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違反了家規家訓家書該怎麼辦?

2023-01-08 21:40:10 字數 3204 閱讀 1801

1樓:師表我心清

家規是你家庭的內部事務。只要不違法,陌生人就不能干涉!!家庭格言是家庭風格的一種集中或精髓,它將家庭的微妙紐帶傳遞給家庭的後代,應予以繼承。

既然有家規,我們就應該遵守。如果你餓了,你就應該餓,如果你打到手掌,你應該打到手掌。除非構成輕微損壞,否則不要將其視為非法。

他們不構成精神虐待,精神傷害也是傷害。因此,良好的家庭規則是對真誠服從的適當懲罰,這需要一定的智慧。

2樓:環宇號飛船

家規是你們自己家族的內部事務,只要不違法,外人不便干預!!

家訓是家風的一種濃縮或精華,承載家族對家族後代的軟約束,應該得以傳承。

既然有家規,那就應該按家規辦。

該餓一頓就餓一頓,該打手心就打手心。

一定不要不構成輕微傷,構成傷害就違法了。

也不要構成精神虐待,精神傷害也是傷害。

所以,良好的家規是心悅誠服的適度懲戒,需要一定的智慧。

3樓:匿名使用者

家規是你家的內政,除非違法,外人不便插手!家庭教育是家風的一種豐富或國粹,必須傳承下去,因為它對家庭的後代施加了溫和的限制。如果你有家裡的規矩,就得按家裡的規矩去做。

是時候餓了,應該打你的手。一定不是輕傷,而是違法。也不應構成心理暴力,也不應構成精神傷害。

因此,一個好的家庭規則是一個適度和仁慈的懲罰,需要一定的智慧。

不守家規、家風、家訓的後果

4樓:匿名使用者

被冷落,嚴重的還會趕出家門。

孔家違反家訓家規的懲罰

5樓:

過庭語:孔子和他兒子孔鯉的故事。說有一天孔子站在庭院裡,他的兒子孔鯉「趨而過庭」,什麼叫「趨」呢,「趨」就是小步快走,是表示恭敬的動作,在上級面前、在長輩面前你走路要「趨」,低著頭,很快很快地這樣走過去,這叫「趨」。

那麼孔鯉看見父親孔子站在庭院裡面,於是低著頭「趨」,孔子說」站住,學詩了嗎?「」沒有。「」不學詩何以言「——你不學詩你怎麼會說話?

」是「,退而學詩。又一天,孔子又站在庭院裡,孔鯉又「趨而過庭」,孔子說,」站住,學禮了嗎?「」還沒有「。

」不學禮何以立「——不學禮你怎麼做人?」是「,退而學禮。這個故事就叫做「過庭語」,也叫「庭訓」。

後來根據這個故事,父親對兒子的教育在古代就叫「庭訓」。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是隻有孔家的人才知道吧。

家風:家訓家規

家規家訓怎麼寫

7樓:福地等人

中國是禮儀之邦,五千年的文化傳承至今,深深銘刻在中國人的心中。每個家,都有家訓、家規、家風,俗話說得好:無規矩不成方圓:

從孟母三遷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訓、家規、家風不僅承載了祖祖輩輩對後代的希望對後代的策鞭,也同樣體現了中華民族優良的民族之風!

中國的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訓、家規、家風,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訓是:尊敬老師、長輩、同學和任何有殘疾的人;勤勞節儉懂得持家;遠親不如近鄰,好好對待鄰居;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這些家訓,是自古以來存在在每個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卻少之又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它們定為家訓,是為了讓下一代牢記中國五千年曆史文化的璀璨,我會努力做到,同時也會影響周圍人,讓他們也做到。我家的家規是:

主動向長輩問好;互相尊重彼此;路上撿到錢包等貴重物品必須上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業做完了才有娛樂時間;當天的事情當天做,不能拖拉;每天都要運動(至少一種)。這些家規有幾項是爺爺奶奶定的,有幾項是爸爸媽媽定的,這越來越完善的家規更是讓我瞭解到了中國文化的進步。從小,爸爸媽媽就要求我做到,好的規矩,成就了我現在的成績。

我家的家風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良好的家風對社會而言,就是一種道德的力量。

家風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古人有云:有家規的家庭,屬於書香門第之家。

有家規、有家訓的家庭,屬於豪門貴族之家;有家規、有家訓、有家風的家庭,屬於王侯將相之家。

我希望我家的家訓、家規、家風能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有朝一日,實現幸福的四大目標:和諧、文明、健康、富有。

8樓:山東明白人

回答你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 請稍等一會兒哦所謂無規不成方圓,不管國家還是小家有規有矩,有信仰有約束家訓則是尊敬長輩、孝順父母、

5、寧讓人,勿使人讓我,寧吃虧,勿使人吃虧7、勤為本,德為先,和為貴,學在前。

7、勤為本,德為先,和為貴,學在前。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如何進行立家規傳家訓樹家風的敖育?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近代,違反家規,違背家訓要受到家法的懲罰,在當今中國,則不能施以家法了,如違背家規家訓,則要受到嚴厲的批評教育和道德的譴責,嚴重的違紀,違規,違法行為,則將受到黨紀,政紀,國法的嚴厲處罰。

有了「家規家訓」,不一定能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家風」。一家人中有人嚴重違反家規,違背家訓,那這家人不能祘有好的家風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般都是大的家族流傳下來的,也盛行於大家族。對於一般家庭能夠做到遵紀守法就可以了!

家規家訓有什麼

11樓:啞巴太陽陽

家規:是指一個家庭的房子規則所訂明的規範,教育標準一般由標準化的繼承,也叫家法一個家庭的後裔。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是指一個國家的國內法,一個家庭有一個家庭規則;規則是相當於該國的家庭法。

孟子曰:「無以規矩,不成方圓。」一個家庭,才能茁壯成長,做事情應該知道的規則。家人違反家規將違反法律作為公民受到同樣的處罰。

家訓:家訓是指子孫立身處世,教家庭主婦處理等行業。首頁培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家譜,這在個體自我的中國歷史,家庭起著重要的作用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道德包括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等,家訓家庭美德的範圍之內。同構的祖國,一個家培訓等同於一個國家的道德標準,如曾國藩家訓,朱的家訓,yanshijiaxun左右。家訓是家庭生活的道德標準,違背了家訓,會受到道德上的譴責。

家族的傳統:

家族傳統是指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傳統方式。這是一個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構成了家族的傳統。正如其名稱所暗示的,是一個家庭的氛圍,風格和時尚一族的傳統。

換句話說,當一個家庭的家規,形成了構成一個家族傳統,家族的傳統,是一個家庭或一個家庭的家居文化家庭公共內訓習慣。族譜文化是攜帶的工具,網際網路進行族譜是新一代的文化工具。

如果是你,你該怎麼辦,如果是你,你該怎麼辦?

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幾年級啦?還是晚點談戀愛 要是隻有五六年級,就先放放吧 真是單純啊!不過要是真的喜歡就先下手為強.嘿嘿 如果是你,你該怎麼辦?5 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你好,我和你有過同樣的經歷,現在甚至更厲害,我和母親的一個姐姐鬧翻了,她從中挑撥鬧出很多不必要的是非,但是媽媽只有一個,不要約...

孩子比較厭學,該怎麼辦,如果孩子厭學怎麼辦?

人是最容易從自己擅長的事情上滋生出強大的自信,這個自信一旦燃起,絕對可以燎原。所以,當你覺得孩子厭學,就要觀察他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孩子厭學怎麼辦?厭學的孩子怎麼教育呢?孩子厭學怎麼辦?星知計劃 孩子厭學的四大原因,家長必看。孩子厭學怎麼辦?4招解決問題 如果孩子厭學怎麼辦?你好,厭學是孩子對學習負面...

如果近視了,該怎麼辦,近視了應該怎麼辦

近視是眼科一個常見疾病,中國是近視大國,由於我們課業負擔過重,孩子近視的比較多。預防近視最好的辦法是從幼兒時期每天堅持兩小時的戶外活動,如果已經近視,要及時到醫院就診,首先,要測視力之後要做電腦驗光,電腦驗光是看近視的度數有多大 有沒有合併散光,如果確實有近視,還要在孩子眼壓不高的情況下做一下散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