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學實驗中,導致試管炸裂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2023-01-07 05:40:13 字數 3348 閱讀 3252

1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在化學實驗中導致試管炸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第一種情況,試管外壁有水沒有擦乾。

試管外壁如果有水就直接加熱,容易導致試管炸裂。

第二種情況,沒有預熱,即沒有先使均勻受熱就直接給試管加熱,會使試管由於受熱不均而炸裂。

第三種情況,如果用試管作為反應容器,並且給試管加熱的方法來製取氣體,當實驗結束時,沒有先將導管移出水面就停止加熱,可能會使水倒流回熱的試管底部,致使試管炸裂。

第四種情況,實驗結束時,沒有等試管冷卻,就直接用冷水刷洗試管,會使試管因為驟然冷卻而炸裂。

第五種情況,給試管中的固體加熱時,試管口一端應略向下傾斜。否則,可能加熱時產生的水倒流回熱的時光底部導致炸裂。

第六種情況,給試管加熱應使用酒精燈的外焰。如果加熱時不小心使試管接觸到了酒精燈的燈芯也有可能由於溫差過大,而使試管炸裂。

2樓:砂粒

在化學實驗中,導致試管炸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夾持試管的鐵夾過緊,未留出試管受熱膨脹的餘地,使試管受熱膨脹發生炸裂。

(2)試管外壁有水未擦乾。當加熱時試管外壁有的地方先乾燥,有的地方後乾燥,由於受熱不均勻,而引起試管炸裂。

(3)給試管中的固體藥品加熱時,試管口沒稍向下傾斜,由於反應過程中有水生成或原來固體藥品中含有溼存水的緣故,水從試管口流向試管底而引起試管炸裂。

(4)給試管中的液體加熱時,試管中的液體超過試管容積的三分之一,加熱過程中有液體從試管中逸出而灑在試管外壁而引起試管炸裂。

(5)給試管加熱時,沒先給整個試管均勻受熱,而是直接給試管中的放藥品部分的試管處加熱,而引起試管炸裂。

(6)給試管加熱時,酒精燈的焰心與試管接觸,而引起試管炸裂。

(7)燒得很熱的試管放在桌子上或試管架上而引起試管炸裂。

(8)實驗過程中有冷的液體濺到被加熱的試管上或燒得很熱的試管還未冷卻,如用冷水沖洗很可能出現炸裂。

(9)在製取氣體時,用排水取氣法收集氣體,當氣體收集完畢後,沒有把導氣管從水槽中拿出來,便先撤走酒精燈,使冷水沿導氣管進入試管內,會引起試管炸裂。

(10) 在用高錳酸鉀製取氧氣時,試管口沒有放一團棉花,導致高錳酸鉀粉末進入到導氣管中,堵塞導管,引起試管炸裂。

3樓:ptk白鯨

僅提供一種可能:

點燃狀態下的酒精燈加熱試管內的藥品時,試管內壁含有冷的水滴(水汽),可能會導致試管炸裂。

化學實驗中,試管炸裂的原因有哪些

4樓:娛樂小八卦啊

1、加熱時沒有預熱;

2、試管接觸焰心;

3、加熱時試管外壁有水。

給試管加熱時要先進行預熱,否則由於受熱不均造成試管炸裂;在加熱時要用酒精燈的外焰加熱,如果用內焰或焰心加熱會使試管受熱不均造成炸裂;試管外壁如果有水會導致試管受熱不均,造成試管炸裂。

沒有進行預熱;試管外壁有水;試管口沒有略向下傾斜,導致冷凝水倒流;試管底部與燈芯接觸;加熱後立即用冷水沖洗等。

5樓:jn青柚

1.向豎直試管加入塊狀固體。

2.用試管刷刷洗試管時,用力過猛。

3.加熱時外壁加熱時外壁有水。

4.加熱後立即用水清洗。

化學實驗中,試管炸裂的原因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受熱不均勻。

2.沒有預熱。

3.試管外壁有水。

4.沒有拿外焰加熱。

7樓:匿名使用者

加熱後未經冷卻直接洗滌。

還有可能是加熱時藥品潮溼水分倒流。

當然,如果被摔也會炸裂。

8樓:匿名使用者

加熱後突然冷卻。

加熱液體時不放沸石。

化學實驗中,試管破裂有那些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1.在加熱固體時有水漸到試管上或者是排水法集氣後先撤掉酒精燈後撤導管引起的水倒流現象使試管遇水破裂。

2.在用試管加熱溶液時,由於酒精燈沒有把試管均勻加熱,試管受熱不均勻也可使試管破裂。

3.加熱完畢後,未將試管冷卻至室溫,直接用水沖洗,導致試管破裂。

4.在試管裡發生**反應。

5.反應劇烈。

10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本來就有發生劇烈反應的物品。

在加熱之前沒有給試管預熱。

試管加熱後驟冷。

沒有用外焰加熱。

試管質量不過關。

操作不規範。

11樓:匿名使用者

1:在加熱之前沒有給試管預熱。

2:試管加熱後驟冷。

3:試管是空燒。

4:沒有用外焰加熱。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樓上說的還有。

!試管外壁有水。

!加熱naoh溶液 因為它會和玻璃中的sio2反應加速。

13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固體加熱時試管口向上。

在實驗過程中,試管炸裂了,列舉導致試管炸裂的原因(至少三條).

14樓:何彭真傲冬

給試管加熱時要先進行預熱,否則由於受熱不均造成試管炸裂;在加熱時要用酒精燈的外焰加熱,如果用內焰或焰心加熱會使試管受熱不均造成炸裂;試管外壁如果有水會導致試管受熱不均,造成試管炸裂;

故答案為:①加熱時沒有預熱;②試管接觸焰心;③加熱時試管外壁有水.

【速求答案】化學實驗中試管炸裂的原因有哪些? 20

15樓:匿名使用者

1試管外壁有水,沒有擦乾淨。

2試管底靠到了酒精燈內焰,驟冷破裂。

3試管加熱時沒有預熱,受熱不均。

4試管加熱某些固體時,試管口沒有向下,導致水蒸氣在試管口液化,受熱不均炸裂。

5加熱時間過長,試管炸裂。

6試管使用前未擦洗乾淨,受熱不均炸裂。

7試管質量有問題。

8試管使用前已有小裂縫。

16樓:長卷漫漫

試管在加熱後,遇到冷水。

在給試管內的物質加熱時使試管炸裂的原因是什麼

17樓:網友

給固體加熱時,試管炸裂的原因是:

①加熱前試管外壁有水(試管外邊有水,容易導致試管受熱不均勻使試管炸裂) ;

②試管加熱不均勻,區域性溫度過高導致試管炸裂。

③試管口略向上傾斜了(若試管口略微向下傾斜,否則藥品中的溼氣加熱後變成水蒸氣,在試管口冷凝成小水珠倒流入試管底部,使試管炸裂).

試管炸裂的原因

實驗室用高錳酸鉀製取氧氣後,發現試管破裂了,則可能的原因有哪些?答 導致試管炸裂的原因有以下九種 1 夾持試管的鐵夾過緊,未留出試管受熱膨脹的餘地,使試管受熱膨脹發生炸裂。2 試管外壁有水未擦乾。當加熱時試管外壁有的地方先乾燥,有的地方後乾燥,由於受熱不均勻,而引起試管炸裂。3 給試管中的固體藥品加...

水在化學實驗中的作用不可忽視,如圖中實驗分別用到水請結合圖示回答下列問題 (1)A實驗在集氣瓶

復1 進行鐵絲燃燒實驗時,要制在集氣瓶底放少bai量的水,防止du生成物濺落炸裂瓶zhi底 2 用排水法收dao集氣體時,一方面能觀察到氣體是否集滿,另一方面水可以排淨瓶內的空氣,使收集的氣體更純 3 粗鹽提純時,水的作用是溶解粗鹽 4 熱水能提供熱量,且能使水中的白磷與空氣隔絕 5 在此反應中,水...

怎樣在化學實驗中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

一 要培養學生進行有目的觀察 觀察是一種有目的 有計劃的感知活動。實驗時,許多學生往往被某些新奇的現象所吸引而忘乎所以,常常出現無目的 無要求 無方法 漫不經心的觀察,而放過了實驗目的所要求觀察的主要內容,對於已經觀察到的現象,也往往不能完整地描述出它的特點,當然更談不上進一步根據實驗現象去思維和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