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和十什麼成語

2023-01-08 19:20:12 字數 1043 閱讀 3546

1樓:聶馳雪禾驕

一五一十: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十風五雨。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十圍五攻。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

十變五化。指變化多端。

十惡五逆。指種種不可赦免的大罪。

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十漿五饋。十家賣漿者之中有五家爭先送來。本指賣漿者爭利,後用以比喻爭相設宴款待。

十十五五。①指十個一群,五個一組。形容錯亂不齊。②指每十里五里。

十雨五風。十天下一場雨,五天刮一次風。謂風調雨順。

拔十得五。想選拔十個,結果只選得五個。指選拔人才不容易。

拔十失五。指選拔人才而失其半數。

十十五五。①指十個一群,五個一組。形容錯亂不齊。②指每十里五里。

2樓:耿斯喬告沉

五光十色。五光十色_成語解釋。

【拼音】:wǔ

guāngshí

sè【釋義】: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例句】:故宮珍寶館的玻璃櫃裡,擺著~的稀世奇珍。

3樓:倫夜古吉

謎底答案】一五一十。

【成語意思】

比喻敘述從頭到尾,原原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

【成語出處】

《歧路燈》第四回:「便一五一十,把譚孝移品行端方,素來的好處,說個不啻口出。東宿聞之,心折首肯。」

《醒世姻緣傳》第三四回:「叫他弄到官兒手裡,沒等見官,那差人先說你掘了銀錢,掯你一箇夠。官說你得的不止這箇,掏著一五一十的要。」。

《水滸傳》第二五回:「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

《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劉公急急走到裡面,一五一十,學於媽媽。」

《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一五一十,從頭至尾,本本源源,滔滔滾滾的對那女子哭訴了一遍。」

五什麼十什麼,成語,五什麼十什麼的成語

五什麼十什麼,成語 五光十色 五城十二樓 五風十雨 五光十色 w gu ng sh s 生詞本基本釋義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褒義出 處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全部穿著細狐 洋灰鼠之類 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例 句西沙群島一帶,海水顯出種種色彩,一塊一塊,一條一條地交錯著,非常美麗。近反義詞近...

包含五和十的成語有哪些,關於「五和十」的成語有哪些?

五 五馬分屍 五日京兆 五風十雨 五世其昌 五光十色 五行八作內五色無主 五花八容門 五體投地 五穀不分 五彩繽紛 五湖四海 五內如焚 五內俱焚 五方雜處 五穀豐登 五顏六色 五臟六腑 五 十風五雨 學富五車 三番五次 目迷五色 四分五裂 四書五經三令五申 三墳五典 三綱五常 五 羞與為伍 十 十 ...

五什麼十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五什麼十什麼的成語

正確答案為 一五一十 y w y sh 基本釋義 五 十 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出 處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二十五回 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近反義詞 近義詞如數家珍請採納 五光十色和五風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