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關於美術的知識問題 考級要用

2022-08-04 08:20:12 字數 6865 閱讀 4563

1樓:本書昳

通識部分(80%)

注:中國畫、西畫、書法、設計、攝影考生均需掌握。

(一)鑑賞基礎:

1.瞭解美術的主要種類和功能。

2.瞭解美術作品中形式構成的基本要素及形式美的基本規律。

3.瞭解美術圖象的類別及其特徵。

4.瞭解美術鑑賞的基本方法,並能夠運用美術鑑賞方法對作品的形式特徵、社會含義、內在精神以及文化內涵進行具體的分析。

(二)鑑賞內容

1.欣賞中外經典繪畫作品,瞭解其作者及作品內涵。

2.欣賞不同類別的現代設計作品,瞭解其不同手法與形式。

3.欣賞現代廣告藝術作品,瞭解和分析作品的創意和方法。

4.欣賞中國傳統工藝美術作品,瞭解其造型特點與內涵。

5.欣賞我國書法、篆刻的代表作品,瞭解其作者及風格特點。

6.欣賞現實生活中的優秀雕塑作品,瞭解雕塑語言的特徵。

7.欣賞建築經典作品、環境藝術設計作品的形式美,瞭解其風格特徵。

8.瞭解中外美術史中的重要流派及其代表人物。

注:重點掌握的鑑賞內容如下:

●中國部分:

巖畫藝術

仰韶文化彩陶…………………………………………………………………新石器時代

青銅工藝…………………………………………………………………商、西周、春秋

《擊鼓說唱俑》………………………………………………………………………… 漢

秦始皇陵兵馬俑…………………………………………………………………………秦

龍門石窟(奉先寺)……………………………………………………………………唐

敦煌彩塑與莫高窟壁畫……………………………………………………魏晉、唐、元

《韓熙載夜宴圖》(中國畫)…………………………………………(五代) 顧閎中

步輦圖……………………………………………………………………(唐) 閻立本

《清明上河圖》………………………………………………………(北宋) 張擇端

《溪山行旅圖》………………………………………………………(北宋) 範 寬

《千里江山圖》………………………………………………………(北宋) 王希孟

《墨葡萄圖》……………………………………………………………(明) 徐 渭

《蘭亭序》………………………………………………………………(東晉)王羲之

《祭侄文稿》………………………………………………………………(唐)顏真卿

北京故宮(建築)……………………………………………………………… 明、清

中國民居和園林建築

民間剪紙

「文人畫」和「元四家」的繪畫藝術

「浙派」與「吳門畫派」的繪畫藝術

揚州八怪的繪畫藝術

●外國部分

巖畫藝術……………………………………………………………………西班牙、法國

西方建築的三種基本柱式(建築)

《羅馬萬神廟》…………………………………………………………………… 義大利

《泰姬陵》…………………………………………………………………………… 印度

《米洛斯的阿芙羅狄蒂》………………………………………………………… 古希臘

《加萊義民》………………………………………………………………… (法)羅丹

《斜靠的女人體》………………………………………………… (英國)亨利·摩爾

《行走的人》………………………………………………………… (瑞士)賈科梅蒂

《夜巡》………………………………………………………………… (荷蘭)倫勃朗

《荷拉斯兄弟的宣誓》………………………………………………… (法國)達維特

《自由引導人民》………………………………………………… (法國)德拉克洛瓦

《格爾尼卡》……………………………………………………………… (西)畢加索

《神奈川衝浪圖》…………………………………………………… (日本)葛飾北齋

《伏爾加河的縴夫》(油畫)…………………………………………………(俄)列賓

文藝復興三傑及其代表作品

印象主義與後印象主義

現代主義(立體主義、野獸派、抽象主義、德國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等)

二、專項部分(20%)

注:考生需掌握相對應專案的測試內容與要求。

(一)中國畫(中國畫考生測試內容與要求)

1.認識中國畫的種類及其特點。

2.瞭解中國畫的基本技能及透視特點,理解中國畫用水、用墨、用色、用筆的方法及審美特質。

3.瞭解中國畫的意境及其表現方法。

(二)西畫(西畫考生測試內容與要求)

1.認識西方繪畫的種類及其特點。

2.瞭解西方繪畫的基本步驟、透視方法及明暗表現的基本技能,理解繪畫中體積、空間、明暗、質感的表現方法。

3.瞭解固有色、光源色、環境色三者之間的互相關係及色彩表現的基本原理與方法。

(三)書法(書法考生測試內容與要求)

1.瞭解楷書、行書、篆書、隸書及草書的風格特徵。

2.瞭解中國書法發展的基本軌跡。

3.瞭解傳統的筆法、字法和章法。

(四)設計(設計考生測試內容與要求)

1.瞭解設計的主要類別及其應用價值。

2.瞭解圖形設計的方法和表現手段。

3.瞭解視覺傳達設計的基本流程。

(五)攝影(攝影考生測試內容與要求)

1.瞭解攝影技術的基本知識。

2.瞭解攝影中形式的構成要素。

3.瞭解形式美在攝影中的作用。

( b 級 )

一、通識部分(80%)

注:中國畫、西畫、書法、設計、攝影考生均需掌握。

(一)鑑賞基礎:

1.瞭解美術的主要種類和功能。

2.瞭解中國傳統繪畫的形式和方法。

3.瞭解透視、明暗、色彩等相關知識。

4.瞭解平面設計、工業產品造型設計和立體構成的基礎知識。

(二)鑑賞內容:

1.瞭解中外美術史上繪畫、雕塑和建築藝術的代表人物、作品及其特點。

2.瞭解中國書法和篆刻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及其特點。

3.瞭解中國民間美術的主要種類、代表作品及其特點。

4.瞭解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的主要類別、代表作品及其特點。

5.瞭解現代**藝術的基本知識。

注:重點掌握的鑑賞內容以現行初中美術教材中的鑑賞內容為主。

二、專項部分(20%)

注:考生需掌握相對應專案的測試內容與要求。

(一)中國畫(中國畫考生測試內容與要求)

1.初步瞭解中國畫的種類及其特點。

2.初步瞭解中國畫的基本技能及透視特點,理解中國畫用水、用墨、用色、用筆的方法及審美特質。

3.初步瞭解中國畫的意境及表現方法。

(二)西畫(西畫考生測試內容與要求)

1.初步瞭解西方繪畫的種類及其特點。

2. 初步瞭解西方繪畫的基本步驟、透視方法及明暗表現的基本技能,理解繪畫中體積、空間、明暗、質感的表現方法。

3. 初步瞭解固有色、光源色、環境色三者之間的互相關係及色彩表現的基本原理與方法。

(三)書法(書法考生測試內容與要求)

1.初步瞭解楷書、行書和隸書的風格特徵。

2.初步瞭解中國書法發展的基本軌跡;

3.初步瞭解傳統的筆法、字法和章法。

(四)設計(設計考生測試內容與要求)

1.初步瞭解設計的主要類別及其應用價值。

2.初步瞭解圖形設計的常用方法和表現手段。

3.初步瞭解視覺傳達設計的基本流程。

(五)攝影(攝影考生測試內容與要求)

1.初步瞭解攝影技術的基本知識。

2.初步瞭解攝影中形式的構成要素。

3.初步瞭解形式美在攝影中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好多..全部打完手一定酸死...還是自己動手去找找吧~

3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是問題太多了。

建議在網上找找吧.

4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可以找,你的問題太多了,不然就一一告訴你了。

美術考級必考的專案有哪些?

5樓:rr254就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為文化部批准的兩家全國美術考級的認證機構之一。 藝術考級是指由專門機構對業餘學習藝術的人員進行藝術水平測評考試。中國的藝術水平考級起步於2023年,10多年來這項活動蓬勃發展。

以前由於缺乏**的統一管理,致使各類藝術考級良莠不齊,多家考級部門自成一統,片面強調了考級的功利目的。這種混亂狀況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重視,2023年,「全國社會藝術水平考級管理領導小組」成立。同時,文化部積極組織力量,在廣泛調查、深入研究、反覆論證的基礎上,制定了《社會藝術水平考級管理辦法》。

《社會藝術水平考級管理辦法》(以下稱《辦法》)於2023年6月17日起正式實施,該《辦法》共6章36條,它的頒佈實施,為進一步整頓和規範中國藝術考級活動提供了法律依據,藝術水平考級從此進入了健康有序的發展軌道。 原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長童明康在《辦法》頒佈時說:「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社會業餘藝術教育逐步得到普及和發展,社會藝術水平考級也隨之自發形成。

現階段,蓬勃發展的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活動,作為一種有廣泛群眾基礎的社會現象,已經成為專業藝術教育的一種補充形式。」 毋庸置疑,如今,考級作為一種文化產業,已經逐漸成為各界公認的教育投資新的支點,一個全新的文化市場或者新的經濟文化形態正在興起。 美術考級日益火熱,似乎學生們把考級當做了一種時尚的運動,熱情洋溢地投身於其中。

為什麼要考級?是為了提高繪畫能力,高考加分,還是跟風?數以萬計的考生們與考級共舞,拼搏在求學的獨木橋上。

其實美術考級同其他社會藝術考級一樣,是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產物,對社會考生的藝術水平提供規範性、權威性的鑑定,指出缺陷和不足,給予正確的指導,使其在進一步學習中加以提高。它對加強國民素質教育,尤其是青少年素質教育已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作為一種衡量標準,美術考級標準的設立和級別的劃分,既要體現出對繪畫基本規律(如形體、結構、透視等)的把握程度,又要兼顧對藝術創造能力(個性化因素)的考量,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藝術的科學化與個性化兩種因素,這是一件十分複雜和困難的事情。

社會上的美術考級工作已開始了十幾年,這無疑會給當前美術考級標準的進一步修訂和完善以及考核級別的劃分提供許多成熟的經驗和可以吸取的教訓。一般來說,美術考級標準的設立級別的劃分是綜合我國美術從業者和愛好者的整體社會藝術教育基礎和行業分佈狀況,借鑑其他系列美術級別辦法,並參考其他社會藝術考核標準劃分的手段,制定出一整套獨特的兼顧科學性和藝術性的美術考級標準。 目前,美術考級考核標準基本上劃分為十個級別。

大致說來,1~6級重在測試參加考級人員對美術基本規律的把握程度和對事物認知感悟的能力,7~10級重在測試參加考級人員的藝術創作水平和綜合素養的高低。 目前可以開考專業分三類九個專業。中國畫為一類,分山水、花鳥、人物三個專業;書法為一類;西畫為一類,分素描、速寫、水粉畫、油畫五個專業。

考級作為一種學習目標,目的是為了強化學生的素質訓練。中國的國情決定了考試的重要性,學習藝術就要讓孩子參加考試,因為考試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既可以學習知識又可以獲得考級證書,為以後的升學積累資本。 當然,我們不能迴避因為考級而帶來的所謂應試教育的弊端,但沒有考試的培訓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會讓學生缺乏動力,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結果很可能什麼也沒有學好。

有關專家指出,學生的美術培訓關鍵還在於家長和教師的引導。考級的最大目的是可以知道考生的繪畫水平,再根據情況計劃相應的對策。考級樹立競爭意識並不是壞事,競爭本身並沒有錯,只要家長和教師加以正確引導,就能讓學生在積極和努力的環境下健康成長。

而作為美術考級的執行機構,必須講求社會責任,這也是教育機構作為社會公共媒介必須承擔的義務。因為教育考試的認定直接關係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對學生的思想和行為會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因此,每一個考級機構應當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

教育工作者是守望社會的燈塔,不管社會怎樣變化,都應把培養學生的真才實學作為最基本的任務,擔負起一定的社會責任,為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發揮積極的作用。 筆者認為,在全國,繪畫要實現平民化,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首先應該讓更多的人接受美術的薰陶,社會和學校儘可能多地提供學畫和交流的機會,比如請專業畫院進校園、進社群,舉行區域間、學校間的美術比賽,或是開展美術沙龍、國畫沙龍等等,讓美術真正進入尋常百姓家。

通過考級,確定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處事習慣和良好的心理素質。學畫到最後,成就的是學生的毅力和認真做事的精神。當然,其過程與方式可以多元化,比如國畫、西畫等。

藝術教育最終是要給孩子一個素質平臺,讓他以後的人生擁有更多體驗、更多選擇、更多機會。 我們為何考級:對美術考級的四種解法考級機構如是說:

沈西峰(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考級負責人):美術考級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系統工程,涉及面廣,工作量大,因此,為確保美術考級工作能夠健康有序、科學規範地開展,加強考級業務的軟體、硬體建設顯得尤為重要。近年來,為了做好美術考級工作,我們除聘請一些美術界有影響的著名理論家、書畫家進行指導外,,還廣泛吸納高校以及社會其他方面美術專業人士參與到此項工作中來,從而進一步提升美術考級工作的藝術質量和社會影響。

同時美術考級工作也在不斷加強制度建設,發揮綜合效能,降低管理成本,充分發揮工作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力爭優質高效。另外,美術考級業務頭緒繁雜,資訊量大,因此考級工作的網路建設至關重要,為此,考級機構專門配備、添置一些必要的現代化辦公裝置,在硬體上確保考級工作順利開展。 專家如是說:

餘丁(**美術學院人文學院碩士生導師):在國際上,考級並不是一種公認的制度。雖然考級對普及美術教育、檢驗學生水平有好處,但國家並沒有在這方面制定一種統一的衡量標準,因為素質教育的推廣,使我們認識到這樣一個問題——考生成績級別的高低並不意味著素質的高低,社會的認可不是唯一標準。

家長如是說: 王女士(北京十八中某學生家長):這些考級證對將來上高中、上大學、找工作也許都用得上。

不能讓我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但還是根據孩子的愛好來吧,如果孩子自己有興趣就學,沒興趣我們也不會強迫。 考生如是說:

黃賽男(黑龍江齊齊哈爾市二十中學學生):我在2023年參加了省裡的美術考級,大概有100多人蔘加,過了8級,感覺還是挺嚴格的,對自己學畫的信心增加了不少,但好像現在中考加分的政策又變了,原來要加分現在不加了,挺遺憾的。

關於美術的一些問題,一些關於美術的問題

抽象畫它是表達一些特殊的意義,如勞什伯格 白色畫布 就是一張白色的畫布在那展覽,人走近後自己的影子就出現在畫布上讓每個人的感受都是不同,有時美術 等都有共通之處如布洛克他被稱為畫布上的樂師,康定斯基 莫奈等大師他們都是通過對當時歷史發生的事情或社會狀況通過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因為特殊的表現方式所以讓...

有關於一些鳥類知識的嗎,有關於一些鳥類知識的資料嗎

我國鳥的種類大約有1185種,約佔世界鳥類總數的30 以上,其中40 是候鳥。1 凌波仙子 遊禽 遊禽善於飛翔 潛水和在水中撈取食物,卻拙於行走。我省有70多種遊禽,多在洪湖 沉湖 龍感湖 梁子湖等江漢湖群,為冬候鳥,著名的 洪湖野鴨和大雁 就屬於這一類群。2 溼地之神 涉禽 溼地是地球上最富饒的自...

一些關於跑步的問題,一些關於跑步的問題。

跑步就是熱身 慢跑直接跑就可以了 中途最好不要喝水 跑完最好也不要馬上喝 跑步前,適量的喝些水,做些簡單的拉伸活動,舒關節,以免跑步時,不慎受傷 關於跑步的一些問題,耐力輕微下降,不影響!關於跑步的問題.你好,我是健身教練。有規律地跑 但也沒必要每天都跑,也不要連續跑 3 天不休息版權增加跑步距離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