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困生的表現及原因

2023-01-09 17:00:12 字數 2026 閱讀 8770

1樓:李樹的戀愛

我們這裡所講的「學困生」,是指一個學生的智力水平正常又沒有感官障礙,但其學習成績明顯低於同年級學生、不能達到預期目的的學習困難的學生。導致學困生學習困難的原因很多,但學困生不能自主學習是主要原因。

學困生參與自主學習活動的消極表現主要有以下五種型別。

(1)任務應付型。表現對問題探索沒有主動性,學習沒有積極性;學習是在外力的約束下「要我學」,而非內在的「我要學」。如學習活動只有在教師或家長安排、督促下,才能勉強完成。

(2)茫然無措型。面對學習材料、資訊及問題,學困生表現為不知所措,無從入手。

(3)袖手旁觀型。學習中學困生的表現邊緣化,如:在動手實踐中默默無動——不動手;在獨立探索中默默無思——不動腦;在合作交流中默默無聞、默默無聲——不傾聽、不發言。

(4)淺嘗輒止型。表現在探索問題解決的程序中,學困生偶有點滴收穫就停止探索,停止思考。

(5)機械模仿型。學困生沒有意識到學習的有效方式是「自主探索,自主發現」,沒有意識到學習過程是進行「再創造」的過程。在學習程序中,學困生表現為不願經歷探索問題解決的過程,不想自主發現、自主**,被動等待教師或同學給出答案。

2樓:花燕爾

一、數學學困生的特徵。

我從廣西橫縣百合協作區6所初中學校的七年級至九年級的數學學習困難的學生中,調查發現數學學困生除具有一般學生的共性外,還有其特有的特徵。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缺乏學習數學的興趣。表現在學習有困難,看書不懂,答題不會,這樣就使毅力欠缺的學生產生了畏難感,怕數學,煩數學。

越不想學,成績就越差,越差就越不想學,導致惡性迴圈。從而產生了自卑和應付心理,抄襲作業,考試作弊,塗改分數,欺騙教師和家長的行為也時有發生。

2.聽課時缺乏主動思考,往往只是注意結論,不深究其形成過程,遇到困難消極等待。

3.參與意識不強。這些學生一般只對結論感興趣,但對通過觀察、推導,找出數量之間的內在聯絡,揭示他們的共同屬性,抽象概括出數學規律、概念等一系列思維過程不重視,不願參與**過程。

這種心理妨礙了學生知識形成的系統性。同時,沒有通過自己努力而獲得的結論終究不會形成牢固的知識概念。因而在使用知識時往往會出現 「知識斷層」現象。

二、造成鄉鎮初中學生數學學習困難的原因分析。

學困生形成的原因是極為複雜的,從橫縣百合協作區6所初中學校學困生的成因分析中發現:

1.小學數學基礎差,初中數學內容的加深,更加使學生缺乏學習熱情和興趣。存在嚴重的自卑心理,對數學沒有情感,自暴自棄,並由此產生高度焦慮或其他消極情緒,逃避數學課程的學習。

2.缺乏科學的學習方法,沒有形成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良好習慣,解題時不善於總結、歸納、推廣和延伸。

造成學困生學習困難可能存在的原因有哪些

3樓:陳素娟

學困生是教育的一種客觀存在,教師必須面對。造成學困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其心理健康問題。歸納起來,學困生的心理健康問題主要有:

自我意識偏差、人際關係不良、性格弱點、情緒困擾、厭惡學習等方面。教師應針對這些問題採取教育對策,轉化學困生。這些對策主要包括:

培養良好心理品質、創設和諧學習環境、傾注真誠關愛、加強家校聯絡等。

學困生是教育的一種客觀存在,教師必須面對。造成學困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其心理健康問題。歸納起來,學困生的心理健康問題主要有:

自我意識偏差、人際關係不良、性格弱點、情緒困擾、厭惡學習等方面。教師應針對這些問題採取教育對策,轉化學困生。這些對策主要包括:

培養良好心理品質、創設和諧學習環境、傾注真誠關愛、加強家校聯絡等。

要做到1、走進學困生的心裡。2、以表揚為主。3、與其共同活動。

4樓:一晚沒

學科都客觀的存在學困生,因為人的發展存在個體差異,有時個體差異還非常大。二、只有明確學困生的**才能對症下藥。導致學困生學習困難的原因可能很多,..

5樓:丹妮兒丶

缺少學習方法,缺少信心!對於學困生,要從基礎開始抓起,先樹立其能學好的自信心,再進一步補習文化知識。學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忌貪多!慢慢提高學習成績。

**教師如何對待學困生

各地美食特點及原因,各地美食特點及原因50字

全國各地特色小吃大全 今天帶大家去認識全國各地的特色小吃,外出旅遊千萬不要錯過這些當地特色小吃美食呦!全國各地特色小吃攻略大全第一站 長沙 長沙的特色小吃韭菜園的熊貓阿姨 藥王街的昱龍牛蛙 老長沙龍蝦館和原生墅的烤魚 銀盆嶺的豬腳王山莊 東瓜山的香腸等等,當然還有臭豆腐 糖油粑粑 刮涼粉 口味蝦,款...

尿酸高的原因及治療是什么,尿酸高的原因及治療是什麼?

一個腎功能正常的人,在普通飲食的情況下,每日尿中的尿酸排洩量約為400mg 800mg,最多一般不超過1000mg。正常人高嘌呤飲食和大量飲水,會增加尿酸排出量,但大多數在正常排出量的範圍內波動,很少有超過1000mg 24小時的。其他如有些藥物或某些疾病也會影響尿酸的排洩。而當尿中尿酸排出量過多,...

島嶼的分類及成因,島嶼的型別及形成原因

海洋中的島嶼面積大小不一,小的不足1平方公里,稱 嶼 大的達幾百萬平方公里,稱為 島 按成因可分為大陸島 海洋島或火山島 珊瑚島和沖積島。按島嶼的數量及分佈特點分為孤立的島嶼和彼此相距很近 成群的島嶼 群島 島嶼可分為大陸型或海洋型。海洋型島是指那些從海洋盆地底部升高到海面的島 大陸型島是大陸棚上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