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的飲食療法是什麼?膽結石的飲食療法有哪些?

2023-01-04 23:45:10 字數 5400 閱讀 3196

1樓:匿名使用者

膽結石飲食**注意哪些:

1.多喝水。水占人體的70%,多喝水可以有效的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有利於將體內的結石物質排出體外,緩解病情的發展,是膽結石食療方法中最簡單實用的。

2.檸檬汁、蘋果汁。現在的膽結石多為膽固醇結石,而蘋果汁、檸檬汁中含有的豐富果酸可以達到溶解膽固醇的作用。

3.橄欖油。研究發現,膽結石的形成與人們長年食用動物油也有關,因此膽結石患者要應儘量避免食用動物油,多食用植物油、橄欖油。

其中,橄欖油有利於膽管收縮,倡導潤滑,有助於結石的排出。

4.少食糖類、肉類。過度食用糖類,可增加人體尿酸度,產生草酸鈣、尿酸鈣並形成沉澱,促使結石的發生;肉類中含有大量膽固醇,及代謝後產生的尿酸,都是形成結石的主要成分。

專家指出,膽結石飲食**對疾病具有一定的抑制和緩解膽絞痛的作用,屬於輔助**膽結石的範疇。而真正**膽結石還需藥物**,通過系統的藥物**,徹底解決膽結石。如果單純的使用膽結石飲食**,反而會耽誤膽結石的**時機,是對生命健康不負責任的表現。

因此,在使用膽結石飲食**的同時,要正確的使用藥物**。

中醫內病外**法與相應穴位相結合,作為最新**膽結石藥物「膽清強磁貼」,穴位**輸送藥物更快捷,對膽囊病灶內的結石、炎症、疼痛等有著顯著作用,特有的藥材精華也可有效的補充膽囊所需的微量元素,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從而達到疏肝利膽、消炎殺菌、活血化瘀的功效。

2樓:

飲食建議:1、少吃高脂肪、高油、高糖的食物,這些食物易造成膽汁加速分泌、淤積,形成結石。

2、對於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要多吃,這樣有助於溶解結石。菠菜、青筍、蓮花白、洋蔥、四季豆、玉米、大青椒、南瓜、紅皮白蘿蔔、蓮藕等。

3、每天都要堅持喝德脯鈺鉐嗵茶疏肝利膽幫助結石排出。

4、按時吃早餐。早餐時可以吃一個煎蛋,這樣能減少膽汁在膽囊中的停留時間。

5、多注意個人衛生以及居住環境的衛生問題,防止發生細菌感染。

6、少吃動物內臟和蛋黃類富含膽固醇的食物。

7、少食用土豆、紅薯、豆類、蘿蔔等易脹氣的食物。

8、製作食物時多用蒸、煮、燉的方法,少用煎、炒、炸的方法。

9、飲食口味要清淡,少加鹽。

3樓:

膽結石的建議:

1、平時生活要有規律,一日三餐進食正常,葷素搭配,不吃過量油膩食物,多參加體育運動,避免高脂、高糖飲食。

2、要有樂觀態度,保持心情舒暢,少發脾氣,不動怒。

3、**使用德。盙的鈺石樋茶。

4、多食黑木耳、磨菇、西瓜、核桃、蘋果、檸檬、烏梅、山楂等食物,防止結石再生。

5、多飲水,不喝酒,飯前便後一定要洗手。

6、不宜純吃素食,應適當吃點脂肪性食物,防止膽汁長期淤滯。

膽結石的飲食**有哪些?

4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完全穀物等。

(2)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絕對不吃內臟、蛋黃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

(3)多補充維生素k,如菠菜、花椰菜等含量豐富。

(4)禁食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馬鈴薯、甘薯、豆類、洋蔥、蘿蔔、汽水飲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

(5)牛奶只限於飲用脫脂奶。

(6)多吃富含維生素a 的黃綠色蔬菜。

(7)烹調食物少用煎、炸,多用煮、燉、清蒸的方式。

(8)禁食脂肪含量多的高湯及沙拉醬。

(9)口味儘量清淡,調味料應有所節制。

(10)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和高糖分的食物。

(11)飲食宜少食多餐,每天以4 ~ 5 餐為好。

肺癌的飲食**是什麼?

膽結石的飲食**是吃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膽結石一般按成分分為色素結石(泥沙樣)和膽固醇結石(礫石樣)兩種,一般有結石的膽囊膽管也多伴有慢性炎症,是排石後再發結石的原因之一。目前尚無可以排石的食物。臨床**有超聲碎石、藥物排石的,但最後多是採取手術**的。

6樓:恩

你好,平時食物還是**是什麼。

膽結石的食療方法有什麼?

7樓:高靜**

1.少吃食鹽。

太鹹的飲食會加重腎臟的工作負擔,而鹽和鈣在體內具有協同作用,並可以干擾預防和**腎結石藥物的代謝過程。食鹽每天的攝入量應小於5克。

2. 少喝啤酒。

有人認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結石的發生。其實,釀啤酒的麥芽汁中含有鈣、草酸、烏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質,他們相互所用,可使人體內的尿酸增加,成為腎結石的重要誘因。

3. 慎食菠菜。

據統計,90%以上的結石都含鈣,而草酸鈣結石者約佔87.5%。如果食物中草酸鹽攝人量過多,尿液中的草酸鈣又處於過飽和狀態,多餘的草酸鈣晶體就可能從尿中析出而形成結石。在食物中,含草酸鹽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們常吃的蔬菜之一?

4. 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它們在體內最後代謝產物是鹼性的,尿酸在鹼性尿內易於溶解,故有利於**和預防結石。

5. 睡前別喝牛奶。

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而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6. 不宜多吃糖。

服糖後尿中的鈣離子濃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會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鈣、草酸鈣易於沉澱,促使結石形成。

8樓:阿爾茨海默協會

膽結石最好多吃以下食物:

注意飲食和飲水衛生,生吃瓜果要先洗乾淨,然後用開水或涼開水衝一衝,以防吃入蛔蟲及殘留農藥。養成不喝生水喝開水的良好習慣。

多吃些含維生素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蔔、西紅柿、菠菜、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

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

常吃些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等。

多吃些能促進膽分泌和鬆弛膽道括約肌、有汁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查、烏梅、玉米鬚(泡茶慢慢喝)。

吃旱餐,不可讓空腹的時間太長。

食療譜法:大金錢草蒸豬肝。組成:大金錢草60克,豬肝250克,狗寶1.

5克。用法:金錢草,狗寶洗淨,搗碎研成細末,豬肝洗淨,入沸水中氽透,用涼水沖洗乾淨,瀝去水分,切成片,放在碗內,撤上藥末,拌勻,加蔥節,薑片,清湯,入籠中蒸30分鐘左右,取出,泌出湯汁,加食鹽,味精調味,用以佐餐。

作用:疏肝利膽;適用於膽道結石。

白茅根燉肉。組成:鮮白茅根50克,豬精肉500克。

用法:白茅根,豬肉洗淨,肉切片,白茅根切成小段,一同入砂鍋中,加蔥,姜,清水適量,先用大火燒沸,再用小火婉至肉熟爛,除去蔥,姜,白茅根,加入精鹽,味精,吃肉喝湯。作用:

清熱利溼;適用於肝膽溼熱,膽道結石,脅痛隱隱。

膽石通糖漿。組成:鬱金15克,廣木香15克,黃芩15克,茵陳25克,川楝子9克,虎杖30克,玉米鬚20克,白糖適量。

用法:以上七味藥物共入砂鍋中,加清水煎,濾取藥液,濃縮,白糖溶化倒入即成,時時服飲。作用:

清肝利膽;適用於肝膽氣滯,膽道結石。

9樓:商泰科技

你好蔬菜和水果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它們在體內最後代謝產物是鹼性的,尿酸在鹼性尿內易於溶解,故有利於**和預防結石。謝謝。

10樓:商泰科技

在**膽結石的方法有非常多,要選擇合適自己的**方式,當出現膽結石以後,要想辦。尤其是一些膽固醇比較高的食物是不宜食用的。

膽結石的飲食**怎麼做好

11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膽結石的偏方。

1、蒸核桃。

香油(芝麻油)500克,核桃仁500克,冰糖500克,裝盆,上鍋蒸(冰糖化為止)。蒸好後分九份,每天服一份。

核桃中所含的脂肪中71%是亞油酸,12%是亞麻酸,這些不飽和脂肪酸能淨化血液,清除血管壁雜質,消耗體內積蓄的飽和脂肪。常吃核桃,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中醫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入肺、腎、肝經,有補腎養血、潤肺納氣、潤腸止帶、強筋健骨、潤通血脈等功效。

特別是,核桃有化石的作用,無論對膽結石、腎結石都有化解作用。

2、蘋果汁。

蘋果含有多種能降低血脂、限制血小板聚集、減少血管栓塞傾向、防止動脈硬化的物質,能軟化血管,疏通血脈。一個簡單的蘋果偏方還能達到防治膽結石的作用。

專家介紹,每次用2至3個新鮮蘋果榨新鮮果汁一杯,或超市購買100%的蘋果汁一杯,按照早晨、中午、傍晚和睡前分四次餐前飲用,每次果汁量約250ml。連續這樣飲用5天。到第六天從下午1點至第七天早上開始禁食,並停止飲用蘋果汁,僅按照日常習慣飲水。

用兩湯匙瀉鹽(硫酸鎂)溶於500ml溫開水中,在第六天下午6點和8點分兩次飲用。晚上10點,再用1至2個檸檬壓汁,與120ml橄欖油調和後飲用。

3、茶葉粉。

茶葉粉確實是民間傳誦的**膽結石的偏方。茶葉性味苦甘微寒、無毒,它在醫療上效用很多,有清熱、降火、消食、醒睡,可用作興奮神經藥,又為利尿藥,可強化血管、保護肝臟,也可治疲勞性精神衰弱症。

除紅茶及泡過的茶葉不行外,其他各種茶葉不論新舊都可以等量混合,研成細粉末。每天服六次,每次服用量大約叄公克。固定在每日睡前服用一次,翌日清晨在早餐前服用一次,其餘四次大約每隔叄小時服用一次。

4、普洱薑茶。

衝一壺普洱茶備用,薑汁一湯匙,鹹酸梅一粒(小的兩粒)。鹹酸梅放在碗內用筷子攪爛,皮核不要,放入一湯匙薑汁,再衝入普洱攪均之後飲用,早晚空腹各飲一碗。生膽石的人心口背脊很痛楚,此劑可止痛六個鐘頭,連飲十幾次可醫好一般膽石。

膽結石患者可多喝溫開水、多吃水果,多吃綠色蔬菜與胡蘿蔔、西紅柿等,水果類如香蕉、蘋果等都很好。飲食烹調以燉、燴、蒸取代油炒與油炸,一般的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都很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膽結石飲食注意事項是什麼:

1.宜吃瘦肉、淡水魚肉,魚肉低脂肪但內含優質蛋白質,膽結石患者食用淡水魚肉,此外低脂肪高蛋白的肉類還有:淡水蝦、雞肉、兔肉。

2.最好以植物油炒菜,例如玉米油、花生油等。菜可以燉、燴、蒸為主,清淡是主要路線。奶制飲料最好飲用脫脂奶。

3.水果最好以富含維生素a:橙子、杏仁、香蕉、蘋果、核桃、花生、山楂、烏梅,蘋果汁、梨子汁、甜菜汁可以食用。

金橘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對膽結石患者有幫助,宜食用。 4.粗糧、新鮮蔬菜、大蒜、洋蔥、香菇、木耳、玉米鬚、麥麩能降膽固醇,宜食用。

食用含維生素a或維生素k豐富的蔬菜:例如花椰菜就含有豐富維生素k,富含維生素a的蔬菜還有:胡蘿蔔、菠菜、萵苣、大豆、青豌豆。

除了飲食注意以外,長期喝中藥蕍石熥茶溶小結石排出。

e="arial" >具有多種功能,能降低血脂、減少動脈硬化,軟化血管,疏通血脈等。而用蘋果**膽結石的偏方做法是:每次將2個蘋果榨取新鮮果汁一杯,或者購買百分百原汁的蘋果汁,一天飲用3-4次,每次飲用250ml左右。

建議你中藥排石,比如就有喩石桶茶,長期飲用,亦可使結石逐漸變小變碎,排出體外。

膽結石的飲食療法主要是什麼

飲食建議 1 少吃高脂肪 高油 高糖的食物,這些食物易造成膽汁加速分泌 淤積,形成結石。2 對於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要多吃,這樣有助於溶解結石。菠菜 青筍 蓮花白 洋蔥 四季豆 玉米 大青椒 南瓜 紅皮白蘿蔔 蓮藕等。3 每天都要堅持喝德脯鈺鉐嗵茶疏肝利膽幫助結石排出。4 按時吃早餐。早餐時可以吃...

膽結石手術後的飲食怎麼安排,膽結石手術後的飲食?

膽結石手術後的飲食?看是什麼樣的膽囊手術。如果是腹腔鏡。術後六小時就可以進清淡飲食。忌雞蛋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儘量少油。膽結石出現這種病痛後採用手術 術後要注意其合理健康的飲食是非常的重要的,其要注意飲食清淡,對於生冷和辛辣的食物要注意慎用的,避免誘發其結石的二次出現。禁酒 辛辣 油膩之物,如肥肉 ...

膽結石微創手術後飲食要注意什麼,膽結石手術後的飲食禁忌?

膽結石手術後多久可以正常飲食,這個沒有確切的答案,而是根據每個病人不同的恢復情況而定的.飲食指導選擇易消化的食物.手術後近期,儘量減少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入,不吃或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等,如果因口感需要可適當用一些橄欖油來烹製食 品.要增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滿足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如瘦肉,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