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鹽提純實驗中蒸發濃縮為什麼不能蒸乾

2023-01-06 12:35:13 字數 3421 閱讀 6469

1樓:hao大森

1、在大火的情況下蒸乾,會引起溶液飛濺,導致食鹽有損耗 2、大火蒸乾時,會導致食鹽粘結在容器底部,同樣導致食鹽有損耗,這些對實驗都不有利。

地下水受蒸發而引起水中成分的濃縮過程。

乾旱或半乾旱區平原與盆地的低窪處,地下水位埋藏不深,蒸發成為地下水的主要排洩去路。由於蒸發作用只能排走水分,鹽分仍保留在餘下的地下水中,隨著時間延續,地下水溶液逐漸濃縮,礦化度不斷增大。

與此同時,隨著地下水礦化度上升,溶解度較小的鹽類在水中相繼達到飽和而沉澱析出,易溶鹽類(如nacl)的離子逐漸成為主要成分。

因為氯化物的溶解度最高,硫酸鹽次之,而碳酸鹽較小。所以,以重碳酸鹽陰離子為主要成分的低礦化水,常在蒸發濃縮過程中逐漸變為以硫酸鹽為主要成分的地下水,或進一步變為高礦化的氯化物水。

產生濃縮作用必須同時具備下述條件:乾旱或半乾旱的氣候,低平地勢控制下較淺的地下水位埋深,有利於毛細作用的顆粒細小的鬆散岩土。

另外還要有地下水流動的勢匯---排洩處,因為只有水分源源不斷地向某一範圍**,才能帶來大量鹽分。在乾旱氣候下,蒸發濃縮作用的規模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地下水流動系統的空間尺度及其持續的時間尺度。

上述條件都具備時,蒸發濃縮作用十分強烈,有的情況下可以形成礦化度大於300g/l的地下鹹水。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初中生,就如果全部蒸乾,會導致氯化鈉晶體飛濺,正確的方法是在剩餘少量液體的時候就停止蒸發,利用餘熱將它烘乾。

如果你是高中生,就粗食鹽的k+可溶,不能除去,若將溶液蒸乾會導致含鉀鹽析出導致提取出來的鹽不純,蒸發濃縮母液時,nacl先結晶出來,kcl因未達到飽和而仍留在母液中,濾去母液,便可得到較純的nacl晶體。

如果你是大學生,就蒸發濃縮母液時,nacl先結晶出來,kcl因未達到飽和而仍留在母液中,蒸發濃縮到溶液呈稀糊狀時用布氏漏斗減壓過濾,再將晶體放到蒸發皿中加熱乾燥即可。

提純後的食鹽溶液濃縮時為什麼不能蒸乾

3樓:**醬油男

1、用bai餘熱蒸乾,防止過du

度蒸乾導致nacl飛賤zhi

『次』 2、粗食鹽的k+可溶,不能dao除去,仍會留在回溶液中,由於kcl的溶解答度大於nacl的溶解度,而且含量較少,所以在蒸發和濃縮母液時,nacl先結晶出來,kcl因未達到飽和而仍留在母液中,濾去母液,便可得到純的nacl晶體『主』~夠詳細了吧,嘿嘿。

4樓:洋蔥vov穎子

1.溶液中多少都會有一定量的雜回。

質。2.蒸乾了答。

這些雜質就會留在氯化鈉固體中。

提純食鹽的方法:

1、用餘熱蒸乾,防止過度蒸乾導致nacl飛賤『次』2、粗食鹽的k+可溶,不能除去,仍會留在溶液中,由於kcl的溶解度大於nacl的溶解度,而且含量較少,所以在蒸發和濃縮母液時,nacl先結晶出來,kcl因未達到飽和而仍留在母液中,濾去母液,便可得到純的nacl晶體。

在粗鹽提純的實驗中蒸發時為什麼不能將水分完全蒸發

5樓:包同秋梵

假設一顆鹽粒,在高溫下,外表乾燥而嚴密但是它的心有水分,但是你還是高溫加熱,那麼他內部的水分會出現高溫高壓的情況,他會**。

6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蒸發後鹽會炸出來。

粗鹽提純在蒸發濃縮時 為什麼不能將溶液蒸乾

7樓:聰明的小鹿鹿

為了均勻受熱,防止液體飛濺。

粗鹽提純過程:

用托盤天平稱取2克粗鹽(精確到克)。用量筒量取10毫升水倒入燒杯裡。

用藥匙取一匙粗鹽加入水中,並用玻璃棒攪拌,觀察現象(玻璃棒的攪拌對粗鹽的溶解起什麼作用?攪拌,加快溶解速度)。接著再加入粗鹽,邊加邊用玻璃棒攪拌,一直加到粗鹽不再溶解時為止。

觀察溶液是否變渾濁。

1、在天平上稱量剩下的粗鹽,計算在10毫升水中大約溶解了多少克粗鹽。

2、加入過量氯化鋇(去除硫酸根離子)

3、加入過量火鹼(去除鎂離子)

4、加入過量碳酸鈉(去除鈣離子及氯化鋇(中的鋇離子)

5、過濾向濾液中加入適量hcl(可選擇用ph試紙控制加入的量,或是直接蒸發)

6、蒸發結晶。

8樓:匿名使用者

在蒸發濾液的過程中,要用玻璃棒攪拌,目的是防止由於溶液區域性溫度過高,造成液體飛濺, 在濾液接近蒸乾時,應停止加熱,利用蒸發皿的餘熱蒸乾,這樣做的理由是若持續加熱會出現固體飛濺的狀況 。

9樓:冰庫裡的企鵝

蒸乾水的話使得晶體發生爆濺。

所以要用餘熱蒸乾。

10樓:願飯糰

一是母液有用,還需要進行下一步的提取,二是即使蒸乾,也很難再析出很多的氯化鈉況且還有雜誌。

提純後的食鹽溶液濃縮時為什麼不能蒸乾?

11樓:洋蔥vov穎子

1.溶液中多少都會有一定量的雜質。

2.蒸乾了這些雜質就會留在氯化鈉固體中。

提純食鹽的方法:

1、用餘熱蒸乾,防止過度蒸乾導致nacl飛賤『次』2、粗食鹽的k+可溶,不能除去,仍會留在溶液中,由於kcl的溶解度大於nacl的溶解度,而且含量較少,所以在蒸發和濃縮母液時,nacl先結晶出來,kcl因未達到飽和而仍留在母液中,濾去母液,便可得到純的nacl晶體。

12樓:管朵景密

蒸乾會使蒸發皿炸裂。

再快乾時從酒精燈上移開。

餘溫足以使食鹽變幹。

粗鹽提純時,蒸發時水分沒有蒸乾,為什麼會使鹽的產率

13樓:古赩馮三詩

因為會形成結晶,所以產率偏高,其中有水的質量。

14樓:v是

以下原因導致產率偏低。

1、溶解時加入的粗鹽過多,未完全溶解,導致產率降低;

2、溶解攪拌時液滴濺出,導致產率降低;

3、過濾過程中,液體濺出,導致產率降低;

4、蒸發過程中,液體(或固體)飛濺,導致產率降低;

5、過濾後液體尚渾濁時,就進行蒸發水份,導致產率升高。

6、蒸發後固體還較潮溼,導致產率升高。

粗鹽提純時為什麼要把溶液蒸乾,不是應該留點嗎

15樓:網友

選c a溶解時不是越稀越好,如果溶液太稀,蒸發時就要消耗很長時間才能蒸乾 b濾液應該移至蒸發皿加熱濃縮 d晶體應該用少量水洗滌,否則製得的晶體會有很多溶於水。

提純後的食鹽溶液濃縮時為什麼不能蒸乾

1 用bai餘熱蒸乾,防止過du 度蒸乾導致nacl飛賤zhi 次 2 粗食鹽的k 可溶,不能dao除去,仍會留在回溶液中,由於kcl的溶解答度大於nacl的溶解度,而且含量較少,所以在蒸發和濃縮母液時,nacl先結晶出來,kcl因未達到飽和而仍留在母液中,濾去母液,便可得到純的nacl晶體 主 夠...

初中化學粗鹽提純具體方法是什麼,初三化學中粗鹽的提純的步驟是什麼,要注意什麼

溶解 過濾 蒸發 先將粗鹽溶於水,再過濾 注意一貼二低三靠 然後加入過量的bacl2溶液,除去na2so4 bacl2 na2so4 baso4 2nacl然後加入過量的naoh溶液,除去mgcl2 mgcl2 2naoh mg oh 2 2nacl然後加入過量的na2co3溶液,除去cacl2和b...

化學滴定實驗中這個是為什麼,化學滴定實驗中這個是為什麼?

12.這個做法無可厚非,因為錐形瓶這裡面裝的是待測液體。裡面的總量沒有變化,變 化的只是溶液的濃度 換句話說他就是被稀釋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滴定管不能這樣做,因為滴定管內溶液濃度的變化會導致滴定最終結果偏大。13.這只是將滴定過程中飛濺到錐形瓶壁上的溶液衝下來,不然會影響滴定的準確性。最好在快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