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和禰衡之間發生的故事,成語忘年之交的故事

2023-01-10 01:45:15 字數 1844 閱讀 4572

1樓:匿名使用者

忘年之交--孔融和禰衡。

成語忘年之交的故事

2樓:小丫頭洛慧

忘年之交。

【故事】:孔融和禰衡出處《後漢書·禰衡傳》:「衡始弱冠回(二十),而融年四十,答遂與為交友。」孔融字文舉,魯國人,喜歡為學,博覽群書。

建安年間,獻帝在許昌建都,孔融見曹操野心越來越大,到了不能忍的地步,因此總是寫奏章諷刺他。曹操忌憚孔融的名聲,也不能拿他怎麼樣。山陽郡守郗慮,見風使舵,以一點小錯誤上奏請求免去孔融的官;曹操趁機羅織罪名,構陷孔融,說:

孔融曾經與禰衡大放厥詞,互相吹捧,禰衡說孔融是「仲尼不死」。孔融說禰衡是「顏回復生」。犯了大不敬之罪,於是竟然被害。

曹操殺禰衡 荀口 孔融 崔琰 婁圭等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樓主還是自己去看《三國演義》比較合適!可以加深自己腦海映像。

擊鼓罵曹,曹操和禰衡的交鋒,原來曹操這麼大度,曹操是被黑了嗎?

4樓:山水有相逢

擊鼓罵曹這個故事隨著三國演義的流傳而為人所知。在這個故事中,曹操傲慢無禮,輕視禰衡,讓禰衡當鼓吏,禰衡卻擊鼓痛罵曹操。最後曹操忍無可忍,卻又不殺禰衡,只好將禰衡打發到劉表那裡。

曹操顯然在這個擊鼓罵曹的故事中,曹操是個反面人物。不過根據史料的記載,再回顧擊鼓罵曹的整個過程 你會發現曹操其實是個非常大度的人。

1.當時曹操需要派人出使到劉表那裡,荀攸舉薦了孔融,孔融又趁機向曹操引薦禰衡。孔融和禰衡一向交好,自然知道禰衡的秉性,在這種情況下孔融仍然舉薦禰衡,雖然孔融是好意,但行事未免草率了。

2.面對曹操的召見,禰衡竟以得狂病為名而拒絕,惹怒曹操,禰衡這是無禮在先。曹操是上位之人,不殺禰衡已經是很大度了,生氣之下曹操將禰衡召吏,以此羞辱禰衡。

曹操這裡面有個疑問:為什麼曹操想見禰衡,禰衡卻能拒絕,而曹操當把禰衡召為鼓吏時,禰衡為什麼不再次拒絕曹操呢?禰衡是狂妄之人,不可能真的想當鼓吏,那麼只有一個可能:

禰衡知道曹操是想羞辱他,所以想借當鼓吏之時,找個機會報復一下曹操。正因為這樣才會產生後續的擊鼓罵曹。

3.當禰衡擊鼓罵曹,史稱記載曹操的態度是非常有意思的。曹操說:「本來我想羞辱禰衡,卻反被禰衡羞辱」。

《後漢書》:操笑曰:「本欲辱衡,衡反辱孤。」

曹操曹操說這句話的是時候笑著說的,這表明對禰衡擊鼓罵,曹操並沒有生氣,而是大有一笑泯恩仇之意。曹操當時還是比較有氣量的,不可能整天和禰衡相互鬥氣。所以曹操這一笑,已經表明他的態度,他希望把他和禰衡的過節就此揭過,不再提此事,從此可能會重視或重用禰衡。

正因為如此孔融才會在事後找禰衡,向禰衡表示曹操的誠意。

4.禰衡卻得寸進尺,假託請罪之名,坐在大營門口,再次痛罵曹操。這下真的把曹操罵得火大了,曹操忍無可忍。

這裡面還有個問題,禰衡請罪之辭是孔融向曹操說的,曹操才會相信禰衡是想請罪,結果卻被禰衡罵了一通。由此可以看出,禰衡早就計劃好要找個機會好好地把曹操再罵一遍,卻不惜把孔融給忽悠了。孔融也是萬分生氣的吧?

而孔融當時已經是禰衡僅有的兩個好友之一。

曹操《後漢書》:融復見操,說衡狂疾,今求得自謝。

孔融讓梨的故事誰會翻譯

5樓:匿名使用者

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

兒童版孔融讓梨:一日,父親買了一些梨子,特地揀了一個最大的梨子給孔融,孔融搖搖頭,卻另揀了一個最小的梨子說疲乏:「我年紀最小,應該吃小的梨,你那個梨就給哥哥吧。

」父親聽後十分驚喜。孔融讓梨的故事,很快傳遍了曲阜,並且一直流傳下來,成了許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山羊猴子和鴨子之間發生的故事作文

從前,有一頭小鹿和一隻猴子交上了朋友。有一天,猴子對小鹿說 每當我們吃東西的時候,總有人來追趕我們,而且要打死我們。當然囉!小鹿回答說,因為我們一慣偷吃人們的莊稼。猴子問 要使我們不必每天提心呆膽地伯被人殺死,能有什麼辦法嗎?那我們必須親自耕種,自食其力。小鹿回答說,我們可以種自己喜愛吃的東西,假如...

我與老師之間發生的故事400字作文

我和老師發生的事400字作文 教過我的老師有很多,可是待我最好的只有她 何老師。下面是我為大家辛苦帶來的作文 我和老師發生的事400字作文 我們一起來看看吧。如果想要更多型別的作文,請持續 的作文欄目。在學校裡有許多的老師,我最喜歡的老師就是溫柔體貼的王老師了。王老師有一頭烏黑髮亮的短髮,長著一雙炯...

湘裙和晏仲之間有什故事?狗和貓之間發生了什麼故事?

這天,狐狸請仙鶴吃飯,可他卻很吝嗇,端出一隻平底的小盤子,盤子裡盛了一點兒肉湯,他還連聲說 仙鶴大姐,別客氣,請吃吧,吃吧!仙鶴一看,非常生氣,因為她的嘴巴又尖又長,盤子裡的肉湯一點也沒喝到,可狐狸呢,張開他那又闊又大的嘴巴。呼嚕呼嚕沒幾下,就把湯喝光了,還假惺惺地問仙鶴 您吃飽了吧!我燒的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