汞會損害中樞神經系統,汞中毒死亡率高達40%;鎘會損害腎臟,還會引起骨質疏鬆、軟骨病等病症,而且是致癌物;鉛會影響人的神經系統,阻礙人體酶代謝和正常血紅素的形成。

廢舊電池填埋處理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其金屬外殼會被腐蝕穿孔,有害物質隨之進入土壤、水體,對環境造成汙染。據環保專家測試,如果6噸生活垃圾中混入一粒含汞電池,那麼當這些垃圾進行填埋後,土壤中汞的濃度就會超過安全標準。若廢電池混入生活垃圾進入焚燒廠,則其中的汞、鎘等金屬將會在高溫下氣化,汙染大氣環境,影響人體健康。

9樓:匿名使用者

廢棄電池危害自然環境,威脅人體健康,廢棄電池中的鎘會使骨質疏鬆,並造成骨骼變形、骨痛,並引起肝和腎受損等嚴重後果。

一粒紐扣電池能汙染600立方米水。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裡,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價值。廢舊電池如果與生活垃圾混合處理,電池腐爛後,其中的汞、鎘、鉛、鎳等重金屬溶出會汙染地下水和土壤,再滲透進入魚類、農作物中,破壞人類的生存環境,威脅人類的健康。

廢棄電池含有汞,當其廢棄在自然界裡,外層金屬鏽蝕後,汞就會慢慢從電池中溢位來,進入土壤或在下雨之後進入地下水,再通過農作物進入人體,損傷人的內臟。

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無機汞可以轉變成甲基汞,聚積在魚類的身體裡,人食用了這種魚後,甲基汞會進入人的大腦細胞,使人的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破壞,重者會發瘋致死。日本水俁病就是甲基汞所致。

廢電池的危害,廢電池有什麼危害

廢舊電池正在汙染土地 發表日期 2006年6月12日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越來越離不開電池。廢舊電池如果得不到妥善處理,就會產生十分嚴重的汙染。目前,在農村,不少農民對廢舊電池的危害性認識不足,亂扔亂放的現象比較普遍,廢舊電池正在汙染土地。一節一號電池料在地裡,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

廢電池對人有什麼危害,廢電池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如果電池被丟棄到土壤中,裡面的鉛 汞 鎘等重金屬元素就會汙染土壤,腐爛的電池還會汙染附近的水源。如果人們吃了用汙染土壤種植的食物或者飲用了被汙染的水,將會發生嚴重的重金屬中毒。一節腐爛的一號電池,其中的重金屬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壤失去種植能力,一粒腐爛的鈕釦電池會汙染60萬升水。廢舊電池的危害主要集中在...

亂扔廢舊電池的危害有多大,亂扔廢電池危害大嗎?

亂扔廢電池危害大嗎?非常大。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五種物質,電池裡就包含了三種 汞 鉛 鎘。汞 就是我們俗稱的 水銀 具有致癌物。汞和汞化物都是有毒的,科學家發現,汞具有明顯的神經毒性,此外對內分泌系統 免疫系統等也有不良影響,兒童更易受害。鎘 在人體內極易引起慢性中毒,是一種毒性很大的重金屬,主要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