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地出差,看病的費用可以報銷嗎

2023-01-10 01:00:12 字數 5521 閱讀 1429

1樓:1949的忘憂草

你在出差時看病的費用可以報銷的,報銷時讓單位打個在x地出差的證明就可以去醫保中心報銷。

2樓:職場達人永夢嵐

首先必須自己先墊付就醫費用,出院的時候在就醫單位索要原始發票,用藥清單和病歷本。然後帶齊本人身份證、醫保卡、原始清單、用藥清單、病歷本等材料,到當地的醫療管理中心或指定的醫療機構醫保結賬視窗進行報銷。參保人在本市統籌區以外的境內其他地區的就醫行為統稱為異地就醫,具體包括:

(一)長期異地就醫:參保人在境內同一異地居住、工作或學習6個月以上,因病在異地選定的當地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就醫。(二)異地急診:

參保人在境內異地醫療機構急診住院或是急診留觀。異地就醫情況,通常可以分為三種:長期在異地居住就醫、轉診異地醫院就醫和異地出行臨時就醫。

1、長期在異地居住就醫長期在異地居住也分為三種不同的人群情況:①異地安置退休人員:退休後在異地定居,並且是戶籍遷入定居地的人員。

比如工作時在某城市,退休後回老家定居的人;或者遷移到子女定居地的老人。兩種情況都要遷移戶口。

異地看病,可以報銷麼?

3樓:海馬規劃

異地看病,該怎麼用醫保報銷?我來告訴你。

4樓:張珊律師

回答申請辦理的程式和材料為:在職人員辦理異地備案,要由單位提出申請,申請內容須註明派駐人員基本情況、長期駐外工作的地區及所屬城市(不含港澳臺)等。另外,還需要《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安置居住和因公長期駐外人員花名錶》(加蓋單位公章)(一式兩份)。

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5樓:保瓶兒

有一個非常實用的**,國家的12333官網,然後你在其他城市工作跟生活的時候,你可以在上面直接查到哪些醫院是可以直接做異地就醫結算的,會特別實用。

6樓:二姐聊保險

異地醫保是可以報銷的,因出差、探親、休假等特殊原因在異地發生的緊急住院醫療費用,按參保地的規定報銷。急診的情況下,允許就近診治。**後,憑**醫院出具的有效憑證回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報銷。

如長期在外,可提前提出異地就醫申請。

7樓:匿名使用者

1.先在北京領異地醫保的申請表。

2.到東北找好你要去的醫院,將申請表填上並在醫院蓋章,最多可以在東北選三家醫院。

3.將申請表寄回到北京,辦理異地醫保手續。

4.異地醫保手續都辦好後,就可以在東北看病了,但是在住院時要和北京那邊打個**,先報個到。

5.在東北出院時,開具出院小結,與費用明細單,還有費用收據或發票,寄回到北京,就可以報銷了,報銷比例是要以醫院等級與用藥清單而定的。

外地看病可否報銷 20

8樓:敏敏情感答疑

根據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政策規定,參保人在異地就醫須事先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登記,備案(急診患者在外地發病需及時到醫院住院**的,在住院後三天內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申報備案), 其醫藥費先由個人全額墊付。

9樓:小雨傘保險官號

醫保是支援外地就醫的,而且報銷比例不低,前提是要提前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備案成功就可以直接刷醫保卡進行結算了。每個地方的區域政策略有不同,大家可以撥打社保局**進行諮詢。

10樓:龍貓七色花

應該能夠報銷,只要帶夠資料回當地辦事處就行了。具體要什麼資料,就提議你打**給當地辦事處諮詢一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單純性急性闌尾炎採用非手術**,多數病人可**,但遺有慢性炎症或管腔狹小者易於**,所以急性闌尾炎一旦診斷明確,仍應急診手術將病變的闌尾切除。妊娠期因盆腔充血,闌尾炎症發展更快,所以也應及時手術。診斷不明者,若病人有區域性腹膜炎表現或全身感染證明顯,也應開腹檢查,以免延誤**。

術中若發現闌尾無急性炎症表現,則應探查有無其他急性病變。病人就診時若闌尾炎已形成周圍膿腫,應先行非手術**,膿腫吸收後,過3個月或半年再切除闌尾。

去外地看病應該如何報銷?

12樓:保瓶兒

登入12333官網進行操作。

13樓:魚要糧

異地醫保報銷程式:

一、參保人員應在市外當地醫療保險定點醫院住院,入院後5個工作日內向戶籍所在地鄉鎮衛生院申報,出院後將報賬所需的資料送戶籍所在醫院報賬。其報銷應按我市藥品目錄、診療目錄、醫療服務設施範圍及醫保限價等規定執行。對當年發生的醫保費用,報銷時間不得晚於次年3月底。

二、住院報賬所需材料:

1、就醫地財政或地稅部門監製的原件發票(收據);

2、出院記錄(證);

3、費用明細清單;

4、住院病歷影印件;

5、醫院級別證明(以上材料均應加蓋就診醫院鮮章);

6、社會保障卡;

7、居民身份證等。

三、下列情況發生的醫療費用不納入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1、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

2、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3、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4、在境外就醫的。

14樓:周長鵬律師

回答您好,可以異地報銷,現在醫保可以全國使用,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提問登記備案需要準備哪些材料?住院號,新農合的醫療卡號需要嗎?

提問有急診證明和沒有急診證明報銷比例差多少?

15樓:多愁善感怡小妞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異地跨省就醫醫何如何報銷,個人外地看病醫保報銷流程及方法,在異地選擇的2家醫院中看病的費用單據全部留存,拿回原籍報銷,符合醫療保險規定的准予報銷。

根據《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互助暫行辦法》第二條規定,凡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用人單位及其職工(含退休人員),必須參加大病醫療互助。大病互助費可以由職工個人負擔,也可以由用人單位全額負擔或者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比例負擔。

長期異地就醫的住院申報程式為:

填報《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申報表》,到選定的醫院蓋章(註明醫院等級),並由當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醫院所在區的社保部門)蓋章確認,再交所在單位蓋章,最後送單位所在區醫保分中心登記。

特殊疾病申辦程式為:

如果患有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在內的20餘種特殊疾病,可享受特殊疾病門診報銷,但需經申請稽核通過,參保人還要從3家醫院中選擇1家作為特殊疾病門診就醫醫院。

住院報銷所需材料為:

住院所發生的費用總清單、住院病歷影印件、出院證均蓋鮮章(指非影印件)等。

特殊疾病門診報銷所需材料為:

一發票對應一處方及用藥明細清單、單位填寫特殊疾病結算表等。當年費用須在第二年3月前送交區醫保局,逾期報不了。

16樓:生活上的三三在

1、轉診證明。你去外地看病的話想要用醫保卡報銷,那首先要在本地的醫院開一個轉診證明,這個證明需要在本地稍微大一點的醫院,最少要是縣級醫院以上。

2、醫院蓋章。在縣級以上的醫院開完轉診證明以後需要蓋章,這個蓋章可不是隨便醫院的章都可以,必須是開轉診證明醫院的社保視窗的蓋章。

3、社保局登記。開完轉診證明和醫院蓋章以後,帶著相關的資料去當地的裝置局進行登記,這個登記主要就是為了在社保局備案,方便以後進行異地的醫保報銷。

4、醫院發票。在異地看病報銷主要還是住院**的報銷,看完病以後讓醫院開一個發票,一定要保管好發票,這是報銷的依據。

6、門診報銷。一般異地報銷麻煩一點的就是住院**的費用,但如果在異地報銷的是門診的費用,則不必這麼麻煩,只需要帶回來發票到社保局進行報銷即可。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17樓:玉兒老師啊

外地看病醫保怎麼報銷?

18樓:頭號保險家

第一步,通過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或到參保地醫保經辦部門填寫《長期異地就醫備案表》進行備案;第二步,選好定點醫院,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三甲醫院都是可進行社保異地結算的;第三步,就可以拿著我們的醫保卡到定點醫院直接就醫了。

19樓:皆有可能

可以報銷;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2、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4、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5、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花的少的話,很難報銷幾個錢的,醫院級別越低,報銷比例越高。

20樓:愛喝粥

社保卡異地報銷主要可通過以下方式辦理:

1、按當地醫保規定,到異地看病人員應先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部門辦理異地就醫登記備案手續,在異地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由本人先行墊付,就醫結束後,憑相關票據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報銷手續。

2、如果參保地與就醫地實現醫保聯網結算,需到異地的人員按當地醫保相關規定辦理異就醫手續後,即可到就醫地刷醫保卡就醫,直接結算醫療費用,不需本人墊付醫療費用後報銷,這種方式目前在有的省內已實現,有的地方也實現跨省之間的聯網結算。

3、參保地與參保人要去的就醫地建立了醫保代報銷協作關係,這樣參保人只要按規定在參保地的醫保經辦部門辦理了相關的登記備案手續後,在就醫地發生的醫療費用只直接委託就醫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報銷。

在外地看病,沒有住院可以報銷嗎

21樓:網友

不可以,深圳為例,就算申請異地就醫,也只能報銷住院。

異地看病怎麼報銷

22樓:海馬規劃

異地看病,該怎麼用醫保報銷?我來告訴你。

23樓:周長鵬律師

回答您好,可以異地報銷,現在醫保可以全國使用,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提問登記備案需要準備哪些材料?住院號,新農合的醫療卡號需要嗎?

提問有急診證明和沒有急診證明報銷比例差多少?

我在外地看病怎麼報銷,去外地看病應該如何報銷?

醫保是支援外地就醫的,而且報銷比例不低,前提是要提前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備案成功就可以直接刷醫保卡進行結算了。每個地方的區域政策略有不同,大家可以撥打社保局 進行諮詢。我在外地看病怎麼報銷?這個你可以和你們當地的社保局聯絡一下,有的醫院是可以和當地直接經濟結算的,如果無法結算你要攜帶所有的發票回當地的...

在外地住院醫保能報銷嗎,請問在異地看病住院。能回當地報銷嗎?我是居民醫保,能報嗎?

根據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政策規定,參保人在異地就醫須事先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登記,備案 急診患者在外地發病需及時到醫院住院 的,在住院後三天內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 申報備案 其醫藥費先由個人全額墊付 可以報銷,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 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出...

到外地看病,農村醫保能報銷嗎,外地看病老家農村合作醫療可以報銷嗎

可以報銷。只要拿全了報銷手續,回所在地農合辦理報銷就行。清單包括 1 一般情況需要在所在鄉鎮的鄉鎮衛生院出院結算單 2 費用清單 3 出院結算清單 4 病例影印件 5 身份證,戶口本影印好 6 轉診證明或打工證明。對於新農合作報銷問題,每個城市標準都不一樣,醫院也不同,首先你要確定一下你看病的醫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