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膽汁起什麼作用 膽汁有什麼作用?

2023-01-09 02:05:07 字數 5025 閱讀 6702

1樓:虎俊包燦

膽汁是由肝細胞產生,膽汁成份很複雜,其主要成分是水,大約佔97%,固體成僅佔2—3%,膽汁在代謝過程中有以下幾點:

乳化脂肪,促進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隨著脂肪的吸收,那也溶解在脂肪中的v也隨之吸收入體內。

促進某些礦物質如鐵、鈣的吸收,防止發生貪血。

膽汁可利於腸道蠕動增強,具有輕度導瀉作用。

可抑制腸道中某些細菌的生養繁殖,從而調整了腸道的菌群。

體內一些激素,被肝臟處理後,隨膽汁排入腸道而於體外,及肝臟解素的物、也膽汁排出,人體的雙細胞衰老破壞,最後形成的膽素也通過膽汁排出體外。

膽汁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它對脂肪的吸收與消化具有重要作用,膽汁能降低脂肪的表面張力,使其分解,利於消化吸收,

3樓:匿名使用者

膽汁中的膽汁酸能乳化脂肪,使之成為乳膠體,且能啟用胰脂酶,促進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膽汁既是一種消化液又是排洩液。除膽紅素外,進人體內的藥物、∷代謝產物、毒物、染料及重金屬鹽等均可隨膽汁排人腸道,再由糞便排出體外。

4樓:在水伊人

您好膽的作用是分泌膽汁,膽汁的作用是乳化脂肪,我們平時吃的脂肪必須經膽汁乳化後才能被進一步地轉化和吸收。

所吃的油脂類食物是不能通過腸壁吸收的,只有經膽汁的乳化分解成為氨基酸和甘油才能通過腸壁進入到血液裡進一步被利用。乳化就像油脂裡放入火鹼分解的意思相似。

膽汁中主要成份是膽鹽和一些酶類,膽鹽起的作用是類似乳化劑(也就是洗滌劑一樣的東西)的作用,它可以幫助把不溶於水的油脂乳化乳液,以便吸收;酶類是幫助消化脂肪的。平時肝臟產生的膽汁會隨時流到膽囊,貯存起來,當進食脂肪,食糜到達胃裡時,胃壁細胞上的感受器會產生訊號,反饋到消化中樞,通過神經體液渠道將指令傳達到膽囊,膽囊就會收縮,將其間貯存的膽汁排入十二指腸,與此同時,胰腺也同時接到指令,排出胰酶,與膽汁一同排入十二指腸,共同完成消化功能。

人體內的膽有什麼作用?

5樓:手機使用者

膽囊在人體中的作用 膽囊具有儲存、濃縮、收縮(排膽)和分泌功能,現分述如下: 1、儲存:儲存膽汁是膽囊的主要功能,空腹時,膽囊舒張,膽汁進入膽囊。

2、⑵濃縮:膽囊壁吸收所儲膽汁中的水分和氯化物,可使膽汁濃縮6-10倍。 3、分泌:

膽囊壁每24小時分泌約20毫升稠厚的粘液,除有保護膽囊的粘膜不受膽汁侵蝕外,尚有潤滑作用,有利於膽汁的排出。 4、收縮:膽囊的收縮自膽囊底開始,逐漸移向膽囊管,從而使膽汁通過膽總管排入腸道。

人體的膽囊是起什麼作用的?

6樓:血刺好好蜲

膽囊在人體中是一個重要的消化器官,它不僅有儲存、濃縮、排洩(收縮)功能;還有調節肝內外膽道壓力的重要作用;還有重要的分泌和免疫作用。 膽結石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與冠心病、糖尿病共同構成現代生活中三大文明性疾病,成為威脅人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膽結石稱作結石,其實並不是真正的"石頭",它只是比我們身體中除骨以外的組織都要硬,外表看起來像沙石或顆粒狀的碎石那樣的東西。

膽結石的成因十分複雜,一般認為以膽固醇為主的結石與膽汁的代謝紊亂有關。例如膽汁中的主要成分膽固醇、膽鹽、卵磷脂三者正常比例失調,膽固醇便會析出沉澱成為結石核心。再如膽汁在膽道內執行緩慢,無力將結石核心衝入腸道,日久天長,淤積的膽汁會圍繞結石核心逐漸形成結石。

還有,肝臟中調節膽固醇代謝的酶的活性改變,也會導致膽結石產生。另外,女性、肥胖、老年、不吃早餐、過食甘肥及長期素食、嗜酒、蛔蟲感染、肝硬化、活動少等,都是引起膽結石的誘因。 如何預防膽結石?

首先,要有良好的飲食生活規律,一日三餐均勻進食,可使膽汁分泌有規律,防止膽汁濃縮淤積。二、多飲水,可以不使膽汁過分濃縮。三、不暴食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勿過食甘肥。

四、要適當運動。五、保持樂觀開朗情緒。六、積極防止膽道感染,尤其是講究飲食衛生,預防蛔蟲等寄生蟲感染,可防止結石產生。

患了膽結石,手術**是最徹底的**辦法,但也不是所有的膽結石病人都要手術**。如果膽結石大於2`5-3`0釐米、膽囊萎縮失去功能、以及出現種種症狀和併發症者,宜儘早手術。對於不適宜手術者,可在醫生指導下根據病情用藥物**。求採納。

7樓:度受

膽 囊長5-8 cm,寬3-5 cm,容積40-60 ml,膽囊的 大小不是固定不變的,空腹時大一些,進食後由 於在其中儲存的膽汁排出,體積會變得小一些。 膽囊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濃縮、儲存和排出膽 汁。很多人有個誤區,以為膽汁是膽囊分泌的, 其實膽汁主要是肝臟分泌的,膽汁由肝臟分泌 後,起初是比較稀薄的,經過膽囊的濃縮,成為 比較濃稠的膽汁,在這裡,膽囊主要起到了一個 儲存濃縮膽汁的作用。

進食後,膽囊收縮,將濃 縮後的膽汁排入腸道,參與食物的消化,在這 裡,膽囊主要起到一個排出膽汁的作用。 從以上的描述可以看出,膽囊的功能非常大 嗎?不是。

膽囊只是一個濃縮、儲存和排出膽汁 的器官,並不會影響膽汁的分泌,而膽汁作為一 種消化液,卻是直接參與食物的消化過程的。膽 囊切除後,膽汁的分泌仍然是正常的,所不同的 是膽汁的排出過程發生了變化。 在有膽囊的情況下,膽汁的分泌是持續的,而 排入腸道是間斷的,僅在進食的時候排入腸道。

在切除膽囊的情況下,膽汁的分泌仍然是持續 的,但排入腸道也是持續的,變得不受進食的影 響了。 膽囊切除後,膽總管可稍有代償性擴大,管壁 增厚,粘膜腺體肥厚增多,從而使肝膽汁在通過 膽管系統時可得到一定的濃縮,這也部分代償了 膽囊的功能。 總之,膽囊有一定的功能,但膽囊的功能是有 限的,並不像許多人認為的那樣大的了不得,它 是一個生命的非必需器官,膽囊不同於心臟和肝 髒,人切除心臟或切除肝臟是無法生存的,切除 膽囊,人完全可以生活的很好,對人的消化功能 影響不大。

8樓:桓榮軒

追問: 分泌的膽汁又有什麼用啊?為什麼患了膽囊炎後嘴很苦?

儲存膽汁是膽囊的主要功能,在空腹時,膽囊舒張,膽計進入膽囊。膽囊壁吸收所儲存咀汁中的水分和氧化物,可使肝膽汁濃6?10倍。

膽囊壁每24小時分泌約20毫升稠厚的黏液,除有保護膽囊的黏膜不受膽汁浸蝕外,也利於膽汁的排出。膽囊的收縮自膽囊底開始,逐漸移向膽囊管,從而使膽汁排入膽管內。影響主要體現在以後要少吃油性東西。

術後一週基本恢復,兩週後完全恢復,但也要看個體素質,不能一概而論。飲食偏食油葷膩、嗜甜食是膽結石的重要誘因。不吃旱餐者,因空腹太久,可導致膽酸含量減少,膽汁濃縮而形成結石核心。

因此,要注意適量節制甜食,堅持吃好早餐,**應有計劃地適當減少飲食量,不可驟減食量。其它沒有什麼注意的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你不進食的時候儲存由肝臟隨時分泌的膽汁,在你進食的時候把儲存的膽汁排出膽囊進入腸道消化食物,特別是消化脂肪。

10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主要是分泌膽汁促進消化的。跟人的膽量沒有關係補充:

鄙視上面複製的。

俺同樣鄙視你,膽囊是儲存了排出膽汁的,而不是長生膽汁了,肝臟分泌膽汁,而膽囊只起個儲存的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主要分泌膽汁,膽汁的作用主要是膽鹽或膽汁酸的作用。

膽鹽或膽汁酸可作為乳化劑乳化脂肪,降低脂肪的表面張力,使脂肪乳化成微滴,分散於水溶液中這樣,便增加了胰脂肪酶的作用面積;膽汁酸還可與脂肪酸結合,形成水溶性複合物,促進脂肪酸的吸收。

總之,膽汁對於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具有重要意義。

膽在人體起到了什麼作用?

12樓:謝合英求汝

膽的生理功能,一是貯藏並排洩膽汁;二是主決斷。

膽居六腑之首,又隸屬於奇恆之府,其形呈囊狀,若懸瓠,附於肝之短葉間。膽屬陽屬木,與肝相表裡,肝為髒屬陰木,膽為腑屬陽木。膽貯藏排洩膽汁,主決斷,調節臟腑氣。

人體苦膽起什麼作用

13樓:是振梅鄧嫻

苦膽就是我們所說的膽囊,它是儲存和分泌膽汁的,膽汁主要用來分解油類和蛋白質類食物的。正常情況下,主要把肝臟分泌的膽汁儲存起來,當用來消化食物的時候就把它排出來用於分解食物。

14樓:賈玉枝儀書

..膽道系統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運送膽汁到十二指腸內。我們來看看它是如何運送的。

首先,肝臟製造出膽汁,膽汁就順著毛細膽管流入了膽道。這時的膽汁很稀,它流入膽囊後,膽囊將其濃縮並儲存下來。肝臟在一刻不停製造膽汁,但只有我們進食了脂肪,需要膽汁幫助消化的時候,它才會流入十二指腸。

這是怎麼回事呢?就是因為有了膽囊這個「水庫」儲存膽汁,在需要的時候,「閘門」才開啟,避免了浪費膽汁。所以,膽囊的作用就是濃縮和儲存膽汁。

人體中的苦膽起什麼用途

15樓:匿名使用者

苦膽,這是每個人身體裡都有的一種物質。平常,苦膽汁並不易見到,當一個人由於劇烈嘔吐時,膽汁就有可能從小腸迴流到胃中,從口腔嘔吐出來。

膽汁很苦,它究竟在體內起著什麼樣的生理作用呢?沒有它,人體能生活下去嗎?

從雞、鴨等動物中,大家都能見到,苦膽是從膽囊中流出的。其實,膽囊僅僅是一個膽汁的儲存庫,它的真正製造廠是在肝臟。肝臟的細胞,能製造膽汁,通過一條條的小膽管,最後彙整合肝膽管,通到膽囊裡,膽汁就這樣儲存起來。

肝臟每天大約製造出500-l,000毫升的膽汁,這些膽汁流入膽囊,水分被吸收,膽汁大大濃縮。當需要時,膽囊一收縮就把膽汁排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

膽汁有兩個特點。

一是苦。因為它含有帶苦昧的膽鹽;

二是顏色深綠,來自膽色素。膽色素是血紅細胞破壞後留下來的產物,與消化沒有關係。只有膽鹽才是消化所必需的。

大家都有經驗,含油脂的碗碟,用水洗是洗不淨的,為類去油劑使脂肪滴的表面張力降低,成為乳化劑。這時,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這兩種成分就都能溶於水中了。食物中的脂肪也需要溶於水,才能在腸被身體所吸收利用。

膽鹽的作用,就在於使食物中的脂肪乳化,再使胰脂肪酶把脂肪分解。沒有膽汁的存在,光有胰脂肪酶,脂肪也是不能被分解、吸收和利用的。凡是膽囊有病或肝臟有病的人,總怕吃油膩。

因患者吃了油膩,脂肪吸收不了,常發生腹瀉,就是這個道理。

此外,在脂肪中,還有一些維生素溶解其中,如維生素a、d和k等,都是溶解在脂肪中的,只有脂肪吸收得好,這些維生素也才能被吸收利用。肝臟病患者,常常因脂肪吸收不好,而影響到腸對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人體中的苦膽起什麼用途

膽汁倒流什麼原因,膽汁倒流怎麼辦?

肚子裡好像很多氣,總是頂著,特別喝水的時候打嗝更痛苦,感覺像快憋過氣一樣。但是最最痛苦的還是膽汁倒流的問題,每當夜裡睡覺,根本沒有察覺,膽汁就被一股氣衝出來,嗆到鼻子裡,很苦,很 膽汁倒流的可能性機率甚低 只有在強烈嘔吐情況下偶有發生 膽汁亦不會對胃造成傷害 錯誤說法不足以成為判斷的依據 無言以對 ...

孕婦膽汁酸高怎麼辦?膽汁酸高有什麼危害?

您好,孕婦總膽汁酸偏高的原因 考慮是妊娠期膽汁淤積綜合症,多發生與妊娠中晚期,嚴重的會伴有肝功能損害。檢查會發現產婦的膽紅素,總膽汁酸偏高,膽汁酸甚至可達正常孕婦的100倍左右。建議做肝膽b超或ct檢查等。此外,飲食上可多食用菌類食品,以清淡飲食為宜。建議到醫院檢查,以確定病情,並遵醫 要症狀是 瘙...

總膽汁酸高的原因是什麼,總膽汁酸偏高的原因是什麼

總膽汁酸 tba 10 mol l提示肝細胞發生病變,血液中膽汁酸含量升高。急性肝炎 慢性活動性肝炎 肝硬化 肝癌時膽汁酸明顯升高。特別是肝硬化 肝癌時總膽汁酸的升高率 95 也大於丙氨酸轉氨基酶 alt 20 正常膽汁要排入小腸以協助消化,總膽汁酸高則說明膽汁排入受阻,則間接說明肝臟損傷了。解決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