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沉香的好壞 有沒有好的辦法?

2023-01-07 12:00:06 字數 5286 閱讀 7827

1樓:合肥公交黏黏糊糊滾滾滾

1、看。要先看它的紋路(即油線)是否清晰色澤是否雷同,因為天然的東西不可能沒有瑕疵往往人造的東西色澤會有雷同,而感觀上比較完美。

2、摸。用手去擦摸沉香的表面,若是真的沉香表面會帶油粘感與冰涼感假的沉香是不具備的。再就是用手感覺它的重量,含油量與實際重量是成正比的,含油越高重量越重、含油越少則重量越輕。

3、聞。天然的沉香是大自然給出最真至純的香,而產地不同香味會有所不同,純天然沉香的味道現代高科技是無法複製到的。假沉香絕大多數是用沉香汁或化學香精用壓、榨、灌等方法加工而成,所以聞它的味道始終不是唯一的清香。

天然的沉香用鼻子聞它的味道,是越聞越想聞的,假的沉香則反之。

4、燒。經過以上三個步驟還沒法去辨別真假的話,那我們用明火直燒的方法去聞它的味道,或用電薰香爐取其小片直接燻聞,那真假必定會恍然大悟,真沉香味道是香醇單一的,假沉香往往帶有化學香精味或者是比較混濁的非沉香味。

2樓:香至尊沉香

香味的考量是最基本的,因為香味可是衡量沉香好壞的一個重要因素。通常情況下,天然的野生沉香生 聞的話,味道很清新,不會很濃,需要加熱之後,香氣才會變得濃郁。如果在常溫狀態下,一塊沉香的 味道很濃或者存在刺鼻的氣息,那就說明這個沉香多數是動過手腳的。

也就是說,想要知道沉香的香味 好壞,就要對其加溫,只要是富有變化,持久力和爆發力的香就是好香。

3樓:恭夏侯煙

沉香,最主要的就是她特殊的香氣,沉香的香氣不止一種,每種沉香可能蘊含多種香氣,比如甜香之後可能會有清涼,辛麻可能會跟果香味同在,甜味與蜜香味共存,有些以乳香打底,等等。有些沉香氣味清揚優雅,有些則濃郁甜醇,不同產地的沉香香味不同,但是絕對不是香精的味道,不刺鼻,也不濃重,一旦發現這種味道的沉香,那你要注意了!沉香其實看著是有些油,而且有些髒的,但是事實上摸上去並沒有這種現象,觸控和摩擦,手上不會有任何的油漬或者髒東西出現,但是假的可能會有。

在購買沉香之前,一定要多瞭解這方面有關的知識。我一般都是在‏香‏至‏尊買,這的都是真沉香。

怎麼鑑定沉香的好壞?什麼辦法

4樓:

仔細觀察色澤是第一點:專家通常會通過觀察沉香的色澤來判斷其油脂含量。一般而言,色深、光澤度高的便是好沉香。

其次沉香是通過「毛孔」分泌油脂的,所以油脂線越細膩密緻的當然越好,這樣的沉香質地也比較結實。優質沉香和劣質沉香都會有油脂線,這是沉香的一個特徵。如果油脂線不清晰,或是完全沒有油脂線,無疑是假沉香,可以去香‏至‏尊‏瞭解一下。

該如何鑑別沉香的好壞?

如何鑑別沉香的好壞?

5樓:昧涯鉀滯澈吩迫

沉香結的香就是油脂,沉香的光澤度越高,顏色越深,說明油脂越豐富。

如果看到的沉香油脂線顏色很深,但是整體暗淡無光,且顯得乾澀,那就要注意了!

多瞭解這方面有關的知識,我一般都是在香至尊買沉香,不搞降價、打折這些套路,買的也安心。

怎麼分辨沉香的好壞?

6樓:匿名使用者

1、看沉香珠子的紋理:一般水沉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真正的沉香是靠戴的,是越戴越黑亮的,而不是天生就是黑色的。在這裡提醒藏家,千萬不要以為沉香原本的顏色就是黑色的,如果能靠戴把它變成黑色就證明是真貨,反之掉色就是假貨了。

2、聞香味:這個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沉香香味清新淡雅,且是一陣一陣的,不是那種很濃郁刺鼻的味道。還有就是沉香的味道是鑽的,鑽到您的鼻孔裡,真的沉香的味道應該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這點的話只要您點燃活沉香仔細地看它的煙的路徑就知道,煙是絲絲散發的。

如果您聞到的味道不是鑽進來的,起碼能說明它不是二級品的,要結合其他因素考慮其價值。

3、沉香手串看起來好似有層油,但摸著不髒手,手的感覺也是不油的。如果是假貨則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

4、現在市場上的說法是能沉於水中的就是好沉香、真沉香,這只是片面說法。因為現在市場上也有用雜木泡藥水泡香油做成的沉香銷售,不法分子通過人工處理也可以把假的沉香做成沉水,所以單憑沉水與否說明是否真貨是不正確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第一點「望」就是從外觀上看,沉香一般都為黑褐色。

沉香樹是白木,當沉香受過人為或者自然的破壞樹體自身會分泌保護自身的油脂。所以真的沉香和其他別的雜木不一樣,沉香手串戴久了會變得越來越黑亮,含油量高的品相越好看,那些油脂會集中形成漂亮的油線。

第二點「聞」就是聞它的香韻,沉香身為眾香之首,其香千變萬化,酸甜苦辣,香韻的種類很多,產區不一樣,再加上每個人的嗅覺敏感度不一樣,所聞到的感覺到的就不一樣。沉香的味道是醇的,辨別沉香的等級,應該根據它的醇度來判斷,假的沉香味道會很僵,不管什麼角度都可以聞到完全一樣的味道,而真的沉香在不同的角度會有濃淡的變化。

第三點「問」問**,可以詢問貨主產地、****,不同的產地所形成的沉香也不盡相同,也可以詢問那些業內資深高人,避免貨主會胡編亂造講故事擾亂判斷,避免上當。第四點「切」摸沉香,感受沉香的質感,好的沉香摸上去有一種油膩和冰涼的觸感,用手掂量下,好的沉香因其含油量高,重量會比較重。也可以看看是否會掉色,假的沉香是由塗抹染料製成戴久後會掉色染在手上,真正的沉香顏色是天然的,雖然戴久後也會掉色,但是不會染在手上,可使勁摸幾下看能不能染到手上一些染料。

直接去香至尊問問就行了,他們做真沉香十幾年了,也算是知名品牌了!

8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1.好沉香木有清晰的木紋。當然越高檔的木紋越細密。人工加工的基本上看不到木紋。

2.好沉香一般有清晰的毛孔,因為天然木材都是有毛孔的沉香木也不例外。如果沒有基本就是人工加工的。

3.好沉香是不會掉色、脫油的。如果拿到手上會有掉色或者手上有明顯的油脂那就可以判斷那是人工加工的。

怎樣鑑別沉香的好壞呢?

9樓:支秋英淡秋

以色澤來判斷。

通常,品質較好的沉香的樹齡在六十年以上才有可能產生香結,並且結香的時間越長,沉香油脂中纖維的含量就越少,那麼沉香的色澤就越深,所以沉香的品質也就越好。而色澤發白的沉香纖維含量都比較高,這種沉香生長的年份不足產生香結,所以質地也就一般。所以一按色澤較深的沉香手串一般比色澤較淡的沉香手串品質較高。

以味道來辨別。

沉香的味道主要包括甜味、清涼味、果仁味、藥味、奶香味、花香味等六種主要的味道,而且這六種味道不是代表只要是沉香就一定具有著六種味道,可能只是其中的兩三種味道。只有奇楠比較特殊,擁有上述所有味道,所以香韻極好,甚至比一些沉水沉香還要有價值。天一世家的掌櫃,建議大家一定要學會以味道來做沉香鑑別。

仔細聞沉香手串的味道,好的沉香手串味道是非常誘人的,讓人越聞越想問,但有些沉香的味道就不是那麼的清新自然品質也可想而知,說不定是假沉香。味道是沉香真假鑑別的重要條件,所以購買沉香前一定要聞味道,且要認準品牌和知名沉香專賣店天一世家。

以是否沉水來判斷。

排除特殊情況,比如像奇楠這種,就算不沉水,價值這也是非常高的,甚至比一些沉水的沉香要高。但是在條件一定的情況下,沉水沉香比不沉水沉香的品質要高。因為沉香能沉水說明沉香的密度大於水的密度,而密度的大小取決於油脂含量的多少,沉水沉香的油脂含量一定高於不沉水沉香的油脂含量。

可以說油脂的形成需要長時間的累積,也就是說沉水沉香形成花費的時間可能要比不沉水沉香所花費的時間要多的多,所以沉水沉香手串品質是更好的。一般做沉香收藏和沉香投資都更青睞沉水沉香。

而且沉香所散發的香味,是由油脂決定的,油脂的多少,也決定了香味能散發多長時間,這點也可以看出沉水沉香手串的品質要比不沉水沉香手串的品質高。另一方面,沉水沉香在市場上存在的數量要比不沉水沉香的數量少的不止一點點,憑藉著物以稀為貴的原則,沉水沉香手串品質更高。

以產地來判斷。

雖然一直都提倡不以產地來定沉香品質,但是產地或多或少也會影響到沉香的品質。一般一級產區的高品質的沉香要比二級產區所產的高品質沉香要多的多,可以說數量上就已經碾壓了二級產區。在購買沉香時,稍微注意一下產地,也是重要的。

畢竟一級產區生長環境要比二級產區好,產出高品質沉香數量多。

怎麼鑑別沉香的好壞?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沉香的種類很多,樣式也很多,沉香中最重要的就是樹脂了,樹脂的量直接決定了沉香的好壞。因此,鑑別樹脂的好壞也是鑑別沉香的一項重要指標。

然後,沉香的木性一般都較好,硬度、密度都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說,沉香的硬度很高,耐腐蝕,防止病蟲的侵害。鑑別沉香就要從其硬度下手,著重於其質地的好壞。

最後,鑑別沉香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就是看它的密度。好的沉香木在水中放置會飄在上面,而且質地均勻,不會有一點傾斜。

如何區分沉香木好壞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顏色,深的好。聞味道,淡雅香甜。

12樓:皇甫寄萍

目前國復內沉香方面沒有明確的產品制。

檢測標準bai

(但臺灣、日本都有du),象沉香佛珠是屬於輕工日zhi用產品的,但國家的dao技術監督檢驗機構仍不可提供鑑定服務。

由於沉香入藥,可當作藥品交由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或各省醫藥總公司)鑑定,鑑定的專案有兩大項,首先鑑定木質分子結構是否屬於沉香木,其次鑑定其油脂是否屬沉香脂,含脂含量多少,國家藥典對沉香的檢驗規定有醇溶性浸出物不得少於15%,例如海南沉香黑油格就曾被檢測到35%的含脂量。

從醫學角度來看,沉香的藥效是來自於油脂,油脂越豐富當然藥用價值就越高。目前造假的多數用絞股藍頭泡合成香精,醫藥總公司是可以鑑定出來的。

當然,如再進一步要求鑑定沉香的香型和產地,目前他們還做不到。這樣就要憑老師傅的經驗來斷定了,老師傅主要是通過焚燒聞香來鑑定,不過偶然也會走漏眼的。

對初學者來說,怎樣的沉香才是好沉香?

答案是不管你是什麼沉,只要油脂好,香味好的就是好沉香。如果你是收藏級別的高手,那就要深入研究一下了,市場上稀有的沉香品種才會有較大的增值空間的。

13樓:房郎禮夏

你好!看顏色,深的好。聞味道,淡雅香甜。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的好壞注意看沉香的油脂含量的多少,含量越高的質量一般越好,再內看沉香結香時容間,結香越久的質量一般比較好。內行人綜合起來看結香年份,沉香紋路以及香味。http:

油脂。

怎麼鑑別沉香的品質好壞?

15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沉香品質的因素有很多,香味、油脂含量、品相等都會對其品質產生影響。通常情況下,香味越好、油脂含量越高,沉香的品質越好。也就是說,品質非常好的沉香,需要同時滿足香味好、油脂含量較高、花紋漂亮等要求。

不懂的話你可以先入手一些入門級別的沉香,熟悉一下真沉香的特點,我玩了很多香帝緣的沉香,品質都很不錯,對初學者非常有幫助。

如何鑑別沉香或檀香的等級?有沒有標準來分辨

沉香一級品可以抄稱為奇楠香,大部分為沉香樹脂。質地較軟,用刀刮出現粉末。在古代也是奢侈品,可以作為宮廷香料和藥用。沉香二級品,是含有較多樹脂的樹芯。一般含量25 以上樹脂沉於水。可以做手珠或佛珠。沉香 品樹脂含量較少,稱為白木。一般薰香或藥用。個人認為還是以他們的香氣自己來判定比較好。因為沉香或者檀...

怎麼鑑別木耳的好壞?黑木耳如何鑑別大小好壞?

黑木耳質軟味鮮,滑潤清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目前市場上 的黑木耳質量差別較大,購買時可從四個方面檢驗挑選 眼看凡朵大適度,耳瓣略展,朵面烏黑但無光澤,朵背略呈灰白色的為上品 朵稍小或大小適度,耳瓣略卷,朵面黑但無光澤的屬中等 朵形小而碎,耳瓣卷而粗厚或有僵塊,朵灰色或褐色的最次。手捏通常優質的黑木耳...

如何辨別巧克力的好壞,如何鑑別巧克力的好壞

巧克力融合了香 甜 苦 澀的濃郁口感,使每一位享受者能夠在不同的時期,體驗到不同的感受。雖然我們曾經對巧克力有些誤解,但是隻要你瞭解它的真相後,你也會給它平反,情不自禁地迷上它。沒有不好的食物,中有不好的飲食行為!看外觀巧克力的表面應該光滑細緻,色澤均勻,大小一致,厚薄均勻,邊緣清晰,無明顯劃痕,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