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老打瞌睡是不是一種病

2023-01-10 08:10:10 字數 1092 閱讀 1299

1樓:鄙視咖啡

中醫學認為,經常打瞌睡表示脾胃功能不好。

中醫古書早有記載,脾胃之虛,怠惰嗜臥。夏天嗜睡,因為暑熱耗傷元氣,有損精神;冬天如果經常嗜睡,表示「身體陽氣不足或脾虛溼熱。

經常思慮多,好動腦或飲食控制失當的人,往往傷脾,影養脾運化能力。當脾胃功能欠佳時,容易氣血不足,氣血兩虛的結果是,腦部供氧不足,易昏沈嗜睡。

脾和胃像孿生兄弟,功能相輔相成。脾的功能是消化食物,負責運送營養,「中醫的脾,其實就是西醫說的胰臟,」至於胃,負責吸收食物。

從中醫觀點,脾胃另個重要功能是代謝溼氣,當脾胃功能差,體質又偏溼熱時,往往無法有效化解溼氣,會出現身體沈重、精神不振、想睡覺或胸悶的症狀。

溼氣的特質是黏滯、沈重,不容易去除。可以從外在和內在減少溼氣侵擾,譬如住家環境要避免溼氣過重,少淋雨,偏溼冷的食物,好比冰水,儘量少吃。

當心過度嗜睡的潛在危險。

目前國內約有4~5%的人有嗜睡困擾,除了上課或工作無法專注,記憶力減退之外,甚至有安全上的隱憂,好比邊開車邊打瞌睡,險象環生。

經常在白天嗜睡,原因除了中醫說的脾胃功能失調、睡眠不足或有憂鬱症之外,也可能是睡眠發生障礙,需要盡一步診斷。

睡眠專家建議,調整作息飲食或多運動可以改善打瞌睡。運動能強化心腎,帶動氣血迴圈,有利肺部做氣體交換,肺強,脾也跟著強,即使體內有溼阻礙,也能一一化解去溼。

當打瞌睡頻率過高,就得找醫生診斷。

2樓:贊贊團隊

-.上班就犯困可能有幾種情況:

一、確實是最近-段時間特別忙碌,睡眠缺乏,睡眠的時間不夠。

二、其他的可能是-些病理性的因素,比如抑鬱症的時候患者常乏力、沒有興趣、缺。

乏主動性,這些情況都可能導致犯困。

三、還有其他的一些心理問題,比如神經衰弱性質的問題,各種疲勞綜合徵比較嚴。

重,有身體的疲勞和精神的疲勞,上班也容 易犯困。

四、其他的神經症,也可能出現這種情況,比如焦慮、強迫等等神經症,或者軀體化。

障礙,總反覆的出現-些身體不適,難以應付工作,一上班就沒精打采犯困等。

如果是疾病的狀況應該儘快就醫,到醫院進行評估,如果是正常的缺乏睡眠,近期加。

班太多,應該適當的休息,儘快的結束這種情況。

牙痛是不是一種病,牙痛是一種病嗎

我不是專業的醫師,不能給出專業的回答,但根據我的個人經歷,牙疼可能是空腔的衛生問題或者是缺少某種維生素營養,我就經常口腔潰瘍,用雲南白藥牙膏能緩解,聽說牙疼也能緩解!你試試吧 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 是的 所以牙痛得去治 牙痛起來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建議你去治好 牙痛是一種病嗎 引起牙痛的原因可分為...

活著是不是一種累贅,人活著是不是一種累贅?

人來到了這個世界上,他就得為許多關係而活著 首先為帶你到這個世界來的父母活著。你要讓他們快樂,這是給他們的回報 其次要為你的親朋好友活著,也要讓他們感到快樂,這也是給他們,同時給自己的回報 然後要為你的愛人活著,這是你學會接受愛以後,再學會付出愛的時候 這以後你就得為你孩子活著吧。當然,我們也要為自...

人生是不是一種死迴圈,人生是不是一種死迴圈?

人,從生到死這個是自然規律,到目前還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改變,但其中的內容是想當豐富的,那就要看你的思想境界如何了 在日常復聚會的時候,我常常制會聽到朋友聊當下生活遇bai到的問題,時間長du了,我會zhi發現,生活好的朋友dao 往往一旦出現問題就立刻想辦法解決,而生活狀況糟糕那些朋友,往往出現問題後...