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腑名詞解釋

2023-01-05 18:40:10 字數 3514 閱讀 9143

1樓:愛靜靜愛圖圖

中醫學把人體內在的重要臟器分為髒和腑兩大類,有關臟腑的理論稱為「藏象」學說。藏,通「髒」,指藏於內的內臟;象,是徵象或形象。這是說,內臟雖存於體內,但其生理、病理方面的變化,都有徵象表現在外。

所以中醫學的臟腑學說,是通過觀察人體外部徵象來研究內臟活動規律及其相互關係的學說。

髒和腑是根據內臟器官的功能不同而加以區分的。髒,包括心、肝、脾、肺、腎五個器官(五臟),主要指胸腹腔中內部組織充實的一些器官,它們的共同功能是貯藏精氣。精氣是指能充養臟腑、維持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

腑,包括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六個器官(六腑),大多是指胸腹腔內一些中空有腔的器官,它們具有消化食物,吸收營養、排洩糟粕的功能。除此之外,還有「奇恆之腑」,指的是在五臟六腑之外,生理功能方面不同於一般腑的一類器官,包括腦、髓、骨、脈、女子胞等。應當指出的是,中醫學裡的臟腑,除了指解剖的實質臟器官,更重要的是對人體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的概括。

因此雖然與現代醫學裡的臟器名稱大多相同,但其概念、功能卻不完全一致,所以不能把兩者等同起來。

中醫學認為,人的有機整體是以五臟為核心構成的一個極為複雜的統一體,它以五臟為主,配合六腑,以經絡作為網路,聯絡軀體組織器官,形成五大系統。這是中醫學系統論的一部分。

五行相生論。

五行相生說明臟腑之間的聯絡。

如木生火,即肝木濟心火,肝藏血,心主血脈,肝藏血功能正常有助於心主血脈功能的正常發揮。火生土,即心火溫脾土,心主血脈、主神志,脾主運化、主生血統血,心主血脈功能正常,血能營脾;脾才能發揮主運化、生血、統血的功能。土生金,即脾土助肺金,脾能益氣,化生氣血,轉輸精微以充肺,促進肺主氣的功能,使之宣肅正常。

金生水,即肺金養腎水,肺主清肅,腎主藏精,肺氣肅降有助於腎藏精、納氣、主水之功。水生木,即腎水滋肝木,腎藏精,肝藏血,腎精可化肝血,以助肝功能的正常發揮。這種五臟相互滋生的關係,就是用五行相生理論來闡明的。

2樓:帳號已登出

藏指藏於體內的內臟,象bai指表現於外的生理、du病理現象。藏象包括各zhi個內臟實體及其生理活動和病理變化dao表現於外的各種徵象。藏象學說是研究人體各個臟腑的生理功能、病理變化及其相互關係的學說。

它是在歷代醫家在醫療實踐的基礎上,在陰陽五行學說的指導下,概括總結而成的,是中醫學理論體系中及其重要的組成部分。

語言學是教育學原理課程內容理論支撐嗎

日本語言學,教育學有哪些學校推薦

3樓:歐蘭中國

1.東京。

外國語大學大學院。

東京外國語大學的簡稱為「東京外大」「tufs」。 東京外國語大學設有外國語學部和大學院地域文化研究科(博士前期課程:語言文化專攻、語言應用專攻、地域國際專攻、國際協力專攻、博士後期課程:

地域文化專攻)。 其日語教育學專修開設的教育課程有:日語教育基礎研究、日語教育實習研究、以文化理解教育研究、比較文化論研究、日本語教育學實地研究、日語語言學、日語教育學研究、外語教育研究、對照語言學研究、社會語言學研究、一般語言學研究、音聲學研究、語言情報學研究、日語表現演習、學術表現演習、專門特殊研究。

2.一橋大學大學院。

一橋大學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學之一,是一所純社會科學類綜合大學。前身是官立東京商業學校,三大商校之一。學校建校130多年,輩出日本各界尤其是工商金融界的精英人物,為日本培養了大批人才,日本財經界多數領袖畢業於該校,在日本享有「財界領袖的搖籃」的美譽。

其日本語教育學位取得專案以培養活躍在國際舞臺的日語教師和日語教育從事者為目標,開設了一系列日語教師培養專業課程:日本語教育講義、日本語教育實習、日本語教育演習等。

3.早稲田大學大學院。

早稻田大學,是本部設在日本東京都新宿區的私立大學。與慶應大學並稱「日本私立雙雄」。其前身是2023年大隈重信設立的東京專門學校。

2023年改稱早稻田大學,當時同時設定了專科部和大學部。2023年的學制改革,該校隨之成為新制大學。早稻田大學是日本乃至世界的極負盛名最為頂尖的高等私立大學。

早稻田大學日語教育研究科認識到當今日語教育的多養活、提出根據不同的學習條件設定多種有效的課程的理念。以培養實踐型日語教育人才為目標,開設日語教育學演習、日語教育實踐研究、日語教育學理論研究三大類目的課程。

4.慶応義塾大學大學院。

慶應義塾大學在2023年回應外國學生的呼聲開設日語教育學課程、對考慮從大學院期間開始從事日語教育研究或者已經有一定的現場教育經驗的入學志願者廣開門窗。並且歡迎已經在其他領域取得修士學位的入學志願者。

日語語言學與日語教育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4樓:手機使用者

不一樣啊,教育當然就是教育。正好我有同學是語言學方向還有是教育方向。最大的區別——教育是以教學方式為主,語言學是以語言學為主。當然這個等於沒有說。

具體的課程啊學習內容啊,就是日語教育要學教育理論和日語語言學,寫**時必須是日語教育方向,比如,日語會話課的教學模式改進、大學日語的課程設定研究等等。 日語語言學的課程就是語言學,研究各種語言現象,**就寫各種條件形的區別啊,之類的。

最後的就業方向是一樣的,基本上都以大專院校日語教師為主了。當然語言學的路更寬一點。

學起來的感受呢,就是教育更加輕鬆愉快。我同學就是研究多**教學的,內容簡單,**答辯也好過。語言學那東西,貌似是研究不明白的話**都不好整。

如果你是對語言學感興趣又對自己比較自信,屬於強人型別的,就選語言學。

如果你覺得研究東西很枯燥,又想找個像大學老師一樣輕鬆的工作,所以不得已考研,就選日語教育吧。

恩,再說一下,語言學方向去日本讀博比較容易。

5樓:庫馬

就好似中文和中國教育的區別。

英語專業考研,語言學與教育學,哪個難考?

6樓:匿名使用者

難易程度應該是語言學的難,教育的容易,教育的招生人多。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學校初試不分方向,複試時分,有些學校從開始就分,看你考得學校了。難易看你的興趣和學習效果了,翻譯相對難一些,文學成果也就那些有限,書看到了。

如果將來想回國就業,研究生是去澳洲國立大學讀應用語言學好,還是去莫納什大學讀教育專業好?

8樓:曲江神友

教育學好,現在,中國的教育是很多微詞的,歷年的高考狀元沒有一個成為任何版行業的領軍人權物,高考狀元,是中學階段最優秀的學生,最後都被淘汰了。這隻能說明我們的考試製度,培養機制,教育方法都是存在很多問題的,值得年輕人去思考,去創新的。到國外學習教育學,看看外國是怎樣做教育工作的,對於今後中國的教育有什麼啟示等。

我想,今後回國是應該大有用武之地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回國的話,沒差。看你自己以後發展方向吧。

有關漢語的負遷移對英語語音學習的影響,是屬於英語教育方向的還是語言學方向的?

10樓:不與群芳同列

感覺更偏重語言學,建議在文中多加英語語音糾正方面的內容。

11樓:匿名使用者

注重教學法,少做語言學理論研究。

名詞解釋六義

詩經學名詞。一般認為風 雅 頌是詩的分類和內容題材 賦 比 興是詩的表現手法回。其中風 雅答 頌是按不同的 分的。鄭樵雲 風土之音曰風,朝廷之音曰雅,宗廟之音曰頌。通志序 賦 比 興的按表現手法分的。六義 詩經 六義 風 雅 頌 賦 比 興。學習教育學的意義是什麼?學習教育學有什麼意義?教育學的意義...

竹溪六逸名詞解釋

開元二十五年,李白移家東魯,與山東名士孔巢父 韓準 裴政 張叔明 陶沔在泰安府徂徠山下的竹溪隱居,世人皆稱他們為 竹溪六逸 竹溪六逸釋義 唐 開元 末,李白 與 孔巢父 韓準 裴政 張叔明 陶沔 居 泰安府 徂徠山 下的 竹溪 日縱酒酣歌,時號 竹溪六逸 見 新唐書 文藝傳中 李白 亦省稱 竹溪 金...

名詞解釋 吸收,消化 名詞解釋 吸收 名詞解釋 呼吸 名詞解釋 肺活量 名詞解釋 激素 名詞解釋

1 物體把外界的某些物質吸到內部,正常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和水都是經過消化道吸收進入人體的。2 接納 接受。3 機體從環境中攝取營養物質到體內的過程。4 物質從一種介質相進入另一種介質相的現象。在物理學上是光子的能量由另一個物體,通常是原子的電子,擁有的過程,因此電磁能會轉換成為其它的形式,例如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