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糕怎麼做的?來歷是啥啊?女兒寫作文哩!謝謝

2023-01-07 09:10:07 字數 3853 閱讀 9412

1樓:匿名使用者

澄海樟林古港,是明清年代「紅頭船」的「通洋總彙之地」。每逢中秋佳節,千家萬戶手巧藝妙的賢慧婦女,常喜愛加工製作美食糕點——綠豆糕。其傳統技術工藝和加工製作方法考究,蒸熟後金碧晶瑩,入口清香甜美,風味獨特,既是一味適合時令的可口藥膳糕點,又是樟林飲食文化獨創的一種營養豐富的美食,堪稱是潮汕地區中秋糕點的佼佼者。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載:「綠豆磨之為面、澄濾取粉,作餌燉糕,……有解諸熱、補益氣、調五臟,安精神,厚腸胃之功。」

古往今來,聰明的樟林人就有用綠豆作餌燉糕的悠久歷史。加工製作綠豆糕的方法是:綠豆用清水浸漂,清洗乾淨、脫去豆衣、蒸熟曬乾,研磨成粉(俗稱綠豆糕(米志),新增白砂糖漿(砂糖加水分文火煮成)和豬油充分攪拌均勻,倒放在糕砧板上,反覆摻和揉製成糕泥狀,再用家傳木雕有「福」、「祿」、「壽」字或「壽桃」、「菊花」、「雙石榴」等圖樣花紋的糕印,在壓印過程中間常加入豆沙、芝麻末、瓜冊絲,花生仁或腰果仁(研碎)為糕餡,壓印成型後一般都盛放在蒸籠內,蒸5-10分鐘就成為清香撲鼻,入口軟滑清涼,別具風味,沁人心脾,令人饞涎的樟林綠豆糕。

中醫學研究認為,中秋炎蒸始退,溼熱風邪易侵肌膚,燥邪犯肺,腸胃功能消化力差的更適宜食用綠豆糕點,能起到除煩,消暑、清熱、祛燥,解毒和調五臟的功效。經現代食品衛生分析:綠豆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油、維生素a、b1、b2,菸鹼酸等營養成份,食之對人體甚有裨益,妙用甚多。

中秋,國慶前後,樟林人喜歡用糕點作為禮品饋送親朋好友,綠豆糕特別深受喜愛。尤其是海外遊子對故鄉的綠豆糕更常念不忘,最惹鄉思。

我學會了做綠豆糕 作文怎麼寫啊啊啊!

2樓:網友

首先拿草稿紙擬定一個作文大綱,就是作文的框架,框架有了後,開篇寫寫一下你製作綠豆糕的目的,然後根據製作的步驟方法寫下來,然後描寫製作原料需要什麼,製作出來的綠豆糕外形是什麼樣子的。吃綠豆糕有什麼好處,哪些人喜歡吃,最後寫出你學會製作綠豆糕以後的收穫,如果把製作綠豆糕這份精神,同樣的努力放到學習上,也會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結尾主要寫收穫。

3樓:宋小豔

一、原料配方 綠豆粉,白糖13kg,香油3kg,豆沙餡,桂花1kg,檸檬黃色素5g,塗料用香油1.

5kg。 二、製作工藝 1、制粉。綠豆在制粉前用清水洗淨,濾除泥砂雜物,下鍋煮至皮破,取出再用清水沖洗後曬乾,上磨細磨成粉,篩除粗粉及豆皮即綠豆粉。

2、調粉。調粉時,先在調粉機裡放些糖粉,再加入相當於綠豆粉量1/10的。

4樓:翟海

綠豆糕你們吃過綠豆糕嗎?它是一種神奇的食物,只要你吃上一口,就會讓你無法忘懷……

綠豆糕的外表顏色淺黃,有的綠茵茵的,上面的花紋也各色各樣。它的形狀有花瓣形的,猶如一朵朵盛開綠的鮮花,有正方形的,方方正正,好像一塊小小的花布,有五角形的,宛如天上一顆顆閃閃的星星,還有橢圓形的,大樹形的……

拿起一塊聞一聞,香氣撲鼻,有淡淡的綠豆的味道,咬上一口,清香軟糯,入口即化,甜而不膩,回味無窮,讓人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綠豆糕,有清熱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腫、明目退翳、美膚養顏之功效。是夏日不可缺少的消暑的食品。今天我就要和姑姑一起學做綠豆糕,給家人吃,分享幸福的味道。

姑姑提前一天用水把綠豆泡一個晚上,第二天只見綠豆一個個都變胖了,把衣服都撐破了。然後,到了最難的一步「給綠豆剝皮」,就是把外面的綠色的衣裳剝掉,只剩裡面淺黃色的果實,我和哥哥每人剝一碗,剛開始,我們覺得這有什麼難的,一會我們就會剝完,可是沒有多長時間,我們就很不耐煩了,綠豆太小了,皮也太好剝了,我們都像洩氣了的氣球一樣,剝的手都酸了,索性就用綠豆玩起來了,你扔我,我扔你,玩著玩著,地下都是皮和綠豆了,我們回頭看姑姑要扒完了,我們還是那些綠豆。姑姑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始有終,不要半途而廢,最後,我們也剝完了。

整整半盆綠豆,後來我們算了算,大約24顆綠豆是一克,我們剝了一斤綠豆,差不多是13800顆綠豆!而且是一粒一粒剝的,看著我們的成果,心裡莫名感到很有成就。

接下來就要把剝好的綠豆在鍋裡蒸,蒸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再用勺子把蒸好的綠豆壓成泥狀。之後就是把鍋裡放上少許的玉米油,把綠豆泥放到鍋裡炒,根據自已的喜好加適量糖和蜂蜜,小火不停地炒,夏天,天氣很熱,廚房就像在汗蒸房一樣,姑姑已經是滿頭大汗了,要把綠豆裡的水分炒出去。

最後,把綠豆泥分成大小相等的麵糰,把麵糰放在模具裡按按,再進行脫模,一個完整的綠豆糕就在姑姑的手中誕生了,我也嘗試著做了幾塊綠豆糕,拿起一個自已親手做的綠豆糕嚐了嚐,那幸福的味道,沁人心脾。

以前在吃綠豆糕的時,從來沒有想到它的製做是那麼的複雜,從來不知道美味背後是辛勤的汗水換來的,一塊小小綠豆糕讓我懂的了很多,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終,不能半途而廢。

黑龍江省 綏芬河市 金小 開學(5)5班 竇梓滔。

介紹綠豆糕的廣告語一百字左右小學生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糕是傳統特色糕點之一,屬消暑小食。相傳中國古代先民,為尋求平安健康,端午節時會食用粽子、雄黃酒、綠豆糕、鹹鴨蛋這些食物。

按口味有南、北之分,北即為京式,製作時不加任何油脂,入口雖鬆軟,但無油潤感;南包括蘇式和揚式,製作時需添放油脂,口感鬆軟、細膩。

綠豆主要原料是煮熟的綠豆粉、 蒸熟的山芋粉(或小麥粉、豌豆粉)、 植物油(芝麻油)、熟豬油、綿白糖、糖玫瑰花、黑棗肉、桂花糖等。性味甘寒,無毒,有清熱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腫、明目退翳等功效。它具有形狀規範整齊,色澤淺黃,組織細潤緊密,口味清香綿軟不粘牙的特色。

以安徽的綠豆糕為題寫一篇500字左右的作文

寫家鄉特產的作文綠豆糕。

6樓:直接連結

我的家鄉在四川省資中縣,那裡風景優美,特產豐富。最出名的莫過於鯰魚和冬尖了。

我先來說說鯰魚吧:鯰魚俗稱:「鯰鬍子」,可能是因為它那兩根鬍子太長的緣故吧!

家鄉人去吃鯰魚還很講究吃法呢!他們是「現吃現殺」。其實「球溪鯰魚」的做法非常簡單,只要取大約3斤左右的鯰魚殺後洗乾淨,將魚切成條形,用鹽入味,再加上泡椒、姜、蒜頭和辣椒,最後加上料酒和水,收幹水分後,加些芹菜等,起鍋即成,味道美極了,寫到這裡,我不由自主垂涎三尺啦…….

我再來說一說家鄉的冬尖:冬尖是用資中特有的枇杷葉和青菜製成的,很多年以前就遠銷各地了,連李蓮英都來索討,人們說是「老佛爺聞到香了。」

我愛我家鄉的特產,更愛我美麗的故鄉!歡迎您常去我家鄉做客。

捷勝的綠豆糕500字作文

7樓:朗朗家教

綠豆糕帶來的友誼。

在浪漫街拐彎有兩棟大樓,那兩棟大樓裡住著兩位擁有截然不同性格的小女孩,她們,便是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林飄葉與劉冰水。

第一天上小學,冰水老是覺得好激動的!她一邊吃著媽媽精製的綠豆糕,一邊朝氣向的前走去,由於吃糕點吃得太專注了,冰水一不小心撞上了一個美麗而典雅的女孩,冰水急急忙忙跑了過去,慌張的問道:「你沒事吧?

我不是故意的!對不起!」那個女孩就是飄葉,一個文靜的女孩,等冰水把她攙扶起來,她說:

「你在哪一所學校讀書?」冰水想了想,說:「嗯,我在夢幻月小學讀書。

」「嘿!我也在那所學校讀書誒!」飄葉叫道,「那我們以後成為好朋友,好嗎?

」「嗯!」說完,她們向學校的方向走去。在路上,冰水好像想起了什麼,從書包裡掏出了一塊綠幽幽的小豆糕,遞給了飄葉,說:

「給你,很好吃哦!」飄葉出於朋友的面子上,半信半疑的輕輕咬了一口,飄葉在一剎那間愣住了,冰水問:「怎麼了?

」說完,兩個女孩笑著跑起來,只在巷子裡留下一串串清朗的笑聲。

介紹炊餅綠豆糕的作文

2歲半的寶寶可以吃自己做的綠豆糕吧?謝謝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比較寒涼, 多吃傷脾胃, 可以少吃一點, 不要天天的吃。

9樓:轉角的曖昧

綠豆糕營養豐富,不屬於哺乳期禁服用的食物對產婦哺乳期沒有任何影響,可以放心食用。

綠豆糕怎么做,綠豆糕怎麼做

小姐姐教你做綠豆糕,只用3種原料,好吃不膩無負擔 教你綠豆糕簡單又好吃的做法 這個問題您問了兩遍啊,期待您選為最佳答案。嘻嘻 一 綠豆糕 綠豆糕的原料 綠豆麵300g 白砂糖25g 蜂蜜120g 糖桂花25g 橄欖油30g 香油3g。綠豆糕的做法 1 綠豆麵放入碗中 綠豆麵我是在超市買的 2 上鍋蒸...

油炸豆殼的做法殼的做法,油炸綠豆糕怎麼做

主要原料 蠶豆 食鹽 糖精等。裝置用具 鐵鍋 剪刀等。製作方法 選擇完整 成熟的蠶豆 洗淨,瀝乾。將15公斤清水煮沸,稱150克食鹽,10克糖精放入沸水中,攪拌均勻。把選好的10公斤蠶豆倒入沸水中,加蓋,在熱水中浸泡5 6小時後撈出瀝乾,在每粒蠶豆的上方縱 橫各剪一刀,刀口的長度是蠶豆全長的 1 3...

清熱解暑綠豆粥是怎樣做的?綠豆湯怎麼做最解暑?

1.綠豆大米粥 綠豆100克,大米100克,加水煮粥食用,適合中暑和瘡毒 癰腫的患者的輔助 功效 清熱祛毒,預防中暑。2.綠豆茶葉飲綠豆30克 茶葉9克。白糖適量。先將綠豆淘淨,把茶葉用紗布包好,與綠豆一起加水煎煮,等綠豆熟時去茶葉加入白糖溶化熱服。可一次或多次飲。適合時行感冒,咽喉發熱,小便不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