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斷腸草是什麼藥嗎,斷腸草藥名叫什麼?

2023-01-09 22:45:14 字數 2772 閱讀 9169

1樓:匿名使用者

斷腸草中的葫蔓藤鹼有毒性,吃下後腸子會變黑粘連,人會腹痛不止而死。

斷腸草藥名叫什麼?

2樓:

中文學名:斷腸草。

拉丁學名:gelsemium elegans別稱:馬錢子。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目:龍膽目。

科:馬錢科。

屬:鉤吻屬。

斷腸草的藥用價值是什麼?

斷腸草有什麼藥用價值?

3樓:畸形的豬

斷腸草具有攻毒拔毒、散瘀止痛、殺蟲止癢之功效。外用適用於**溼疹、體癬、腳癬、跌打損傷、骨折、痔瘡、疔瘡、麻風等。

4樓:網友

斷腸草怎樣治才能治牛皮癬嗎。

5樓:於向東

斷腸草自古有名,但並不是所謂的絞斷腸子。而是因為其含有的鉤吻素能夠抑制受害者的中樞神經,令中毒者四肢無力、語言含糊、視野重影、上吐下瀉、腹疼難忍,最終在中毒4-7小時後死於呼吸麻痺。

一般的解毒方法是洗胃,服炭灰,再用鹼水和催吐劑,洗胃後用綠豆、金銀花和甘草急煎後服用可解毒。此外如果沒有這些,可以給受害者灌一些鵝血,鴨血,羊血,會有一點減緩作用。

斷腸草別名叫什麼?

6樓:文子

斷腸草別稱:馬錢子。

斷腸草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一年生的藤本植物。其主要的毒性物質是葫蔓藤鹼。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馬錢科鉤吻屬的鉤吻 。

鉤吻的根部含鉤吻鹼(葫蔓藤鹼)等,在離開泥土時略帶香味,但多聞會令人產生暈眩感。鉤吻的葉則含鉤吻鹼甲、辰等。當中又以鉤吻鹼子含量最高,而鉤吻鹼寅則毒性最烈。

鉤吻可在200-2000米的丘陵、疏林或灌木林向陽的地方生長,廣佈於中國及東南亞地區,於中國廣東、廣西、福建、浙江、江西、湖南、貴州、四川 雲南、海南、臺灣等地皆有發現。

7樓:匿名使用者

木芙蓉的別名。粉團花的術語。

斷腸草藥店有的賣嗎

8樓:民間驗方

藥店沒有斷腸草賣,只是在網上買都到。

9樓:圓圓小p猴

山上有,外形如星星草。望採納 謝謝。

斷腸草是什麼

10樓:南門二劉

斷腸草是一類植物的總稱:

有野八角、紅毒茴、北烏頭、伏毛鐵棒錘、芹葉鐵線蓮、白屈菜、橢果綠絨蒿、大葉紫堇、雞血。

七、地錦苗、石棉紫堇、金頂紫堇、黃根紫堇、金鉤如意草、師宗紫堇、平武紫堇、長距紫堇、無囊長距紫堇、南黃堇、大海黃堇、刻葉紫堇、紫堇、尿罐草、蛇果黃堇、小花黃堇、黃堇、臭黃堇、小花棘豆、狼毒、雷公藤、鉤吻、斑莖蔓龍膽、羊角拗、古鉤藤、牛角瓜、天仙子、密蒙花、密花素馨、秋海棠等這些都是有毒植物。

11樓:洗不淨的手指

它不是一顆草,是一類草的總稱,很多。

斷腸草有什麼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的「斷腸草」,中草藥名為「鉤吻」,又叫胡蔓藤、大茶藥、野葛、毒根、山砒霜。為馬錢科多年生常綠纏繞性木質藤本植物,長9~1 5尺,莖圓柱形,光滑帶紫色。葉對生、有葉柄、卵狀披針形,長1.5~3.5寸,寬0.6~1.8寸,全緣,兩面光滑,折斷面邊緣很整齊。

夏季頂生或腋生喇叭形黃花,成三叉狀分枝聚散花序,有香氣。生於村旁、路邊、山坡草叢或灌木叢中。藥用全草,全年可採。

斷腸草雖然有劇毒,但它可用於治頑癬,取斷腸草二層皮、野蘿蔔根、冰糖各30克,搗爛加醋敷患處。用鮮葉搗爛外敷可**瘡腫毒、疥癬;在獸醫上應用可製成針劑治豬氣喘病。水煎湯可驅除豬絛蟲、蛔蟲、薑片蟲等。

歷代本草中多作藥物記載,《本草綱目》中格外注出:「人誤食其葉致死,而羊食其苗大肥。」這可能與羊體內含有某種解鉤吻毒素的物質有關。

鉤吻含多種生物鹼,人誤食後應立即灌服新鮮鵝血、鴨血或羊血,並送醫院搶救。

13樓:紫色音

斷腸草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一年生的藤本植物。其主要的毒性物質是葫蔓藤鹼。據記載,吃下後腸子會變黑粘連,人會腹痛不止而死。

一般的解毒方法是洗胃,服碳灰,再用鹼水和催吐劑,洗胃後用綠豆、金銀花和甘草急煎後服用可解毒。斷腸草還有一說是雷藤(《中藥大辭典〉)綠豆、金銀花和甘草實際上是萬用解毒藥,同樣的還有荔枝蒂、生豆漿等。分佈於長江流域以南各地及西南地區。

根秋季採,葉夏季採,花、果夏秋採。

14樓:守護

是蕨芨草嗎?我覺得是武俠**誇張的吧。

15樓:揚晗琴次碧

「斷腸草」並不是一種植物的學名,而是一組植物的通稱。在各地都有不同的斷腸草——那些具有劇毒,能引起嘔吐等消化道反應,並且可以讓人斃命的植物似乎都被扣上了「斷腸草」的大名。比如,瑞香科的狼毒,毛茛科的烏頭以及衛矛科的雷公藤都是「斷腸草家族」的成員。

在這些毒物之中,名氣最大的當屬馬錢科鉤吻屬的鉤吻了。

藥用功效。斷腸草:

性味歸經苦、辛,溫。有大毒。功能主治。

攻毒拔毒,散瘀止痛,殺蟲止癢。外用治**溼疹,體癬,腳癬,跌打損傷,骨折,關節痛,痔瘡,疔瘡,麻風。還可殺蛆蟲、孑孓。

用法用量:外用適量,鮮品搗爛敷患處,或煎水洗。

注意事項:禁止內服。

備註:由於藥品含多種極毒的鉤吻鹼,誤食能致命。中毒後引起暈眩,咽、腹劇痛,口吐白沫,瞳孔散大,下顎脫落,肌肉無力,心臟及呼吸衰竭而死亡。

斷腸草長什麼樣,什麼是斷腸草?

斷腸草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一年生的藤本植物。其主要的毒性物質是葫蔓藤鹼。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馬錢科鉤吻屬的鉤吻。鉤吻的根部含鉤吻鹼 葫蔓藤鹼 甲 子 醜 寅 卯等,在離開泥土時略帶香味,但多聞會令人產生暈眩感。鉤吻的葉則含鉤吻鹼甲 辰等。當中又以鉤吻鹼子含量最高,而鉤吻鹼寅則毒性最烈。鉤吻可在200...

斷腸草有什麼作用,斷腸草生長在哪裡 都有什麼作用

傳說中的 斷腸草 中草藥名為 鉤吻 又叫胡蔓藤 大茶藥 野葛 毒根 山砒霜。為馬錢科多年生常綠纏繞性木質藤本植物,長9 1 5尺,莖圓柱形,光滑帶紫色。葉對生 有葉柄 卵狀披針形,長1 5 3 5寸,寬0 6 1 8寸,全緣,兩面光滑,折斷面邊緣很整齊。夏季頂生或腋生喇叭形黃花,成三叉狀分枝聚散花序...

斷腸草的花和金銀花相似斷腸草別名叫什麼

不一樣。區別如下 一 形狀不一樣 1 斷腸草 花冠漏斗狀或狹鐘形。組成頂生或上部腋生的三歧聚傘花序 苞片窄三角形。2 金銀花 花蕾呈棒狀,上粗下細。二 顏色不同 1 斷腸草 橙色或黃色。2 金銀花 外面黃白色或淡綠色。三 花冠不同 1 斷腸草 花冠漏斗狀或狹鐘形,橙色至黃色,長11 19mm,花冠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