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來,中國最優秀的一首詩詞是什麼?

2023-01-06 03:20:09 字數 5391 閱讀 8141

1樓:左手牽娛樂

詩歌是中國文學的一顆璀璨明珠,古往今來優秀詩歌數不勝數,也無法說哪首最優秀。個人認為杜甫的《登高》可名列前茅。

杜甫《登高》被譽為古今七律第一,其格律之優越為七律典範。?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這首七律是杜甫名作,千百年來為人所傳頌賞析,其內容與格律都是上上佳,頗顯詩歌功底。杜甫精通各種詩體,絕路、律詩、樂府皆有莫大成就。

杜甫一生作詩一千四百多首,佳作無數。《登高》由於「煉字」與「對仗」水平極高,寓情於景、疊詞運用、對仗工整,兼具強烈的個人情感而備受世人稱讚推崇。

《登高》具有超高的格律功底與對仗、煉字功底。?

清代詩人楊倫贊其為「杜集七言律詩第一」,明代詩評家胡應麟認為該詩當為「古今七言律詩之冠」。一首上品詩歌,必得是格律與韻律符合要求,在此基礎上錘鍊字眼,研習對仗,沒有格律的詩歌不能算是真正的詩歌。杜甫《登高》一詩妙在八句皆對,「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不但「全篇可法」,且「用句用字」,「皆古今人必不敢道,決不能道者」。

可見是其作詩功底之高超。第一句中「風急」對「渚清」,「天高」對「沙白」,「猿嘯哀」對「鳥飛回」,對仗工整且格律整齊,用六個意向營造了寂寥幽傷的意境,包含詩人憂鬱悲哀寥落之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字字珠璣。其餘六句皆是如此對仗工整,格律整齊,字眼有韻味兒。

2樓:不著急上課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

3樓:卞尋綠

我認為最優秀的詩詞是曹操的《觀滄海》。曹操將山水描繪的波瀾壯闊,將大海和日月星辰的執行描繪的得氣勢磅礴,把自己的遠大抱負和不屈的志氣抒發得淋漓盡致。

4樓:很呆萌的暴君

我個人覺得是杜甫的《春望》,這首詩詞表達了作者的強烈的愛國的感情,直抒胸臆。

5樓:熊貓愛大蘿蔔

我認為中國最優秀的一首詩是憫農。它體現了中國勞動人民種植糧食的不容易。他讓我們學會了如何節約糧食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中國最優秀的詩詞是哪一首?

6樓:今天觀影百家

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有一首最優秀的,在我的心裡最優秀的詩詞就是滿江紅,岳飛的滿江紅,大氣,有水準。

7樓:雙魚明月

我個人覺得應該是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寫出了對社會的期盼。

8樓:醋溜新鮮事

我覺得應該是李商隱的錦瑟,因為這個詩詞寫得很唯美。

你認為中國最優秀的詩詞是哪一首?

9樓:來抽

蔣春霖·《八聲甘州六首·其一》。怪西風、偏聚斷腸人,相逢又天涯。似晴空墮葉,偶隨寒雁,吹集平沙。

塵世幾番蕉鹿,春夢冷窗紗。一夜巴山雨,雙鬢都花。笑指江邊黃鶴,問樓頭明月,今為誰斜。

共飄零千里,燕子尚無家。且休賞、珊瑚寶玦,看青衫 、寫恨入琵琶。同懷感,把悲秋淚,彈上蘆花。

他的《甘州》是一首讓人心旌搖動的佳作。詞前有小序交待作詞的背景,文情並美,清幽雅麗。

10樓:芮傲寒

《八聲甘州六首·其一》。怪西風、偏聚斷腸人,相逢又天涯。似晴空墮葉,偶隨寒雁,吹集平沙。

塵世幾番蕉鹿,春夢冷窗紗。一夜巴山雨,雙鬢都花。笑指江邊黃鶴,問樓頭明月,今為誰斜。

共飄零千里,燕子尚無家。且休賞、珊瑚寶玦,看青衫 、寫恨入琵琶。同懷感,把悲秋淚,彈上蘆花。

他的《甘州》是一首讓人心旌搖動的佳作。詞前有小序交待作詞的背景,文情並美,清幽雅麗。

11樓:消化

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當你面對挫折的時候,劉禹錫告訴你,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有期待就會有前路!

12樓:影子

李商隱的《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這是李義山朦朧詩的典型代表。

13樓:小月有愛

《登高》,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這首詩完美地體現了杜甫詩歌的精髓,同時也是杜甫漂泊流離孤苦無依的一生的寫照。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歡《終南別業》,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王維的詩,充滿了禪機。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是他對人生最深沉最曠達的思索!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看來中過的詩詞都很優秀的,每一個都很經典,說下我最喜歡的吧。自送別,心難捨,一點相思幾時絕?憑闌袖拂楊花雪。

溪又斜,山又遮,人去也!這首是送別詩,自從送別了你之後,心中時常不捨為難,這一點點的牽腸掛肚什麼時候能斷絕呢?站在高處看著這場楊花雪,抬起衣袖略過,如同絲絲點點的情誼一般。

溪又斜,山又遮,你離開了到了我忘不見的地方。

16樓:網友

風格不一樣,都不能割捨。田園小詩,閒雲孤鶴,思鄉情調,江南風光,大氣磅礴,豪情壯志,鐵馬金戈,愛恨情愁,才子佳人,美酒佳餚。就像人生缺一樣都不完美。

17樓:阿巖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在歷史上,古往今來文學成就最高的一首詩詞是哪一篇?

18樓:搬螞蟻的小蟲蟲

應該是唐詩《春江花月夜》吧。這首詩的藝術成就非常高,語言優美生動形象,而且也具有非常深厚的哲理韻味。

19樓:人文隨身

最高的不是唯一的,因為文無第一。要說影響大而且不可忽略的,應該是《詩經》和《楚辭》,基本是後來詩歌兩個風格走向(現實和浪漫)的發源。

中國古代最有名的10首詩詞...

20樓:馬佳賢羿綾

☞十分詳細的參考資料。

中國古代十大著名詩詞。

21樓:冬之淼

中國古代文學很優美,值得我們長久學習,值得我教育下一代好好學習,永遠流傳。

22樓:匿名使用者

登鸛雀樓。

[唐]王。之渙白日依山盡,黃河路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23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床 前 明 月 光,疑 是 地 上 霜。

舉 頭 望 明 月,低 頭 思 故 鄉。有黃種人的地方就有這首試。

24樓:匿名使用者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筆落驚風雨。

詩成泣鬼神。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26樓:瓶頸裡的沙

這樣就好好看看你是不是在外面了!你。

27樓:匿名使用者

卅鐴 睡覺都看完了上課打卡撒打卡哇卡打幾。

28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9樓:朱喜皓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中國歷史上最優美的詩歌是哪一首?

30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馮延巳 五代南唐。

誰道閒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

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

河畔青蕪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

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首也還不錯。

春江花月夜。

32樓:月落文文

李商隱的《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33樓:似水瀲灩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更何況詩歌如此之浩若煙海,豈可一言道之哉。

34樓:藍月魔心

中國詩詞歷史悠久,佳作燦若星河。要說最好,無從評說,人各有好。要以流傳面最廣,當是李白的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據說很多韓國人日本人人等等都能背出來。

中國優秀古詩詞有哪些

3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高水平古詩詞 排行榜。

01.《離騷》·屈原。

帝高陽之苗裔兮,

36樓:道光華盈夢

這個古詩詞有朝代之分,可以分門別類的整合去看。

37樓:弭陽曜昌壯

很多的。唐詩,宋詞,元曲。哪個裡面都有優秀的。我還是比較喜歡宋詞一些。詩經也很好。

中國文學史上最優秀的女文豪是哪幾人

李清照班昭 後漢書 大部分都是她寫的,班超之妹 蔡文姬 人極具個性,賦也寫的不錯 剩下的,就是近代那幾位了,冰心,蕭紅 這種排名都沒有定論吧,不過以研究程度來說,李清照和張愛玲應該名列前茅,至於其他雖然也有傳誦,但是都不如她們倆的名頭響亮。我心中的排名 李清照 張愛玲 冰心 蕭紅 廬隱 李清照我覺得...

編寫一首表達「追求」女孩的詩詞,編寫一首表達「追求」一個女孩的詩詞

1 離思五首 其四 唐代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專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屬 2 南歌子詞二首 新添聲楊柳枝詞 唐代 溫庭筠 一尺深紅勝麴塵,天生舊物不如新。勝麴塵 一作 蒙麴塵 合歡桃核終堪恨,裡許元來別有人。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求一首小詩,描寫屁股的,求一首描寫失望的詩詞

藏頭詩 歡樂無限漣漪樂,迎合趣事處處多。屁聲一出大家躲,股往今來沒變過 小弟不才,多多指教。又大又響的屁是高貴的 中等的屁是可以容忍的 細聲慢放的屁是令人害怕的 而無聲的屁.是極度致命的 出自電影 三傻大鬧寶萊塢 描寫屁股的成語 珠圓玉潤zh yu n y r n 釋義 像珍珠渾圓 像美玉潤澤形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