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課文隆中對的一些補充知識

2023-01-07 07:15:11 字數 1009 閱讀 7980

1樓:匿名使用者

通假字。1. 欲信大義於天下 (信,通「伸」,伸張)

2. 自董卓已來 (已,通「以」 )

古今異義詞。

遂用猖蹶 猖獗 古意, 失敗 今意:囂張。

凡 古意,總共 今意:平凡。

孤 古意,古代王侯的自稱。這裡是劉備自稱。 今意:孤單。

遂用猖獗 用 古意,因此 今意:使用。

將軍宜枉駕顧之 顧 古意,拜訪。 今意,照顧、看。

此殆天所以資將軍 殆 古意,大概。今意,危險、輸。(百戰不殆)

於是與亮情好日密 日 古意,一天天。今意,太陽或日子詞類活用。

①名詞作動詞:

簞食壺漿:簞,用竹器盛,壺,用水壺盛。

②名詞作狀語:

西和諸戎:西,向西。

南撫夷越:南,向南。

外結好孫權:外,向外。

內修政理:內,向內。

於是與亮情好日密:日,一天天。

③形容詞作名詞:

思賢如渴:賢,有才能的人。

一詞多義。①信:謂為信然——確實 信義著於四海——誠信 欲信大義於天下:通「伸」,伸張。

②因:因屏人曰——於是 高祖因之以成帝業——憑藉 罔不因勢象形——就著,根據。

③遂:由是先主遂詣亮——於是,就 然操遂能克紹——終於、最終。

遂迷,不復得路。——終於、竟然。

④誠: 此誠不可與爭鋒。——加強肯定語氣,的確、實在。 誠如是——如果。

⑤已:然志猶未已——停止 自董卓已來——通「以」 已歷三世——已經經歷了三代。

⑥謂:謂為信然——說 謂先主曰——對……說。

⑦然: 謂為信然——這樣 然志猶未已——然而,但是。

⑧用: 遂用猖蹶——因此 賢能為之用——利用 此用武之國 ——運用。

⑨為:好為《梁父吟》——唱,謂為信然——是 ,以弱為強者——成為,變成,賢能為之用—— 被,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作為。

⑩以: 以弱為強者——憑 此殆天所以資將軍——用。

抑亦人謀也 抑 古意,而且。今意,壓抑,或者。

隆中對 中的一詞多義,隆中對一詞多義

1 為 好為 梁父吟 唱。形容詞作動詞。以弱為強者 成為,變成。賢能為之用 被。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作為。謂為信然 是。2謂。謂為信然 謂 說。謂先主曰 謂 對 說。3已。然志猶未已 止。今操已擁百萬之眾 已經。自董卓已來 通以。3 遂 然操遂能克紹 終於。由是先主遂詣亮 於是,就。4 信 欲信大...

有關於一些鳥類知識的嗎,有關於一些鳥類知識的資料嗎

我國鳥的種類大約有1185種,約佔世界鳥類總數的30 以上,其中40 是候鳥。1 凌波仙子 遊禽 遊禽善於飛翔 潛水和在水中撈取食物,卻拙於行走。我省有70多種遊禽,多在洪湖 沉湖 龍感湖 梁子湖等江漢湖群,為冬候鳥,著名的 洪湖野鴨和大雁 就屬於這一類群。2 溼地之神 涉禽 溼地是地球上最富饒的自...

有關於籃球的一些知識

第一個你的力量還不夠,對於遠的跳投你是連框都沾不到的,你還沒長大,你最好在內線內外的地方後仰跳投,胯下運球是耍對方的好的運球手法,你先每天在家裡練習左手運球,每天都要練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這樣對背後運球和胯下運球都有很好的幫助。你可以隨意耍對方,我已經把胯下運球和背後運球都連在一起使用,沒人斷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