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X為什麼檢測不出鋼鐵中的C元素

2023-01-09 13:35:15 字數 916 閱讀 4694

1樓:滕錦詩勢弘

一般的能量色散熒光譜儀的測量物件主要是中高序數元素,對於輕元素的測量需要專門的設計,因為空氣中存在c,o等元素,考慮到對定量分析過量干擾及對熒光的吸收,所以要想測輕元素需要真空環境,也就是將樣品放入後需要專門的抽氣機將其抽成真空,故用作測量輕元素的edxrf體積較大,一般攜帶不便。單是也有人開發出這種功能的探測器,據我所知成都理工大學有一篇碩士畢業**就是輕元素edxrf設計,他還製作出了樣品機。一般行動式的都沒有測輕元素的功能。

2樓:將又綠銳鵾

主要是因為檢測下限的問題。

總結該原因,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到這個檢測下限的。

1,檢測器的問題。檢測器又會有幾個引數會影響到這個問題:(1)檢測器類別;採用常溫製冷的檢測器(比如矽半導體檢測器-ssd)的話,元素檢測範圍可能在al-u,如果說使用常溫製冷的(比如純矽檢測器-sdd)的話,因為其解析度非常好,可以檢測到mg-u;使用液氮製冷的檢測器其解析度也會比較好,其測試也一般可以做到na-u左右(但是由於是加液氮,會有成本和一定的安全性考慮)。

當然原子序數越小的元素,相應的需要的濃度較高才能檢測到。(2)檢測器接收的視窗面積。一般各個廠商都會根據其自己的裝置有相應的引數,比如10平方毫米,20平方毫米等,檢測器視窗越大,相應的接收的訊號的效率會比較好一些,即較弱的訊號被接收到後也會形成一個有效訊號,在濃度一定量的情況下,就會得到一個檢測到的資料。

2,電壓問題。原子序數比較小的元素,需要用較小的電壓去激發,如果說c的話,從純理論上講,此只需要約1kv左右的電壓即可完全激發,如果用較大的電壓去擊打鋼鐵樣品,其中的c會被x射線擊穿了,所以是得不到有效訊號的。一般edx高壓發生器綜合考慮是不會做到從1kv開始去升壓和測試的。

3,建議用直讀裝置去做測試,或者是專門測試c,s,p等相關裝置。(不是很熟)

以上拙見,不當之處,如有更瞭解者,請不吝賜教!!

c語言列印不出負數部分,c語言問題,為什麼會輸出負數

額 我手裡的c手冊是這樣說的 rand 語法 include int rand void 功能 函式返回一個在零到rand max之間的偽隨機整數。c語言問題,為什麼會輸出負數 在你的switch語句最後都加一個default 看一下switch d switch u 如果出現error這行,說明你...

為什麼河北鋼鐵業那麼發達,為什麼中國的鋼鐵產業主要集中在河北

答案 b 答案解析 試題分析 上海市煤炭和鐵礦石資源貧乏,但地理位置優越,海陸交通便利,便於運輸鐵礦石 煤炭以及成品出口。另外上海市場廣闊,不僅有廣闊的國內市場,同時也有更廣闊的國際市場。故本題選b。考點 本題考查工業的分佈與發展相關知識。為什麼中國的鋼鐵產業主要集中在河北 河北省有著發現鋼鐵工業的...

我檢測不出有梅毒,為什麼我兩個男朋友得了

非洲的小姐在賣的時候,不會得艾滋病,可是從良之後就很快死去,而且查出了艾滋病。具體的答案,你可以看那個學術報告。男友得了梅毒,我是不是一定也得了 你跟他做過愛就一定會傳染 你最應該做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 男朋友得了梅毒,我要不要分手?不要因為這樣就分手。首先,兩位先去了解梅毒的知識,從圖書館的健康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