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語言描寫非古文?名著中語言描寫的片段

2023-01-07 09:45:06 字數 2339 閱讀 6811

1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語言描寫經典片段欣賞。

酒至半酣,忽陰雲漠漠,驟雨將至。從人遙指天外龍掛,操與玄德憑欄觀之。操曰:

「使君知龍之變化否?」玄德曰:「未知其詳。

」操曰:「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吞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于波濤之內。

方今春深,龍乘時變化,猶人得志而縱橫四海。龍之為物,可比世之英雄。玄德久歷四方,必知當世英雄。

請試指言之。」

玄德曰:「備肉眼安識英雄?」操曰:

「休得過謙。」玄德曰:「備叨恩庇,得仕於朝。

天下英雄,實有未知。」操曰:「既不識其面,亦聞其名。

」玄德曰:「淮南袁術,兵糧足備,可為英雄?」操笑曰:

「冢中枯骨,吾早晚必擒之!」玄德曰:「河北袁紹,四世三公,門多故吏;今虎踞冀州之地,部下能事者極多,可為英雄?

」操笑曰:「袁紹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

」玄德曰:「有一人名稱八俊,威鎮九州──劉景升可為英雄?」操曰:

「劉表虛名無實,非英雄也。」玄德曰:「有一人血氣方剛:

江東領袖──孫伯符乃英雄也?」操曰:「孫策藉父之名,非英雄也。

」玄德曰:「益州劉季玉可為英雄乎?」操曰:

「劉璋雖系宗室,乃守戶之犬耳,何足為英雄!」玄德曰:「如張繡、張魯、韓遂等輩皆何如?

」操鼓掌大笑曰:「此等碌碌小人,何足掛齒!」玄德曰:

「舍此之外,備實不知。」操曰:「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玄德曰:「誰能當之?」操以手指玄德,後自指,曰:

「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玄德聞言,吃了一驚,手中所執匙,不覺落於地下。時正值天雨將至,雷聲大作。玄德乃從容俯首拾曰:

「一震之威,乃至於此。」操笑曰:「丈夫亦畏雷乎?

」玄德曰:「聖人迅雷風烈必變,安得不畏?」將聞言失緣故,輕輕掩飾過了。

操遂不疑玄德。

名著中語言描寫的片段

名著中的語言描寫

名著裡有語言描寫的段落50字急!!!!!!

名著中人物語言描寫的句子有那些?

中外名著中的經典段落(不是句子!)包括人物外貌描寫、心理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場面描寫!

2樓:匿名使用者

那一陣風過處,只聽得亂樹背後撲地一聲響,跳出一隻吊睛白額大蟲來。武松見了,叫聲:「呵呀!

」(語言描寫,心理描寫)從青石上翻將下來,便拿那條梢棒在手裡,閃在青石邊。(動作描寫)那個大蟲又飢又渴,把兩隻爪在地下略按一按,和身望上一撲,從半空裡攛將下來。武松被那一驚,酒都做冷汗出了。

說時遲,那時快,武松見大蟲撲來,只一閃,閃在大蟲背後。那大蟲背後看人最難,便把前爪搭在地下,把腰胯一掀,掀將起來。武松只一躲,躲在一邊。

大蟲見掀他不著,吼一聲,卻似半天裡起個霹靂,振得那山岡也動。把這鐵棒也似虎尾倒豎起來,只一剪,武松卻又閃在一邊。原來那大蟲拿人,只是一撲,一掀,一剪。

三般提不著時,氣性先自沒了一半。那大蟲又剪不著,再吼了一聲,一兜,兜將回來,武松見那大蟲復翻身回來,雙手輪起梢棒,盡平生氣力,只一棒,從半空劈將下來。聽聽得一聲響,簌簌地將那樹連枝帶葉,劈臉打將下來。

定睛看時,一棒劈不著大蟲。原來慌了,正打在枯樹上,把那條梢棒折做兩截,只拿得一半在手裡。那大蟲咆哮,性發起來,翻身又只一撲,撲將來。

武松又只一跳,卻退了十步遠。那大蟲卻好把兩隻前爪搭在武松面前。武松將半截棒丟在一邊,兩隻手就勢把大蟲頂花皮地揪住,一按按將下來。

那隻大蟲急要掙紥,早沒了氣力。被武松盡氣力納定,那裡肯放半點兒鬆寬。武松把只腳望大蟲面門上、眼睛裡只顧亂踢。

那大蟲咆哮起來,把身底下扒起兩堆黃泥,做了一個土坑。武松把那大蟲嘴直按下黃泥坑裡去。那大蟲吃武松奈何得沒了些氣力。

武松把左手緊緊地揪住頂花皮,偷出右手來,提起鐵錘般大小拳頭,盡平生之力,只顧打。打得五七十拳,那大蟲眼裡、口裡、鼻子裡、耳朵裡,都迸出鮮血來。那武松盡平昔神威(外貌描寫),仗胸中武藝,半歇兒把大蟲打做一堆,卻似倘著一個錦布袋。

有一篇古風,單道景陽岡武松打虎。(打虎的過程都是場面描寫)

——《水滸傳》

求任意一篇在中外名著中的心理描寫 語言描寫 動作描寫 細節描寫 景物描寫 這些描寫要同一篇

3樓:匿名使用者

魯達暗叫:"不好,這小子不經打!俺只想痛打這小子一頓,不料三拳真的打死了他。

這下子灑家定要吃官司,不如及早躲開。"便站起來,拔步就走,還回頭指著鄭屠罵道:"你裝死!

灑家和你慢慢算帳!"一邊罵,一邊大踏步走了。街坊鄰居和鄭屠的夥計,嚇成一團,誰也不感阻攔。

名著中的人物描寫片段 語言 動作 心理描寫 神態)

羅剎海市改編自原著同名篇章。求3個名著或 中的描寫人物的片段,從神態,語言。動作,外貌來寫 一定要有分析和欣賞!人物描寫片段 動作 神態 語言 外貌 心理描寫的片段 每個片段至少有2種,不要名著上的,要作文名!名著中環境描寫揭示人物心理的片段 描寫人物動作神態,心理的片段 5 片段描寫訓練一例 場面...

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精彩文段,名著中的描寫人物的精彩片段,誰告訴我點

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 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 一部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因為他姓孔,別人便從描紅紙 上的 上大人孔乙己 這半懂不懂的話裡,替他取下一個綽號,叫作孔乙...

求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

三國演義 頭戴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掛四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 引箭隨身,手持畫,坐下嘶風赤兔馬。果然是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榜文行到涿縣,引出涿縣中一個英雄。那人不甚好讀書 性寬和,寡言語,喜怒不形於色 素有大志,專好結交天下豪傑 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